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朴正熙到达华盛顿叫嚷南朝鲜要加强反共“防御地位”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朴正熙将军今天到达这里,他在今年5月通过军事政变当权后所实现的改革受到了副总统约翰逊的颂扬。
    欢迎这位南朝鲜首脑的军礼包括19发礼炮,美国陆军军乐队的吹奏。
    朴将军将于明天在白宫同肯尼迪总统会谈,而且还将同美国军事、经济和援外官员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朴正熙主席今天在这里机场欢迎仪式上发表的讲话说:
    我们感谢美国人民和政府对我们进行的革命工作所表示的谅解。要加强我们的对付共产党威胁的防御地位,重整我们的经济和士气,采取这样一个行动是必不可免的。
    我们将以复兴我们的国家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来报答美国和我们在自由世界中其他盟国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援。我想到,作到这一点将使我们能够更加有效地完成作为自由世界一员所应负起的责任。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促进同我们所有盟国更好的谅解和紧密的联系。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约翰逊副总统的欢迎词如下:
    “我希望你在这里的逗留将是愉快的和高兴的。
    “我肯定它将有利于我们两国的全面的利益。
    “在过去短短的六个月里,你开始了触及朝鲜社会的许多方面的改革工作,制订了一项勇敢的经济发展五年计划,并继续保持了在三八线上的朝鲜武装部队的实力。
    “我们非常钦佩这种能力、献身精神和精力的表现。
    “在今后的两天里,肯尼迪总统和他的政府的成员们将和你讨论关于我们美国人怎样才能帮助完成这些使朝鲜人民得到更大的幸福和繁荣的计划。”

泰国召集同柬毗邻各省长策划反柬措施

【法新社卡拉奇13日电】据中约央条组织新闻科在这里宣布,当各成员国的海军舰只驶进阿拉伯海来参加战术演习时,中央条约组织所发起的一年一度的一系列海上演习的第四次演习今天进入了第一阶段。
    参加演习的舰队——别号“中间联系国”——是由伊朗、巴基斯坦、美国和英国的驱逐舰、巡洋舰、潜水艇和扫雷舰组成的。
    “中间联系国”演习将在11月16日结束。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合尔12日电】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阿·勒·汗昨天在主持中央条约组织海上演习的时候说,为了保卫中央条约组织地区,“这些军队必须是训练有素的,必须是充分准备”履行自己的义务的。
    他说,在中央条约组织主办下,迄今已在卡拉奇举行过三次大规模海上演习。
    【法新社曼谷13日电】在内政部长乍鲁沙天所说的“边界上的挑衅行为”发生以后,同柬埔寨毗邻的各个省份的七位省长今天在这里聚会,进行专门的讨论。
    边境各省的省长们预定要考虑泰国在柬埔寨加紧对泰国的侵犯活动的情况下可能采取的种种措施。
    乍鲁沙天部长说:“泰国准备好应付任何不测事件”。他说,边远的边境村庄的居民对柬埔寨在边界一带采取的措施感到“害怕”。

外电推测肯尼迪同朴正熙会谈内容

路透社说两人在讨论远东“防御”形势和美国的军事援助时,将以中国为重点。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记者:哈里斯)肯尼迪总统正准备热烈而友好地欢迎明天将到达这里进行经济、政治和防务会谈的南朝鲜革命政府主席朴正熙将军。
    美国官员们说,肯尼迪将向他保证继续向南朝鲜提供美国援助,并将对他公开表示要在情况许可时马上还政于民这一目标加以鼓励。
    据官员们说,总统非常重视同这位今年5月其推翻选举产生的张勉总理的政府的行动使美国感到震惊的人的交换意见。
    对军事政变怀疑和不安的心情现在已经消失,而对这里所谓的朴将军根除贪污的行动和他要稳定朝朝的政治和经济生活的企图公开表示满意。
    美国官员们欢迎朴将军关于在1963年春天举行选举的保证。他们说,他们对他推行税务改革、制止逃税、改组工业和农业以及鼓励他们认为将是经久的社会改变的方式留下深刻印象。
    所有这一切对美国是极关紧要的。美国在10年前联合国在朝鲜的活动方面首当其冲,并且从1946年以来已向南朝鲜提供了五十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预料将讨论的主要问题有:
    一、美国对南朝鲜的五年经济计划的援助,这项计划强调急剧增加煤和电力的生产。
    二、朝鲜的政治局势和朴将军恢复文官当权的时间表。
    三、对朝鲜的军事援助和远东的防御形势,重点是共产党中国。
    四、朝鲜—日本关系。官员们预料,肯尼迪总统将着重指出,美国希望日本和朝鲜调和它们的分歧。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记者:拉腊)朴正熙同肯尼迪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他最近到汉城的访问为朴将军的访问铺平了道路)研究世界局势、同东南亚有关的问题和美国对南朝鲜的援助。
    美国决策者们在经过许多犹豫和疑虑不安之后决定,最明智的方针是欢迎这位

英国《卫报》指出:美国在阻挠老挝三亲王达成协议

【新华社伦敦11日电】英国《卫报》11日消息:
    看来,尽管肯尼迪总统和哈里曼正在努力谋求使老挝实现真正的中立,但是美国政府的其他部门由于想把富米将军留作“后备”,事实上正在使三亲王在目前阶段达成协议成为不可能。
    与此同时,就日内瓦关于保障老挝的谈判而论,一位英国人士说,除了一些关键问题(包括东南亚条约保证老挝和法国军队驻在那里的问题)外,谈判已近尽头。

科伦坡计划部长会议开幕 拉赫曼要求出钱国家取消贸易壁垒

【路透社吉隆坡13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在这里说,科伦坡计划的主要出钱国应该“迅速而积极地”着手“取消妨碍从原料出产国进口货物的贸易壁垒”。
    他在宣布科伦坡计划部长级会议正式开幕的一篇讲话中呼吁这个计划的各主要出钱国带头保证做到这一点。
    拉赫曼说,这些国家还应该废除那些促使人们不使用原料出产国货物的国内政策。
    科伦坡计划二十一个成员国的代表们(其中包括许多内阁部长)今天上午齐集在这里,听取这位马来亚总理主持这次为时一周的会议开幕的讲话。
    拉赫曼在讲话中热烈地称赞科伦坡计划是一个分为“富有者”和“贫穷者”的世界里的“明亮的希望之灯塔”。
    他说这一计划是积极而实际可行的国际合作方面的“一件非常成功的事业”。
    拉赫曼呼吁取消对原料出产国的贸易壁垒。他说:另一种“卓有成效的合作的办法”将是稳定国际上的商品贸易。
    “有充分的证据可以证明,原料产品的价格的波动可能对已经工业化的国家造成不利的后果。”
    “因此,公平而有成效地处理这个问题是为了我们大家。”

武文杜要与会国帮南越反共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12日电】南越外交部长武文牡率领出席科伦坡计划的代表团到达这里。
    他要求所有爱自由和民主的国家严肃看待这种危险:如果共产党人席卷南越,东南亚其它所有国家都将不保。
    他又说,“因此,越南期望得到所有珍视自由和民主的国家的合作和援助。”
    武说,他的国家目前需要得到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的道义上的支持。

法新社报道:科伦坡计划受援国经济情况年度报告

【法新社吉隆坡4日电】目前在科伦坡计划第十三次官员会议上讨论中的15个科伦坡计划受援国的报告反映了大部分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全面进展,而在某些国家则有些挫折。
    据会议人士说,这些年度报告一般反映了已开始工业化的某些亚洲国家的日益增长的乐观情绪和自信心,而原料生产国则对原料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表示关注。
    在过去12个月中,印度经济有了显著的进展,工业生产比前一年增加了11%,农业生产增长了8%。
    这个国家的国民收入增加了6.5%,但是在价格和支付方面的压力继续存在,这表明资源与需求相比仍是不足的。
    由于缺乏煤、电、钢、水泥和运输,也感到了压力。
    印度的报告强调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下需要增加投资和外国援助,继续限制消费,以保证国内储蓄数量不断增加。
    印度尼西亚的报告说,去年政府预算的赤字比预计的要小。
    粮食生产增加了,但是橡胶、糖和咖啡的生产有很大的下降。
    矿物的生产特别是原油的生产增加了差不多10%,石油及石油产品的出口增加了30%以上。
    由于取消了对锡的出口的限制,锡的生产和出口都增加了。
    报告说,在工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这一年中,关于建立轻工业的一些工程已经开始或已经完成了。”
    巴基斯坦报告它的经济兴隆,工业生产增长,出口增加。
    由于支付情况改善,巴基斯坦取消了在粮食、纺织品和许多其它项目方面的价格和分配上的管制。
    粮食生产增加了6%,工业生产增加了12%。
    巴基斯坦希望在来年加速发展它的经济,特别是因为在1960年7月开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获得了更多的力量。
    在马来亚,去年总的国民生产达到朝鲜战争繁荣以来的最高点。这个成就主要是由于锡的生产有了创纪录的36%的增加,橡胶略有增加,椰子干核、棕榈油和茶叶有了全面的增加。
    报告说,尽管有这些有利的因素,三个重大问题
    ——高速度的人口增长,经济过分依靠橡胶及锡以及农村地区的肖条情况——趋向于使加速进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复杂化。
    虽然泰国和南越在生产方面有全面的发展,但是对菲律宾来说,这是一个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改变的时期。
    一系列台风破坏了在农业生产方面计划的扩张,这个生产差不多停留在去年的水平上,工业生产只增加了微不足道的2%,而原来计划增加11%。
    由于解除管制的措施,由于自然灾害破坏了生产和分配,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都有很大的增长。

新加坡工人罢工仍在持续中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九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同工会负责人员们会晤,以设法解决估计有一万五千名政府工人进行的10天的罢工。

传尼泊尔将改组内阁

【新华社加德满都7日电】据《祖国报》今天援引权威人士的消息说,最近几天,这里正在举行了一系列高级会谈,讨论加速这个国家的发展工作的「办法和途径」问题,这些会议是马亨德拉国王亲自倡议举行的。
    这家报纸说,这些会谈可能导致在一个月内采取一些重大行动。有识人士认为,这是改组内阁的行动。

印尼青年接受军训

【法新社雅加达6日电】有影响的印度尼西亚青年阵线本月初在解放西伊里安斗争的范围内在全国开始了它的第一次军事训练。
    在雅加达登记的青年人数超过了为第一批所规定的九○○人的数目。

美想派「和平队」去日本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美国星期二建议派遣一百名和平队青年队员前往日本,在日本的学校里帮助教英语。
    这一建议是美国大使赖肖尔向外相小坂善太郎提出的。
    如果日本接受这个建议,这些英语教师将被派到初中和高中,他们将在日本逗留三年左右。

《金字塔报》发表另一批财产被没收者名单

【美联社开罗8日电】《金字塔报》星期二发表了财产被没收的另外一七一人的名单,使得受最近没收令影响的「反革命」人数达到五九三人。

外电推测肯尼迪同朴正熙会谈内容

预料将讨论的主要问题有:
    二、朝鲜的政治局势和朴将军恢复文官当权的时间表。
    三、对朝鲜的军事援助和远东的防御形势,重点是共产党中国。
    美国决策者们在经过许多犹豫和疑虑不安之后决定,最明智的方针是欢迎这位年青的朝鲜领袖,尽管他给前政府的许多人物和一些编辑和发行人的严厉的判处在华盛顿不得人心。
    在过去几个月来,朴将军明白地表现了他对朝鲜的福利和自由世界的事业深感兴趣。美国官员们今天承认他和他的同事是真诚的年青人,“虽然”象日报《华盛顿邮报》最近的一篇社论所说的那样,“他们的热情似乎往往超过理智”。
    这些官员们承认,革命领袖们没有预见到他们所肩负的担子的重大,他们强调指出,他们既有决心又有勇气地处理了南朝鲜的一些最微妙的问题。因为他们已经开始根除贪污和清除营私舞弊者。甚至在他们自己的队伍中也这样做。
    美国政府特别对这样一点表示满意,那就是朴将军打算在东京停留一下以便同日本政府讨论近几年来使美国的这两个友邦和盟国之间的关系受到折磨的尖锐磨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