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莫斯科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十月革命节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记者:约翰·米勒)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今天在红场上面对着庆祝共产党十月革命节的传统游行队伍,检阅了莫斯科卫戍部队。
    苏联领袖们登上了列宁陵墓观看游行。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检阅完毕以后,走上陵墓和领袖们站在一起,他在那里向军队、苏联工人和外国来宾们致词。
    当伏罗希洛夫今天企图登上陵墓顶上检阅游行时,他被从陵墓上逐出。许多年来他一直在陵墓上占有一个荣誉的席位。
    在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领袖们走上低墙检阅游行之后不久,80岁的伏罗希洛夫来到了陵墓。
    他走向陵墓的一个傍门。当他准备走进去的时候,一名穿制服的克里姆林宫卫兵要求看他的票子。
    伏罗希洛夫开始同他争论。卫兵让他进去了。
    随后伏罗希洛夫又被两名穿便服的人护送出来。
    他像一个悲剧中的人物一样垂头丧气地孤单单地站在身穿白衣服的卖冰激凌的妇女身旁。随后来了另一名保安人员站在他的附近。
    在马利诺夫斯基演说之后举行的游行显示了莫斯科人以前从未见过的新的作战火箭。这些包括官方所说能够发射7,500英里以上“高度准确的”火箭在内。
    还见到用来发射人造卫星和把《东方1号》和《东方2号》宇宙飞船射入轨道的火箭。它们的出现受到了人们鼓掌欢迎。
    军事游行前后经历了23分钟,接着便是市民游行,由携带着列宁画像以及目前苏共主席团委员们画像的摩托车队在前领队。
    体育大队在红场上组成了“列宁”的字样。
    在人群的欢呼声中,小孩子走上陵墓向苏联领袖们献花。
    游行由于像过去一样展示了苏联火箭威力而显著起来。火箭游行历时9分钟,但是只出现了一件使人惊奇的事情:一枚装置在直径10英尺的发射管上的5英尺长的红头火箭。两个这样的火箭放在八轮卡车上缓缓通过红场。
    在今天的游行中看不到斯大林像。
    游行者今天带着数以百计的列宁像和一些赫鲁晓夫像。十来个人高举的赫鲁晓夫像之一是这位苏联领袖举起了他的一只手。上面的口号是:“我们需要和平。”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今天在莫斯科红场十月革命游行中展出的两枚巨大的俄国火箭在西方观察家们中间引起了一阵慌乱,他们起初误认为它们是俄国的月球火箭。
    这些放在由重型环带牵引车支持的支架上的巨大的铅笔形状的圆筒,后来才知道只是比以前的游行所展出的要新的一种远程火箭。
    在西方的军事武官们中,对两枚放在车上看起来颇象特别大的石油油船的巨大圆筒进行了相当多的猜测。一些观察家们认为,它们也许是一种放在弹道导弹液体燃料的特殊容器或运输器里的新型火箭。
    这次军事游行动人地显示了苏联的威力,但是直到这种火箭通过以前,它还只是过去两年来类似的军事展出的重复。
    赫鲁晓夫今天在参加军事检阅的时候,样子严悛没有笑容。这位俄国领袖通常在这种时候是笑容满面的。

路透社报道:苏《真理报》刊登各国贺电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用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了祝贺节日的电报。
    这版头条是中国领导人的贺电。贺电明白地提到要加强“12个社会主义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这意味着中国人把阿尔巴尼亚包括在这个阵营之内。
    莫斯科电视台评论员时常指名提到共产党集团的各个国家,但是一次也没有提到阿尔巴尼亚。
    《真理报》还刊登了肯尼迪总统和尼赫鲁总理的贺电。肯尼迪致电苏领导人
    肯尼迪总统致电赫鲁晓夫总理和勃列日涅夫主席,祝贺共产党的十月革命周年纪念,希望苏联“在全世界处于和平和安全的情况下前途繁荣。”
    《真理报》刊登了来自许多国家的贺电,但是没有阿尔巴尼亚的。

合众国际社报道:赫鲁晓夫在庆祝十月革命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在他在克里姆林宫庆祝俄国革命44周年的招待会上的演说
    重复了他的关于实现苏
    联式的“全面彻底裁军”的要求。
    据塔斯社说,赫鲁晓夫说,苏联将欢迎在全面裁军范围内的普遍禁止核试验。
    他把苏联的试验归咎于西方。他说,它们的“战争威胁”迫使克里姆林恢复试验。
    赫鲁晓夫说:“就苏联而言,它要求西方结束核武器试验、签订一项有着严格的国际监督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签订一项对德和约、……使西柏林的局势正常化。”他说:“现在是要看西方国家了。”
    他最后以这样的话敬酒:“为了全面彻底裁军、为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为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友谊,我要求你们举起你的酒杯。”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苏联“在其他人停止时”将放弃核试验。
    他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又说:“如果西方继续试验,这里将进行更多的试验。赫鲁晓夫说,苏联不想匆匆地使西方对柏林问题作不必要的迅速回答。
    赫鲁晓夫在一开头时承认一系列艰苦的会议使他感到“有点儿疲倦”。但是他说,他打算立刻到苏联各地去转转,促使正在落后的农业比较活跃起来。
    有人问到他认为什么时候可能开始关于德国和柏林局势的谈判,他说:“这取你决于们。”他指着西方的记者们。
    有人问他:“你是否要采取主动,邀请其他国家举行会议?”
    “目前我们将等待。我们仍然还有耐心。但是我们不会无限期地等待。”
    他谈了一会儿举行会议的时机问题,他说,有些人不喜欢12月31日,这指的是他早些时候的宣布,即他将不等到今年年底以后就同东德签订和约。
    赫鲁晓夫说:“我们对日子并不迷信。”
    赫鲁晓夫说,没有进行另一次带人的苏联空间飞行的计划。“这只是开始。当然将进行更多的发射。”
    另一个记者向总理问到政府打算对目前苏联常驻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前总理莫洛托夫怎么处置。赫鲁晓夫回答说:“我们还没有决定。这个问题毫无实际重要性。政府还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吕布克任命阿登纳连任西德总理

【路透社波恩6日电】西德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今天宣布,吕布克总统已任命康拉德·阿登纳博士接连第四任担任总理。
    早些时候,阿登纳接见了经济部长艾哈德,试图最后解决在与自由民主党人组成的新联合政府中设立一个发展援助部问题上的分歧。
    两党发言人都表示乐观,认为解决办法是会找到的。自由民主党的发言人说,如有必要另设一个部的话,他认为他的党将会接受,虽然也会表示遗憾。
    今天已通知联邦议院议员,明天下午开会选举新总理。
    【法新社波恩6日电】今晚据悉阿登纳已接受了艾哈德的观点,并表示准备重新考虑设立发展援助部的问题。这是他们两人今天下午在总理副国务秘书格罗布克及经济部国务秘书韦斯特里克参加下举行的两小时会谈的结果。
    会谈后发表的一项简短公报说,阿登纳“尊重艾哈德教授向他提出的关于同发展援助有关的权力的分配的意见”。
    【法新社波恩6日电】自由民主党领袖蒙德今晚说,拟议中的联合内阁不会由于在设立援助不发达国家部门的问题上垮台。
    他提到了如果不设立发展援助部,就让他的党取得的运输部长职位作为补偿的可能性。蒙德今天下午同艾哈德会谈了一小时。艾哈德再次申述了他的态度。然后蒙德会见了锡尔。
    【法新社波恩6日电】前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晚保证支持阿登纳。勃伦塔诺对一批议员和记者说:“我在星期二将投阿登纳的票,我将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党团组织内支持总理的政策”。

美特务头子麦康和杜勒斯到西德活动同阿登纳密谈西方“防御”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波恩6日电】阿登纳今天接见了美国中央情报局长麦康和他的前任艾伦·杜勒斯,同他们举行了会谈并共进午餐。
    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在宣布这消息时说,参议员薛明顿和美国驻波恩大使陶林也参加了会谈。
    美国和西德政府都不愿透露会议内容。但是人们肯定地认为,讨论了诸如西方防御、柏林和德国问题、以及拟议中的阿登纳在本月晚些时候对华盛顿的访问这类问题。据悉,陶林有一封肯尼迪给阿登纳的邀请信件。
    官员们拒绝就麦康和艾伦·杜勒斯访问波恩的原因发表任何意见。

蒙哥马利提出改组英武装部队计划

主张除海外四个地方驻扎四个“海军陆战突击队”外,把英国其余部队完全撤回英国。主张撤走北大西洋集团驻西德军队以使苏联把驻德部队撤回。
    【路透社伦敦5日电】陆军元帅蒙哥马利今天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提出一个关于英国防御的“根本的新方案”,包括把陆军从西德撤回,取消大多数海外基地以及在世界的备战略要地建立“海军陆战突击队”。
    这位陆军元帅在刊载在中间一页的一篇文章中说需要进行这个改组的根据是“西方联盟的长远政治目标”,他认为这个目标“只能是欧洲自由——德国统一。”
    他说,所有国家应当“在原则上协议,它们将为它们的武装力量最后撤出不属于它们的国家而努力。”
    关于英国在这种范围内的防御问题,蒙哥马利说,陆军大部分应保持在英国国内作为“一种战略后备队”。
    他说驻西德的陆军和空军应当撤回,他然后又说,“驻在香港、新加坡、塞浦路斯、马耳他和直布罗陀的陆军和英国皇家空军部队除了维持内部安全的任务以外,没有用处,因此应当立即把它们大大减少,以后把他们全部撤回。”
    他说,“在怯尼亚的驻军应当在被要求离开以前就撤回。”
    关于设在塞浦路斯的近东司令部总部,他说,“这个司令部必定是创了最大数目的高级军官指挥最小数目的士兵的纪录。”
    英国应当转而采取“海上战略”,在直布罗陀、亚丁、佩思(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的某个地方——或则是新加坡,香港,或则是北婆罗洲的纳闽岛“——驻扎四个海军陆战突击队。”
    陆军元帅说,“所有其他的海外基地可以逐渐地消除。”
    他认为,突击队所需要的援军可由英国国内的陆军战略后备队提供。
    蒙哥马利元帅在提出建议这样改组的理由时说,“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西方之间全面战争的危险是这样的不大可能发生,以致几乎可以不计这种危险。”
    他又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西德撤退的目的是要使苏联从德国撤退。
    他说,解决柏林危险的办法是把联合国总部设在那里。
    【美联社伦敦5日电】蒙哥马利星期日建议彻底改组英国武装力量,他建议除了保有四个海外基地以外,放弃其他所有基地。
    他说,这种撤退应当是同苏联达成的一项关于把驻在其他国家的全部军队撤回本国的协议的一部分。

外电报道:阿党政电贺苏联十月革命节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报纸今天在头版刊载了阿尔巴尼亚致苏联的贺电,祝贺十月革命44周年。
    贺电是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国民议会和部长会议致苏共中央委员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的。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地拉那的公共建筑物上,苏联国旗同阿尔巴尼亚国旗在一起飘扬。成千阿尔巴尼亚人今天向地拉那中心区的列宁和斯大林纪念碑献花。它说,庆祝俄国十月革命节的活动明天将继续进行。
    【法新社地拉那7日电】阿尔巴尼亚在一封希望“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光荣的苏联各族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巩固的友谊”万岁的电报中祝贺苏联十月革命44周年。
    阿尔巴尼亚领袖们在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感谢苏联人民过去的援助时说“对阿尔巴尼亚人民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用我们两国人民的最优秀儿子的鲜血凝炼成的阿苏友谊是神圣的、它将万古长存。”
    电报的作者在追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目前正在庆祝他们的劳动党成立20周年之后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他们的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下,将进行坚定不移的斗争来在阿尔巴尼亚完全建立社会主义社会。他们将胜利地克服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切困难和障碍。他们将进行斗争来保卫和加强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各民族的巩固的友谊,保持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法新社地拉那7日电】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官方喉舌《人民之声报》今天欢呼斯大林是列宁著作的“很好的学生和忠实的继续者”。这家报纸在一篇在俄国十月革命44周年的时候写的文章中说:他高举了伟大十月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