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基赞加就召开刚果议会问题发表声明

【法新社联合国24日电】联合国今天发表了基赞加的一封信的全文。信的日期是6月23日。
    【路透社联合国24日电】基赞加信的全文如下:
    “我们取得独立的第一年将要结束了这12个月的特点是悲惨的事件。××使刚果的名字××溅满鲜血。所有这一切必须制止。在卢蒙巴去世以前,我们一直是跟随他的。我们过去和现在仍然决心要使整个刚果在健康的民族和解气氛中,恢复法治。
    “我本着这种精神,在若干星期以前建议在中立区加米纳召开议会会议。对于这项阐明我的立场的声明,卡萨武布先生在回答时建议议会应当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会议。我同样地出于取得总的协调和息怒的愿望,在联合国的赞助下,派了一个代表团前往利奥波德维尔,同当局和联合国讨论关于在利奥波德维尔召开议会会议的可能性的条件。
    “我把要求进一步了解联合国必须保证我们议会代表享有的完全安全的情况作为先决条件。在这些条件下,我们愿意前往利奥波德维尔。
    “同时还曾建议,在议会举行会议以前,应当就成立一个民族和解政府问题举行谈判。
    “对于这一点,我们只回答说,卢蒙巴成立的政府是一个民族联合政府。我们在这种智慧和刚果最高利益的引导下,决心要在法治和议会程序的范围内,来继续走已经规定的道路。
    “我们准备甚至走得更远,因为我们打算同现在持有这种看法的刚果人会见。我们一直认为,只要刚果军队仍然分裂,整个共和国就不可能有和平和安全。
    “在保证公民们享有合法权利的时候,我们同时有责任保证他们的完全安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建议所有的刚果领袖给我们的所有军队实行大赦,以使得我们的军事领袖们能够和平和安全地会晤和讨论国民军的各项问题。
    “在就我们的立场发表这些各种各样的声明以后,谁也不能对我们的诚意和继续受法治支配的愿望表示怀疑。我们唯一的奢望,我们唯一的期望,就是要使得民族联合政府恢复秩序。
    “在刚果历史上这个危急的时刻,我发表这个庄严的声明作为悼念我们伟大的领袖,民族英雄帕特里斯卢蒙巴的行动。
    “考虑到前述事项,
    一、政府决定释放被囚禁的8名比利时士兵。
    二、它已进一步要求联合国在恢复国家机构方面进行有效的合作。
    三、政府决定继续作出努力来恢复法治、谅解和民族和谐。
    四、政府建议在共和国全境对所有刚果军队进行大赦。
    五、一俟联合国履行了关于完全安全的条件,我们议会代表将前往利奥波德维尔。
    六、政府相信全体公民都希望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护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和它的领土完整。刚果合法政府代表谈
    参加议会条件
    【法新社巴黎24日电】基赞加的驻欧洲代表拉西里今天在这里透露,如果所有刚果军队都被驱逐出利奥波德维尔和它附近的地区的话,基赞加的代表将参加拟议中的刚果议会会议。
    拉西里说,这是他的政府提出的关于参加会议的四个条件之一。
    他说,这将意味着议员们的安全将只由联合国来保证。
    其他的条件是:
    (一)凡“被谋杀或失踪”的经选出的众议员和参议员由属于同一政党的人代替。
    (二)联合国应当保证表示意见和在议会以内和以外的行动自由。
    (三)会议议程应当只适于议会本身。
    拉西里说,如果不能遵守这些条件,这将使得这次会议成为一出“闹剧”,它的决议将被刚果人民看成是“无效的”。
    他又说,在这种情况下,将有必要举行一次投票决定刚果将来的制宪政权。

传基赞加准备参加“联合政府”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来自斯坦利维尔的消息说,基赞加准备参加一个民族联合政府。目前刚果伊利奥中央政府的几名部长已表示,他们不反对基赞加参加今后的政府,甚至不反对他被委任为总理。

刚果议会25日未能召开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卡萨武布总统今天在这里签署一项关于结束刚果议会第一次会期的决定,作为在这里召开议会新的会议的准备。
    联合国负责同利奥波德维尔当局联系的官员联合国秘书长的突尼斯特别代表赫亚里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议会明天将不如期开会,但将“尽可能快”举行会议。
    刚果不同地方的议员们已经乘商业飞机到达这里,如果使用联合国运输机,是可以在24小时之内把他们全部运到这里的。
    观察家们说,在加丹加代表同意参加议会会议后,召开议会就不再存在任何困难了。消息可靠人士说,基赞加不久将率领他的议员代表团到达这里。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加德纳今天从斯坦利维尔回到这里,他曾同基赞加就召开议会事宜进行过更深一步的谈话。
    曾同利奥波德维尔政府签订召开议会的协定的斯坦利维尔的部长代表团同加德纳一齐到达利奥波德维尔,以便检查他们的代表团的安全条件。
    有消息说,议会会议可能在不久召开。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如果议会不在最近召开,蒙博托将军将试图用加丹加和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军事力量击败斯坦利维尔政权。

冲伯回到伊沙伯维尔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4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傍晚回到这里。
    飞机散发了十万张传单。传单上印有冲伯和肯巴的照片,并且写着“独立的加丹加万岁”。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冲伯飞回伊利沙伯维尔,他又可以在那里霸据一方。
    冲伯在获释后的热情友好态度反而使人迷惑不解。人们认为,要等冲伯重新控制伊利沙伯维尔政权后,才能知道他是否会真正地进行合作。同冲伯一起去的有蒙博托的11名军官,他们将制定把加丹加宪兵编入刚果国民军的计划。
    有人担心冲伯不会让他的军队被别人整编掉。

腊斯克曾同小坂讨论这个计划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23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今天说:国务院曾向日本透露一项美国将××共产党中国的联合国成员国资格的计划,但根据的条件将很快使北平表示拒绝。
    该报说:这个“继承国”或两个中国的理论是在池田首相对华盛顿进行三天访问期间向日本代表团透露的。据说国务卿腊斯克在星期三把这项计划告诉了日本外相小坂。
    《太阳时报》说:池田代表团的一个成员说明,这个“继承国”的理论如下:
    ——“代替长久以来存在的一个单一的中国的是,现在有两个中国继承了旧中国。一个是大陆上的共产党中国;另一个是福摩萨。
    ——“根据这个继承国的理论,中国的联合国席位应分成两个。
    ——“这项计划规定国民党中国(福摩萨)将继续保持它在11国安全理事会中的席位和99国大会中的席位。但是共产党中国将只得到大会中的席位,它必须为取得这个席位向大会的全权证书委员会提出申请。”
    《太阳时报》说:“据说日本的小坂支持这个方案。”

腊斯克和史蒂文森积极商讨阻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对策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讨论了人民中国取得联合国大会成员国资格的问题。
    据信这两位美国外交家在腊斯克招待史蒂文森的一次午宴会上研究了这个问题,史蒂文森刚刚在南美访问以后回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可能表示愿意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而它提出的条件共产党中国政府肯定会加以拒绝。
    共产党中国和联合国问题,是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在国务院同国务卿腊斯克和其他官员们举行一整天的一系列会谈中所讨论的问题之一。
    政府正在谋求一种方案来解除美国由于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而受到的压力,而同时实际上保证北京政府将拒绝接受这个世界组织的成员国资格。
    讨论中的一个计划是要求美国同意在联合国大会中在和国民党政府平等的基础上接纳共产党中国。这样作将不影响到国民党政府在安全理事会中的永久席位。
    共产党中国官员们已着重表明他们不会×××××(电文脱漏)驱逐出去。美国的这种手法将指望共产党人坚持这种立场,因而阻塞了他们自己的进路。
    官员们强调说,还没有就任何战略作出任何肯定的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美国的立场仍然未变。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在星期五评论一家芝加哥报纸的一篇报道时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该国务院发言人说:“关于我们对联合国接纳共产党中国的问题的看法,我想提醒你们注意我们的立场已经一再加以说明。这种立场实质上是:
    “美国在联合国中支持中华民国,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

法新社报道:蒋帮反对美“两个继承国”手法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预言,在从现在到9月下届联大全体会议开幕这段时间内,美国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将要遇到越来越大的风暴。根据美国的计划,国民党中国将保持它在安理会和联大的席位,但是将使每年在进入联合国问题上得到越来越大的支持的人民中国有可能在联大得到一个席位。
    在向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大元帅征求对这个计划的意见时,据说他“怒形于色”,扬言要退出联合国,如果让北京进入的话。
    为了安抚他,据说华盛顿说,无论如何人民中国很可能拒绝这个建议。
    但是据传蒋认为这个建议是没有道理的。

美报鼓吹:支持“百万人委员会”敌视我国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21日电】《世界电讯和太阳报》今天要求美国公众支持“百万人委员会”散发的请求肯尼迪“坚决不迁就赤色中国”的新的呼吁书。
    该报指出特别在外国政府中间存在的一种看法,认为美国反对接纳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立场正在削弱。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
    “为了使美国的任何国家政策制订者不致认为公众的情绪是赞成或容忍美国对赤色中国采取一项软化的政策,应当大力广泛支持这一新的请愿运动,使他们——和全世界——再次了解实际情况。”
    百万人委员会是由于在七年前征得了反对联合国接纳或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一百万人的签名而得名的。

美报透露:美国又玩弄「两个中国」新花招

【新华社日内瓦25日电】《纽约时报》24日刊载了乔登23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通讯,题为“美国在权衡让北平进入联合国大会的建议;华盛顿预料共产党人将拒绝这个计划,因而要对未进入联合国负责》。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正在研究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中同国民党中国享有同等代表权的可能性。
    这个行动所根据的假定是:北平将拒绝这项建议。据认为这样一种拒绝会使得该共产党政权承担起北平没有参加联合国的责任。
    这项建议的支持者认为,这也会解除美国所受到的关于它“无视大陆中国六亿人民”的指责。
    这里的人士说:目前正在考虑中的这项计划将不牵涉到由国民党中国占有的中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永久席位。在该理事会之内采取的改变中国代表权的任何行动中国国民党人都可以加以否决。对于大会的各项决定则根本不存在否决权的问题。将有两个继承国
    这项新的建议如果采取的话,将把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都看成是在联合国成立时参加这个组织的中国的“继承国”。它将允许北平政权向大会的全权证书委员会申请批准占有一个大会的席位。
    北平政府和台北政府都一直强烈地反对关于让它们两个在联合国中都占有席位的任何建议北平的立场是坚定的北平的发言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同样明白的,他们坚持如果他们进入联合国的话,那将是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这个立场使这里的官员们和其他西方国家首都的官员们深信根本没有中国共产党人会接受正在这里考虑的折衷计划的任何希望。曾就这个建议同台湾台北的国民党政府的蒋介石总统讨论过。据说它的反应是惊讶、失望和反对。说北平几乎肯定会拒绝这项建议的论点显然缓和了台北的反对,但是缓和得很少。
    美国政府一直在就中国问题同其他政府交换意见。据可靠的报道说,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已向九个或十个国家的官员们提出了这个问题。克利夫兰先生目前在欧洲。(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