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法报纸评周总理同斯诺谈话

【新华社伦敦17日电】《泰晤士报》今天发表该报驻华盛顿记者16日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周恩来在福摩萨问题上态度坚决;除非美国撤退,否则不会取得进展》
    报道说,“周恩来先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重申了他们对今后中美可能的关系的政策,这在肯尼迪就职前夕,也许是免不了的事。中国总理坚持,不建立外交关系而缔结和平公约是不能想像的事,而美国不撤离福摩萨和福摩萨海峡就不可能建交。他的这种态度,对即将上任的政府中那些认识到再不能长久把中国置之不理的人员,是不大可能起鼓舞作用的。”
    《每日电讯报》16日发表该报外交记者写的一篇文章说,“周恩来先生谈到北京政府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的谈话几乎没有什么新东西。他强调说,他们在福摩萨问题上决不妥协。
    “他特别谴责了鲍尔斯发表在美国《外交季刊》上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鲍尔斯谈到了在大陆和福摩萨建立‘两个中国’的可能性。”
    【新华社巴黎16日电】《战斗报》今天评周恩来总理接见斯诺时的谈话说,“这次接见是在肯尼迪政府上任之前夕,因此它的意义是无须加以强调的。由于人们说肯尼迪打算在人民中国同意承认福摩萨独立政权的存在的情况下承认人民中国,其意义就更加无需强调了。
    “然而,中国总理预先便拒绝了任何旨在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他说,福摩萨和金门马祖沿海岛屿问题不能交给国际仲裁,因为这是中国内政。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是,撤退美国军队(言下之意是:使这些岛屿回到北京当局手里)。”

鲍尔斯表示美国新政府将继续坚持敌视我国的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被提名出任副国务卿的鲍尔斯星期四对提问题的参议员们说,美国“将不惜任何代价和冒任何危险来保卫福摩萨”。叫嚷反对承认我国
    鲍尔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作证时还说,他不但反对在目前情况下承认共产党中国,而且认为美国不可能满足共产党对这种承认提出的条件。
    鲍尔斯在参议员斯巴克曼的询问下说,毛泽东强行提出这样的条件:共产党中国的堡垒福摩萨必须是共产党中国的一部分。
    此外,周恩来在接见作家斯诺发表谈话时清楚地表明,在美国把福摩萨是大陆中国的一部分作为事实加以接受以前,不可能同美国讨论。
    他说:“显然我们不会这样做,我们不会主张这样做。
    “肯定认为,我们显然不会放弃福摩萨,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和冒任何危险来保卫福摩萨。”承认我国潜在力量巨大
    并挑拨中苏关系
    鲍尔斯警告说:“共产党中国的潜在力量是巨大的,而是我们在今后的年头里必须与之抗争的。”
    他说,照他看来,认为苏联能够成为对北平的抑制力量的看法“将证明是错误的”。
    他说,共产党中国要解决它的问题只能有三个办法:
    (一)牺牲苏联,进入苏联在亚洲的人口稀少的地区。
    (二)进行广泛的世界贸易,这是共产党国家不喜欢接受的,因为这使它们依靠外部力量。
    (三)对东南亚盛产大米的地区进行扩张。
    鲍尔斯说,美国必须知道如何对付这些压力。
    他指出,共产党中国的爆炸性是这样一个事实造成的:这是一个强加于一个国家的共产党政权,而这个国家有着长期的帝国主义的纪录——一种向东南亚扩张的趋势。
    他说,同样重要的是,在工业时代,共产党中国缺乏一些重要的物质。
    鲍尔斯在谈到保卫福摩萨整个问题和金门马祖问题时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在炮火下撤退。”
    他说:“一旦射击开始,不管代价如何,我们必须起来对付。”避谈金马问题
    但是他一再要求委员会不要就金门马祖这个爆炸性问题追问他。他说,在总统竞选运动中,这两个岛屿“成为这样一个中心问题”,是很不幸的。
    他说:“这是没有好处的。”他又说,他不想说任何可能使这个问题加剧的话,因为“现在我们必须寻找对付这个问题的办法——这是总统的事。”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在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的询问下,鲍尔斯把印度和共产党中国进行了比较。
    他说:“真正的衡量标准将不仅仅是这两个国家生产的物质产品,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它们的人民遭遇的情况。”
    他说,认为民主的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工业化是一场证明谁采取的制度最成功的竞赛,那是把问题看得过于简单了。
    他说,他不会怀疑共产党中国在比方说钢产量方面能够超过印度。衡量标准将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民遭遇什么情况。鼓吹对我国采取“积极的”政策
    至于将来,鲍尔斯说,他仍然觉得对共产党中国的和平意图应当加以考验,看看他们是否会接受一种在不进行战争的情况下任何一方都不能改变的局面。
    他说,美国的政策应当看到在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方面“我们能够做的事情”的积极的方面。
    “我们必须有不光是消极的政策。”他没有说明他主张采取什么积极的步骤。
    鲍尔斯说,认为美国“能决定或控制世界事务”是天真的想法。他又说,能够做到的事情是鼓励和利用美国对于建设性的事情的影响,并且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来阻止破坏性的事情。
    鲍尔斯说,虽然他既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又反对让共产党大陆政权进入联合国,但是美国必须留在联合国,即使共产党中国被接纳。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鲍尔斯说,他认为,在共产党中国有许多不幸的人,但是这些人的数目是否多得足以推翻共产党“警察国家”,这是另外一回事。他说,他相信共产党中国面临着严重的国内问题,特别是在农业方面,但是指出,独裁制度对人民实行很严格的控制,因此要推翻这种独裁制度是非常困难的。
    他对委员会说,他希望有朝一日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恢复到共产党接管中国大陆以前的那种情况。
    他说,中国人民需要“最广泛的谅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参议员斯巴克曼问鲍尔斯,在赤色中国问题上,他将如何提出“积极”的主张以取代“消极的”政策,鲍尔斯回答说:
    “我们对这个问题采取姑息的办法就不可能积极地对付它。我们应该希望,在若干年以后锅炉中会放出一些热气。”
    鲍尔斯又说,最近一期杂志上有一篇文章指出,周恩来攻击了鲍尔斯的看法。
    关于共产党能企图在福摩萨发动一次政变的可能性,鲍尔斯说,他希望这“永远不会发生”。但是他说,如果发生政变的话,美国将“不会让”福摩萨同大陆的共产党政权联在一起。
    鲍尔斯最后说,承认赤色中国的问题“暂时……是完全不能谈判的。”
    在参议员莫尔斯的询问下,鲍尔斯也认为联合国负有维护各地和平的责任。鲍尔斯说,但是这怎么应用于解决福摩萨的主权问题,他不知道。
    鲍尔斯说,他希望有朝一日美国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将会恢复,但是他说:“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看到这种可能性。”
    鲍尔斯说,“赤色中国把美国当作它的对于和头号敌人。”

吴努说无必要就印度的抗议去印度

【新华社仰光19日电】缅甸总理吴努昨天在这里说,他将没有必要因为印度对于同印度领土接壤地区的中缅边界的标定提出“抗议”而前往印度。
    缅甸总理是在结束阿拉干之行后回到仰光机场时向当地新闻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当印度和中国在边界纠纷的问题上达成协议的时候,问题就会解决。

美国新总统肯尼迪发表就职演说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今天发表的就职演说的全文:叫喊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自由”
    我的公民同胞们:
    我们今天不是纪念党的胜利,而是庆祝自由——它象征着一种开端,也象征着一种结束,它意味着改变,也意味着重新开始,因为我在你们和全能的上帝面前作了我们的祖先在将近一百七十五年以前所作的那种庄严的宣誓。
    现在世界是非常不同的了,因为人类的双手掌握着消灭一切形式的人类贫困和消灭一切形式的人类生活的力量。但是我们的祖先为之奋斗的那种革命信念现在在全世界仍然是有争论的。这个信念就是人类的权利不是国家慷慨给予的,而是上帝的手赐予的。
    我们今天不敢忘记,我们是那个第一次革命的继承者。火炬已经传递给新的一代美国人,他们是在本世纪诞生的,受过战争的锻炼,受过一种冷酷的和平的训练,他们对我们的悠久的传统感到自豪,他们不愿亲眼看到或听任我们国家过去一向决心争取的、我们今天仍然决心争取的那些人类权利慢慢失掉。让这个信念从此时此地传到我们的朋友和敌人那里去吧!
    让每个国家——不管它对我们抱有善念还是恶念
    ——知道,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担负起任何重担,应付任何困难、支持任何朋友,反对任何敌人以确保自由能够继续存在和得到成功。
    我们作了这样一些保证
    ——并且还要作更多的保证。
    强调美国及其仆从国“团结一致”叫嚷要把新独立国家纳入美国的行列
    对那些在文化和精神方面跟我们同出一源的老盟友,我们保证给予忠实的朋友的忠诚。如果团结一致的话,我们在许多新的合作事业中几乎没有什么是不能做的。如果发生分歧的话,我们几乎没有什么是能做的,因为我们不敢在意见分歧的情况下对付一种强大的挑战,从而发生分裂。
    对那些我们现在欢迎它们走到自由的行列中来的新国家,我们保证不让一种形式的殖民控制的结束的结果仅仅是一种更加厉害得多的暴政取而代之。我们将不始终期望看到它们支持我们的每一个看法。但是我们将始终希望看到它们在强烈地支持它们自己的自由,并且记住过去,凡是愚蠢地试图骑在虎背上以寻求权力的人们必然会葬身虎腹。
    对半个地球上的那些正在为摆脱大众的贫困而斗争的乡村居民,我们保证尽我们的最大努力来帮助他们进行自助,不论需要有多长时间,这不是因为共产党人正在这样做,不是因为我们希望他们投我们的票,而是因为这是正确的。如果自由社会不能帮助众多的穷人,就决不能拯救少数富人。表示将把拉丁美洲国家重新组成一个在美国控制下的集团
    对我们边境以南的各姐妹共和国,我们提出一项特别的保证——把我们善意的话变成善意行动——建立一个新的争取进步的联盟——来帮助自由的人们和自由的政府挣脱贫困的锁链。但是这种和平××(电文脱漏)的革命已被一些敌对国家所操纵。让我们所有邻国都知道,我们将与它们一道反对美洲各地遭到的侵略和颠复活动。让其他一切强国都知道,本半球打算继续成为自己家园的主人。鼓吹加强联合国使之成为美国的工具
    对联合国,这个多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大会,这个在一个战争的工具大大超过和平的工具的时代中是我们最后一个最大的希望,我们重申我们予以支持的保证——以防止它仅仅成为谩骂的论坛——以加强它对新兴国家和弱国的保卫力量——并且扩大它的权力所及的范围。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高唱同社会主义阵营“和平、团结、合作”
    最后,对那些要使自己成为我们的敌人的国家,我们向它们提出的不是一项保证,而是一项请求在科学所掌握的恐怖的破坏力量把全人类都推进有计划的或偶然的自我毁灭的深渊之前,双方重新开始寻求和平。
    我们不敢以软弱来引诱他们。因为只有在我们拥有毫无疑问地足够的军备的时候,我们现在才能毫无疑问地深信永远不会使用这种军备。
    但是这两个强大的国家集团谁也不能从它们目前的途径中取得慰借——双方都由于现代武器的费用而负担过重,双方都由于致命的原子不断扩散而理所当然地感到震惊,然而双方却在竞赛要改变这种制止人类发动最后战争的不稳定的恐怖均势。
    因此,让我们重新开始
    ——双方都要牢记,谦恭并不是软弱的表示,诚意始终需要由事实来证明。让我们永远不要出于害怕而进行谈判。但是让我们永远不要害怕谈判。
    让双方都来探讨把我们团结起来的问题而不去为那些使我们分裂的问题操心。
    让双方第一次制订出军备视察和监督的认真而确实的建议——并且把能够毁灭其他国家的绝对力量置于所有国家的绝对控制之下。
    让双方一道求助于科学的神妙的力量而不是它的恐怖的力量。让我们共同探索星球、征服沙漠、根除疾病、探测海底、并鼓励艺术和商业。
    让双方团结起来使全球各个角落都听到以赛亚的预言——“消除沉重的负担……(并)使被压迫者得到自由”。
    如果在猜疑的丛林中能开辟出一片合作的滩头堡,让双方都来参加下一个任务:建立一个新的法治的世界,而不是一个新的力量均势,在这个新世界中,强者是正义的,弱者是安全的,而和平将得到维护。
    所有这一切不会在头一百天内完成。也不会在头一千天内完成,也不会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甚至在我们在本星球上有生之时也许还不会完成。但是让我们开始做。要求美国人民为他的政府卖命
    我的同胞们,我们的道路最后得到成功还是失败,更多地取决于你们,而不是取决于我。自从这个国家立国以来,每一代都受到召唤来证明它对国家的忠诚。答应这种召唤的美国青年的坟墓遍及全世界。
    现在号角再度向我们发出召唤——不是召唤我们拿起武器,虽然我们是需要武器的——不是召唤我们进行战斗,虽然我们是处于战斗之中——而是召唤我们担负起年复一年地进行长期的黎明前的斗争的负担,“在希望中欢欣鼓舞,在苦难中保持耐心”,这是一场反对人类共同敌人的斗争。这些共同敌人是:暴政、贫穷、疾病和战争本身。
    我们能不能够在东西南北各地建立起一个对付这些敌人的全球大同盟以保证让全人类享有一种更丰富的生活呢?你们是否愿意参加这种具有历史意义的努力呢?
    在全世界漫长的历史中,只有很少几代人得到在自由处于最危险的时刻来捍卫自由的任务。我在这种责任面前并不退缩——我欢迎这种责任。我不相信我们任何人愿意与任何其他人民或任何其他一代交换位置。我们在这种努力中所注入的精力、信念和忠诚将照亮我们的国家和全体为它服务的人——从这种火焰发出的光辉必将照亮全世界。
    因此,我的同胞们:不要问你们的祖国将为你们作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你们的祖国作什么。
    我在全世界的同胞们:不要问美国能为你们作什么,而要问我们大家一同能为人类的自由作什么。
    最后,不论你们是美国的公民,还是全世界的公民,要求我们拿出我们将要求于你们的同样高度的力量和牺牲。
    良心是我们唯一可靠的奖赏,历史是我们行为的最后裁判者,让我们前进,领导我们热爱的祖国,寻求上帝的祝福和帮助,但是我们都知道,必须真正以上帝在地球上的工作作为我们自己的工作。

日本外交问题恳谈会讨论承认中国问题承认我国的存在不容忽视

【日本新闻社东京18日电】日本外交问题恳谈会的会员们在昨天举行的会议上一致认为:日本必须仔细地研究如果日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对美国、南朝鲜、台湾的蒋政权以及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这次会议(是根据池田首相建议于去年成立的外交问题恳谈会的第九次会议)是昨天下午在外务省举行的,经济学家木内信胤主持了这次会议。
    木内信胤在会议开始时就建议讨论限于下列四个主题。
    第一、最近人们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问题感到兴趣的原因。
    第二、对解决中国问题可能采取的措施的赞成与反对的理由。
    第三、应当考虑的同这个问题有关的其他问题。
    第四、日本应对中国采取什么政策。
    在讨论中,与会者认为,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可能列入今年秋天举行的下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
    会议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是不容忽视的现实。
    会议进一步指出,只有少数人反对对承认中国问题采积极态度,虽然那些赞成承认中国的人大多坚持有条件的承认。会议一致认为,尽早地决定日本对中国的政策,对日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决定派代表团月底来华/并决定邀请南汉宸5月访问日本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18日消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昨天举行的常任委员会会议上,正式决定了派往中国的代表团的成员和访问日程等事项。
    据决定,这个经济友好代表团由山本担任团长,第一中央汽船公司总经理斋藤保次和吉村纺织公司总经理吉村孙三郎担任副团长,团员是造船、海运、机械、化学工业、纤维等产业界的代表。
    一行人将于本月31日启程,在北京逗留一个月。
    协会还同时正式决定,在5月间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主席南汉宸来我国访问。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8日广播】为了扩大对中国贸易,已决定由日本各行业界的经营者十六人访问中国。
    一行将由山本熊一担任团长,由富士银行、日立造船、帝国人绢、小松制作所等日本第一流的公司的专务董事或常务董事等组成。在中国逗留期间,除参观中国各地的工厂外,还将同周恩来总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等人,就扩大日中贸易促膝交谈。
    过去曾有政治家和公司的人们到中国去访问,但是像这次由日本第一流的厂商代表大批访问还是头一次,其成果令人期待。

富马对英记者谈老挝局势/主张先恢复国际委员会再安排国际性会议

【新华社伦敦18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今天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迈克尔·费尔德星期二从金边发出的一则消息,标题是《流亡的老挝领袖的和平计划》,摘要如下:
    自愿在这里流亡的富马亲王对我说,“我们必须首先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然后安排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的扩大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
    虽然富马把在老挝进行的战争归咎于美国,并且就美国决定支持诺萨万同他作对严厉批评美国负责亚洲事务的副国务卿帕森斯,但是他相信即将上任的肯尼迪政府将大大修改美国对老挝的政策。
    他的乐观情绪到了这样的程度:他甚至预言到2月底事态的发展将对他有利。他仍然相信同寮国军队和贡勒通过谈判取得的和平是解决老挝问题最保险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