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群众要求压低物价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许多人们和团体要求地方和中央政府压低物价和改善日用必需品的分配。
    在雅加达,米价已经涨到约三十盾一升,而一两个月以前只为十盾多。食油、糖和其它日用必需品的价格比一个月以前增加将近一倍,现在很难买到这些东西。

印尼马吉冷地区三千华侨加入印尼国籍

【合众国际社马吉冷二十九日电】据宣布,在马吉冷地区共有三千名华籍人成为印度尼西亚公民。他们放弃了他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阿卜杜加尼同拉赫曼会谈

【法新社吉隆坡三十日电】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今天与拉赫曼总理进行了秘密会谈。阿卜杜加尼是到这里进行「政治、文化和经济观光访问的」。

亚洲美「援」机构官员开会

【美联社马尼拉三十日电】美国在九个亚洲国家的援助机构的三十二名官员星期一在这里开始举行年度远东计划官员会议。
    公告说,主要事务是实行美国外援的一个新概念,这个概念要求受援国进行最大限度的自助,并把援助集中于少数几个活动方面。

日美内阁级会谈开始举行

【合众国际社箱根2日电】美国和日本今天开始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经济会议,目的在于使这两个战时敌国之间的关系处在“充分合作”的基础上。
    肯尼迪内阁的一半成员参加了在这个温泉胜地开始的会议。
    美国代表团团长腊斯克在开幕词中强调,“我们是作为××在一起开会的。”
    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相小坂也强调“合作”,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将导致“新的国际秩序和日美之间的更充分的合作。”
    美国代表团星期三到达会议地点箱根观光饭店。代表团是在警察护卫下乘汽车从东京到达的。
    腊斯克在途中曾停下与老友前首相吉田会晤,他与吉田进行了“非常亲切的会谈”。
    腊斯克在他的开幕词中强调(美国差不多从今年6月在华盛顿决定举行这次会议的时候起就一再申述这一点):它不会立即产生任何具体的结果。
    腊斯克说:“我们到这里来不是为了解决日美之间的任何迫切问题的。我们的目的是作为朋友磋商我们共同的问题——就我们的商业和我们的经济交换意见,考虑我们可以扩大和加强我们的关系的这个重要方面的方法。”
    腊斯克又说,“我们将在这里一起进行坦率和亲切的会谈。”
    他在开幕声明中还谈到在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中一定会彻底加以研究的问题,那就是援助不发达国家的问题。这次会议预定举行13个小时的会谈,会议将于星期六结束。
    腊斯克说,“援助不发达国家也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对于像日本和美国这样的强国的人民来说,没有任何决定比下面这个决定更富有挑战性和更有价值的了,这个决定是:以他们的资源愈来愈多的一部分帮助不发达国家朝着它们在今天的动乱世界中能够起有益作用的那种经济能力水平前进。”
    美国官员一般倾向于认为,在这方面,日本没有做像它能够做——或者应当做——的那么多。
    小坂在他的开幕声明中是相当坦率的。
    他说,“我们注意到,在美国人民当中有这样一种倾向,就是强调我们经济关系中的消极方面,例如,所谓日本的工资低,日货破坏了美国国内市场等。”
    他又说,“在这方面,我相信,美国内阁的一大半有影响的成员参加本委员会会议这个事实本身将在美国发生开导性影响。”
    他还说,会议“的性质是这样的,使得它的结果不会立即表现出来。”他强调说,“但是,我们应当在我们的讨论中采取积极的创造性态度。”
    他解释说,“换句话说,我们不应当满足于仅仅保持现状,而要向更远的方面看去,从建立新的国际秩序和日美之间的更充分的合作方面考虑。”

范佛里特鼓吹用亚洲军队镇压南越人民武装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坦帕31日电】前美国驻朝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已被召回服现役,以便监督训练游击战中的陆军部队。他将在星期二在北卡罗来纳的布拉哥堡就职。
    范佛里特说,老挝已经丢掉。他指出,老挝是一个内陆国家,没有运输我们的供应品的直接通道,人民的意思是不一致的。
    他说,“除非这个国家能够本着一种民族自豪的精神团结起来,否则援助是毫无用处的。”
    他又说,越南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但是白人在越南是没有地位的”。
    这位将军说,他是最近从南越回来的。
    他建议利用其他亚洲军队,如果要补充越南军队的话。他说,白人军队会给共产党人提供宣传的根据,并且会促使亚洲人团结起来支持他们。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游击战专家、在朝鲜反对共产党侵略的联合国军的前司令范佛里特将军应肯尼迪总统的要求,将恢复军队工作和接受特别防务方面的任务。总统在10月11日任命范佛里特将军为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的“特别计划顾问”。
    范佛里特将军除了帮助陆军训练游击战专家之外,还将帮助加速美国国民警卫队和后备队的战斗准备。
    这位将军是一个使用手榴弹、长枪和福来枪的战士,曾经被叫做美国的“第一号步兵”,这位将军在1948年曾经进行帮助使希腊没有被共产党游击队拿下来。他使得在苏联支持下从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渗入希腊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处于不利地位。

池田政府承认日本国际收支仍无好转迹象

【共同社东京30日电】政府在30日举行经济阁员座谈会,批准了经济企划厅藤山长官提出的10月经济报告。
    报告说,9月前后的国内的经济动向是,虽然国际收支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可是批发物价已经开始下跌,生产增加的速度也慢下来了,紧缩金融的措施浸透到各部门去,设备投资计划也出现了稍为减少的倾向。
    同这种形势联系起来,报告认为,从9月底起开始采取的改善国际收支的对策,还需要一些时候才能收到实际效果,目前应该一方面坚持现行政策和态度,另一方面密切注意今后的经济动向。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9日广播】在日本和美国的贸易上,日本方面产生了大规模的入超。
    据大藏省和日本银行最近的统计材料,今年4月到9月底的今年度上半期,日本对美国的出口为五亿七千万美元。从美国的进口为十亿三千万美元,入超为四亿六千万美元。入超数额已达到80%。这是在国际收支方面产生了大规模赤字的原因。
    另外,比1960年度上半年,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减少5%。
    但是从美国的进口增加50%。原因是由于美国经济肖条和对进口的限制,从而引起日本对美国的纤维、钢铁等出口的减少。
    一方面,因为日本的景气好,从美国进口很多的机械、碎铁等。
    贸易界和金融实业界希望在11月举行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解决这种入超现象。

泰政府发表泰柬关系白皮书 继续对柬攻击同时表示愿意“和解”

【美联社曼谷1日电】泰国在星期三警告说,柬埔寨同这个亲西方国家断绝外交关系一举可能构成对东南亚和平的一种威胁。泰国外交部发表的一项长达三十九页的白皮书详尽地谈到了它所说的“关于泰柬两国关系的事实”。这项白皮书指出:
    “可能有一些人会出于自己的利益和目的而认为目前的不安的关系……是谋求一定的好处的一种机会。为了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稳定,让我们希望这些人无法实现他们的愿望。……”
    这项声明没有详谈,但是这话显然是指共产党部队。他们一直在加紧他们的斗争特别是在同柬埔寨毗邻的南越。
    这项长文件指责柬埔寨领袖西哈努克亲王从事“各种各样的活动”,并且说,“不容置疑,进行这些活动不仅是由于这位亲王公开敌视泰国,而且可能是由于试图加剧对两国关系和东南亚和平的威胁这种隐蔽的意图。”
    声明里带有一种和解的调子。它重申了泰国对柬埔寨人民的友情和亲善,并且表示相信,“如果有和平解决的意愿,一切国际分歧都可以和平地解决”。
    它指出:“在整个世界:特别是东南亚面临着危险的事态发展和紧张局面的时候,这个地区的国家只有团结一致并全心全意地互相合作,它们的安全而且实在还有它们的独立的存在才能得到维护。”

芬兰内阁开会讨论苏联照会

【法新社赫尔辛基10月31日电】这里的一项官方公报说,芬兰政府今天下午研究了昨天的苏联照会原文,这项照会要求根据苏芬友好互助条约举行会谈。
    公报说,照会的原文是今天收到的,它将分发给议会的各小组委员会。
    同时,据悉外交部长卡尔莱亚宁可望在星期三下午从夏威夷回到芬兰首都,他在夏威夷曾会晤了吉科宁总统。挪威对苏联照会反应
    【法新社奥斯陆31日电】挪威政府在今天的一次内阁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说,苏联最近给芬兰的照会使得挪威有必要再一次强调,它的一切军事措施纯粹是为了防御目的。瑞典的反应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31日电】瑞典首相埃兰德今天说,他的政府正在密切注意俄国提出举行芬—苏防御谈判的要求以后的事态发展。
    苏联也发给了瑞典一份照会副本,瑞典首相是在今天在内阁举行特别会议讨论这份照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这样说的。
    首相在发表了这项声明后,与除了共产党以外的瑞典所有政党首领举行了会谈。

美国务院就苏联致芬兰照会发表声明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记者:马顿)美国指责苏联企图“用捏造的指责来掩盖它自己的侵略政策”。
    美国的指责是星期二以美国国务院的一项声明的形式提出的。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10月30日塔斯社发表的苏联给芬兰的照会,是苏联为了散播混乱思想和转移人们对它自己的活动的注意力而作出的一个典型活动。
    “蔑视在联合国所表示的世界舆论而径自爆炸5,000万吨级炸弹,以及苏联对德国和柏林的态度,很清楚地表明苏联是目前世界紧张局势的根源。
    “在这些行为面前,苏联就有充分的理由企图以捏造的指责来掩盖它自己的侵略政策。对德意志共和国与北大西洋防御联盟提出的老的指责曾经一再被揭露是捏造的。目前关于芬兰的斯堪的纳维亚邻国的一些指责同样是可笑的。
    “我们认为,苏联竟企图把芬兰卷进它的转移人们注意力的宣传活动是讨厌的。特别鉴于芬兰已经选定奉行中立政策。”

合众国际社就苏联照会进行推测

【合众国际社伦敦31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警告说,俄国正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暴露在外的北翼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发动一次大的外交攻势。这是了解情况的人对莫斯科突然同芬兰交涉的解释。
    据悉俄国尤其急于迫使芬兰同西方严格分离开来,赫尔辛基政府近来同西方发展了日益友好的关系。
    苏联这一行动是在芬兰总统和外长访问美国的时候采取的,这令人颇为奇怪。
    外交观察家们相信,不管苏联人心中想的是什么,莫斯科这一行动的一个目的便是加强俄国对芬兰的控制。但是苏联更为关心的是所有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俄国在波罗的海的防御地位。
    俄芬关系总的说来一直是友好的。但是,看来最近莫斯科有了新的考虑。
    有人猜测,俄国也许希望重占它在1955—56年归还给芬兰的波卡拉基地。俄国归还这座基地是因为鉴于火箭的发展它不再认为这个基地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