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F·格林:《中国─明天的巨人》(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月24日译载了英《观察家报》10月15日发表的F·格林访华后所写的《中国
    ——明天的巨人》一书中谈参观我人民公社的一段,摘要如下:农村生产变压器
    在河北省的一个农村公社里,我看到一个工场生产变压器。对于一个农村公社来说,这种产品似乎不会在这里生产,因此我就打听,是怎样开始生产它的。
    据说,公社土地在架设长程高压线时,管理委员会非常兴奋,立即购买了电动抽水机、电锯、电磨,准备使用。可是,等到架线员开始架线了,他们才发现,还没有变压器。要想按次序买到变压器,还得等半年或多半年之久。旧材料制成照样顶用
    那年正是大跃进年,公社就派了一名社员进城,到技术科学图书馆借来一本电工手册。他们一连拚了几个晚上,设法从手册上研究出来电压器的构造如何,然后自己动手,用旧线、旧管子和二手货,制造了变压器。挂起来一试验,完全顶用。
    消息一传开,遇到同样问题的邻近公社前来订货了。这时,上级领导听到这消息,也派人送来了变压器的蓝图。这样一来,这个公社开始了变压器生产。上星期我到这里参观,成批的变压器正堆在院子里待运,鸡鸭在四围乱转。白手起家建造纸厂
    最动人的从无到有的一个故事,是河南郑州附近公社的一个纸厂。厂里全是土制的木制机器,大轮、小轮个个都在转动。我亲眼看到,这边把稻草、树叶放进简陋的打浆机(用驴子推的),那边的圆滚中间就源源不息的吐出了湿漉漉的纸带。
    现在只要你到了中国农村,就是来到公社了。在公社刚刚创办时,由于变化多集中于行政和社会方面,能够在表面上看到的变化不大。现在则不同了,你可以从建筑物上看出变迁,公社学校、餐厅、幼稚园、工厂、工场都兴建起来了。
    公社不仅负责全区农业工作,而且还负责办理小学、托儿所、幼稚园、业余学校、餐厅、工业、医务所、银行、图书馆、照顾无家的老人等等,财政上自给自足,并且采用工资制。工资虽然不高,但是管吃,而且工资只是社员实际收入的一部分,因为公社实行社会保险制度。医院学校也由公社建立
    公社拨出资金来,对建设学校和医院建筑、购买拖拉机和工场机器、购买抽水机,加强灌溉设备等进行投资,拖拉机和机器可用分期付款办法向工厂购买。公社并不缺钱,只是因为全国工业生产赶不上需要,所以机械化的程度赶不上所希望的那样快。
    这个投资办法代表了公社制度的最有意义的特点之一,它可以几乎不需要中央资金就可以改进农业,建立农村工业。我在公社中吃了一顿饭我在上午参观了郑州附近一个公社,陪伴我的乔社长请我吃中饭。我答称,要是让我在大家吃饭的餐厅里吃这一顿,我就留下来。那时已经两点钟,大部分人已经吃完走了,但还有一些人刚从地里回来,陆续走入,他们吃的是馒头,吃得安详自若。事后,我同他们谈起农业和前途问题,他们认为,中国目前的农业还是落后的,如果要发展,前进,就得依靠公社。
    中国农民过去处在痛苦的深渊里,其惨痛之程度不是我们西方人所能想像的。中国人民在艰苦地劳动建设,但是我发现,他们是满怀信心,瞻望未来,用满腔热诚,愉快来劳动的。
    许多城市公社也是这个样子,我参观了有名的沈阳红旗人民公社。城市公社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正在上升中的特点,它改变了千万名妇女的地位,并且增加了国家的生产力和国家收人。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注)

一万五千名被囚的阿爱国者进行绝食斗争

【新华社巴黎2日电】被关在法国图尔冈堡的阿尔及利亚部长发表了一项新闻公报,宣布从今天起进行无限期的绝食。
    绝食目的在于:
    “一、谴责这种日益恶毒的政策,它无视法国传统的良知和无视战争法和人类最根本的原则。
    “二、参加将在11月2日由一切被关在法国的爱国者发动的总绝食运动,这个运动的目的是要争取政治犯待遇。
    “三、抗议对他们的律师进行的起诉,对这些律师的原定在11月6日开始的审讯是对正义的挑战。
    “四、同所有一切马格里布兄弟姊妹站在一起,即是说,支持一切遭到同一种族主义挑衅措施迫害的摩洛哥和突尼斯国民。
    “五、提出他们自身的问题,不是从他们被拘留这个角度提出来,而是从这个问题的原则本身来提。这是因为:对他们的拘留是侵犯人权、侵犯独立的摩洛哥国家主权和不顾国际法而进行的强盗行为。
    “殖民主义落后分子正在加紧宣布要千方百计地为谈判设置障碍,而同时对那些公开宣称是法西斯和种族主义的集团表示出友好和支持,在战争进入关键性阶段时这种作法正变得日益明显。”本·贝拉等开始绝食
    【路透社阿尔及尔2日电】在法国中部的一个偏僻的别墅里,本·贝拉和另外4名被俘的叛乱领袖开始了“无尽期的”绝食,以对被囚禁在法国监狱中的大约15,000名阿尔及利亚穆斯林举行的抗议绝食表示同情。
    这些穆斯林要求改善作为政治犯的待遇。
    司法部人士说,这次绝食“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全面”。

法新社评本·赫达和达列伯等的讲话

【法新社巴黎2日电】在11月1日这天,本
    赫达总理在突尼斯发表的演说和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在非斯发表的演说,不可避免地具有适应当日气氛的性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们,在阿尔及利亚战争进入第八周年时颂扬为争取独立而进行了七年的斗争,并表示他们相信这种独立不久将要实现,人们不能客观地等待他们讲别的话。然而,巴黎观察家们指出,他们两人都在他们的演说中强调结束斗争以准备阿尔及利亚前途的方式,而不是强调进行斗争。这两位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明显地极力不谈仇恨的话和不去损害同法国恢复谈判的希望。
    他们两人特别强调了在明天的阿尔及利亚中穆斯林人和少数欧洲人和平共处的可能性。
    这是一种宣传演说。有人指出,民族解放阵线领袖向阿尔及利亚欧洲人许下的给予保证的诺言,与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在埃维昂和吕格兰堡在这方面坚持的消极的态度相比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达列伯在《非洲行动》周刊上的答记者问要具体得多。
    达列伯显然认识到对法国来说阿尔及利亚法国人的命运意味着什么,他最适宜于衡量若克斯在埃维昂就这个问题举行的出名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获得的世界反应。观察家们认为:他对《非洲行动》周刊的答记者问,是一项开辟了在最近举行谈判的前景之门的文件。
    达列伯说,法国所重视的就是挽救它(在阿尔及利亚)的利益和它的侨民的利益,这些利益是符合我们不中断阿尔及利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考虑的。
    他又说,我们对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提出的要求是他们不得再自认为是超级公民……。我们决定给予他们一切权利,使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繁荣昌盛,即使他们不愿成为阿尔及利亚人的话……
    这种论调关系到在作为民族解放阵线负责人看待今后的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少数居民的必要保证问题的新态度。达列伯的记者招待会值得注意是为了其他原因(特别是在这种方式上,他重视分阶段实现独立的必要性和采取支持极像法国所希望的结合的解决办法的明确态度),但是,关于对少数民族给保证的问题,这种方式肯定表明了在谈判道路上的进展……。
    同11月1日这天的骚乱相反,这表明了不应该完全绝望。

威廉斯要冲伯同阿杜拉政府谈判

【美新处伊利诺斯州伊凡斯顿2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斯认为,刚果共和国加丹加省的冲伯总统应该同中央政府的官员们在谈判桌旁边坐下来,讨论他在一个统一的刚果里能起怎样体面的、有益的和有用的作用。
    威廉斯星期四在西北大学非洲学院的一次命名典礼上致词说:“我们不希望消灭加丹加”。
    他说,加丹加“在刚果随便是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可以起很有价值的作用,我们希望它在一个为它自己与别的刚果人所能接受的基础上起那种作用”。
    这位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又说:
    “因此,我们认为冲伯有权利通过谈判来寻求他们所需要的具体决定。我们认为,他应该于现在开始。我们非常认真地认为,任何将会妨碍这种和解的外来影响都是危险的——对加丹加、说刚果、对非洲和对联合国来对都是如此。冲伯与加丹加在刚果内部都可以起有益的与有用的作用。应该在谈判桌上为此求得一个基础。”
    威廉斯说:美国“希望帮助加丹加在一个统一的刚果内部找到它适当的位置来保存加丹加”。
    他说,加丹加是可以作为刚果的一部分而繁荣起来的,但是如果割裂开来,则加丹加和这个年青国家的其余部分“都将在内战中枯萎”。
    威廉斯还说:美国对于联合国为了在刚果进行活动而提出的给予支持的要求将予“良好的与同情的响应”。

路透社报道:蒙博托说他的军队已向加丹加发动进攻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刚果陆军司令蒙博托今天在这里宣布,他的军队在遭到加丹加飞机轰炸以后已向加丹加发动进攻。
    蒙博托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刚果国民军在加丹加的西北边境的各个地方越过边境后现在已进入加丹加境内30英里。
    他说,他的军队在加丹加受到热烈欢迎,有七十二面刚果国旗飞扬在加丹加村庄和传教站上。
    在南开赛的卡隆吉控制下的军队在卢斯库击落了一架加丹加的《鸽式》飞机。
    他说,在这架飞机上有5个欧洲雇佣兵,有两人在飞机坠毁时死去,“其他的人被士兵结束了。”
    蒙博托将军拒绝进一步谈论有关进攻行动的详细情况,他只说,进攻的最终目的是“结束加丹加的分裂”。
    蒙博托将军说,由伦杜拉指挥的刚果军队也已经从斯坦利维尔被送到基伍省的金都。他们从基伍省经陆路进入加丹加。他又说,“在加丹加北部地区,人民对我们很友好。”

哥《前进报》载文赞扬我总路线

【本刊讯】10月1日的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机关报《前进报》刊登了一篇阿道弗·埃雷拉·加西亚写的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的文章。并附载一幅约三寸见方的毛主席同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朋友在一起的照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照耀下努力争取过更美好和幸福的生活。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是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特殊情况相结合而制定的。(下略对我党在民主革命时期、过渡时期和建设时期的三条总路线的叙述——编者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进步证明了党的路线的正确。1959年工农业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比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平均增长率高3.6倍。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生产每年增长18.6%。(下略我工农业增长情况)
    在国民教育方面的“大跃进”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的正确。以前只有270所高等学校,到今年年底有1,800所。(下略我扫盲和农业机械化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人口最多、国土辽阔、自然资源尚未开采,建设任务无限无尽,因此,它既不需要掠夺市场,也不需要霸占原料基地。它用不着靠剥削别人来维持自己和发展。因此,它的政策是建立在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基础上的和平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并稳步地前进着。它引起了被剥削人民的注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为了争取解放和毫无阻碍地建立一种得以充分和全面地发展人类创造力的生活而必须进行的努力的一个榜样。在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在英明的人物毛泽东——政治家、战士和诗人——所指导的正确的总路线引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历史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