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承认人民武装日益活跃、强大 伪军没得办法

【路透社随同在南越边和省第5步兵师巡逻的记者范春安(音)24日报道】一位生气勃勃、勇敢的准将陈玉三(音)和一师南越军队在西贡以北同共产党游击队进行你死我活的激烈战斗。
    我刚刚随同陈将军进行20个小时的巡逻。陈将军率领他的部队搜索一连共产党游击队,他们在伏击中杀死了他的11名部下,其中有三名军官。
    陈将军对我谈起他所开展的粉碎游击队的运动的问题。他估计,游击队已经从周围九省的200人增加到1,500人。
    他说,在最近几个月游击队在这个地区的袭击次数和规模有了“令人恐慌的”扩大。
    虽然游击队仍然设法避免同兵力均等或占优势的政府军正面冲突,可是他说,他们完全改变了在前几年小规模打了就跑的策略。他说,“现在,共产党游击队在这个地区以一连(约100人)为单位进行袭击,选择人数少得多的政府防御部队作为目标。
    “军号声一响,从丛林中就开起火来,游击队冲向政府军,夺取他们的武器和手表,然后逃跑。”
    他对我们说,“在过去9个月,政府军阵亡和失踪230人。游击队阵亡和被俘940人。
    “在同一时期,我们丧失的武器4倍于共产党人丧失的武器,因为他们采取打了以后抢了就跑的策略。”
    可是尽管游击队遭到损失,他们的人数不断地在增长。
    第五步兵师一直在作着协力一致的努力使游击队移动,把他们逼到防御的地位。而同时最近奉吴庭艳总统命令改组了军事指挥系统。
    但是陈玉三承认,这仅仅取得了部分成功。
    在政府军进行改组过程中从一个地区调到另一个地区的同时,共产党人加紧了伏击和破坏战略公路。他们正在边和省,隆庆省和平阳省茂密的丛林中重建营地。
    他们大量种植玉米、大米、白薯和木薯来供养他们到处流动的队伍;他们正在组织自己的经济系统,把物资从政府严格控制下的地区运送到他们的主力所在的边远地区。
    现在雨季开始了,政府军在消灭游击队的战役中所处的地位是不利的。
    陈玉三将军说,他没有足够的军队来保持对游击队施加压力,使他们处于防御的地位。
    如果这个地区能够再增加一万人,他就能够逮住游击队了。
    每天都要进行巡逻,防止神出鬼没的敌人。许多次巡逻都是无结果的。

南越革命力量广泛发动群众斗争

【美联社西贡26日电】南越共产党叛乱分子近来在它的宣传运动中又增加了一些新的花招。
    虽然他们基本上仍然是从事游击战,然而他们已分成十几方面分头争取所有人的广泛支持,从山区的部落人直到知识分子和政府军队。
    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承认,这个运动已经取得部分成功。
    今年早些时候,河内电台曾大事宣传组织“解放南越民族阵线”。
    如果共产党人能够在南越拥有足够广阔的地区,这类团体就能够变成一个(解放)政府。
    自从那时以来,涌现了五花八门的其他共产党秘密组织,其中最成功的组织有一些是在西贡以北的山地和高原地区活动的。
    在那里,共产党人已经发动了一个运动,迫使允许某些比较原始的山地部落成立自治区。他们在这些地区拥有强大的青年运动。
    共产党人对其他团体的兴趣也不差。在全国各地,越共叛乱分子为(解放的)佛教徒、农民、妇女、学生和军官组织了各种协会分会。
    越共自己成立了他们的士兵母亲组织。叛乱分子人士说,这种组织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庇护在这个地区的其他越共战士。
    对政府士兵也不放松。现在越共常常让被俘的政府军官和列兵受共产党的训练,然后把他们送回去。
    此外,共产党人在政府军队中发动了一个要求增加薪饷的运动。在政府军中,没有家眷的列兵每月挣大约12块美元。
    在美国提出新的支持保证的最近几周以来,美国的援助变成了共产党宣传更加喜欢攻击的目标。农民几乎对美援毫无所知,除了越共说美援不好以外。
    对于比较有文化的人,叛乱分子的宣传一直要求在这个同西方密切联合的国家实行中立。并且举出美国支持的老挝政府在亲共力量面前的失败作为一个不幸的例子。

南越伪军吹嘘在三角洲大“扫荡”战果

【路透社西贡24日电】权威的军事人士今天说,过去三天内,政府军在西贡以南的一次大规模出击中打死和俘虏的南越共产党游击队共有150多人。
    伞兵、突击队、海军陆战队和海军联合参加政府的这次军事行动,这一行动现在仍然在进行。
    【路透社西贡22日电】西贡报纸今天报道,本周早些时候在西贡以南约100英里同政府军进行的一小时的激战中,南越共产党游击队有27人被击毙。
    这些报纸报道,政府军有三人受伤,但是权威的军界人士说,政府的伤亡是“相当大的”。

柬原来打算向会议提出的老挝问题方案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柬埔寨代表团今天发表了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是它原来打算提交给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但是后来由于老挝人本身和各大国反对就给取消了。这些建议实际上构成了一份关于老挝问题的“白皮书”。
    这些文件包括:
    一、一项老挝王国政府关于自己实行中立的声明。二、一项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政府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三、一项关于撤退外国军队和人员以及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的协议草案。四、关于在老挝中立受到侵害时外国进行干涉的安排。第一项文件的内容
    第一项关于老挝中立的声明包括由老挝政府保证,既不参加任何侵略性政策,也不让它的领土被用来实现这一目的;既不参加任何联盟,也不参加承担同联合国宪章相违背的义务的协定,既不准许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也不准许驻扎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声明还规定改组老挝武装部队,人数限于“有效地保卫它的领土”所需要的数目。第二项文件的内容
    规定由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各与会国政府签署的第二项声明,主要是规定不干涉老挝内政。
    第二项文件规定,与会国除了不干涉老挝内政以外,还要保证不容忍可能直接或间接侵害老挝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任何行动。
    这些国家还要保证不准许任何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驻在老挝,也不准许在那里建立任何基地或军事哨。现在驻在老挝的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都应撤出。万一老挝的独立或中立遭到侵害或受到有遭到侵害的威胁,这些国家将在一起举行磋商,并采取紧急措施来对付这种威胁。第三项文件的内容
    第三项文件规定制订关于撤退外国人员的具体计划。撤退截止期待另行规定。撤退命令将不仅包括士兵,而且还有教官、技术人员和后勤人员。
    第三项文件规定由老挝当局确定撤退点。不允许任何外国军事人员再进入这个国家,与会国和老挝政府将签署一项关于征聘外国军事教官和技术人员的协议。禁止运送作战物资,为这个国家的防御所需要的军需品除外。责成国际监督委员会(印度、加拿大、波兰)在同老挝政府和会议的两主席合作下执行这项协议。国际监督委员会可以监督和检查老挝的停火、外国军队的撤出和作战物资以及所提到的其他点,并且将设立固定的和流动的视察小组,三个委员会成员国将平等地派代表参加这些小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决定,在程序问题上将按多数表决作出,而在有关违反关于外国军队的撤出、他们进入老挝或运送作战的物资的协议事件上则按一致表决作出。
    如果国际监督委员会没有能达成一致的决定,它将把这个问题提交会议,提出多数和少数报告,而由会议两主席在同与会国磋商后作出最后决定。
    国际监督委员会将定期向两主席和会议作报告,如果必要的话提出特别报告。第四项文件的内容
    第四项文件规定,目前的会议要在“一个清楚阐明的老挝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其工作。
    一旦老挝独立或中立受到威胁,老挝代表团应考虑这种可能性:数个与会国之一,尤其是老挝自己可以要求举行本会议的新会议。关于国际委员会的任务
    柬埔寨的文件规定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任务如下:
    一、监督停火;二、监督军队的撤退;三、监督外国部队和人员的进入;四、监督军需品和装备通过边境站和主要据点进入老挝,并且靠巡逻的办法防止任何秘密的渗入。

柬人士说三亲王对柬方案中国际监督部分意见分歧很大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出席老挝14国会议的柬埔寨代表团今晚发表了它的关于保证老挝中立和监督老挝和平的建议草案。
    草案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未来的老挝联合政府发表的中立宣言,第二部分是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其他十三个国家发表的保证尊重老挝中立的宣言,第三部分处理从老挝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
    据柬埔寨人士说,老挝三亲王对于拟议中的中立宣言有很大程度的意见一致,但是他们在国际监督委员会将来采取的措施这一重要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意见分歧。
    根据柬埔寨草案,这个委员会的任务将包括:1、监督老挝停火。2、对外国军队与军事人员撤出老挝实行有效监督。3、与老挝政府达成关于建立固定和机动视察小组的协议,以便执行委员会的各项任务。4、在老挝边境建立固定监督哨,以便对外国军队运进武器进行监督。

宣称科威特「是伊拉克整体的一部分」

【路透社伦敦25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晚说,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国家科威特是“伊拉克整体的一部分”。总理的讲话是由巴格达电台在一次阿拉伯文的特别节目里广播的,伦敦收听到这个广播。
    伊拉克总理在国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不承认帝国主义强加科威特的任何“伪条约”。他花了很长的时间谈“伊拉克在科威特的真正权利”。
    卡塞姆总理在漫长的历史论据中说,在前土耳其帝国时期,科威特是巴士拉省的一部分。
    上星期二,卡塞姆总理对废除1899年协定曾表示高兴,并打电报祝贺“兄弟的科威特”繁荣。
    卡塞姆将军把同英国签订新条约的科威特代表们说成是“受帝国主义支配的不负责任的人”。
    他说,只要阿拉伯家园的任何一部分仍然被占领,伊拉克发誓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卡塞姆将军说,不久将公布一项共和国法令,任命科威特目前的酋长为伊拉克科威特地区的长官。
    这位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共和国认为英国同科威特新签订的新协定是“非法的”。并说:“我们将把伊拉克的边界伸展到科威特南部”。
    他在重申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说:“我向走出来指出科威特和伊拉克之间有边界的任何人挑战”。
    【法新社巴格达25日电】据电台报道,卡塞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后他将要把他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重新统一伊拉克领土的计划上,他将很快废除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间的一切交通障碍,从废除现在两国之间旅行所需要的护照和签证做起。
    他说,科威特回到“祖国”也“符合阿拉伯民族的利益”。

英官方对卡塞姆谈话尚未发表评论

【路透社伦敦25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晚上在这里说,所传的伊拉克对科威特的领土要求如果进一步发展的话,会引起中东的非共产党世界的两个主要石油来源国之间的危机。
    英国官方对伊拉克的说法没有发表评论,尚待收到和研究研究巴格达电台报道的文本。
    英国人士说,全世界广泛地承认科威特是一个独立国是很清楚的。

美联社担心人民武装斗争中心北移

【美联社西贡25日电】南越同共产党叛乱分子作战中的斗争中心可能正在向北移。
    现在大部分战斗是在这里南面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进行的。
    较大的战斗是在那里看到的,大多数越共恐怖分子和大多数政府军是在那里,受共产党人的思想灌输或受到恐吓而同他们合作的大多数农民也是在那里。
    但是军事专家们看到情况可能正在变化。近日来这个三角洲地区发生的事件比较少,而在西贡以北发生的事件却日益增多。
    这使军事专家们感到忧虑不安。这将是另一条需要进行艰苦作战的战线。
    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共产党特务早就在这些山地的一些山区部落中间静悄悄地进行工作。
    共产党人利用少数种族的感情,发动了一个要求成立山区人民自治区的运动。
    政府已经采取若干重大步骤来反击这种行动。某些地区仍然被认为是受到共产党人大量渗入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