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家领导人接见越南政府代表团 周总理举行盛大国宴欢迎越南贵宾

【美联社东京12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和政府其他高级领袖星期一在北平接见了北越总理范文同和他的代表团。
    它说,他们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会谈”。
    这些北越人是在星期一从武汉到达北平的。
    北平电台说,星期一下午,范同周会谈。可是电台的广播没有提到讨论些什么问题。
    在东京的观察家注意到,预料,应赤色中国邀请访华的范总理将同中国领袖讨论老挝和南越最近的事态发展。
    【路透社北京12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这里说,美国政府“故意混淆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的界限,企图以保证老挝中立的名义达到国际共管老挝的阴谋”。
    他是在人大礼堂为北越总理范文同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人大礼堂锦旗招展来欢迎这位北越总理。
    周先生说,中国将“为阻止美帝国主义破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最大的努力。
    他还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所造成的日益严重的局势”不能漠不关心。
    中国完全支持北越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谴责美国故意混淆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的界限,“企图把老挝置于国际共管之下”。
    新华社援引周的话说,“我们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两个草案,我们还完全支持中立的梭发那·富马亲王5月8日提出的实现老挝和平中立的政治纲领”。
    范文同总理继周之后也谴责了美国“正在破坏日内瓦协议,加紧侵略和干涉南越。”
    他说,“一贯遵守日内瓦协议的越南人民和政府”“将加紧进行不断的斗争,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

合众国际社报道:我国首都人民热烈欢迎苏加诺总统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到达北平,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统治集团和五十多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通讯社报道,总统的专机在共产党中国的喷气机的护送下在上午9点钟(格林威治时间1点)到达北平机场。
    官方的欢迎人员除了毛泽东以外,大部分领导人都前往机场欢迎。
    他们是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宋庆龄和董必武副主席、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
    新华通讯社说,有“五十多万人”出来欢迎这位总统。
    它说,“机场上的大批人群敲锣打鼓,以花束和高呼‘朋加诺’——加诺兄——及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等口号来欢迎苏加诺总统和其它的客人。”
    成千上万的人排列在通往迎宾馆的道路两旁。
    北平《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表示欢迎,评论要求荷兰把西伊里安归还给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在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条约提交议会讨论和批准的时候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是良好的。中国一向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两国在反帝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是一致的。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有着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促成更密切的友好关系的坚强基础。
    上述这些话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向议会提出的关于签订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的法案草案中的解释的一部分。政府的解释和友好条约的全文已于今天在这里发表。

英报说陈外长的发言反复地指责美国

【新华社伦敦13日电】《每日电讯报》6月13日刊载了该报记者6月12日从日内瓦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泰国退出老挝问题会谈,中国攻击美国》。摘要如下:
    中国外长在一篇充满专门术语的长篇发言中,反复地指责美国“干涉老挝”。
    陈毅元帅今天发言的主旨同到目前为止在会议上所有发言的共产党人的讲话内容是一致的:“照着我们所建议的去做,那就不难达成协议”。

法新社报道:法发言人说不能期望我会同意法建议

【法新社日内瓦12日电】中国外长和首席代表陈毅元帅严厉地批评了法国的提案。
    陈毅在讲话中说,5月23日法国提出的两个宣言草案“有严重的缺点,但也有可取之处。”
    陈毅说,中国同意国际监督委员会实行其监督和监察任务,但只是在老挝的独立和主权得到尊重的情况下进行。
    陈毅在评论英国代表麦克唐纳于6月6日提出的旨在保障老挝和平的建议——这些建议将增加委员会的权力——时说,老挝的战争是一场内战,应由老挝人自己去缔结停火协议,去确定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
    一位法国发言人后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代表团不能期望陈毅会同意法国的建议。
    他说,在会议开始逐步讨论这些文件时,法国代表团将给陈毅以回答。

陈毅外长在会上就实质性问题发言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从上星期二起开始陷于僵局的十四国老挝问题会议今天在这里复会,由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主持。
    霍姆勋爵在会上说,他和苏联的主席葛罗米柯已经同意向委员会发出一封信,要求老挝有关各方同委员会合作,以执行委员会监督停火的任务。
    霍姆说,他们的信件的全文如下:“两主席已经收到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5月20日、5月27日和6月5日的报告,并且对提供的情况表示感谢。
    “他们了解国际监督委员会打算同老挝各方讨论使停火更加有效的建议。
    “两主席吁请老挝有关各方响应他们4月24日的信件中的呼吁。”
    霍姆勋爵在发表简短谈话以后请代表们对他的话发表意见,下一个发言的是哈里曼。
    哈里曼对代表们说,老挝实现有效的停火是日内瓦会议在“我们必须处理”的其他问题上取得进展的先决条件。他说:“如果有效的停火确实未能维持,我的代表团将再次提请会议注意这个问题。”
    哈里曼宣读了委员会6月8日的一份报告的全文。这项报告以前还没有发表。
    哈里曼接着强调了委员会报告中的下面这两个方面:一、委员会全体声明它认为现场视察是必要的;二、委员会“依靠各方答应提出的合作来进行这种视察”。
    在哈里曼发言以后,葛罗米柯抗议说美国代表无权宣读这封致老挝各方而不是致这里的会议两主席的信件。
    霍姆勋爵回答说,哈里曼完全有权宣读这封信。
    泰国代表乃里绿·猜亚南接着就程序问题站起来发言,谈到泰国要求让现在已到日内瓦的老挝五个右翼政党出席会议的主张。
    葛罗米柯再次站起来对泰国代表的讲话提出抗议,他说这是在拖延会议的讨论。陈毅外长发言
    陈毅元帅攻击了法国代表肖维尔在上星期二提出的议定书草案,说这会导致对老挝内政的干涉。
    陈毅元帅说,中国代表团没有料到法国人会提出这样一项议定书草案。
    1954年以来,法国一般都是尊重日内瓦协议的;中国代表团希望假定,法国代表团是没有认议到它所提出的草案所会造成的后果。
    中国外长说,他的代表团希望法国能重新考虑这项草案,以免这项草案成为会议的一个障碍。
    这位元帅还批评了麦克唐纳上星期二表示支持法国草案的谈话。
    陈毅元帅重申他支持苏联关于老挝中立和外国军队撤出这个王国的建议。

美国通讯社注意陈外长谴责美阻挠会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共产党中国的陈毅继续他在1日前发动的对美国的攻击。他还明确表明,他的代表团正在采取强硬的态度对待老挝谈判。
    他说,国际监督委员会不该干涉他所谓的老挝的内政。
    【美联社日内瓦12日电】虽然陈毅谴责美国要对违反停火和拖延会议负责,但是他也有些表示乐观的话。他说,“现在帕东事件已经结束。在老挝已经只有更加有利的条件,实现全面的有效停火。”
    但是接着他暗示了一句,似乎要美国放弃在亲共部队战线处于孤立的老挝王国部队。
    他说,“我们希望美国停止”向陷落地区“进行任何性质的空投”。
    陈毅也看到了会议本身取得圆满结果的希望。

共同社宣传虽然复会但前途“未必乐观”

【共同社东京12日电】特派记者长与日内瓦11日电:为了老挝当地帕东战斗的问题而从6日以后一直处于停顿状态的十四国会议,将于12日继续举行。
    这是11日从伦敦赶来的主席英国外相霍姆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两次以后决定的。
    在这次会谈中,霍姆外相好象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要由英苏两主席就监督停火问题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新的命令。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不改变这个方针,同意以重申以前在4月24日吁请老挝三个集团协助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呼吁的形式,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备忘录。虽然由于达成这种妥协而促成了国际会议的继续举行,但是,国际会议的前途未必是可以乐观的。
    这是因为,苏联坚决认为文翁集团违反了停火命令,采取了“重申”以前的呼吁的形式。
    但是,11日已经确定,老挝三集团领导人会谈将在13日举行,这给国际会议的前途带来了相当大的希望。

美联社承认:美国处境和复会前一样

【美联社日内瓦12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在现场的中立国停战小组所作的新的努力终于提供了停火的希望以后,美国在星期一重新同共产党人举行了老挝问题会议。
    这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次复会的决定是一种折衷办法。他说,甚至重申4月24日已经同意的停火呼吁也是俄国人的一个让步。
    但是,有些观察家说,西方重又回到了它上星期三中断讨论时所处的地方。唯一的不同就是在这期间西方丢掉了一个重要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