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承认南越战争形势对吴庭艳集团不利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越南新闻社说,国防部宣布在11月6日至9日这段时间内越共游击队在同政府军的冲突中死亡41人,受伤的至少有60人。在此期间,政府军的损失为死亡21人,受伤24人,一个失踪。还有十名平民受伤。
    【路透社西贡13日电】军事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政府军在三天内已经打死共产党游击队155人,活捉100人。他们还说,据说政府军死亡的有30人,失踪的也有30人。一连军队上周末在西贡东北面200英里的海岸上同100名左右的游击队进行了交战,死亡10人。
    【路透社西贡14日电】军事人士今天说,南越共产党游击队昨夜在西贡东北约四英里的地方两次用地雷炸毁政府军的卡车。
    第一颗地雷炸毁了一辆政府军卡车,据报道,卡车里的两个人受了伤。
    一小时后,游击队为了对付政府军的巡逻队所埋的另一颗地雷爆炸了,可是没有一个人受伤。
    这些人士又说,政府已接到通知说,游击队将在西贡附近加强活动,以便有利于他们的宣传代理人的工作,使他们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和向他们收税来供给游击队的资金。
    这些人士说,预料在不久的将来,游击队还要爆炸更多的地雷,因为昨天晚上爆炸的地雷只是游击队带进西贡市地区的12颗炸弹的一部分。虽然政府得到了这个情报,但是它还找不出这些地雷埋在什么地方。
    【美联社西贡11日电】南越星期六度过它的未遂的政变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全国的情况比一年前心怀不满的伞兵企图攻占总统府时还要危险。
    12个月来,战争的形势已经变得对政府不利。共产党叛乱分子的力量已经增加一倍,大约在两万人以上。
    吴庭艳总统最近对全国人民说,全国面临一场真正的战争。他承认“我们还没有完全履行我们的职责”。
    他的政府已经明白地暗示,它将欢迎美国军队的支援。
    美国打算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其事,这有待于华盛顿透露。预料在目前不会派出大批地面部队。
    可是,美国空军在西贡北面进行的大规模的供应和训练活动(参加这种活动的有战斗轰炸机、直升飞机,据报道后来还有中型轰炸机)表明,其他的计划正在执行之中。
    吴庭艳对访问者们说,需要多得多的美国援助,才能迅速把他的国家从受共产党北越指使的叛军手中拯救出来。

尼赫鲁离美去墨西哥

【法新社洛杉矶14日电】尼赫鲁总理一行人在洛杉矶呆了两天之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洛杉矶赴墨西哥。
    当总理乘的飞机起飞时,机场上估计到了150人。

南越驻美大使叫嚷美准备给予南越“一切必要援助”

【美新社俄亥俄州辛辛那提12日电】越南驻美国大使陈文章说,美国准备给予南越“一切必要的援助”。
    陈文章星期六说,他从泰勒将军那里得到了这个保证。
    这位大使说,对南越的援助是重要的,因为在那里的危险比在柏林的危险大。

美驻台军事顾问团团长到西贡

【新华社香港13日电】据香港《新生晚报》13日报道,美国驻台湾军事顾问团团长戴伦和他的参谋长许米德上校已于12日前往西贡,可能与商谈台湾蒋帮“支援”南越吴庭艳集团有关。
    消息说:“来自西贡的私人消息指出:吴庭艳政府的军事计划人员,因急切需要有经验的对付共党游击专家和军事训练人员,曾透过某种关系,向台北和华南某地,征聘此种人才。
    “香港方面相信戴伦将军赴西贡,除与美国南越军援团商讨联络之外,当必进一步检讨自由中国、南越与中共的军事形势。”
    这家报纸同日的评论指出:“南越总统吴庭艳要求国府(指蒋集团)派出军事人才与游击专家。板可能也会私底下要求国府将撤往泰寮甚至已经撤回台湾的国军游击队,派往南越作战。”它认为:“国府对南越的支持,如果成为事实的话(相信美驻华军援团团长戴伦将军赴越是在商讨此事),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好的一面是:国军游击队将以其丰富的游击经验,协助南越国军。不好的一面是:可能引起中共军的借口。这使南越局势就更形复杂了。”

拉赫曼在科伦坡计划会议上鼓吹东南亚国家参加「东南亚联盟」

【法新社吉隆坡13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建议采取四个方法,来使科伦坡计划“比现在更加有效”,而且“扩大我们的经济合作的范围”。
    这四个方法是:
    (一)扩大世界贸易;
    (二)稳定商品价格;
    (三)避免采取任何会人为地促使原料出产国的出口前景暗淡的行动;
    (四)统一安排本地区的发展计划。
    拉赫曼还建议“可以把正在发展的国家之间的合作的范围加以扩大,如果它们愿意互相保持联系以尽可能地保证它们的发展计划下会同它们邻国的发展计划发生冲突的话。”
    拉赫曼说,这就是新成立的“东南亚联盟”——包括马来亚、菲律宾和泰国在内——所要做的事情。他还对于有更多的东南亚国家没有响应参加这个东南亚联盟的邀请这件事表示遗憾。
    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英国和美国的代表团团长对拉赫曼的发言致了答词。
    印度副财政部长辛临强调本地区的问题集中在“保持和扩大我们的出口收益方面”。她说:“改善贸易入超情况,是每个为了一项日益扩大的发展计划而从事于高水平的资本设备进口的国家的当务之急”。

鲍尔斯侈谈要“帮助”不发达国家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13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今天对科伦坡计划会议代表们说,他的国家主张,工业化的国家有帮助新发展的国家的明确义务。
    鲍尔斯说,对工业化的国家来说,最富有挑战性的方面莫过于用相当大的一部分资源来帮助比较不发达的国家在经济能力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平。
    鲍尔斯谈到马来亚总理拉赫曼早些时候关于需要扫除贸易障碍和稳定商品价格的讲话时说,美国对这两个问题都愿兴趣。他说:“美国认识到,今天世界上话多地方正在经历着一个革命的过程。它是要求改善人类生活的革命——要求修一条新的乡村公路、或者一座医院、或者一个农村小学校舍和要求拥有自己的土地的权利。我的国家欢迎并鼓励这个运动,这个运动同美国自己的革命起因是非常相似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共书记处讨论苏共22大及其影响并将用通信来了解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反应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日电】共产党书记处今天研讨了苏共22大的决议及其对共产主义运动,尤其是印度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但是没有得出结论。
    书记处的五名书记中只有三名书记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总书记高士,他曾率领党的兄弟代表团出席了代表大会。其余两人是布佩希
    ·古普塔和戈文丹·奈尔,他们是被高士紧急召来这里的。
    据悉,高士谈了代表大会会议的扼要情况和他同聚在莫斯科的其它共产党领导人会谈的要点。
    苏共代表大会的决议促使了印度共产党人进行思考,一场意识形态的争论现在正在进行中。虽然这里对这个问题没有发表正式评论,可是喀拉拉邦党的机关报和党员已经表现出来了批评这些决议的情绪。
    高士在向代表大会发表的贺词中称赞了苏联的政策,他说,他将确保和平。他没有谈到对斯大林的迷信和苏阿的分裂。
    最近据说,喀拉拉邦党组织的一名重要党员卡拉耶纳克里希纳说:“如果他们不要斯大林的遗体的话,让他们把它交给喀拉拉邦共产党。”
    另一个有名的党员南布迪里巴德在苏联代表大会以后赞扬了斯大林元帅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的贡献。
    据说以孟加拉集团为首的党的极端派正在利用苏阿争执。在这场争执中,周恩来先生是支持阿尔巴尼亚人的。孟加拉集团在中印边界争执中曾经是同中国站在一边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据悉,印度共产党书记处决定要了解该党全国委员会委员们对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种种决定的反应。
    这件事情可能通过同委员们通信或者个别接触来进行。
    莫斯科这次代表大会的重要结果包括抨击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和暴露莫斯科同阿尔巴尼亚的思想分歧。
    据悉,书记处认为在离大选大约只有三个月的现在这样一个时刻,要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来估计莫斯科这次代表大会对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对印度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

《纽约时报》报道:高士回国后拒绝对记者发表意见

【本刊讯】《印度时报》11月7日刊载了该报记者11月6日自新德里发出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印度共产党人当中的纠纷,非斯大林行动》,摘要如下:
    在参加了苏共22次代表大会以后于昨天回国的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先生,今天拒绝见会记者或表示他对代表大会决议的反应。
    在苏共22次代表大会之后所进行的势不可当的非斯大林计划,甚至在印度共产党的队伍里也产生了一些争论。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得到关于这个党的正式反应。

英报谈苏共22大将对希共的影响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4日登载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布腊的“偏差”,党的麻烦》,全文如下:
    赫鲁晓夫下令实行的非斯大林化预计将对希腊共产党发生影响,也许将引起它的分裂。
    据报道,非法的希腊共产党的领导在对非斯大林化的看法上发生了深刻的分歧。使得该党一些最著名的领导人不免要承认过去的错误。
    情况由于统一民主左翼党在大选中遭到惨败而更加严重了。据报道,莫斯科曾对统一民主党未能把一切反卡拉曼利斯的力量团结在“人民政线”内表示很不满意。
    专家们认为,这次失败,以及随之发生的亲共产党领袖的意识形态的“偏差”,将造成这样的后果:不是希腊共产党、以及它的合法伪装组织统一民主左翼党的解体,就是根据赫鲁晓夫的命令改变领导机构。

印社会党一领导人说:斯大林无法从史册上除掉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雅15日电】社会党领袖拉姆·马诺哈尔·洛希亚在这里说,把斯大林的遗体迁出莫斯科红场的陵墓是一种攻击和侮辱亚洲人的行为。
    这位社会党领袖星期一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俄国人有一种优越心理。因为他们不喜欢让亚洲人得到平等的地位,所以他们把斯大林的遗体迁走;斯大林生在格鲁吉亚,因此是一个亚洲人。
    他还说:“但是,这位建设了俄国的伟大的亚洲冒险家的名字是无法从史册上除掉的,俄国人将来依然要感激亚洲。”

苏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易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官方的塔斯社今天说,苏联秘密警察头子谢列平被解除了他的职务。
    【法新社巴黎13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今天宣布任命符·谢米恰斯内伊为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一事是一项重要的提拔。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记者:埃尔菲克)这项新的任命表明在现政权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地位降低了。
    自从一九五六年以来谢列平一直是党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而谢米恰斯内伊在最近的代表大会选举中仅仅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谢列平在代表大会上说,今天秘密警察的主要工作是反特工作。

传华沙条约成员国将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沙15日电】波兰共产党人今天得到保证说,不会清洗党的「右派势力」,因为这个问题在几年前解决了。
    《人民论坛报》粉碎了这样的谣言:苏联重新对斯大林主义「反党集团」进行的攻击会在这里引起回声。
    同时,据通常可靠人士说,华沙条约成员国大概会在11月21日左右在华沙举行会议讨论斯大林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在该组织中的前途。

戴高乐将接见苏驻法大使

【法新社巴黎14日法文电】戴高乐将军将于明天上午接见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
    这次会见是苏联大使从莫斯科回来后要求进行的,他去莫斯科参加了苏共二十二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