1961-11-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报纷纷刊登尼赫鲁攻击我国的言论

【本刊讯】新德里的四家英文大报21日都在头版显著地刊登了20日在人民院正式宣布的所谓“中国对印度领土进行新的侵略”的消息。《政治家报》的标题是:《中国人对拉达克进行新的侵略,建立了新的检查哨》。《印度斯坦时报》的标题是《中国人在拉达克建立新的岗哨,印度提出照会,抗议许多次新的入侵事件,已经采取军事步骤对付入侵事件》。《印度时报》的标题是:《中国对印度进行新的侵略,照会列举在边界附近建立的新岗哨,越过了1956年地图上的边界线》。《印度快报》的标题是:《尼赫鲁在人民院承认,中国人又在拉达克挺进》。《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议会对继续进行这些侵略行为的情绪是如此强烈,以至于议长阿延加尔拒绝所有的动议,同意议员们提出的要求,在三四天内单独讨论这个问题。”这些报纸还刊登了“对印度驻北京使馆施加限制”的消息。
    【本刊讯】《纽约时报》2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印度对赤色中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随着印度公布指责北平“进一步侵略”的照会,印度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紧张局面已经激烈加剧。
    印度人听到中国共产党军队已在印度境内建立新的前哨阵地的消息,反应强烈而且非常恼怒,这是怪不得他们的。
    此外,中国共产党人显然打算长久留在这块领土上,因为他们已经修建公路把那些新基地同中国所控制的其他领土连接起来。
    中国共产党人似乎已决意用一种严酷的办法教训印度让他们知道北平是相信强权即公理的。由于前些时候对争执地区的入侵都没有引起什么后果严重的军事反抗,于是,中国共产党人现在就进一步渗入了。这些行动的背后是赤裸裸的军事力量,而且中国共产党人也愿意使用这种力量,这就揭露了北平过去口口声声说自己支持所谓共处五项原则这种假貌伪善的态度。
    对研究共产党中国的行径的人来说,注意到北平并没有由于自己的许多人民在挨饿而停止采取目前这种对印度边境施加压力所体现的冒险行动,这一点颇为说明事实的。
    这种行动所表露出来的无故进攻的态度,同周恩来上月在克里姆林宫讲话反抗赫鲁晓夫总理和苏联时的那种胆大妄为如出一辙。

梅农同肯尼迪举行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星期二在白宫同肯尼迪会谈了30分钟。
    梅农极力否认所传他同肯尼迪总统有分歧的消息。
    有记者问他,印度和共产党中国在边境争端上的紧张局面是否在增涨,梅农说,“我们之间是有分歧的,但是目前没有实际的敌对行动。”他说,分歧并不是新的分歧,边界争端发生在位于两国之间疆界不明的山区的一片拔海17,000英尺的地区里。
    有记者向梅农问及对南越和老挝的军事援助有所增加的情况。
    他说,印度的观点是,最好把整个这片地区都作为一个中立地区,不允许把军用物资运给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他说,如果有什么人在军事上打乱了均势,这只会增加局势的危险性。

池田同尼赫鲁继续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池田先生和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他们的第二轮会谈。据悉,他们讨论了国际局势,特别谈到了亚洲问题和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
    据悉,老挝和南越的局势发展在会谈中占了显要的地位。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在老挝和南越问题上,尼赫鲁强调了制止那里的外部干涉的重要性。
    消息灵通的日本人士说,首相和总理一致认为,那里所需要的是外部的经济援助来帮助改善人民的命运,而不是外部的军事援助。
    日本首相赞扬了尼赫鲁先生在贝尔格莱德所发挥的“调节作用”。
    【印新处新德里22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今天在这里说,由于同尼赫鲁总理会谈的结果,印度和日本将更加了解,“以便我们能够手携手地一起为促进亚洲繁荣和世界和平而努力”。
    池田是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讲上述那番话的。
    他说,尼赫鲁有一些非常好的思想,一些好的想法。迄今为止,他已发现他们的看法没有多少的分歧。

铃木表示将加速派遣代表团访华

【共同社福冈21日电】社会党前委员长、现任最高顾问铃木茂三郎星期一说,“鉴于最近国际形势的重要发展”,他在设法加速由他的党派遣第三个亲善代表团前往共产党中国。
    铃木说,池田勇人首相和他的政府“看来在试图把台湾、南越和韩国变成日本国防的第一线”。他指出,这显然与池田今年6月访美前发表的谈话“不相符合”,池田当时说,他要“设法保持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良好民族感情”。

古巴起义军机关报载文:《中国人民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说中国革命的胜利使得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大放光芒。中国是所有殖民地和附庸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立义的斗争的榜样,中国对古巴的支援是执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
    【本刊讯】古巴起义军机关报《绿橄榄树》周刊第40期(10月8日出版)登载了一篇格雷戈里奥·戈登堡写的文章,题目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并附载一幅毛主席的照片和四幅关于我国工农业和部队生活情况的照片。文章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2年前宣告成立的日子,自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沙皇统治下的世界1/6土地上胜利以来再也没有如此震动世界的事件了。继这个欧洲最大的国家之后,拥有辽阔的国土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也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社会主义作为世界体系已发展到拥有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和遍及从亚洲到欧洲中部的广阔土地。这件事完全无可置疑地标志着世界力量的新的对比,标志着作为世界体系的资本主义的衰退。中国人民的胜利
    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了将近30年的流血战斗。这30年的斗争历史和这些斗争的顺利结束使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指导的、在毛泽东领导下的先锋组织——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斗争的正确领导大放光芒。
    在这将近30年的斗争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各个不同的政治发展阶段。
    人民曾经两次卷进了国内革命战争。中国工人阶级在不只一次的政治罢工和武装斗争中流血牺牲,在这些斗争中学得老练并准备迎接未来的巨大任务。
    在这个阶段中,中国工人阶级及其共产党的经验日益丰富,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增长,并指明了人民力量取得胜利的道路。
    中国人民在这将近30年的斗争中,不仅取得了武装斗争的经验,而且还取得了和平斗争的经验。对帝国主义的胜利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和日本的投降为中国人民及其工人阶级提出了新问题。一个新的和强大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插进革命胜利的道路。
    从大战结束之前起,美帝国主义已经插足中国了,当时在中国设立了抗日战争的美国参谋部。但是在战争结束时,美国对蒋介石反动派的援助变得明显了。
    中国人民在全新的情况下与蒋介石军队作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共产党已在抗日斗争中大大壮大了。
    倾全力来援助一个腐败无能和威信扫地的集团对美帝国主义说来是枉费心机。美帝国主义在这个全国解放的武装斗争的无底洞中投下了六十亿美元,而这场斗争已无疑趋向于对中国人民和他们最后的彻底胜利有利。最近十二年
    中国人民致力于他们的经济建设的任务,以便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工农业发达的国家。中国人民过去的12年标志着在这方面的毋容置辩的胜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英明的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在工业生产及其增长速度方面已列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前面。
    首先,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是受到全世界钦佩的原因,它引起资本主义世界绝大部分技术人员和专家的注意,他们不能不再承认中国的胜利。由于全部生产力全力以赴,旧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消灭,而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所代替,中国经济正以巨大的步伐朝着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既定目标迈进。苏联的无私援助确实有助于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所有殖民地和附庸国人民、主要是亚洲的殖民地和附庸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注意的榜样。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给古巴政府的支援也是一个执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团结的榜样。
    从1958年开始,以技术和文化革命为中心,开始了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大跃进”,从而,中国人民的福利便有了显著的增长。由于坚持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由于为列宁主义原则所鼓舞,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进了,并且在以苏联为首的、组成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兄弟大家庭的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内突飞猛进地发展。
    中国人民已享受到社会主义的幸福,他们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文内小标题系原文所有——编者)

尼赫鲁对日记者谈“台湾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这里接见日本记者,据说他对这些记者说,台湾(福摩萨)问题应该“在考虑到人民最广泛不过的同意的情况下”通过和平方法解决。
    有记者问,他认为台湾是应该独立呢,还是应该归还人民中国,他是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在这里同日本首相池田会谈以后单独同日本记者作了一小时的谈话。

缅甸国家领导人和体育界人士热烈赞扬我国乒乓球队的出色表演

【新华社仰光15日电】缅甸国家领袖和体育界人士热烈赞扬中国乒乓球队在缅甸出色表演。
    缅甸总统吴温貌、他的夫人和孩子13日下午在总统府观看了中国乒乓球队的表演。吴温貌总统热烈赞美中国乒乓球选手的技术。他对中国乒乓球队领队李文耀说:“我有生以来从未见到过这样出色的乒乓球表演。每一个球员都非常积极,会很多花样。”
    缅甸国民健身委员会会长吴素韦14日晚上在为中国乒乓球队所设的招待会上说:“我们很幸运,能有机会看到世界乒乓球冠军的表演。中国运动员的熟练表演和真诚友谊将永远留在缅甸人民的心里。”他说,他希望中国将来派更多运动员到缅甸来交流经验,以便两国友谊得以进一步发展。
    缅甸业余乒乓球协会主席吴雀昨天在招待会上说:“中国乒乓球队在缅甸的出色表演不仅在缅甸观众中间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在技术和经验方面对缅甸运动员有好处。他们将在不久的将来参加第二次东南亚运动会。因此我们向中国政府和乒乓球协会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