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乌《人民日报》揭露美国正加紧准备入侵古巴

说美国海空军处于紧急状态,中央情报局人员已奉命把美制飞机伪装成古巴空军飞机;一支雇佣军正在佛罗里达27个军营受训,另外美国还在危、尼两国的军营和美军基地训练雇佣军。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13日电】《人民报》以通栏标题谴责“对古巴的罪恶侵略”迫在眉睫,并且提供了入侵的详细材料。
    阿耳瓦拉多从墨西哥发回的一篇文章报道说:“几天以来,这里不断流谣传说,肯尼迪政府正在组织××××××可能使用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和另一个国家的正规军。”
    报纸说,“同样也流传说,一支真正的雇佣军——其中除了巴蒂斯塔分子以外还特别包括前希特勒分子、长枪党人和1956年反革命事件失败后从匈牙利逃出来的霍尔蒂士兵——在佛罗里达州的27个军营中接受军事训练。报纸接着说,“最高司令是朝鲜战争的老手、中央情报局的来信冒险分子杰里
    ·帕特里克。”
    报纸接着谴责了在“中央情报局设在危地马拉的军营中受训练的反革命集团”,还谈到目前“在尼加拉瓜有五个美国基地,以便对古巴进行武装侵略”。
    《人民报》指出:“中央情报局在卡贝萨斯港镇停泊了许多海盗船,以便运送现有的入侵分子。”
    “在上述的兵营和基地中,中央情报局人员已接到了在美制B—26型飞机上涂上古巴革命空军部队的标志的任务。此外,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和驻安的列斯岛地区的其他美国基地的“海军”正急促进行准备,以便除了援助组成入侵部队的反革命分子以外还援助在古巴土地上活动的反革命份子。”
    文章又说:“因此,美国海军和空军处于紧急状态以及两艘载有二百人的美国航空母舰停在离古巴海岸不远的地方是毫不奇怪的。”

阿杜拉任命:伦杜拉为斯坦利维尔地区陆军司令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3日电】在今天举行的一次军事仪式上,伦杜拉再度宣誓取得他以前的少将军阶,这个军阶是在卡萨武布总统今年9月撤消他的总司令职务时失去的。
    中央总理阿杜拉宣布
    伦杜拉今后“奉中央政府的命令,指挥在东方省的干果军队。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3日电】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肯定了蒙博托少将是刚果军队总司令,从而结束了蒙博托同伦杜拉在谁是陆军合法首脑问题上发生的为时一年的争斗。阿杜拉任命了伦杜拉为斯坦利维尔地区陆军的司令,为蒙博托的下属,蒙博托有着在刚果陆军中的最高的军衔。

传阿杜拉和伦杜拉等商谈进攻加丹加问题

【南通社利奥波德维尔13日电】目前,阿杜拉总理、桑德韦副总理和伦杜拉与蒙博托将军正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重要会谈。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如何用更强大的军事力量、特别是使用目前正开往加丹加边境的东方省和基伍省的军队向加丹加发动进攻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谈刚果局势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3日电】斯坦利维尔军事首脑伦杜拉今天对利奥波德维尔的访问引起了这里的猜测,认为即将对加丹加采取一致行动。
    伦杜拉同中央刚果陆军首脑蒙博托周末同刚果司令部官员们举行了会谈,这个事实使得这种信念加强了。
    据外表的迹象表明,伦杜拉和蒙博托弥合了他们的分歧。伦杜拉同中央政府的和解引起了这个消息:伦杜拉决定在军事上支持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也许不仅仅是为了对加丹加采取新的攻势,而且还使得它对基赞加产生影响,基赞加一直不理会阿杜拉提出的他回到利奥波德维尔的要求。
    本月初,中央政府内政部长及作为卢蒙巴刚果民族运动首脑的断承人格贝尼曾飞往斯坦利维尔说服基赞加回去。基赞加没有对格贝尼的努力作出公开的反应,而显然继续加强在斯坦利维尔的新的“强有力的”地位。而他把那里的一些温和的领袖们逮捕了起来或用他自己的人来代替。冲伯军队处于警戒状态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13日电】加丹加军队今天处于警戒状态,因为伊利沙伯维尔盛传中央政府军队在离这座城五英里的机场上着陆。机场上没有利奥波德维尔军队到达的迹象。到达的只有50名联合国印度士兵。

《纽约时报》鼓吹联合国向刚果增兵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纽约时报》11月13日刊登了托马斯
    汉密尔顿文章。题目是:《在刚果题上的挫败,联合国在加丹加面临新的问题;但是这个组织缺乏求得解决的力量》。摘要如下:
    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要求发出“明确与清楚无误的指示,这显然意味着,应该把联合国在刚果的部队置于刚果中央政府的指挥之下以便对加丹加发动一次联合进攻。
    这就引起了法律、政治与军事上的难题。联合国干涉一个国家的事务,“特别是干涉内政范围内的问题”是为宪章所禁止的,它难道有权利来镇压一个叛乱的省份吗?如果它能这样做,它也就有权来镇压基赞加于去年冬天曾经作为利奥波德维尔的对手而在斯坦利维尔建立起来的、现在也显然在准备重建的左派政府了。
    至少从理论上说,自从基赞加于今年夏天由于联合国的鼓励而成为中央政府的副总理以来,斯坦利维尔政府一直是没有什么活动的。实际上苏联已将其大使馆(其“政治顾问”之多令人吃惊)从斯坦利维尔迁回利奥波德维尔。
    不过,一个月以前,基赞加又回到了斯坦利维尔。在他的意图问题上所保持的沉默使得人们担心,他将会再次举起叛乱的旗帜,如果他认为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政治联盟不会使他获得对中央政府的控制的话。
    刚果的秘密之一是,基赞加在苏联首肯下宣布其政府为合法政府的时候所维持着的一支数千人的军队将到哪里去?苏联援助
    如果基赞加要恢复他的政府或获得对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的控制的话,可以预料,苏联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会加紧给他运送供应品与军事装备。而联合国就将面临1960年8月它所面临的那种类似的情况。
    由于加纳、几内亚、马里、摩洛哥、突尼斯与阿联撤退军队的结果,联合国的刚果部队已经只有15,490人。在数星期之内,它还将失去尼日利亚的1,711人。由于要驻防在一个相当于美国三分之一的地区,结果就只有相对少的军队可以用来对加丹加作战。联合国虽然没有要求喷气战斗机,但是如果要发动一次成功的进攻,那么把联合国军增加一倍并给它提供坦克与大炮是必要的。(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古巴起义军机关报赞扬我革命和建设成就 说中国革命斗争是取之不尽的经验宝库

【本刊讯】10月8日出版的古巴起义军机关报《绿橄榄树》周刊第40期发表了一篇庆祝我国庆的社论。题目是《人类的伟大节日》。摘要如下: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2周年纪念日。12年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非常短暂的时期,但是就在这个短短的期间,这个亚洲大国在工业化、农业生产和建设一个新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等各个方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旧中国是帝国主义和国内寡头阶级进行最残酷的剥削和最野蛮的压迫的地方。它是经常闹大饥荒、长期处于贫穷状态的国家……但是,中国人民中最优秀的分子继承了几世纪抵抗斗争的光荣传统,高举了战斗的旗帜。1917年十月俄国革命的影响大大鼓舞了中国的广大人民。几年之后,中国共产党就成立了。它重整旗鼓,并且把中国人民的斗争提高到最高的战斗水平。
    经过了三十年持久的战斗,使用了各种策略、有时反对反动当局的阴谋,有时反对帝国主义,有时既反对反动派又反对外国帝国主义,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胜利,于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共和国。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是一个取之不尽的经验宝库,它丰富了争取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历史遗产。革命胜利之后,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的世界最大的国家不屈不挠地埋头从事这一宏伟的事业。
    伟大的中国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变成了一个国际影响蒸蒸日上、威信日益增长的国家,它的成就是所有进步人民引为骄傲的真正原因。
    古巴和中国保持着最密切的友谊。当我们面临经济封锁的时候,我们得到它宝贵的援助。当我们面临帝国主义军事侵略的时候,中国人民向我们伸出了团结的手。我们人民的胜利被中国人民当作自己的胜利加以庆祝,他们的胜利也使我国人民感到兴高采烈。
    中国的国庆是历史上具有非常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之一,它是一个与各国人民的解放和和平事业联结在一起的人类的伟大节日。

摩《解放报》载文赞扬我建国十二年来的伟大成就

认为中国革命的道路对于今天非洲人民的斗争具有最大的意义;说摩洛哥要实现真正的民主,只有真正走艰苦奋斗的中国道路。
    【本刊讯】摩洛哥《解放报》10月4日刊载了阿卜杜勒·萨拉姆哈吉以《中国人民革命十二周年纪念》为题发表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他们忠于他们对他们自己和对他们的人民所承担的义务。他们——参加在我们目前时代构成一个前所未有的行动的惊人的中国革命的人们——对许多人说过的话是有道理的,他们说将在最短的期限内实现这一遭受了战争、封建主义、饥荒和瘟疫等灾难折磨的伟大民族的愿望,这些愿望的目的是征服人和自然的暴政,实现我们所崇敬的和我们认为使我们对人类的前途、人类的自由、对和平以及生活满怀信心的伟大动机之一的这种光荣。
    今天,七亿崇高的友好的中国人民庆祝他们的国庆节,我们同他们一起庆祝这个节日。这个节日意味着欢乐和平静,它象征着继续进行斗争,实现了兄弟情谊和平等,根除了伪善、利己主义和蒙昧主义。它是人类走向胜利的节日。
    在不发达的年轻国家中,我们是最了解中国革命、赞同从这个革命中产生出来的各项原则、赞扬它的伟大成就的国家,这不是由于中国没有因为它的面积广大、被公认的明智、人口众多、具有高尚的品质、纯洁的意志和勇敢而看不起我们,也不是由于中国在它友好、正直和坚决地支持我们争取美好的未来和支持在为争取光辉灿烂的未来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兄弟时没有想要征服我们,而是因为我们知道,在今日的二十世纪中,中国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思想和给了“艺术”、“科学”、“文化”、“人民”这些词句以一个新的意义,中国人民给这些词的意思是我们自己深切渴望的意思,以便使它们成为完全的现实和实现人类具有历史意义的不可避免的发展。
    西方殖民主义没有帮助我们向着人类发展。资本主义没有帮助我们消除我们落后、贫穷和无知的根源。我们所处的这些悲惨情况不能使我们走上幸福的道路,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科学和法律都被否定。
    在我国和那些从殖民主义统治下和从封建主义残余影响中解放出来的、向往一个繁荣、美好和革新的未来的非洲人民的现生活阶段中,中国领袖刘少奇在1949年的讲话今天具有最大的意义,他说:中国人民为战胜殖民主义和它的代理人和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走的道路,也是殖民地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所必须要走的道路。
    中国人民过去遭受的痛苦,正是各被殖民国家人民现在所遭受的痛苦。中国人民辛酸地尝尽了国民党和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忍受了这种掠夺土地、拆散家庭、丧尽天良的封建非正义剥削所带来的折磨和威胁。人民要重新获得主权没有其它办法,只有消灭外国占领和人剥削人的现象。要实现我国青年——我国人民斗争和非洲所有人民斗争的先锋队——所渴望的真正民主,没有其它办法,只有走中国的道路,真正艰苦奋斗的道路。只有一个切合实际的好计划才能实现这些,这个计划使未来成为此今天的可笑帮助更迫切、更有力和更坚固的东西。
    通货膨胀、内战、饥荒和混乱曾在远东,特别是在中国达到高潮。情况的恶化在人民革命胜利之前十至十二年内达到顶点。人民一当起家,在他们的忠实领袖们的领导下,很快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毛泽东主席在人民政府胜利前四个月提出的诺言很快就要实现,毛泽东主席的诺言是:“革命将迅速扫除反动派所留下的腐朽残余和治疗战争疮伤。”
    是的,过了不久,诺言开始实现了。尽管有了朝鲜战争,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他们作出巨大牺牲、工商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是不到三年就消灭了通货膨胀,稳定了货币,而没有求助于任何外来援助;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现,五年计划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跃进的开始,而且我们称赞它的有效和它的辉煌成就。
    中国革命在一开始为人民所赞同时就得到了人民的赞成和支持。革命的目的是:反对贿赂、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盗窃国家资材,反对泄露经济机密、反对官僚主义压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