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古巴《革命报》:出版《中国在前进》特刊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革命报》今天在《革命报星期一专刊》上全部登载了关于人民中国的报道。
    在这份四十页的杂志的封面和底面上印着红颜色画的中国地图,标题是很大的中国字《中国》和《中国在前进》,并附有西班牙文译文《中国在前进》。在第二和第三页上刊载了毛主席著的《新民主主义论》一文的摘录,西班牙文的标题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下一页上刊登的是安娜·路易斯
    ·斯特朗的一篇文章,西班牙文的标题是《忆毛泽东主席谈“纸老虎”》。其他一些文章有薄一波的《争取我国工业生产建设的新胜利》,杨琳(音)写的《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瞿秋白写的《为伟大事业而写作》(关于鲁迅)欧阳予倩的《关于文学艺术的笔记》,贝尼特斯写的三篇中国的回忆。特刊上还登载了毛主席和郭沫若的诗以及古巴诗人纪廉、雷内·德佩斯特雷、法亚德·哈米斯和巴勃洛·阿曼多·费尔南德思写的关于中国的诗,鲁迅和其他中国作家写的短篇小说。还刊登了毛泽东的像片和其他十六幅关于中国的图片、许多中国画和一位古巴画家作的一幅天安门节日速写。
    《革命报》在首页刊登了关于这一特刊的消息,消息说,其中收集了一些有趣的作品,第一篇是兄弟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写的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文章。
    消息说,“革命向那个友好国家的人民和政府致敬,《中国在前进》对了解该国的革命工作是有帮助的。”
    《革命报》发行二十五万份。

「中国儿童太幸福了!」

【本刊讯】中国儿童玩具和儿童读物展览会今年1月20日至1月29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展出。
    在开幕前一天,奥斯陆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记者前往参观。有九家报纸先后连日报道和介绍了我展览会的情况;有四五家大报连续报道了三天。许多报纸还附登有照片。电台作了广播。有些电影院还放映了拍摄我儿童玩具和读物的新闻纪录片。参加开幕式的共一百多人,包括挪威首相夫人、宫廷侍从官、国会文教委员会主席及许多知名人士。
    绝大多数观众都热情地称赞我展览会。他们认为“这个展览会很不平常”,“值得一看,很有学习价值”。一位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在留言簿上写道:“佛郎诺幼儿园在中国玩具展览会上上了有趣的一课。”一位小学教员写道:“看了这些有趣的东西,我们都想一起到中国去!”有的观众看了展览会后,十分羡慕中国儿童,并说:“中国儿童太幸福了!”,“展览会是中国巨大进步的一个证明。”
    观众说我儿童玩具有“异国风度,有趣极了!”,“这些玩具的色彩鲜艳,并十分富于想象力”,“看来中国人能够把现代技术的进步与中国古老的传统结合起来”。不少观众特别喜欢“玩偶和龙”等民间玩具。同时对我儿童读物种类、出版数量之多,感到惊讶;对我儿童读物插图的色彩也加倍赞扬,认为“它表明了今日中国的出版艺术水平是相当高的”。有的商人还想出版我儿童读物。不少人对我翻译出版外国儿童读物,如安徒生童话等,感到惊奇。
    挪威报纸对我展览会的反映较好。除挪共《自由报》对我展览作了详细介绍外,资产阶级报纸,包括一些反动报纸都作了报道和介绍。《晨邮报》说,“典型的中国玩具是足够吸引人的。……象羽毛、树皮与草等这样简单的材料可以制作各种各样的玩具;有趣的鼓,肯定会使儿童们心痒地要去用棍子打它们几下。”《民族报》称:“儿童读物有一种积极的印象,纵然其中有很多是相当宣传性的,但是它们都装璜得很漂亮,而且插图丰富,看一下中文的安徒生童话真是享受眼福,以粗犷的幽默的图画与精密的中文相配。……”《邮报晚刊》上写道“人们可以发现一部分真正传统的色彩鲜艳的有趣的中国玩具,如京剧脸谱、风筝、毽子与穿着如画一般的民族服装的娃娃。”

日本书法代表团谈:今年日中书法交流计划

【共同社东京30日电】香港29日电:据结束了在中国为期一个月的访问于29日到达香港的日本书法代表团(团长是教育大学教授西川宁)一行说,该代表团5月10日同中国对外文化协会拟订了日中书法交流计划,内容如下:
    (一)中国书法代表团11月左右访问日本,大约逗留一个月;
    (二)7月前后,日本送六十件作品去中国,在北京和其他地方举办日本书法展览会;同样,中国也将在秋天送六十件作品来日本,在东京、大阪等地举办第三次中国书法展览会。

共同社记者报道:美国决心今秋在联大搞“两个中国”阴谋

【共同社东京1日电】特派记者太田纽约5月31日电:据联合国权威人士31日说,美国对于将成为今秋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会议的最大的课题——中国代表权问题,在前些日子,最后结束了围绕暂缓讨论代表权问题的测票工作,下了这样一种决心:在今秋的大会上,从问题是共产党中国“新参加”这个立场出发,从正面向“代表权问题”挑战。
    美国虽然一方面要适应迅速变动着的世界的暗流和联合国空气的变化,避免一意孤行地把中国代表权问题搁置起来,但是另一方面,却企图以比过去更强硬的态度去确保国府在联合国的席位。
    据权威人士说,美国鉴于在上次复会的联大会议上遭到了要邀请南北朝鲜代表参加的挫折,后来就慎重地(对暂缓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了测票工作。结果,据说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虽然只有两三票之差,不过,这次也可能搁置。但是,依靠这两三票,继续在今秋的大会上蛮干,对于美国的最终目标——确保台湾,有多大的效果?作为效果来说,倒不如说是不利的,美国作出了这个判断,于是决心从正面来应付代表权问题,要正式向全世界提出两个中国论,说问题的实质并不是共产党中国和国府谁是中国的合法代表,而是共产党中国这个国家新加入联合国。假如美国不得不改而采取这个方针,那么,在过去十一年间被搁置起来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就将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第一次作为讨论事项被提出来讨论。

锡金大君谈西藏「难民」等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锡金大君今晚在这里同外交秘书德赛举行了另一次会谈,他们两人讨论了同锡金防御和内部发展有关的某些建议。
    这是自从大君在几天以前到达德里以来同德赛先生举行的第二次会谈。
    大君在接见印度报业托辣斯的记者时说,由于得不到管理人员,在锡金安顿西藏难民的计划受到了阻碍。他说,在锡金大约有五千名西藏人,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目前都在从事修路工作。
    记者问他现在是否还有西藏人越过边界进入锡金,大君回答说:“是的,还有一些。他们当中大约有十个人是在4月间来到的”。但是,他表示担心,随着夏天山路的畅通,他们的人数可能增加。
    大君在谈到某些中国人越过边界进入锡金这个问题时说,在过去一年中,有一、两个中国人曾越界。
    他说:“某些报纸把这些事件说成是侵犯,这是可笑的。”

印度菩提族商人准备前往西藏贸易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尔摩尔29日电】住在西藏边界新成立的皮托拉加县的菩提族商人,正在忙于为6月底开始的西藏西部传统的贸易季节进行必要的准备。
    商人们一俟西藏当局的信使到达北方邦—西藏边界邀请菩提族商人参加西藏西部的贸易季节,就将启程前往西藏西部。
    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边界贸易商随身只携带那些邦政府未予限制的商品。

周鲸文等反动分子写信给蒋介石和肯尼迪

【中央社香港30日电】由香港《时代批评》杂志发行人周鲸文等发起,分别上书呼吁蒋总统早日反攻大陆及向美国总统肯尼迪、美国国会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呼吁斩断任何有利于共匪的活动,积极支援中国反攻大陆的签名运动,获得了良好的反应。签名的人士如刁俊民、金达凯、周鲸文等各界人士共逾四百五十人。
    在上蒋总统的书中略称:“……一旦国军大举反攻大陆,吾人誓尽全力为政府后盾,光复山河,而使民主自由的伟大祖国光荣的屹立于地球之上。”
    致美国国会及肯尼迪总统的两函中将吁请:(一)停止美国和共匪的大使级谈判;(二)彻底扫荡“两个中国”的谬论;(三)再度声明坚决反对共匪进入联合国;(四)立即扬弃1958年的蒋杜声明;(五)美国应热烈同情和大力支持中国人民和国民政府反攻大陆。

美公开展盗劫我国的古文物

【中央社华盛顿29日电】已于昨天在国立艺术陈列馆揭幕的中国艺术品展览受到华盛顿各报艺术评论家很高的赞扬。
    《华盛顿邮报》和《华盛顿明星报》均发表长文,每一篇文章都附有图片,介绍这次中国艺术品展览给读者。
    邮报的文章在其艺术批评家艾兰德所撰一开始便说,“要使得一位艺术批评家无话可说,颇不容易,但如果有任何东西能作到这点的话,即便是在国立艺术品陈列馆揭幕的无与伦比之中国艺术品展览。”明星报的文章系艺术批评家贝里曼女士所撰,她称这次展出的绘画为“卓绝的”和艺术史中最伟大成就之一。

日驻亚太地区使节开会讨论中国问题

承认我和平外交政策取得成就;叫嚷亚洲各国“仍潜伏着害怕”我的情绪。
    【共同社东京1日电】第十次驻亚洲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在1日开幕,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驻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十四个大使馆、五个主要总领事馆的使节,小坂外相和武内事务次官以及外务省高级官员。会议第一天(1日)下午,主要以中国问题为中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据亚洲局局长伊关在会议结束后说:“各位使节都一致判断:‘共产党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关系比去年稍有好转,关于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共产党中国的立场也向着稍微有利的方向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对于中国问题,国府、菲律宾和越南等仍然没有改变它们的态度,但是在其他国家方面,整个说来,可以指出的一点是,它们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比去年稍有好转。关于这方面的原因,可以作这样的判断:主要是由于共产党中国采取了外交措施,例如从1959年年底以来一直在努力进行的缔结友好互不侵犯条约,等等。二、由于这样做的结果,关于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共产党中国的立场也向着稍微有利的方向发展,在亚洲各国中,有的国家放弃了不承认中国的代表权的立场,由弃权变成了赞成。三、虽然可以认为,这些情况反映了共产党中国的力量,但是另一方面,在亚洲各国中仍然潜伏着害怕共产党中国的情绪。

印度正在边界地区加紧修建战略公路网

【新华社卡拉奇30日电】据《黎明报》今天报道,作为印度政府修建一条从拉达克延伸到西巴基斯坦的战略公路网的计划的一部分,由印度工兵在查谟边境地区从事的筑路工作正在高速度进行中。消息说:“这一战略公路修建计划的实质,是要修建一条通到边境敏威地区的公路网,以便于在需要的时候调动印度军队和运送供应物资。”
    消息说,载着重型筑路设备和修路物资的大汽车队一直不停地驰过帕坦科奇,开往印度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以及拉达克。这些汽车队通常在夜间行驶。消息还说,大批的印度工兵已安排好修建这项工程,印度国防部还聘请了一批民用建筑工程师。消息说,雇用的比例很低的当地民工得到通知说,不得泄漏这项工程的详细情况。

阿根廷舆论和一些工商界人士抨击政府的经济政策和主张同我国贸易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讯】阿根廷《经济学家》周刊登载了内梅西奥·德奥拉里亚奥写的一篇文章,抨击阿根廷的经济政策。
    文章说,西方大国和社会主义阵营进行了贸易(特别是它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开展了贸易),然而访问远东的阿根廷肉类公司的代表却没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去。“如果由工业家、商人和专家组成的经济集团在国家的贸易中不能像在私人贸易中那样采取脱离一切政治的措施,那么阿根廷会有什么好处呢?”
    柯根廷贸易促进会的新闻简报上也发表了阿根廷一些赞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的工商业人士的意见。去年曾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阿特毛纺厂副董事长奥尔延斯指出,由于中国毛纺工业的日益发展,中国已经是阿根廷羊毛的一个巨大市场。
    阿根廷贸易促进会主席贝拉德博士指出,”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的巨大可能性超过了阿根廷和进出口有关的企业家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