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列塔尼农民斗争得到日益广泛的支持

【法新社卡雷18日电】布列塔尼的农民群众继十五天的行动后,又进行新的示威,甚至发生冲突与破坏事件。人们本来预料,由于公布紧急计划会出现恢复平静的局面。这次示威将成为这种目前使法国及其领导人不安的形势的证明。
    在西布列塔尼内地的农业中心加雷这座小城市,邻县的数百名农民于星期日早晨集结起来,用拖拉机封锁了人口稠密的地区。菲尼斯太尔省省长亲自乘直升飞机到该城去向示威者讲话。他劝大家在政府公布措施后停止示威。
    今后几天是对农民造成的紧张形势的发展将有决定性意义。但是,这在全法国的农业中心引起了愈来愈多的支持和提出更多的权利要求。
    一方面,政府准备同负责农业的领导人和职业人员进行一次圆桌会议,这表明,法国领导人认为,通过紧急措施解决不了布列塔尼的问题。
    赔本和价格低——法国农民不满的主要原因——的根本原因之一是由于在共同市场目前的情况下,法国的农产品交易得不到盈余。法国政府在议会说,它希望把市场问题同加速降低六国欧洲的关税连系起来。
    另一方面,法国中部
    ——目前骚动的布列塔尼地区——的一些农业组织决定6月27日一整天为封锁日。
    在加雷,星期日早晨,暴乱是平静结束的,公共建筑都有人守卫,但在近午时分,当农业领导人弄来1500名示威者,600辆拖拉机时,警察没有干涉。各个负责人带着下次行动的口号又出发了,这些口号和十五天以来的示威使用的口号同样谨慎。
    在北海滨省,拖拉机和拖车今晨在罗司特隆的街道上列队游行一小时之久。
    在种葡萄的南方,奥得省的里木,600名葡萄种植者驾着一百台拖拉机示威,并抬着标语:布列塔尼的农民们:我们同你们在一起,今天我们平静,明天就行动。
    在纪龙德省,财政部长本星期日主持波尔多博览会开幕,夜里许多公路上都被写上要求释放被捕的布列塔尼示威者的标语。
    【法新社勒恩18日电】一千名农民今日下午在维兰纳布列塔尼地区的梅萨克设立两道拖拉机封锁。
    第一道是封锁了通过维兰纳的一条公路上的桥梁,第二道封锁了列同—勒恩铁路,交通中断。

曼斯菲尔鼓吹国际托管柏林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肯尼迪政府在参议院的发言人)星期三建议,成立一个国际保护下的柏林“自由市”以避免东西方一场核冲突。
    曼斯菲尔德说,如果世界上必须无限期地存在一个分裂的德国,那末和平本身将要求“柏林——整个柏林——置于和平与托管之下,直到统一的那一天为止。”
    他说,走向和平的道路既不能在赫鲁晓夫只把西柏林变成一个自由市的建议中找到,也不能在西方坚持在德国重新统一之前在柏林保持现状的意见中找到。
    曼斯菲尔德在一篇准备在参院发表的演说中说,“柏林是一个杠杆,它可能使欧洲缓和而走向较为持久的安全,或者把西方各国和苏联推进一个新的无理性的旋涡,而这个旋涡的中心就将是人类的坟墓。
    曼斯菲尔德表明,在他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他是以一个参议员的身份提出的。
    他说,“让这整个城市置于某个国际当局的托管之下并使它保持和平,直到有一天它重新成为德国的首都时为止。
    “让这整个城市的一切通路都以现在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实行的有效形式由国际和平小组派人驻守。让这种暂时的情况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国家来加以保证。”
    他说,肯尼迪与赫鲁晓夫在维也纳举行的非正式会谈表明,双方都有责任找出解决柏林危机的“第三条道路”。

蒙哥马利建议大西洋集团采取新战略

主张驻欧部队都撤回本国,外界国家不把核武器部署在欧洲,欧洲只负责组织自己的“防御”。
    【合众国际社伦敦18日电】蒙哥马利元帅今天提出一项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四点战略,要求肯尼迪和戴高乐把盟国军队从西德撤出。
    蒙哥马利说,肯尼迪和戴高乐是“有勇气这样做并引导西方走入平静海面的仅有的两个人”。
    蒙哥马利在刊登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说,在他1959年访问莫斯科期间,赫鲁晓夫使他相信,如果西方召回它的军队,这位总理也会这样做。
    蒙哥马利说,苏联人阻止德国重新统一是对的。
    他又说:“欧洲所有的政治领袖都知道这一点,可是谁也没有勇气承认这一点。”
    蒙哥马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的“战争战略”已经过时了,因为苏联很早以前就赶上了西方世界的核技术。
    这位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副总司令建议制订一项新的战略来代替现行战略,这项新战略包括:
    ——驻在欧洲的所有武装部队在1965年年底前都撤回自己的领土;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部分负责组织它自己的防御;
    ——海外国家在欧洲大陆以外保有必要的基地,以便在必要时可以在数小时内提供援助;
    ——外界国家不把核武器部署在欧洲。

美国务院声称美国对柏林政策不变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美国对柏林的政策仍然不变。
    国务卿腊斯克和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星期五就传闻中的政策发生改变的消息答记者问时都说了这样的话。
    腊斯克在国会对记者说,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最近提出来的使柏林国际化的建议代表“一个参议员个人”的意见。
    腊斯克说,美国对柏林的政策仍然是坚定的,并没有任何改变。
    怀特在他的每日新闻汇报会上否认了这样一个说法:曼斯菲尔德的意见是政府的“试探气球”。
    怀特指出,这位参议员曾说,他说这番话“由我自己负责”,怀特说,“参议员的这番坦率的话本身已经说明一切。政府的意见是大家知道的,美国关于柏林的态度仍然不变。”
    有一条来自伦敦的消息说,正在考虑一项美国对柏林的新政策,其中包括承认共产党东德。怀特认为,这种消息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科勒在参院外委会作证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科勒星期四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首都和该组织的常设理事会目前正在“紧急考虑”美国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计划。
    这位国务院官员强调,“不能排斥下面这种可能性:我们不久将在欧洲地区面临一次新的危机,这种危机的表现形式将是采取一种旨在摧毁西方盟国在柏林的地位的新行动。”
    他指出,美国的“基本目标”是务使任何“潜在的侵略者将知道,他将遭到适当的、经过选择的、充分而有效的军事反击”。

波恩拒绝曼斯菲尔德建议

【德新社波恩15日电】波恩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拒绝曼斯菲尔德计划。发言人说,提出这个建议的意图是极好的,尽管如此,它还是不能为西德政府所接受,因为柏林是自由德国的一部分,因此分裂柏林的解决办法是与恢复德国统一不相符合的。

蒙巴顿到西德活动

【新华社伦敦17日电】《泰晤士报》17日从波恩报道:
    英国国防参谋长蒙巴顿勋爵今天结束了对联邦国防军进行的历时三天的正式访问。
    蒙巴顿勋爵对他所看到的德国军队的印象比他原来预料的显然要深刻得多。

大西洋集团决定合制美国星式战斗机

【法新社巴黎1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星期一正式同意,把欧洲统筹生产美国超音《F—一○四—G星式》战斗机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计划,并说,这个计划是大西洋联盟共同防御在生产方面做出的前所未有的最大的合作努力。

厄瓜多尔副总统率代表团赴苏访问

【美联社厄瓜多尔基多18日电】厄瓜多尔副总统阿罗塞门纳应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在六位议员的陪同下动身前往莫斯科进行访问。
    阿罗塞门纳是贝拉斯科总统的执政的全国贝拉斯科派联合会主任。
    【新华社瓜亚基尔14日电】厄瓜多尔议会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对反动分子的攻击和阴谋的一个沉重打击,这些反动分子千方百计地反对同各国人民友好和反对同社会主义世界建立贸易关系的可能。
    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今年3月苏联驻墨西哥大使在厄瓜多尔进行会谈的直接结果,在会谈中曾确定两国互派代表团进行访问,研究贸易协定。
    不久的将来——日期尚未确定——将有一个苏联官方代表团前来访问。
    厄瓜多尔这一步骤是在美国大使史蒂文森抵达厄瓜多尔的前夕,在国内争论十分严重的经济和财政状况时采取的。厄瓜多尔经济情况严重
    目前,贫困以惊人的速度加深着,失业和乞丐在全国增加,卖淫妇女的人数上升,父母由于养不活他们的子女而把他们卖掉,例如昨天基多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位父亲以大约十二块美元把他十三岁的男孩卖掉,许多妇女由于无知和贫困而在生下孩子时就把他们弄死,全国人民正在为保卫他们的生活而斗争。
    这种情况在日益恶化,因为厄瓜多尔的国际货币储备出现了赤字、苏克雷贬值和美元上涨以及联合果品公司企图给厄瓜多尔经济的主要收入——香蕉出口规定税额,这样做将会在厄瓜多尔出现一个极其严重的经济衰退。

厄瓜多尔前总统访美后回国

认为由于中苏取得巨大成就,使美处于“历史上最严重的时刻”
    【新华社瓜亚基尔15日电】厄瓜多尔前总统、在1960年总统选举中被击败的亲帝候选人加洛·普拉萨·拉索在访问美国回来后说,美国和西方世界正处于它的整个历史上最严重的时刻。他说,目前局势的严重性是由于,美国破天荒第一次不得不面对着一个由于在各方面特别是在经济、科学和军事上所取得的成就而充满自信的苏联。据普拉萨说,使局势更加严重的是,象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在农业方面取得了实际的巨大进展,这对那些摆脱了殖民主义的亚非新兴国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他说,这种仅在几年之内所取得的影响对西方民主是一个挑战。

美联社记者报道古巴国内情况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18日电】美国记者在过去一星期由于哈瓦那政权取消了对美国记者的禁令而第一次有机会了解一下第一手的入侵后的估计。
    有八名记者参加了拖拉机交换俘虏谈判的报道工作。
    这位爱说话的古巴领导人把两天中的一大半时间用在美国人和其他外国记者的身上。他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记者招待会,参加了一直进行到清晨的亲切的讨论会,带记者们走了三百英里的路程来参观经济计划工程和入侵时的战场。
    他不断地赞扬他的“社会主义革命”,他大声反对美国的政策,他预料他的制度将在拉丁美洲获胜。
    官员们表现了在巴蒂斯塔政权中似乎没有的热情。
    在经济方面的迹象有:汽车交通似乎很兴旺。
    食物的价格似乎是合理的。出租汽车和旅馆的租费也是合理的。
    卡斯特罗自己承认,在自由市场上,一美元的价格为六比索,而不是官方的一比一的比价。他说,他的外汇储备降到了四千万美元。但他预料,农产品和食糖销售量——大概是向共产党集团的销售量——的增长将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使情况变得很健全。
    书摊上充满了共产党的文学作品,而却没有美国的作品。政府机关报《革命报》大量登载关于赫鲁晓夫的消息。

外电报道:古巴教育部长谈古巴教育方针

【法新社哈瓦那17日电】古巴教育部长阿特今天在这里说,“历史唯物主义”将成为古巴教育的基础。
    阿特在对一批未来的中等教育教师讲话时说,古巴革命“实行了列宁发展的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
    他接着说:“这些思想保证了完全的自由。自由对我们和对资本主义国家并不是有同样的含义。他们认为,在古巴和苏联都没有自由。”
    【美联社基韦斯特17日电】古巴教育部长阿特说,古巴革命比法国革命或文艺复兴更重要。
    哈瓦那电台说,这位二十七岁的部长说,“我们生活在比法国革命更重要的一个时代”,他又说,“资本主义教导,过去的任何时期比现在好,而马克思主义教导将来一定比过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