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诬蔑陈外长发言 攻击我要继续执行“最后接管老挝”计划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在评论陈毅元帅的发言时说,看来很明显,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执行他们的最后接管老挝“以便建立一个通往东南亚的门户”的计划。
    这位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看来很明显,他们不希望有监督,那会制止北越对老挝进行了七年的渗透活动,这种渗透活动的目的在于使这个国家继续保持混乱和处于内战状态。”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坚决要想使从北到南的道路通行无阻,以便他们能够实现他们的计划,利用北越人进行渗透、颠复和最后接管老挝,并且建立一个通往东南亚的门户。”
    【美联社日内瓦26日电】共产党中国的陈毅元帅星期一乐观地说,东西方在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上达成最后协议的“前景是光明的”。
    这位中国外长对14国会议的代表们说,“我们有一切的条件能够达成可能为大家都一致同意的协议。”
    尽管陈毅的发言是异常和解的,但西方代表们仍然指出,这篇发言中没有包含任何迹象,说明共产党人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坚决要求已有任何缓和。
    陈毅和苏联副外长普希金对老挝三个交战的亲王上周的会谈都加以赞扬,说这是朝着最终达成协议迈出了有益的一步。
    陈毅说,三亲王达成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协议“为我们的会议进一步提供了达成国际协议的指导原则”。

普希金和麦克唐纳会谈

【美联社日内瓦26日电】讨论老挝问题14国会议两主席星期一讨论了在老挝三亲王解决内部分歧以前如何使日内瓦会谈进行下去的问题。
    英国的麦克唐纳和苏联副外长普希金在星期一的会议前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谈。
    一位英国发言人说,两位主席可能决定在老挝三亲王派出一个参加日内瓦会议的统一代表团以前,暂时放慢会议进展速度,每周召开两三次会议。
    在会议等待三亲王下次会议结果的期间,西方代表们希望能够同共产党人解决在为监督老挝停火的停战小组提供经费和设备问题上的分歧。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麦克唐纳和普希金今天上午在第23次全体会议预定召开以前一小时举行了会谈。
    外交界人士说,他们讨论的问题是:
    一
    、为在老挝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技术设备问题。
    二、会议将来的程序问题。
    西方国家希望委员会能够从速得到自己的设备,以便能够迅速和有效地在老挝“监督”停火。
    但是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代表团说,委员会应当从老挝各方得到设备。
    在会议的未来工作问题上,外交界人士说,会议极可能在不久以后转入限制性会议,以便详细审议关于促成和保持老挝中立的苏联计划和法美计划。

德意志新闻社认为:印度建议是想使富马同美国“求得谅解”

【德意志新闻社日内瓦2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将返回日内瓦,在老挝问题14国会议上提出印度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折衷建议。
    这些人士又说,印度的折衷建议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富马亲王的地位,印度认为,富马是由于美国对他表示反对和气愤而把赌注押在共产党的牌上的。”
    梅农将设法使富马亲王和美国代表团求得谅解,其目的在于扩大这位中立领袖能够据以进行谈判的政治基础。

梅农说中印边界问题总有一天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新华社卡拉奇25日电】《印度时报》昨天在头版刊载的一则消息中说,国防部长梅农星期五在浦那说,谁也不用怀疑,我们正在尽最大的力量采取保卫我国的边疆和完整所必需采取的一切措施。
    梅农说,光有力量是不够的,智慧和克制是同样重要的。印度政府就是这样来处理它的边境方面不时产生的各种问题的;在果阿问题上也执行了类似的政策。
    “中国侵犯印度边境这个问题总有一天必须通过外交途径或者通过谈判加以解决。”“中国无法并吞印度,印度也无法并吞中国。战争不是解决任何问题的办法,而是大家的一种灾难。我们的军队是强大的,有能力保卫我们的边境。”

英新处说陈外长的发言是“企图推翻”那些支持美法建议的论点

【英新处伦敦26日电】(英新处驻日内瓦外交记者)中国外长陈毅今天作了发言,主要是支持共产党外法国和美国在会上提出的建议所作的批评,并且企图推翻那些发言支持这些建议的代表团的论点。然而,陈毅承认,会议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并且在某些点上应该有可能达成协议。

梅农延期赴日内瓦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6日电】联邦国防部长梅农先生鉴于“老挝局势的最新事态发展”已延期动身。
    他在接见记者时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我必须更详细地研究当前的形势。很可能在本周末前往日内瓦”。
    梅农先生是在今晚他到达这个城市不到一小时时取消他动身的计划的,在此以前他同德里外交部通了一次电话。他将于明天返回德里。
    【路透社孟买26日电】外交人士说,梅农先生取消这次旅行,显然是因为在中国外长陈毅今天在日内瓦发言拒绝法美关于老挝中立的草案以后,要同尼赫鲁先生磋商。

文翁到达日内瓦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文翁亲王今天透露,他已经建议王都琅勃拉邦为他本人、富马、苏发努冯之间下次老挝最高级会议的地点。
    他又说,他希望会议会很快举行,并说他对会议取得结果抱有信心。
    文翁是在日内瓦附近的康特兰机场说这番话的。
    陪同他的有万象国防大臣诺萨万和公共工程大臣班雅。
    文翁又说,他正在准备一个计划,这个计划将使日内瓦会议了解老挝的观点,但是计划的形式还没有决定,提出计划的程序和日期也没有决定。
    他“以非常不安的心情”获悉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经撤回他自己的计划,“虽然这个计划并不同我们的意见完全一致,但是包含一些可以作的工作基础的非常富于建设性的意见。”
    文翁说,他仍然并不预料会派一个政府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但是将有一个万象各政党的代表,跟中立主义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寮国)政党处于同等地位。

科曼声称泰代表团将继续参加会议

【路透社曼谷26日电】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泰国代表团已经奉命回到会议上去。
    外长科曼今天对记者们说,作出回到会议上去的决定是「因为老挝各方、尤其是老挝政府和两个反叛的派别之间似乎已经达成了协议」。

外电报道:锡兰总理将应邀访问我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6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已经接受访问中国的邀请。
    访问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法新社科伦坡26日电】星期一在这里获悉,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已经接受周恩来总理请她去访问人民中国的邀请。
    但是据悉班达拉奈克夫人已经表示,她去访问的时间必须要看什么时候访问方便而定。

智利激进党通过支持我“加入”联合国的决议

【新华社圣地亚哥24日电】智利激进党全国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在昨天晚上一致通过了众议员胡安·马丁内斯坎普斯提出的要求智利驻联合国代表团投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建议。
    激进党是国内的一个大党,它拥有三十九个众议员,十三个参议员,它现在支持亚历山德里总统。观察家们认为,激进党举行这次全国会议之后将正式参加政府,得到内阁中的几名部长的职位。

印度一国会议员曾到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25日电】访问自由中国的第一位印度国会议员普拉塔普在华参观五天后,今天下午从台北飞往香港,亚洲人民反共联盟中国总会理事长谷正纲当天中午曾设宴欢送。
    七十二岁的普拉塔普是于6月21日来华访问,普拉塔普在华期间,曾晋见蒋总统。

蒋军说23日我曾炮击金门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发布:23日下午四时十五分至晚间十时四十五分,厦门、大嶝匪炮向金门岛群射击了四十发炮弹。

陈毅外长发言坚决反对美法干涉老挝内政的方案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苏联代表团团长普希金今天在老挝问题会议上说,他对在苏黎世举行的“三亲王”会议的结果感到高兴。
    普希金是在会议休会四天后举行的第23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他具体地谈到亲王们就组成联合政府问题和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政策问题达成的协议。
    人民中国副总理陈毅元帅继普希金之后就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权问题发言说,军事装备问题完全要由老挝政府自己去决定。
    陈断然拒绝了法国和美国关于监督问题的建议,说这些建议将构成对老挝内政的“严重侵犯”。他指责美国想要“消灭老挝爱国力量”。
    但是举出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能问题的下述几点,认为各代表团的意见是一致的。
    一、国际监督委员会应当保持。
    二、它应当监督停火。
    三、它应当监督外国军事人员的撤退。
    四、它不应当干预老挝的主权。
    五、它应当在同老挝政府合作下进行工作。
    陈说,只有美国代表团反对最后这一点。
    下一个发言的是印度的拉尔,他表示对苏黎世的协议感到满意,并且说,这构成一个新的根据。
    他说,可能提出新的文件,这些文件可能有助于达成协议。但是他指出,这一点还没有作到,并且说目前应当考虑会议马上就要讨论的议程问题。
    普希金然后宣布,两主席今天上午曾经开会讨论国际监督委员会所需要的技术设备。
    加拿大代表朗宁表示对于两主席决定讨论这个问题感到满意。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6日电】加拿大代表团团长朗宁评论苏联和波兰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从老挝对立各方提供技术装备的建议,他说这是行不通的。

突《非洲行动》周刊报道:突尼斯亲善访华代表团即将来我国

【新华社突尼斯25日电】据今天出版的《非洲行动》周刊报道,第一个突尼斯亲善访华代表团将于本月底前往中国。这家报纸说,这个使团无疑地将受布尔吉巴总统的委托在北京宣布突尼斯承认人民中国,共和国总统曾宣布要在1961年承认人民中国。
    这个使团由新闻部长马斯穆迪率领,代表团成员将包括驻莫斯科大使迈斯提里、银行家贝勒霍加、《行动报》社长布拉雷斯、新宪政党的科利、青年和体育部负责人穆萨利。在中国逗留的期间至少为四个星期。

富马到达巴黎

【路透社巴黎26日电】富马亲王今天乘飞机从日内瓦到达这里。
    预料他在前往金边和老挝之前,将同他的家属一起在这里逗留一周左右。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中立的老挝领袖富马亲王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