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霍姆在同腊斯克会谈后声称美英对老挝柏林等问题基本一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在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后说,英国和美国在老挝、柏林和核试验问题上基本上是一致的。
    他说,他在同腊斯克的会谈中彻底讨论了美国、英国和它们的盟国必须拟订共同的立场的所有问题。
    他说:“这就是我到这里来的目的之一。”
    他然后说:“关于我们之间在任何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的任何谣传都是不对头、不沾边的。我们抱着共同的目的来拟订将有助于体面地和和平地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设性的政策。是否能和平地解决要取决于苏联。”
    关于柏林问题,他说,任何适用于西柏林的解决办法必须也适用于东柏林。他又说,并不存在就盟国在西柏林的占领权利进行“谈判”的问题——这种权利是不言自明的。
    关于核试验问题,霍姆勋爵说:“我十分相信,世界不希望看到恢复试验。”
    但是他说,美国是否要恢复试验的问题要由美国来决定。他又说,由于俄国坚持要对监督机构有否决权,日内瓦核试验谈判已陷于停顿。他说:“这是一些世界不能搞错的事情。”
    这位外交大臣说,必须有适当的国际机构确保中立的老挝。
    霍姆勋爵说,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每一个国家显然都希望有一个中立的老挝。但是他说,问题是会议是否着手处理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是否有权阻止从外面运进军火,以保持老挝独立和完整。

麦克米伦在下院宣布:将派桑迪斯等人赴联邦国家讨论共同市场问题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宣布,目前正在安排最近派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和其他两位高级大臣访问一些英联邦首都,就共同市场问题举行会谈。
    麦克米伦在下院说,政府认为有必要同所有英联邦国家举行进一步的讨论,然后再做出决定。
    反对党领袖盖茨克尔说,他认为,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提出的召开一次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建议是很有道理的。
    他要求麦克米伦征求联邦总理们对这项建议的看法,麦克米伦回答说,他和迪芬贝克之间没有意见分歧。他又说,他并没有排除召开部长会议的可能性。辛威尔等人动议反对加入共同市场
    前工党政府国防大臣辛威尔的发言在会场上激起了愤慨情绪。他说:“就我们方面某些人来说,我们不会让首相或任何人使联邦处于不愉快的地位。”
    辛威尔和其他四名前工党政府大臣提出了一项议会动议,反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并支持迪芬贝克关于召开一次联邦总理会议来考虑这一问题的建议。英联邦国家对共同市场问题表示焦虑
    【路透社伦敦11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主张举行一次会议来讨论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任何行动。迪芬贝克的这一主张受到了英联邦各国的普遍欢迎。
    大部分国家对于英国这个行动对它们向英国的出口所可能发生的影响都表示焦虑。据渥太华贸易问题专家说,加拿大正在设法组成一条统一战线以保护英联邦各国在英国市场上的利益。

路透社报道:福尔采娃在伦敦同希思等人会谈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今天和掌玺大臣希思举行午餐会谈。
    福尔采娃昨天自冰岛来此,她正在讨论扩大英国和苏联的文化联系。
    在她赴希思的宴会之前,她在外交部和外交部次官戈德伯会见。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俄国主席团唯一的妇女成员星期二同意保持世界和平的一项简单的女性理论——妇女统治。
    当记者问福尔采娃是否认为一个由妇女统治的世界会比今天更和平、更快乐,她感兴趣的微笑了。
    她通过译员说,“这不是一个坏主意。”她停了一下,又断然地说,“事实上,是一个好主意。”
    她以一个神秘的微笑结束这个话题说,“妇女不应该压迫男人,正如男人不应该压迫妇女一样。”
    福尔采娃夫人是在苏联大使馆为她举行的宴会上接见记者的。
    她说,“我到这里来是会见人民,并且同他们谈话的。”
    昨晚她把时间用在和外交官,政府官员,议员和文化艺术界代表谈话上。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赴苏访问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今天乘飞机离伦敦赴苏联,作苏联革命后第一次在苏演出。该团访苏期为五周,将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演出二十八场。

丹麦首相说:北欧国家一直要求解决我联合国席位问题传日本政府也在研究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问题

【德新社哥本哈根12日电】丹麦首相坎普曼今天批评说:迄今为止还没有让亚非国家在联合国的安全理事会里享有适当的代表权。
    坎普曼在丹麦社会民主党的党代表大会上致词时对于以下情况表示遗憾:苏联拒绝同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被接纳进安理会与联合国之前扩大安理会。
    同时,坎普曼欢迎这样的迹象:中国问题越来越接近于解决了,因为北欧国家一直要求解决这个问题。所有的北欧国家都已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位首相又说,只要没有其他可行的解决办法,“丹麦将继续主张这样分配安理会里的席位:在不损害所有其他集团的情况下加强亚非国家的代表权。”
    【时事通讯社东京1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日本官员们正在研究在不太遥远的将来承认外蒙古是否适宜。
    他们透露,看来华盛顿显然在承认乌兰巴托政权方面采取行动这件事,已引起日本官员们对这个共产党国家给予新的注意。
    这些人士说,一个可能性是,一旦华盛顿承认这个共产党政府,东京可能在六个月到一年内效行。
    【路透社马尼拉13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在同美国大使约翰·希克森会谈后对记者说,他相信,泰国、南朝鲜和南越同菲律宾一样,激烈反对外蒙古同美国有外交上的关系。
    【中央社台北14日电】立法院外交委员会14日开秘密会议,外交部长沈昌焕说,对于美国试探和外蒙古建交的事,中国政府已以极强硬的态度向美国交涉。

西德联邦议院通过决议仍在妄想修改德国东部边界

【德新社波恩14日电】西德议会下院今天要求波恩政府利用一切机会,在不损害德国切身利益的情况下使西德与东方集团国家关系正常化。这一决议是由西德议会中各党派议员一致通过的。这项决议主张进一步改善德国与其他邻国的经济与文化关系,但是也要求政府在关于波兰管辖的德国领土问题上作必要的保留,因为德国东部边界的问题只能通过和约来解决。
    决议进一步要求波恩政府与它的西方盟国一道,遵循一项支持德国重新统一的这一目标的政策。

古巴人民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开展增产付食品运动

【法新社哈瓦那12日电】肉类和食品供应的减少使革命政府极为不安。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农牧业生产部的领导人桑托斯·里奥斯发表了广播电视谈话,他说,“我们吃的肉已超过了我们的生产数量”。据他说,这种缺乏情况是由于一般消费增长所造成的,他提醒说,如果忽视牲畜的再生产而继续屠宰牛羊的话,古巴畜牧业就会发生危机。
    上星期劳尔·卡斯特罗也发出了同样的号召。劳尔在谈到奥连特省商品缺乏的情况时说,由于分配不好,古巴人食用很多的猪油和其它产品感到缺乏。他要求他的同胞少吃点肉,每星期有四天用鸡和鱼代替肉食。
    桑托斯·里奥斯还要求古巴人发展养猪业。猪不仅可以提供肉食,而且可以提供以前从美国进口的猪油,现在由于经济封锁这种进口减少到几乎等于零了。
    桑托斯·里奥斯说,目前正在从加拿大进口三万头猪,问题可能将获得解决。但是他认为,在1962年这种情况只能缓和,在1965年才能完全没有限制。
    与此同时,哈瓦那志愿工人委员会提出的经营生产园地的计划昨天开始见诸行动。可以看到数百名男男女女和儿童在清整城郊的土地。目标是种植两百万棵果树,建立鸭、鹅、兔的饲养场。这是为了响应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的号召,他要求全国农民协力解决食品的问题,播种私人的园地,甚至利用院子内的空地。
    桑托斯·里奥斯说,这些问题已由卡斯特罗总理直接处理,例如他已下令增加豆子的播种面积六万公顷。另外在耕种咖啡、甘蔗和西红柿方面取得了成就。他说,一般来说,生产大大增长了,他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为改善技术条件进行了很大的努力。他举了稻米的例子说,“消费和生产竞相增长”。
    他说,对这种产品,虽然古巴的生产已达到了二十三万吨,可是还需要进口十八万四千吨。

外电报道:卡斯特罗同美国代表团谈判赔偿问题

【法新社哈瓦那14日电】前来这里谈判1,214名古巴入侵俘虏交换五百台美国拖拉机的四名美国农业机械专家今天同卡斯特罗总理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
    之后,其中一个美国人对报界说,会谈是“友好的”。
    【美联社哈瓦那14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三有条件地同意释放他的入侵古巴的俘虏,交换小型拖拉机。他要求价值两千八百多万美元的“赔偿”——等于美国拖拉机换取自由委员会建议的十倍。
    卡斯特罗说,他原来对五百台大型拖拉机的要求将化两千八百万美元,运费另加。他说,他没有要求把机械交换人的生命,而是要求他所谓的美国煽起的对古巴入侵的赔偿。
    【美新处迈阿密14日电】政府控制的电台和报纸的消息说,卡斯特罗将不同意三名自由战士的领袖列入交换之中,除非美国释放一个判罪的古巴囚犯、一个囚禁的共产党领袖和一个判罪的波多黎各民族主义领袖。

承认这多数国家对集体干涉古巴表示冷淡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10日电】史蒂文森大使结束了他的南美之行的第一个星期,对美国边界以南的情况获得了一个清楚的了解。
    总的情况如下:拉丁美洲的领袖们都以程度不等的热烈心情准备参加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以提高半球的经济水平。但是,多数人对于任何采取联合行动对付卡斯特罗的古巴政权一事表示冷淡。
    史蒂文森发现,委内瑞拉、阿根廷和乌拉圭的领袖们都同意美国的看法,认为在长远来说抵抗共产主义的最好办法是提高生活水平。这是争取进步联盟的基本原则。自吹此行“非常成功”
    【美联社圣地亚哥14日电】美国大使史蒂文森星期三结束了同智利领导人的会议,并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他的南美十国之行至今为止是“非常成功的”。
    他说,肯尼迪的提高拉丁美洲生活水平的“争取进步联盟”已经“产生了恢复对美国的信任的作用”。史蒂文森声称对巴西政府的观点感到满意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日电】史蒂文森今天在美国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他同夸德罗斯总统讨论了给予巴西经济“援助”的问题以及未来的蒙德维的亚会议上的经济问题。他又说,他对巴西政府的观点感到满意,巴西政府和美国政府的观点是一致的,它们都认为需要提高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史蒂文森说,夸德罗斯十分清楚地知道共产主义的危险,巴西将在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更大力地合作。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13日电】史蒂文森今天对报界说,美国不打算召集一个关于古巴的泛美会议。美国今天所关心的问题是在肯尼迪总统的“争取进步联盟”的范围内实行经济发展计划的问题。他说,“我同夸德罗斯总统还泛泛地谈了古巴的共产主义问题以及在其它南美国家的共产主义的危险问题,我发现夸德罗斯对这些问题是了解的”。

中苏等国教育专家将去古巴

【美联社哈瓦那12日电】刚从铁幕之后研究教育制度回来的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说,苏联、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的专家即将前来古巴使古巴的教育制度提高到社会主义国家的水平。
    此外,波兰的二十名教授将于7月前来古巴开课和开办工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