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上一财政年度拨款分配情况

报告说,过去一个财政年度的共同安全计划化了三十五亿一千三百六十万美元,按地区分配如下:
    欧洲:四亿六千二百七十万美元;近东和南亚:九亿九千九百二十万美元:非洲:一亿八千一百六十万美元;远东:十一亿八千三百万美元;拉丁美洲:一亿五千二百四十万美元。共同安全的经费包括军事援助、防御支持、开发贷款基金、特别援助和技术合作。

法新社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声明

【法新社巴黎16日电】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法国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声明的官方反应。
    话虽如此,很多观察家认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声明既没有创造、也没有损害前途。声明无论如何没有关闭导致寻求法国政府和叛军代表之间再次接触的道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员们的意向显然是好的,因为他们说准备就自决条件进行谈判。
    可以提出的第一点意见,是关于声明全文中恰恰没有提到的东西。其实所有的观察家都可能看出,声明中没有任何关于向苏联和中国呼吁援助的暗示。声明中没有提出明确的威胁。肯定也没有讹诈。
    但是,观察家指出,掩饰这一公报的意图和不确切之处是徒劳的。也必须指出,公报严重歪曲了未来的临时机构的性质和意义。这些机构主要是行政性质,事实上无论如何不能成为赐给的和强加的地位,因为,它是临时性的,一旦自决,就会取消。
    此外,应当指出,声明任何时候也没有提到就停火进行接触。戴高乐将军在新近的讲话中也没有提及这个问题,这使人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不再是就自决条件举行谈判的绝对先决条件。
    因此,声明给予观察家的普遍印象是不坏的,因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说准备进行谈判。当然,这与法国的主张距离尚远,不过,他们似乎是转向一条好的方向去了。

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下降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政府星期一报告说,美国工业生产在12月份下降2%,钢铁和汽车生产显然很弱。
    联邦储备委员会说,12月份工业生产指数降到1957年平均数的103%。这是一年多来的最低点。

布尔吉巴谈突尼斯对外政策表示今年将投票赞成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新华社拉巴特14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最近同《非洲行动》周刊记者谈话曾谈到突尼斯政府的外交政策。他说,“1961年的对外政策和我过去五年所奉行的政策将没有什么不同。”
    他又说,“我们采取了不结盟的态度。当我们认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行动正确时,我们便和社会主义阵营站在一起。当我们认为这种态度有理由和合法的话,我们便同西方阵营站在一起。在我们看来情况不够清楚时,有时我们便不表示态度,我们弃权,例如关于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我们便采取了这样的态度。”
    在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布尔吉巴说:“人们对中国在冷战中的作用、它反对和平共处的原则、人们大量谈论它倾向于全力进行战争,……人们对中国的所有这些怨言并不是有助于建立信任,也不能使人安心。尽管有这一切,我们认为中国进入联合国是事在必行的。它将对世界和平更为有利。”
    布尔吉巴最后指出,“加果没有可能改变我们的观点的新的因素,在1961年我们将投票赞成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

艾森豪威尔发表卸任告别演说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白宫今天在电视上放送和进行广播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向全国发表的告别演说:
    我向你们发表告别演说,并同你们一起表示一些最后的想法。
    我祝新总统以及同他一起工作的人们好运道。祝大家在未来的年代里和平和繁荣。
    我们的人民期望他们的总统和国会对重大问题达成必不可少的协议,明智地解决这些问题将给国家缔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掩饰美国地位的日益低落
    我们现在处在半世纪过去了十年的时代,在这一世纪里,我们经历了四次大国之间的大战。其中有三次牵连到我们本国。尽管经历了这几次大破坏,美国今天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盛、最有影响和最富饶的国家。
    我们的基本目标一向是维护和平、促使人类的成就得到发展和加强人民以及国家之间的自由、尊严和正直。告诫肯尼迪政府要遵循他的政策方针
    向这些崇高目标的进展始终受到现在全世界所陷入的冲突的威胁。我们面临着一种敌对的意识形态——范围是全球性的、性质是无神论的、目标是残酷无情的、方法是阴险的。很不幸,它所带来的危险看来是要无限期存在下去的。要成功地对付这一危险,并不要求作出过多的在危机发生时的感情上的和暂时的牺牲,而是要求作出可以使我们坚定、确信、毫无怨言地承担起进行长期而复杂的斗争——这是关系到自由的问题——责任的牺牲。
    危机将继续存在。要解决这些危机有一种反复出现的引诱力使人们感到,某种惊人的、代价很高的行动可以成为解决当前一切困难的万灵妙药。提出大大增加我们防御中的较新式的东西、发展不切实际的计划来纠正农业上的一切弊端、大大扩大基本和实用的研究工作——人们可能提出这种种和许多其他可能性(每一种可能性本身可能都是有益的),认为这是走向我们希望走的道路的唯一途径。
    但是估量每一个建议必须要进行较广泛的考虑。作出正确的判断需要设法取得平衡和进展,而缺乏正确的判断则在最后会遭到不平衡和挫折。
    数十年来的经历证明了我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在大体上了解了这些真理,而且在紧张关头和威胁面前对这些真理很好地作出了响应。
    叫嚷美国的武装必须随时准备立即行动
    维护和平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是我们的军事机构。我们的武装必须是强大的,必须随时准备立即行动,以便使潜在的侵略者不可能情不自禁地冒本身毁灭的危险。
    我们已被迫创建了一个规模巨大的永久的军备工业。除此之外,尚有350万男女直接在防务机构中工作。我们每年花在军事安全上的费用超过美国所有公司的纯收入。
    这种巨大的军事机构和大规模的军备工业的结合是美国的新经验。每个城市,每个州议会和联邦政府的每个部门都能感觉到总的影响
    ——经济上,政治上,甚至精神上的影响。我们认识到这种发展的迫切需要。然而,我们决不能看不到它的重大含义。我们的劳动、资源和生计都与此有关。我们社会的结构也与此有关。
    在政府的各委员会中,我们必须提防军事和工业的结合体有意的或无意的获得不应有的影响。滥用权力情况的灾难性增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并将一直存在。
    我们决不能让这种结合体的影响危及我们的自由和民主程序。我们决不应该认为什么事情都不成问题。只有在国民保持警觉和富有见识的情况下才能迫使防务的巨大的工业和军事机器同我们的和平方法和目标适当地密切结合,以使安全和自由都能够发扬滋长。
    最近数十年来的技术革命同我们工业——军事结构中的全面变化密切不可分,而且是造成这种全面变化的主要原因。
    在这种革命中,研究工作成了中心工作。
    然而,我们在给予科学研究和发现应有的尊重时,也要警惕另一方面同样的危险,就是说要防止公众政策本身为少数科学技术专家所左右。
    政治家的任务是按照我们民主制度的原则陶冶、平衡和聚合各种新旧力量——永远朝着我们自由社会的最高目标努力。
    维持平衡的另一个因素牵涉到时间的因素。我们在瞻望社会的未来时,我们必须避免这样的冲动:只顾眼前,为了贪图自己的舒服和方便而掠夺明天的宝贵资源。
    我们把我们子孙后代的物质财产抵押出去,就不能不冒连他们的政治和精神遗产也会丧失的危险。侈谈“和平”谈判在未来历史的漫长道路中,美国知道,我们这个日益缩小的世界必需避免成为一个充满恐惧和仇恨的社会,而应当成为一个互相信任和尊重的自豪的联盟。
    这个联盟必须是平权者的联盟。最弱小的人来到会议桌旁时,也要和我们这些靠道义、经济和军事力量得到保障的人一样具有信心。这张会议桌虽然由于过去的种种挫折弄得斑痕累累,却不能因为战场上的某些痛苦而放弃。
    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条件下的裁军,是始终迫切需要的。我们必须聚集一堂,学会不是用武力、而是用明智的和光明正大的心胸来调解分歧。
    高兴的是,我可以说战争已经避免了。我们在达到我们的最终目标方面不断地取得进展。
    但是,要做的事仍然很多。
    我的同胞们,你们和我都必需坚信上帝福佑的一切国家必将达到正义的和平的目标。
    愿我们永远不倦地忠于原则,对力量有自信但同时要谦逊,孜孜不倦地追求国家的伟大目标。

艾森豪威尔向国会提出另一报告鼓吹加强美国「共同安全」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着重指出继续需要一个强大而生气勃勃的共同安全体系。
    在1月17日向国会提交一份总结共同安全计划到1960年6月30日为止的十二个月期间的工作的年度报告中,艾森豪威尔先生说:
    “在这十年开始时,我们看到了正在发展中的地区的变化和政治动荡,这使我们加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我们把促进拉丁美洲、亚洲以及中东的千百万谋求国内安宁和改善生活的人民的和平演变作为我们的目标。我们通过精心拟订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计划来满足这千百万人民要为自己和子女寻求体面的未来的希望。我们的朋友和盟国同我们一起分担了这种责任。
    “共同安全是同样关心的事,我们的目的一直是把世界上的自由人民团结在持久的共同防务之中,以便防止公然发动进攻或压制自由。
    “我们依靠加强集体防御安排而保持了我们盟国的实力。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再次证明,在可能发动侵略的情况之下保持坚定是一种维护和平的可靠保障。
    “过去一年的局势再次着重指出,需要一个强大而生气勃勃的共同安全计划。作为国际大家庭的成员,我们将继续面对紧迫的问题,我们必须通过建设性行动采取明智的对策。”
    艾森豪威尔先生在例证苏联决心“加剧世界紧张局势”时说:“本财政年度的经验还证明,防御盾牌是至为重要的。但是,这不是全部答复。共同安全计划在遏制公然的侵略方面的成功绝不能使我们看不到另一个敌人——社会、经济和政治不平等的状况。我们的真正目的在于保证自由国家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以及自由之人过平等生活的能力。”

史蒂文森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发言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史蒂文森今天对参院外交委员会委员们说,他目前还不能预料肯尼迪政府将对共产党中国问题和联合国采取什么政策。
    他说:“人们能够提到的关于共产党中国局势的一些因素是明显的——最近几年来我们的态度得到的支持一直在减少;中国同这个世界大家庭的关系问题是极端困难的。”
    史蒂文森提到了共产党中国的“好战、扩张主义目的和对美国人的仇恨”。
    他说:“可能我们是在对付一种我们无法改善的难以和解的局势。”
    他继续说:“我认为,关于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将为解决其他问题铺平道路的看法是太乐观的。另一方面,要阻止接纳它也许是不可能的。如果设想接纳它可能是建设性的,那将是太乐观了。”
    史蒂文森在一篇预先准备好的发言中说,美国在今后的岁月里大概会在联合国遭到一些不惯于遭到的挫折和失望。
    他说:“你们都已亲眼看见,在最近的联合国大会上,要纠集对我们的态度的支持是越来越困难了。”
    史蒂文森说,美国不应该利用联合国作为冷战的工具,而且也不应当对苏联的主动光是作出防御性的反应。他说,他认为在联合国内有可能进行越来越多的“悄悄的外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史蒂文森说,总的说来他认为美国应当同赫鲁晓夫而不是同共产党中国政权探讨太平洋广大地区的“平息无事”的可能性。他说他将“不建议”同北平政权“谈判”。他说福摩萨的安全、独立和自决是绝顶重要的,由于这一点,必须认识到如果不把中国大陆包括在内,任何武器监督制度都不会有效。
    希肯鲁普还质问史蒂文森他是否会赞成从金门马祖撤退。
    但是史蒂文森要求原谅他不能一般地回答就“新政府尚未决定的事情”所提出的问题。关于老挝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民主党参议员劳希问到史蒂文森关于他对老挝建立联合政府问题的看法。史蒂文森回答说:
    “我愿一般地说,联合政府在某些情况下符合于有益的目的,但是当联合政府把共产党人包括在内时,它通常由于共产党人的把持是行不通的。”
    劳希问道:“那么,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你是否认为应建议美国以极大的谨慎态度来探讨在老挝建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史蒂文森回答说:“是的。”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史蒂文森说,最近几年来所发生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就是,苏联的关于战争不可避免性的观点与共产党中国的观点比较起来有了改变。他说,他相信,预期西方与共产主义之间在经济、政治和宣传方面会有长期的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