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肯尼迪声明美国将继续发展核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四说,美国将作好准备以便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如果这种试验为保卫自由世界的安全所必需的话。
    肯尼迪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会议以后亲自向记者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将决不为了政治原因而在大气层中进行试验。攻击苏联进行核试验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星期四关于核试验的声明的全文(本刊略有删节——编者):
    美国正在仔细地估计目前苏联进行的一系列的核试验。我无需谈苏联这种行动的不负责任的性质。苏联已经表明它完全不顾人类的福利……。
    我并不认为我们可以把这种核试验仅仅看作是嘘声恫吓和恐吓而不予理会。在某种程度上,这种试验的确是苏联的恐吓宣传运动的一部分,但是毫无疑问,这种试验对苏联领袖和科学家来说更重要的是发展和改进核武器。
    现在可以肯定地说:
    一、在整个军事力量方面,美国不想同地球上的任何国家交换位置。我们在过去这一年内已经采取了重大的步骤来保持我们的领先地位——我们不想失去这种领先地位。
    二、美国认为无需爆炸5,000万吨级的核装置来证实:我们拥有比地球上任何国家多许多倍的核力量,这种能力已经进行了部署以在受到偷袭后仍能生存,从而使我们能够摧毁任何向美国或它的盟国发动核攻击的国家。我们保持这种相对的地位对保卫自由世界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鉴于苏联的行动,美国的政策将是继续发展核武器以保持这种保卫自由世界不受任何侵略者攻击的优势能力。决不像苏联那样为了所谓心理或政治上的原因而在大气中进行核试验,但是如果根据我们对苏联的试验的估计认为为了保持我们对自由世界的安全的责任而必需进行这种试验的话,将会进行这种试验,但是只有当这种新武器的有条不紊的和必不可少的科学发展到了不进行这种试验就不可能取得有效进展时才会这样做——而且只有在把这种试验产生的微粒限制到绝对的最小程度的范围内进行。
    目前,为了谨慎起见,我们将作好进行这种试验的必要的准备,以便在必需进行这种试验时有所准备。声称美愿意进行谈判
    我们将继续准备签订规定有充分的视察和监督的核试验条约。我们的谈判代表准备参加会议。

沃金森在下院叫嚷:西方要考虑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

【路透社伦敦1日电】国防大臣沃金森今晚在下院说,如果有可能在反导弹导弹方面进行突破的话,西方国家必须考虑在大气层中进行某种有限的核试验。
    他说,核武器的发展极可能在两方面——可能在海底进行比较小的千吨到百万吨之间的武器的爆炸和发展一种反导弹导弹。他说,“目前,据我了解,美国能够通过地下试验在这方面取得满意的进展。”
    沃金森接着谈到英国政府的立场。他说,“如果我们在任何时候由于技术上的理由相信有可能在这方面进行某种突破的话——而这极可能是在反导弹导弹方面,而这种特别装置的试验是不能在地下令人满意地进行的,那么西方为了它自己的防御和威慑力量的威力,显然有必要考虑在大气层中举行某种有限的试验。
    沃金森说,“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试验某种千吨到百万吨之间的武器对健康是没有大危险的。”扬言驻德英军处于非常好的战斗状态
    【德新社伦敦1日电】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对下院说,英国驻来因河的军队目前有51,000人。
    沃金森认为,英国的来因河军队处于非常好的战斗状况,能够抵抗任何有限的进攻,并且能暂时地阻挡住任何较大规模的进攻,虽然只要动员就可以使这支军队达到战时的足额。

法新社报道:阿将同时庆祝党的生日和十月革命节

【法新社地拉那1日电】阿尔巴尼亚政府新闻机构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重申“阿尔巴尼亚对苏联的伟大的和真诚的友谊感”。
    官方的党报发表社论说,在11月7日,阿尔巴尼亚党将同时庆祝它的20周年和苏联1917年十月革命的44周年。社论肯定地说,这两个周年是分不开的,因为阿尔巴尼亚党是“伟大的苏联革命创造的。”
    社论强调指出,在即将举行的庆祝阿尔巴尼亚党的生日的节日活动中,将有“一大部分”是为了苏联的革命以及阿尔巴尼亚对苏联的伟大和忠诚的友谊感,这种友谊感是霍查缔造和确保的,它将经得住并抵抗得了一切风暴。”

法新社报道:阿《人民之声报》评迁移斯大林灵柩

【法新社地拉那2日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报《人民之声报》今天激烈批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把斯大林的遗体迁出红场的陵墓。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赞美斯大林,并且说,迁走他的遗体是赫鲁晓夫在1956年苏共第20次代表大会上开始的“非斯大林化”过程中的又一个步骤。
    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目前否认并且罪恶地歪曲斯大林在苏联党和人民为了列宁的事业进行的斗争中所起的历史作用,从而打起了反斯大林主义的旗帜,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共戴天的敌人的破破烂烂和威信扫地的旗帜。”
    它又说,“同样地,全世界所有修正主义分子和机会主义分子、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切敌人——从铁托到斯巴克——也在反对社会主义、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以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凶恶斗争中利用反斯大林主义的旗帜。”
    阿尔已尼亚通讯社说,这家报纸指责,赫鲁晓夫“非斯大林化”政策的目的是为“修正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政策、社会主义的敌人”
    ——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修正主义——的“政策”开辟道路。
    《人民之声报》指责说:“反对斯大林的斗争是一场反对一项不朽工作、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本身的斗争。”
    社论赞扬斯大林,它写道:“在人类历史上,在世界共产主义历史上以及各国人民在帝国主义的统治下争取自由的斗争史中,斯大林过去是而且仍然是一个伟人。”
    它指责“社会主义的敌人、苏联人民和共产党的敌人”“从内部破坏党”。
    报纸说,要没有斯大林的坚强的领导,苏联党就会无法实现苏联的工业化。而这是符合于列宁的方针的,并且为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和包括征服外层空间在内的最近经济和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社论又说,苏联和“社会主义世界”的发展同斯大林密切有关。
    社论最后说:“世界上没有力量可以把斯大林的名字从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中抹掉。”

西德通讯社报道:印共喀拉拉邦报纸评迁移斯大林灵柩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日电】今天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省的共产党对莫斯科进行的历来最大规模的攻击使印度公众感到吃惊。
    喀拉拉邦的共产党机关报第一次用了尖锐和激烈的字眼来批评苏联党代表大会决定把斯大林的遗体迁出列宁陵墓。
    这家报纸说这项决定是“可耻的”,“不可理解的”。
    “如果人们在一个人死了以后反对他的思想,那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亵渎死人的遗体只能证明一个人没有文化。
    “这样一种做法同人们预期于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高度文化水平是不相容的。”
    喀拉拉邦的党组织被认为是全印度最有影响的共产党邦组织之一。

外电报道:莫斯科公共场所的斯大林像被拿掉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埃尔菲克)今天非斯大林化运动进入一个新阶段。当斯大林的遗体从红场上的陵墓迁走的时候,他的像也从苏联公共建筑物拿走。
    看来似乎已经在莫斯科下令把挂在公共建筑物上的数以千计的斯大林画像拿下来。
    昨天在中央电报大楼的大厅里在列宁像的附近挂着一个十英尺高的穿着元帅军装的斯大林像。今天斯大林像不见了,佩戴勋章的赫鲁晓夫画像移过来靠近列宁。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苏联当局开始拿掉斯大林像。两天前,挂在市中心斯维尔德洛夫广场的首都饭店里的斯大林像拿掉了。
    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正式名称上的斯大林的名字去掉。《真理报》的印刷所一直到10月30日还以斯大林的名字命名。在这之后它称为《真理报印刷所》。
    【美联社莫斯科2日电】在斯大林的遗体从红场陵墓移去之后,他的半身塑像和画像也被拿了下来。
    例如树立在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电台前面的斯大林半身塑像已经静悄悄地被搬走。同时在高尔基大街的最大邮局里,和列宁画像悬挂在一起的长7英尺宽5英尺的斯大林画像被从墙上取下来。同样大小的赫鲁晓夫的画像代替了斯大林的画像。

《泰晤士报》评迁移斯大林灵柩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31日发表评论,题为《两个事件》,摘要如下:
    世人对俄国人的矛盾做法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从来还不曾有过象昨天那样在一天里俄国领导人采取了两个互相矛盾的作法。第一个是他们以爆炸新的恐怖武器威胁其它各国人民。
    第二个行动是他们戏剧性地以自己、以他们的继承者以及同他们有关的各国的领袖的名义宣布放弃斯大林时代的恐怖行为,苏共代表大会的1400多名代表通过决议,决定迅速把斯大林的遗体移走,因为它再也不配同列宁的遗体一起留在红场的陵墓里了。
    试图估计这两个事件的人们多数会认为,外交政策方面的行动是坏的,内部政策方面的行动是好的。
    赫鲁晓夫先生和他的左右们在以他们的炸弹显示他们的强硬的同时,以把斯大林从宝座上撵下来的行动来着重表明他们同中国在理论上的分歧——范围包括对内对外问题。赫鲁晓夫先生不得不等待了一些时候才得以采取这一措施。他五年前所作的攻击斯大林的“秘密演说”在俄国决不是普遍受到欢迎的。但是现在,他既已搞臭了他在党内的已知的反对者,他就能够搬掉那个对他们一些人来说仍是一种象征的人的遗体了。他的意思是要使这个行动成为一个表之于外的迹象,来表示苏联作出了一个新的开端。如果事实证明确是如此的话,全世界将蒙受利益,因为很难设想一个在国内摆脱了最可怕的紧张局面的国家人民能够永久地对外部世界持有歪曲的见解。可是,这种重新调整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英国在对苏共22大的发展作了估价后:声称目前无意同苏联谈判柏林问题

【美联社伦敦1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外交部说,英国在对苏共代表大会作了估价以后,×××推迟与俄国就柏林危机举行的非正式的试探性会谈
    。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目前无意恢复这些讨论”。
    其他英国官员列举的促成这种推迟行动的因素包括:苏联爆炸了一个引起全世界恐怖的五千万吨以上的核装置;在苏共代表大会上表现出来的苏联政策的发展;苏联在芬兰和瑞典等中立国家散布恐怖的运动。
    英国人认为,这表明苏联急于要迫使西方盟国和解,因此应加以坚决抵抗。
    然而,几乎没有什么怀疑,外交大臣霍姆会指令驻苏大使罗伯茨就柏林和德国问题同苏联外交部进行接触。
    这是由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明的,有记者问这位发言人,是否可以把他说的无意立即恢复接触这番话认为是英国的政策己有了改变。这位发言人强调指出,政策没有改变。他追述说,霍姆在议会说,罗伯茨准备在不久将在莫斯科开始同苏联领导人进行讨论的新阶段中支持美国大使汤普森。

英《每日电讯报》记者报道:苏联人在迁移斯大林灵柩后的反应

【新华社伦敦2日电】英《每日电讯报》11月2日刊载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杰雷米·沃尔芬登发回的电讯,摘要如下:
    红场上的陵墓经过“修理”后在今天重新开放。从早到晚,陵墓周围的人群都比往日多。除掉把斯大林移走以外,陵墓没有改变。
    原有的聚光灯照亮着原有的玻璃棺村,同样一些静默的人群鱼贯而过。只有一个空间空着——斯大林在他死后占据了八年的空间。
    俄国人对于这次移动又震惊又不在乎。其中有些人,大部分是来自格鲁吉亚的斯大林同乡已经明目张胆地去朝拜他的新墓。

路透社报道:地拉那电台否认阿曾处死孕妇的说法

【路透社伦敦1日电】地拉那电台今晚否认赫鲁晓夫所说的这样一番话:一位怀孕的妇女和她的丈夫一起在1956年在阿尔巴尼亚被处死。阿尔巴尼亚电台说:“我们有证据证明赫鲁晓夫是在说谎。这个妇女在1954年10月20日在一家阿尔巴尼亚医院内动手术,那时她是做第三次手术,这使得她甚至无法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