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通讯社评述:苏发努冯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23日电】苏发努冯今天说,他将只接受富马作为老挝首相。
    他是在他本人、富马和文翁要求国王任命“民族团结”政府以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向记者们发表这个谈话的。
    他关闭了在首相问题上取得任何妥协的大门。
    他说,“至于组织民族团结政府,我们在这里的态度是,它必须在富马目前的政府的基础上组成。”
    他在旅馆休息室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仍支持由富马亲王担任首相。”
    苏发努冯的声明意味着他和富马想要控制老挝。
    他还为成立联合政府规定了新的要求。他说,必须先解散亲西方的国民议会,然后才成立团结政府。
    昨天的联合公报只说在组成联合政府方面不与国民议会磋商。
    苏发努冯表示,三亲王将继续开会讨论成立联合政府问题。
    有消息说,他们将在这里或老挝以外其它某个地方开会。与这些消息相反,他说,他们将在自己的国家开会,“在那里,局势现在是平静的”。他说,三亲王很快将返回老挝。
    有记者问,三亲王是否计划参加日内瓦十四国会议,他说,“没有作出任何决定”。但是中立主义人士说,富马计划明天到日内瓦去。
    有记者问,三亲王是否将组成一个联合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他说,“我认为联合政府必须任命一个代表团去参加。”但是这个政府还未成立。早些时候,中立主义人士曾说,他们希望联合政府会在年底以前成立。

尼泊尔《祖国报》报道:中尼边界勘察工作大部完成

【新华社加德满都22日电】据《祖国报》最近报道,现在同中国边界小组一起在中尼边境上五个地区进行勘察以便树立永久界桩的尼泊尔边界小组可望回到加德满都。
    这家报纸说,他们在友好的融洽的气氛中完成了75%左右的工作。
    这家报纸说,他们将在本周完成剩下的工作。

怀特叫嚷美国在日内瓦会议继续采取“坚决和克制”的僵硬立场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星期五有人要求国务院新闻官怀特对在苏黎世举行会议的老挝三亲王星期四发表的公报发表意见,他说:
    “据我判断,在苏黎世达成的协议似乎是临时的和初步的,只勾画出一个协议的轮廓,许多基本容内要在三亲王或他们的代表在进一步的会谈或谈判中拟订。
    “苏黎世会谈的所有主要参加者已经说明,他们认识到实现真正停火的重要性和建立一个中立的统一的老挝的必要性,他们认为这是在那个国家实现和平的唯一手段。是否有可能达到这些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继续在日内瓦会议上进行的谈判的方法和精神。
    “在日内瓦,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建立一个独立和真正中立的老挝。共产党方面在老挝当地和在日内瓦采取的不妥协态度和进行的阻挠,严重妨碍了实现保证老挝独立和中立的协议和结构。我们将继续坚决和克制地在日内瓦要求达到这些共产党也表示同意的目标。这些目标是有利于老挝人民的,也的确有利于全世界的。”

三亲王发表公报美国通讯社趁机散布悲观空气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3日电】西方代表团人士今天说,如果为老挝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的工作拖延过久的话,十四国老挝和平会议可能不得不宣告几乎垮台的休会。
    这些人士一致认为,如果休会的话,这将是对会议的致命打击,并且甚至可能造成老挝大规模战争的再起。
    担心会议可能达到没有转环余地的情绪,是由于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举行的没有得到肯定结果的最高级会议造成的。
    他们在词藻华丽的公报里——其中有些马克思主义用词的味道——所能取得一致意见的,只是在今后某个时候应当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他们说,到那时,那个政府应当实现老挝的真正停火,并且派一个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以签订一项中立保证。
    一个西方官员苦笑说:“这样可以一直搞到今年圣诞节。”
    人们预料,现在已进入第七周的这个会议不会再长期等待,有一些迹象表明,由于不再有劲,它可能在两星期内停下来。
    西方官员不愿公开地对这种前景说什么话,但是他们的私下评论使人们毫无怀疑地认为,已经开始朝垮台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如果在两星期内能够组成一个联合政府,那就有迅速获得进展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3日电】在老挝敌对的亲王们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没有取得结果以后,早日解决老挝问题的可能性今天减少了。
    西方代表团由于三亲王会议未能组成联合政府而沮丧,组成联合政府是结束老挝内战和拟出一个国内和国际解决办法的基石。
    西方代表团担心,文翁与富马和苏发努冯进行的谈判的结果是他吃亏了。

美驻泰大使叫嚷老挝局势“危急”

扬言如这一地区“自由国家”发生“危险性”美将给“紧急援助”
    【新华社香港23日电】新任美驻泰大使杨格在21日到达曼谷时对报界发表谈话说,老挝局势已发展到“危急”阶段。他说,如果老挝组织联合政府后,有损及该国“自由”和“独立”时,那么,就势必会影响到邻近的“自由国家”,特别是泰国。
    杨格还强调说,美国总统已考虑到,如果“危险性”在此一地区的“自由国家”发生时,美国将必须对这一地区的友好国家作“紧急援助”。

诺拉辛不敢在万象公布三亲王公报

【新华社伦敦24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4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罗伯逊23日自万象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老挝一位领袖避不发表三亲王协议,不久会发生困难》,摘要如下:
    老挝代理首相诺拉辛先生说,万象今天不会发表老挝三亲王昨天在苏黎世签订的公报全文。
    他说:“其中有一些我们不同意的东西。”
    他对他自己的首脑签署的文件发表这样的意见,就表明将来在把泛泛的措辞变成一致同意的行动方针的过程中将面临困难。即使能够成功的话,这个过程也需要经过几个月的时间。
    在像联合政府组成以及武装部队合并等问题上,一定会发生僵局。
    【法新社万象23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五说,老挝国王瓦达纳已经改变主意,不再反对由中立的富马亲王出任领导新的老挝政府的候选人。
    如果这种说法得到证实,这对国王说来将意味着一次激剧的转变。

三亲王联合公报发表后:美英法积极商讨下一步对策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3日电】在(老挝三亲王)未能就立即组成老挝联合政府作出决定以后,西方三大国今天开会决定在日内瓦会议上的战略。
    在三亲王“最高级会议”没有取得结果以后,哈里曼、麦克唐纳和肖维尔在法国别墅开会策划他们的下一步。
    【路透社日内瓦23日电】参加老挝会议的西方“三大国”代表今天举行会晤,对老挝三亲王发表的联合公报进行进一步的仔细研究。
    英国代表麦克唐纳、法国代表肖维尔和美国代表哈里曼昨晚在三亲王联合公报在苏黎世发表之后的几个小时都对这项公报作出了初步的估价。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据说,法国、英国和美国今早忙于研究昨天三亲王的苏黎世公报的后果。他们特别要求澄清这个建议:在过渡时期内,敌对行动期间设立的行政机构仍然原封不动。

法新社宣传日内瓦会议前途

【法新社日内瓦23日电】观察家们今晚在这里说,十四国老挝会议的命运取决于西哈努克是否能够说服老挝三派势力在组成联合政府前任命一个单一的代表团。
    据说西哈努克亲王对此感到悲观。
    【路透社巴黎23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评论老挝问题时说,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达成的协议是微小的进展,但是并未解决所有的困难,特别是日内瓦会议上老挝代表权的形式问题的困难。

英报认为日内瓦会议:可以集中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

【新华社伦敦23日电】《每日先驱报》23日以《三亲王就老挝问题达成协议》为题刊登罗斯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老挝看来好像是和平的。老挝三亲王昨天一致同意组成一个临时联合政府。
    这项协议受到了西方外交家谨慎的欢迎。首先这将意味着老挝将有一个单一的代表团参加讨论老挝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
    这还意味着会议现在可以集中力量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即对边界、武器进口和经济援助实行监督的问题。

沙拉信声称:如果老挝不需要援助“我们将感到高兴”

【路透社曼谷2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今天在书面声明中说,“如果老挝不需要援助,我们全都为他们高兴。”
    他是在回答记者们就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发表的公报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但是他说,由于过去的经验,他对于公报中关于不承认保护的条款并不感到乐观。
    沙拉信指出,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条款,对老挝的任何武装侵略都“被认为是危害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的和平和安全的,必须为保卫它们而采取适当的行动”。
    但是沙拉信继续说,如果没有有关国家的同意,不能在那个国家采取行动,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将提出关于老挝问题的建议

【路透社苏黎世23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老挝三亲王今天同意他们的代表团全部参加日内瓦十四国会议,直到组成单一的老挝代表团为止。
    西哈努克在午餐会上对记者们说,在他今天上午分别与三亲王举行的会谈中,三亲王同意了这一点。
    文翁在今天上午与西哈努克举行了私下会谈,在这以后不久,富马和苏发努冯一起拜访了西哈努克。
    西哈努克后来对记者们说,三亲王都同意,他们自己的代表团全都参加日内瓦会议,直到拟议中的老挝联合政府任命一个代表团为止。
    西哈努克还说,他一直与三亲王讨论柬埔寨将在下周初向日内瓦会议提出的一系列建议草案。
    他说,这些建议将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将概述关于老挝中立的若干建议,三亲王和柬埔寨一致同意这些建议。
    第二部分是概述三亲王之间目前的分歧——主要是关于老挝国际委员会未来措施的分歧。
    西哈努克说,三亲王代表团和他自己的顾问组成的工作组将在今天下午和今晚继续研究这些建议草案。他说,这些建议将在明天在苏黎世向报界宣布。
    他说,他本人将在星期日离开苏黎世,并将在星期二或星期三(6月27日或28日)到日内瓦,他打算在日内瓦住一周左右,然后回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