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内政部长在国大党年会上大肆诬蔑我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杜尔加柏29日电】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今天在这里宣布:印度政府和人民决心而且有足够的力量击退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
    夏斯特里在向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提出“印度联邦的完整”的草案时说:“我们的边界对我们说来是非常神圣的。我们将为它们或生或死。”
    他说,印度希望生活在和平环境中和执行发展经济的任务。
    夏斯特里说,这项草案提请人民注意印度若干时候以来在它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中所面临的困难情况。
    他说,就中印争端而论。同中国官员们讨论这个问题的官员小组提出的报告说明:印度的论据从历史上、地理上和其他方面来说都是非常有力的。报告还说明:中国的不妥协态度是不讲道理的,而且是不公平地看待印度观点的。但是迄今为止,中国人的态度并没有表现出有所改变。
    如果中国人还采取这样一种不妥协的态度,他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夏斯特里说,除了俄国之外,印度是曾经给予中国最大支持的唯一的国家。印度曾经在联合国维护中国的事业,努力保持友好关系。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中国以相反的感情回答这种友好的感情。
    内政部长说,从报纸消息看来,中国和俄国对待世界问题的态度是不同的。
    夏斯特里又说,鉴于事态的发展,中国重新考虑它的政策是值得的。
    “但是不管中国的政策怎样,我们的边界对我们说来是非常神圣的。我们将为它们的完整或生或死。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国防潜力以对付任何威胁。”
    夏斯特里对巴基斯坦日益增长的反印宣传和准备对印度采取行动的威胁感到不安,他说,这不是一种愉快的情况。
    在夏斯特里之后所有的发言者都支持尼赫鲁总理在边界纠纷和克什米尔纠纷上的立场。
    夏斯特里在讨论中回答问题时说,他认为不需要修改草案,这项草案是很清楚的政策声明。
    所有的修正案都撤回了,这项草案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

合众国际社报道:尼赫鲁诬蔑印共的谈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批评了印度共产党所起的反民族作用。
    他在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的会议上说,印度的共产党人从来也不是像爱国人士那样行事的,他们帮助建立了巴基斯坦,暗中支持中国对印度领土的野心。
    他说,假如大块大块的印度领土被中国占有,共产党人出于思想概念的考虑也不会在意的。
    尼赫鲁在会上说,“假如中国军队开进了这个国家的什么地方,印度共产党将认为这是件好事情,因为他们将成为共产党国家的一部分。”

美吴集团策划玩弄“自由化”把戏

【美联社西贡30日电】在南越策划成立反对吴庭艳总统的政治集团的活动开始增多。
    某些观察家怀疑,至少在这些新运动中有一部份是的确得到政府悄悄的鼓励的。美国和若干其他西方国家一直敦促吴总统使他控制很严的政权自由化,从而在反共的危急斗争中赢得更多的人民的支持,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最近在这里访问时表明了这一点,虽然他向公众强调美国保证坚决予以支持。
    到目前为止,在上个月选举中出现的三个非共产党集团敦促修改目前没有真正反对派的政治制度。
    第一个并且可能是最受无党派观察家尊敬的集团是争取民主化战线。它的领袖是46岁的邓文崇。他认为,由于不准批评,政府渐渐丧失它为了战胜共产主义所需要的人民的支持。
    自从这个组织诞生以来,它一直在同有希望的成员交谈,把力量集中在年青人而不是老年人中进行工作。它提出要求进行改革的纲领,其中包括再建立一个立法院对政府的计划提出询问,选举城乡官员(现在全由吴任命)以及建立一个机构来研究需要进行什么样的改革和可以安全地允许进行什么样的改革。
    本星期出现第二个集团,它的目标比较温和。它将称为全国团结委员会。这个集团看来类似拟议中的民族阵线。在去年11月伞兵企图政变后,政府悄悄地设法促使它成立。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的拉拢对成立一个旨在组织对当前的政策更为广泛的支持的集团有兴趣的有才干的人方面没有获得多大成功。
    它的主席是一位医生名叫潘辉凯。他在前保大皇帝手下当过国防大臣。
    全国团结委员会采取一个全家和睦的态度:潘辉凯说,希望政府官方代表将参加。另一方面,他说,目标是在南越“发展民主”。
    第三个集团是选举中残留下来的。它的名义上的领袖是吴庭艳在竞选总统时打败的两个对手:75岁的医生胡一新和44岁的西贡企业家阮庭括。
    虽然他们申请成立一个政党,可是胡一新和阮庭括都没有光辉的政治前途。看来,邓文崇和潘辉凯希望大一些。

南越进一步加强独裁统治/吴庭艳集团改组傀儡内阁

【美联社西贡29日电】吴庭艳总统星期一宣布早就等待他宣布的内阁改组。
    在这之前四个月,南越领袖宣布计划作最高级人事调动,以便使他的政府效率更高,更加协调。
    人们认为这不是走向批评吴庭艳的人所要求的自由化的行动。
    基本上,它成立了三个特别部来监督主要领域的活动。其他内阁人员将在这些部领导之下工作。
    这三个职务是:(一)统筹经济发展部部长,这个职务将由副总统阮玉书兼任。他到目前为止一直兼任国民经济部长。(二)统筹安全事务部长,这个职务暂时由阮延淳担任。他还继续担任总统的国务秘书和吴庭艳总统的副国防秘书。(三)统筹社会文化事务部长,这个职务由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常康就担任。
    由于改组还起用了若干新人员。可是人们认为,他们没有一个人不是极力支持吴庭艳的政策的。
    【路透社西贡29日电】吴庭艳总统今天宣布成立新内阁,其中包括六名新部长。成立了四个新部,取消了两个部,还替换了四个部长。
    吴庭艳总统说,新内阁是“在彻底改革现有机构的范围内”成立的。

美通讯将以援助作为手段

【合众国际社汉城30日电】非常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将利用它对大韩国民的军事援助作为使新军政府朝着“合理的方向”前进的手段。这些人士说,驻朝美军司令马格鲁德极力主张,美国今后的军事援助应该看新政权同美国合作以及听取美国意见的程度而定。
    据悉,马格鲁德认为,对新政权必须有一个相当长的考验时期。在这个时期中,美国必须根据“行动而不是语言”来判断。
    虽然马格鲁德认为需要利用援助作为一种武器来影响新政权的发展方向,可是他并不认为,目前需要重新估计美国在朝鲜的地位。
    然而,据说,马格鲁德认为,如果新政权不同美国合作,不重视美国在某些问题上的意见,或者朝着不适宜的方向发展的话,那么美国就有必要重新估计它在朝鲜的地位。
    据说,马格鲁德认为,新政权在演说方面做得很好,并且有效地利用了宣传使许多人相信,这次革命是全体大韩民国军队而不是一小帮咄咄逼人的上校和中校发动的。这些人士说,马格鲁德并不认为,在执政的集团中存在任何严重的意见不合,虽然在重大问题上观点肯定是有分歧的。
    这些人士解释说,当马格鲁德谈判恢复作为联合国军司令对大韩民国武装部队的作战控制权的时候,他没有采取太强硬的立场,因为他认为,采取设法影响这个政权朝着合理的方向发展的政策比较好。据说,马格鲁德认为,如果采取极其强硬的立场的话,那可能使军事委员会分化,使激烈分子更加激烈,而同时可能使起稳定作用的保守力量被完全排挤出军事委员会。那就会有这样一种危险:全体军事委员会委员都属于一个派别。

怀特谈张都暎再求增加美援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星期一对记者说:
    “美国对朝鲜局势的态度已经说得很明白了。
    “我们仍然认为,民主程序和立宪政府是朝鲜取得经济和社会进步和在自由国家的国际大家庭中保持受人尊敬的地位的最好的方法。”他是在回答就报载的一则消息提出的问题时说的,消息引张都暎中将的话说,军事政权正在考虑暂停实施南朝鲜的宪法。
    来自汉城的消息曾说,负责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的张说,需要更多的经济援助。怀特在对这种消息发表意见时说:“美国希望进行密切的合作,帮助朝鲜人民抵挡共产党的一切可能的威胁和改善全体朝鲜人民的命运。”
    怀特指出,关于增加经济援助的任何讨论一般将在南朝鲜首都汉城举行。
    【法新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星期一”强烈地暗示,美国政府将同情地研究南朝鲜新政府提出的增加经济援助的要求。

印国大党年会通过「印度联邦的完整」决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杜尔加柏28日电】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它一致通过了国家统一委员会的报告。
    委员会会议经过八小时的讨论一直到今天深夜通过了这个报告。在讨论中某些委员热切地要求,国大党不应该为了同共产主义进行斗争或者为了保持政治权力而同教族和反动政党来往。
    讨论在有一个时候有被锡尔查尔事件支配的倾向,来自西孟加拉的委员就阿萨姆邦卡查尔地区的语言问题发表了激动的演说。尼赫鲁总理在讨论中插话时使讨论回到了正题,他说,报告是关于整个国家的统一。
    【印新处新德里28日电】“印度联邦的完整”的决议如下: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重申印度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联邦领土的完整和坚决要抵抗和击退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委员会支持政府在采取步骤促进有效地保卫我国边境方面的政策和努力,认议到这会使国家、人民和三军承受更大的和越来越大的负担。我国人民决心毅然忍受这种负担,并且以坚决的和不懈的努力来满足这些要求,使印度联邦的领土不会再受到侵犯,促使撤消对它的领土的侵略。
    委员会对于中国坚持侵犯我国领土的不妥协态度表示遗憾,这种行动只会使我们的系关继续恶化并且妨碍世界和平和合作的事业。
    委员会还感到不安和忧虑的是: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最近在国内外加紧了反印宣传,一味扬言要对印度联邦采取行动。
    印度联邦内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已经被巴基斯坦非法占领。印度进一步抵抗巴基斯坦或任何其他邻国的侵犯的决心决不会动摇。

印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年会闭幕

【印度报业托辣斯杜尔加柏30日电】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在结束两天会议以前通过了吉尼集团提出的一项非正式草案,规定挑选参加普选的国大党候选人的某些标准。
    其他非正式草案也提交工作委员会考虑。
    其中有一项草案要求不让一切得到私人资助或政府津贴的人参加竞选。
    另一项草案要求采取步骤修改国大党党章,防止不信仰国大党原则的“不良分子”加入这个组织。
    在会议高唱印度国歌声中结束以前,国大党主席雷迪呼吁国大党员怀着坚定决心到他们所在的地区去执行统一委员会的建议。
    【法新社新德里30日电】总的气氛证实了最近在国大党总部举行的两次会议上所得到的印象:群众中产生一种对于国大党不爱戴的情绪。
    杜尔加柏发生了好几次工人示威,在那里,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生阿萨姆事件之后,人们对于中央政府的不满情绪特别强烈。在那些事件中,当警察向示威群众开火的时候,有若干孟加拉人被打死。
    尽管公众对于国大党有一定的不满,人们觉得国大党还是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在将要到来的选举中得胜,即使不是像去去以压倒多数票得胜的话。
    虽然许多人指出国大党的缺点,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国大党仍然是全国性的唯一强大的政党,它的领袖尼赫鲁仍然享有很高的威望,如果这种威望不是有些降低的话。

尼赫鲁回到德里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尼赫鲁今天否认纽约的这样一条消息:他将在6月底与肯尼迪会晤。
    尼赫鲁在出席杜尔加柏全印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会议回到德里时说,“我不知道这件事。”

张都暎再次要求增加美援

【美联社汉城30日电】新总理张都暎中将星期二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希望得到更多的美国经济援助”。
    张说,他不认为美国在施加压力或干涉南朝鲜事务,到目前为止收到的意见“都符合我们自己的计划”。
    张说,正在就他访问美国进行磋商,尽管国务院最近说由于肯尼迪总统的日程很挤,现在进行访问是不可能的。他说他想对美国人保证:“朝鲜,花费了这么大量美援和金钱,付出了这么多生命的地方,仍然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