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斯通周刊》指出:美害怕南朝鲜人民斗争发展曾“默许”军事政变

【本刊讯】美《斯通周刊》5月29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我们不希望看到民主消失,但是,由于有一个右翼独裁政权而感到更为安定了;为什么在我们的卫星国朝鲜容许尾巴摇狗》,全文如下:
    朝鲜像伊朗一样,是我们辽阔的但是正在崩溃中的美国帝国的那些动乱地点中的另外一个。像通常一样,尽管我们的社会和报道都是自由的,我们并不真正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如果我们站在离这幅图画较远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出它的轮廓。朝鲜局势的逻辑表明,不久它就要向左转或者向右转。某些陆军领袖,由于他们自己的权力和薪饷要被削减,首先下手了。我们的政府以一种混杂的心情对待了这个危机。我们不希望看到民主消失,但是同时,我们感到,一个相当反共的军事独裁政权或许会更好地保障我们的主要利益。我们的报纸整个说来,抱有这种典型的民族情绪,它透露了一点真相,使我们能够看到在政变以后的法西斯式的恐怖,但是,没有就丧失公民自由和南朝鲜人民在专制枷锁下受到的痛苦进行叫嚷。这种叫嚷是我们为古巴准备的。简言之,我们不喜欢为了进行基本的社会改革而实行的独裁,当出现一个独裁政权来防止社会改革时,我们“就不大斥责”,这就是我们在亚洲的政策的方式,像在拉丁美洲一样。
    朝鲜“民主党人”像“自由党人”一样坏
    像常常发生的那样,人们从国外报纸比从国内报纸能够看到一个更清楚的图景。我们推荐4月6日《费加罗报》在整整一版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它生动地说明了自从李承晚独裁政权在1960年4月被推翻以后的局面:学生对张勉政权失望,它的主要“民主党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支持李承晚的那些贪污的“自由党人”的资助,收成不好使贫苦的农民向高利贷者借债,还有关于农民暴动的消息。在新的政权下,有充分的民主自由可以使人们表示不满,但是非常保守的政府没有足够的远见来满足人民的愿望。在推翻李承晚时非常明显地没有反美主义的朝鲜情绪已开始改变,在1961年5月份的《东方世界》(伦敦)中,一位记者自汉城报道,“自从激烈的朝鲜战争以来第一次”,在人民反对张勉政权的示威中开始出现“凶恶地要求‘美国佬滚回去’这样的牌子”。我们从报道中看到,美国武装部队雇员全国工会就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与警察发生了冲突。据传美国当局害怕这种反美情绪,并且怀疑国民议会中关于缔结“部队地位”协定的要求,这种协定将使我们美国大兵受朝鲜法庭的审判。朝鲜人反对我们为加强控制对我们援款的不正当使用和为稳定财政而作的努力。尤其是,我们害怕重新提出这样的要求:放松那个不幸分裂的国家的工业北方和农业南方之间的严紧的墙壁。
    因此,我们默许由“改造的”前共产党人领导的一小撮军事哗变者夺取政权,代价使我们显得是可笑的,并使人们对我们军事指挥权的尊重受到损害。我们为军队付款。这个国家是联合国所保护的。如果没有我们每年向这个国家提供的二亿五千万美元,它的军队——奇怪的是,它是世界上第四个最大的军队——一夜之间就会解散。然而,不知怎样,尾巴反而摇狗了。尾巴之所以摇狗是因为狗天性就是希望这样被摇的。这就是这出悲喜剧的秘密。(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老挝政府和寮方军事代表分别提出「停火规则」草案

【新华社河内1日电】老挝爱国战线党军事代表团和王国军队代表团在5月31日老挝三方军事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停火规则”(草案)如下:
    老挝爱国战线党军事代表团提出的“停火规则”(草案):(一)沙湾拿吉方面的武装力量在停火命令发布时起原地驻扎,不得采取进攻、转移等具有军事或政治活动性质的行动。(二)禁止沙湾拿吉方面的武装力量以任何形式来毁坏或抢劫人民的和公共的财产。(三)禁止各种类型飞机,如战斗机、练习机、侦察机等起飞;禁止任何类型飞机飞过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的上空。(四)在兵力集中的旧卡真、欣合、波里坎、八号公路、九号公路等主要前线,沙湾拿吉方面的军队必须撤离政府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驻地七公里。(五)沙湾拿吉方面的军队必须清扫它们埋下的地雷,拆毁它们驻地上的和它们将要撤走的地方的带有备战性质的碉堡。(六)禁止沙湾拿吉方面的武装力量在任何形式下进行“扫荡”、迫害、逮捕、拷打或威迫人民。正在“扫荡”的部队必须立即停止行动,并撤回原驻地。
    王国政府军队代表团提出的“停火规则”(草案):(一)有关各方保证严格执行各自的最高指挥部5月3日发布的停火命令。(二)在兵力集中的主要前线,如旧卡真、欣合、波里坎、他曲、九号公路等,必须后撤七公里。(编者注:原文没有讲明谁后撤)(三)禁止各个据点增兵。(四)禁止战斗机、练习机、侦察机等飞机飞行。(五)三方驻在各地(主要前线除外)的军队必须原地驻扎,不得进行活动和转移到别的地方。(六)禁止派遣军队进行“扫荡”,正在进行“扫荡”的军队必须撤回驻地,禁止毁坏人民的财产,禁止逮捕、迫害和威迫人民。(七)禁止运输机未经批准就飞过合法政府控制地区的上空。

南朝鲜法西斯政权玩弄花招欺骗人民

【合众国际社汉城1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两周前在南朝鲜夺取了政权的将军们星期三宣布了支持这个国家财政的一项“大胆的”经济计划,并且就能够“通过民主程序”使他们的地位合法化的一项广泛的新措施达成了“总的协议”。
    军事领袖们还宣布进行可能影响三十二人统治集团未来政策的民意测验,并且命令各道的军人道知事贯彻已有十年之久的土地改革计划。
    在听说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将于星期六举行特别会议讨论5月16日政变以来这里局势之后不久就宣布了这些措施。
    这项经济计划保证支持自由企业,但是警告说新政府将有力地控制规划。它保证“大胆地实现革命的誓言”和“证明我们比共产主义制度优越”。
    十分显然,政变领袖们在等待华盛顿方面对这项计划的反应。
    计划说,“我们将着重于扩大生产设备,从自由盟邦寻求赠款、货款和其他援助,提高生产和扩大就业。”
    星期三提出的其他经济保证还要“把闲散的劳力和工业分散到乡下”,“果断地、适当地和迅速”处理上周逮捕的所谓投机分子,“力行禁止”进口外国奢侈品以提倡过“简朴的生活”,制订“公平合理的”税收制度,消除垄断,降低利息率和贯彻搁置十年之久的土地改革计划。
    据信由于幕后争吵,委员会的国家建设基本法要推迟到明天才能公布。
    从今天到星期六进行的民意测验将征求一千五百人对二十四个基本问题的意见,其中包括对惩罚所谓流氓和因在戒严期间非法聚会而被捕的三十四个跳舞者的意见。
    公民们将被问到,他们喜欢有什么形式的议会,他们对解散政党有什么想法。

合众国际社报道:美驻汉城官员讨论南朝鲜形势

【合众国际社汉城1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美国外交、经济和军事机构的领导人今天开会研讨韩国形势发展。
    美国官员们说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国大使馆代办格林、美国工作(援助)团团长迈耶和联合国军总司令马格鲁德将军。
    虽然没有了解到这次会议的详情,可以肯定他们讨论了军事委员会宣布的经济计划和委员会非正式提出的增加经济援助的要求。
    权威人士说,美国官员们认为,要判断军事政权行动的确切方向仍然太早,他们在保持一个时期的“小心的注视”。据说美国官员们深切关心一个小集团继续当权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美国官员们认为,权力是集中在有大约二十名军官组成的一个小的核心集团手里的,其中没有委员会主席张都暎中将。据说他们认为,这种局势继续有很大的危险。
    对于军事政权宣布的广泛的经济政策,据说他们认为这些政策同被黜的李承晚总统政府和张勉总理政府的政策没有什么不同。
    美国官员们对于委员会领袖们提出的给予更多美援的非正式要求反应冷淡。据说他们认为,军事领袖们如果以为美援是理所当然的话,他们就会犯严重的错误。
    这些人士说,由于美国在朝鲜的重大利害关系,美国同新政权的关系继续相当密切。然而,这些人士说,美国官员们认为这种密切关系不光是为了友好,而是为了了解彼此的地位。

美联社说政变集团计穷谋尽处境困难

【美联社汉城1日电】(记者:琴·克雷默)南朝鲜年轻的军事统治者们可能体验到主持一个政府比推翻一个政府要艰难。迹象表明,巧妙地实行了政变的校官和将军们把他们的手提皮包中所装的未来计划取光了。
    过去一周文人顾问们被召到进行统治的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这件事证明了这一点。然而,到目前为止军事政权没有表明它是否能够对付南朝鲜一切问题的根源——贫穷。
    一位有影响的观察家说:“他们开始认识到,不能够仅仅以对穷人施给大米的办法管理经济……我想,他们着实失措了”。
    汉城的经济专家们认为张都暎政府发表的关于“基本经济政策”的模糊的声明不过是“刻板无味的声明”,列出目标而没有示意怎样达到这些目标。
    朝鲜和西方观察家们自然都欢迎这些目标。
    但是许多人指出,这些目标十分类似被推翻的张勉政府提出过的目标。

法新社宣传纳门会谈在停火问题上分歧很大

【法新社万象1日电】老挝三方代表今天计划讨论昨天在纳门三方会议上提出的几个问题。中立主义代表在昨天的会议上提议再次号召停火。
    昨天,三方看来在他们的总的政治目标上取得了一致意见:总的政治目标应该是全国和解和中立。看来,他们在停火问题上分歧仍然很大。
    中立主义分子代表和共产党的代表先拒绝了万象政府的建议:把国际红十字会拉进老挝军事局势。
    接着,中立主义分子代表提议,三方再次呼吁停火,并且支持共产党代表的建议:在各方作战部队之间建立一个无人区。中立主义分子还要求,有关部队应该耽在他们在停火令生效之日所占据的阵地。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中立主义分子和共产党方面所采取的态度正式证明,在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发出呼吁后在5月3日颁布的停火令根本没有执行。
    【美联社纳门31日电】亲共的寮国代表团星期三提出僵硬、片面的停火条例,并且拒绝了政府关于利用国际红十字会的良好服务的建议。(下略寮方草案——编者)

泰国当局悍然处死两名爱国人士

【合众国际社曼谷1日电】泰国内政部长乃巴博·乍鲁沙天今天说,他的警察决心破获泰国东北部共产党的阴谋。他是在枪决了这个阴谋案的两个首脑后二十四小时讲这番话的。
    警察说,他们发现证据证明这个阴谋同老挝寮国反叛分子有关。
    在两个星期前大约有一百多人和他们一起被捕,罪名是反叛和卖国。
    政府声明说,这些人成立了一个名叫“正义联盟”的组织。这个组织散布共产党宣传,目的是为了准备一俟老挝完全变成共产党国家就夺取泰国东北部。
    【美联社曼谷31日电】据称是共产党阴谋活动的领导者的两个人星期三被处决。这两个人是空·丘达旺(前国会议员)和通奔·苏提旺。他们都是三周前跟阴谋案有关而被捕的。
    空·丘达旺和通奔·苏提旺被解往曼谷受讯。内政部长乃巴博说,处决令规定把他们用飞机送到他们的家乡沙旺铃磷县(那空府)执刑,据信那里是这些阴谋者的本部。
    据最新消息,已有114人被捕,调查在继续进行。乃巴博说,其中有些人可能在法庭受审。
    【美联社曼谷1日电】泰国当局星期四断言,将大力进行消灭共产党在泰国东北地区的阴谋的运动,并且举出处决两名高级阴谋分子一事作为对其它人的警告。
    东北部是泰国最穷、人口最多的地区,因此被认为是最容易受共产党颠复的。官方声明强调说,政府根据乃沙里制订的计划优先进行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工作。
    最新的消息表明,在这个地区的清洗运动正在毫无中断地进行。

《曼谷邮报》报道:美泰策划加紧武装泰国的计划

【美联社曼谷1日电】《曼谷邮报》星期四报道,泰国和美国正在制订美国增加援助来帮助泰国加强它的武装部队的计划。
    这家报纸援引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乃他侬·吉滴卡宗的话说,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上个月在这里访问期间证实了美国答应增加援助。
    乃他侬被援引说,援助可能有一部份是钱,以便使泰国军队的规模可以扩大。
    这家报纸说,还要对泰国提供更多的武器。它又说,有迹象表明,在协议中的援助的单子上有潜水艇和更多的飞机。
    乃他侬被援引说,正在这里同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讨论细节问题。眼下无法请顾问团的人员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