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意共中央继续就苏共22大展开讨论

【路透社罗马12日电】据今天这里透露,赫鲁晓夫猛烈攻击斯大林主义和反党集团引起了意大利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危机”。
    在意大利共产党——欧洲铁幕外边的最大的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言的人都公开表示怀疑莫斯科的正确性,并要求各国共产党自治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多种方向。
    中央委员维利奥·斯巴诺先生说,不久之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留下了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他建议意大利共产党召开一次大会讨论在莫斯科大会后的情况。斯巴诺说,官方解释是,已谴责了个人迷信基础上的“犯罪”,但是这一官方解释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在为时两天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透露了同莫斯科的思想分歧,这次会议已于昨晚在这里结束,《团结报》今天摘要发表了会议情况。
    阿门多拉说:苏共22大表明,“虚构的一致”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目前所要求的,就是“要注意苏联、中国、意大利、法国、南斯拉夫和古巴的多种形式的情况和态度。这种多种形式是共产主义在世界上进步的必要的和必然的结果。”他说,国际共产主义现在应该有许多中心,而且需要一种“不致削弱国际主义的多中心主义”。
    阿门多拉又说:意大利共产党人应该对其他共产党的政策“表示自主的判断”。
    有几位发言者同意他的论点。马利奥·阿利卡塔说,在莫斯科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说“只有一条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声明,看来是对“走向社会主义的民族道路”的实质提出了异议另一位中央委员法比阿尼说:“在我们党内”也有斯大林主义的受害者,他要求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这些案件。
    【美联社罗马12日电】在莫斯科重新展开非斯大林化运动以后,几个意大利共产党人星期日要求有更多的行动自由。但是非共产党的政治观察家说,他们认为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将设法制止这种要求。
    在就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举行的两天辩论中,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几位委员要求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各国共产党有更多的自治,并要求更公开地辩论问题,即使形成了多数和少数。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机关报《新的一代》星期日也接着提出这种要求,要求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批判性的讨论,而“不要搞什么虚假的、仪式上的一致”。
    这家青年团报纸直接了当地说,“我们将不等待”下次苏联党代表大会来对苏联一切历史问题、乃至托洛茨基在俄国革命中所引起的作用问题进行批判性的回顾,以便鼓励人们作出更公平的分析。
    非共产党观察家认为,陶里亚蒂可能同意各国共产党有更多自治的要求。

路透社报道:陶里亚蒂指责阿尔巴尼亚

【路透社罗马10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今天在这里向党中央委员会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犯了同斯大林一样“严重的错误”。
    他说:在上次阿尔巴尼亚的党代表大会上,还在继续“对单独一个人的功劳进行令人生厌的颂扬,同时蔑视一切民主形式”。
    他说:“我们认为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行动是错误的,是迷失方向的,而这些行动却部分地受到了中国党的支持。”
    但是,陶里亚蒂说,他对于把斯大林格勒改名为伏尔加格勒感到“困惑不解”。
    他又说:“这倒不是因为斯大林的关系,而是因为千百万人把这个名字看成是扭转第二次世界大战进程的著名战争的象征。”

英报传斯大林兄弟谈斯大林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快报》11月12日以《弟弟为斯大林辩护》为题,刊载驻巴黎记者发回的电讯,摘要如下:
    斯大林的同父异母兄弟约瑟夫·朱加施维里,为受到共产党人诽谤的斯大林的声誉辩护。约瑟夫·朱加施维里现年80岁,从1908年起便住在法国。
    约瑟夫始终喜欢和敬佩斯大林,他同斯大林一起在格鲁吉亚长大。
    他在本周说:“要把列宁和斯大林分开是不可能的。列宁出主意,斯大林执行。俄国之所以有今日,是由于斯大林。
    “处死人么?我自己就杀过人。你不能同求神拜佛的人和教堂的唱诗童子一起搞革命。问问那些今天谴责斯大林的人是怎样的吧。
    “斯大林过去是一个非常纯朴的小伙子。如果说他是一个战士——那末,我也是。不过我们两人都不残酷。”
    他又说:“斯大林非常敏感,非常人道,喜欢儿童,他对一只鸟受伤也会怜悯。”
    约瑟夫跟斯大斯不同,他是格鲁吉亚的民族主义者,1908年便到巴黎过流亡生活。
    约瑟夫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骁勇地为法国作战,并荣获勋章。现在他靠抚恤金生活。
    他谈到他同斯大林的关系时说:“我们是同父异母兄弟。”

铁托表示欢迎苏共22大显示的倾向

攻击中、阿和亚洲一些共产党对22大的态度。叫嚷“决不能同霍查、谢胡握手”。为进行新的反阿活动制造借口,声称要研究阿“是否准备对南进行更大的挑衅”。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铁托总统今天要求西方国家不要拒绝苏联最近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他要求仔细研究这些建议。
    铁托是在马其顿共和国首都斯科普里的一次庆祝该城解放二十周年集会和一条现代化公路通车典礼上讲话。
    铁托对苏共22大表现出来的“积极倾向”表示满意。
    他指出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是“仍然保持斯大林主义立场”的党。他说,中国人“对南斯拉夫发出大量惊人的诽谤”,他又说,阿尔巴尼亚领导人是“共同的挑衅者”,它是对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的危险。
    【南通社斯科普里13日电】铁托提到最近的苏共22大,他说,虽然南斯拉夫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又受到攻击和诽谤,但是它也从代表大会上看到了朝着更迅速的非斯大林主义化的方向发展的积极倾向,这种倾向不仅在苏联、而且在社会主义阵营某些其它国家立即感觉到了。
    铁托总统宣称,中国代表团以及某些其它亚洲代表团在这次代表大会上采取了不正确的、非常有害的态度。他还说,中国已经大大加紧了它对南斯拉夫的攻击。
    至于阿尔巴尼亚,铁托指出,霍查最近的讲话是南斯拉夫必须加以考虑的,要研究阿尔巴尼亚是否在准备进行一次反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更大的挑衅。铁托强调指出,尽管有这些事情,南斯拉夫人民始终是对阿尔巴尼亚人民伸出友谊之手的。
    【法新社斯科普里13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斯科普里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欢迎最近苏共莫斯科代表大会所显示的“积极倾向”,并尖锐批评了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霍查。
    铁托还宣称,他“对今天有两个德国存在感到高兴”。
    铁托对集会纪念斯科普里1944年获得解放的二十万人讲话。
    谈到苏共代表大会的结果时,铁托说,把代表大会上的代表们所说的针对南斯拉夫的话“过份戏剧化”是不聪明的。
    他说,世界上的某些共产党“仍然不顾一切保持斯大林主义的立场”。
    他指责中国共产党对南斯拉夫“发出大量惊人的诽谤”。
    铁托说,“我们决不能够握霍查的手或谢胡的手。”
    提到霍查最近发表的攻击赫鲁晓夫的演说时,铁托说,霍查提到了南斯拉夫,但是他“也谈到别人例如赫鲁晓夫及莫斯科的其他同志”。
    铁托说,“我们从来不想对阿尔巴尼亚人施加压力,我们继续强调我们对他们的友谊。我们只希望他们停止杀害阿尔巴尼亚的无辜的人。”担心主子减少“援助”表白他未说过反美的话
    铁托还谈到“自从贝尔格莱德会议以来对不结盟国家施加的压力”。他说,“某些美国人士”正在进行运动来反对保持对南斯拉夫的援助。
    他说,“这是我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坦率解释了南斯拉夫的意见的后果。我从没有讲过反对任何一个国家的话,而只是反对威胁着世界的危险。”

美英照会苏联建议月底恢复核试验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美国同英国一起向苏联建议在11月28日恢复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谈判。这个建议是在星期一美英两国向莫斯科苏联外交部递交的内容几乎相同的照会中提出的。美国照会全文如下:
    “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致意,并荣幸地陈述下列事项:
    “讨论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日内瓦会议在1961年9月9日休会了。苏联、英国和美国代表团一致同意的联合公报的有关部分如下:
    “‘美国和联合王国代表建议休会至大会结束了关于核试验问题的辩论以后。会议于是休会。’
    “联合国大会现在已经结束了关于核试验问题的辩论。因此在今年9月建议日内瓦会议休会的条件现在已经满足。
    “此外,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要求恢复禁止核武器试验谈判的决议。
    “因此美国政府正式向苏联政府建议,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在1961年11月28日恢复举行。
    “在这方面,美国政府注意到,大会1961年11月8日的1649(XVI)决议要求在1961年12月14日以前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提出关于禁止核试验谈判的进展情况的报告。“美国政府将考虑苏联政府不能希望提出的关于迅速恢复禁止核试验谈判的任何其他日期,如果这种日期也将满足上述联大决议所提出的要求的话。”
    在宣布美国照会的全文后,国务院发表声明如下:
    “赫鲁晓夫主席最近在11月7日就苏联目前的一系列试验——历史上最紧张的一次试验计划说了许多话。虽然赫鲁晓夫主席承认大气层试验对健康有害,但是他没有说苏联似乎忘却全世界感到的不安,正在进行一个试验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放射性微粒将超过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以前进行过的一切试验所产生的全部数量。这一系列试验迄今包括在大气层中的三十多次爆炸,总共发出的能量约有一亿二千万吨三硝基甲苯。赫鲁晓夫主席说,如果其他国家停止试验,苏联也将停止,他说这样的话时轻易地忽视了这个事实:正是苏联,为了威胁和吓唬世界听从苏联,破坏了三年的暂停试验的做法。
    “如果苏联真心希望消除对威胁健康的危险感到的不安,如果它事实上准备和愿意停止核武器试验,它现在就可以这样做。像星期一美国和联合王国照会中建议的那样回到日内瓦谈判桌上来,并且早日缔结有充分保证的协议,就可以可靠地、永久地停止核武器试验,并且可以向全世界保证,决不会再进行苏联秘密准备的一系列大规模爆炸。
    “至于美国,它不会放弃就一项全面的停止试验条约达成协议的目标,但是将进行它自己的进行仔细规定范围的试验的计划,直到达成这种协议为止。”

路透社报道:斯大林故乡格鲁吉亚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13日电】格鲁吉亚今天还没有表示正式的迹象说明它和苏联其他地区一起把斯大林的名字从城市和街道取消。
    自从斯大林的形象在最近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被粉碎以来,这里收到的该共和国主要报纸《东方曙光报》都一直没有提到发生了任何改变。
    有一天的报纸提到了该共和国的以这位遭耻辱的领袖的名字命名的大城市斯大林尼里的革命节日游行。报纸说,该城市的斯大林面包房和以斯大林名字命名的一个州的工人参加了游行。

斯巴克抵纽约

【路透社纽约12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到达这里前来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从明天起开始就刚果问题进行的辩论,并访问肯尼迪总统。
    【路透社布鲁塞尔12日电】斯巴克今晚携带了西欧社会党人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共同政策飞往美国。斯巴克昨天主持了一次来自英国、西德、法国和比利时的十一位社会党高级领袖们的秘密会议。

阿登纳说西德外交政策不变

说他去美将和肯尼迪主要讨论柏林、西德“防御”力量及欧洲问题,表示目前没有举行西方外长或首脑会议的计划。
    【路透社波恩12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说,他在柏林问题上有“某些看法”要在他下星期访问华盛顿的时候和肯尼迪总统讨论。
    他是在电视谈话中说这番话的。当记者问到这些看法时,他拒绝作详细的谈论。但是他说,将要讨论的问题有柏林问题、西德防御力量以及关于德国和欧洲这类更为普遍的问题。
    阿登纳强调指出,他现在将要组成的这届联合政府,将同前届政府奉行同样的外交政策。
    阿登纳否认他在联合政府就他的退休日期举行谈判时他曾提出日期。
    【美联社汉堡12日电】阿登纳星期日说,他将同肯尼迪总统主要讨论柏林问题、德国防御力量问题和总的欧洲问题。
    他又说,据他了解目前还没有举行西方国家外长和首脑会谈的计划。他在谈到西德的防务贡献时说,“我们将尽力履行我们的义务”。
    【法新社波恩12日电】阿登纳说:“每个了解政治的人都知道,苏联并不同弱小民族谈判而只是同强大的民族谈判。因此,为了和平——不仅是为了我们而且为了全世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谈判之前必须是强大的。“我相信,这样同苏俄谈判才会顺利地进行——显然,这种谈判不是马上能举行的,因为我们还要耐心地武装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