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赫鲁声称印度“关心尼泊尔”

【法新社新德里1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表示认为,尼泊尔最近的事态发展是“民主结构遭到严重的挫折”,他又说:“我们的确觉得这不是前进的一步,而是后退的一步,在某个时候,后退可能不得不折回”。
    但是,印度总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时候强调说,印度同尼泊尔的关系“不仅仅是取决于某个人,某个政府或某个人的诚意”,而且是取决于不能轻易抹杀的地理和历史。
    尼赫鲁说,印度同尼泊尔的关系可能有时显得稍为不那么融洽一些,有时显得更融洽一些,但是他说:“从根本上说,谁都不能抹杀使他们彼此互相接近的历史和地理。”
    他指出,尼泊尔的独立受到以前英国在印度的政府的严格限制,而“我们却立即同意并且承认了尼泊尔最充分的独立”。
    尼赫鲁又说,印度“关心邻国”,这是很自然的;但是由于悠久的历史、地理和文化联系,它是“更加关心尼泊尔的”。

艾森豪威尔就老挝问题答记者问:表示恢复国际委员会要以承认文翁伪政权为条件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以总统身份举行了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会上谈话摘录如下:
    (前略)
    问:总统先生不久前,你提到美国必须继续保持坚定和强大而同时采取和解态度。先生,你是否可以把这一点同我们对老挝的政策,特别是所传美国已经拒绝柬埔寨发出的参加十四国会议的邀请的消息联系起来?
    总统:目前当然没有必要参加一次会议,除非人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你不能硬拉任何人去参加一次会议。
    现在,建议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如果能够在适当的主持下这样做,而人们认识到富米政府已经得到议会批准,如果它被承认为适当的政府,那末我认为,恢复这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可能是有用的。
    实际上,将再次造成困难的是,像赫鲁晓夫先生昨天发表的演说再次表示的那样,共产党集团决心加剧和支持他所谓的解放战争,而这种战争是共产党分子要推翻当权的合法政府的叛乱。
    现在,美国已经设法要在联合国宪章范围内这样做。我们认为,除非有许多人坚持这种原则,除非有像我们这样更多的国家支持宪章,否则和平前景将更为暗淡。
    在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大家都把联合国宪章作为我们的指针,由于我们已经设法真挚地这样做,而且我认为大多数西方国家也已经设法这样做,因此我想解决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印度快报》就中缅边界条约攻击吴努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昨天孟买报纸《印度快报》发表社论,标题是《吴努的战略》,摘要如下:
    现在已经透露,当其他人在联合国进行国际间的交往的时候,吴努一直在致力于讨好毛泽东。
    结果,匆匆忙忙地划定了边界,共产党人方面态度很彻底,而吴努方面很机灵。这是划定边界速度最迅速的例子之一。德里要再想一下,缅甸放弃一点领土是否在含义上和原则上有害于印度的问题。

周总理接见美国作家斯诺时的谈话

【美联社纽约16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说,共产党中国相信和平共处,然而,要是任何社会主义国家遭到了进攻,“中国不会袖手旁观”。
    周恩来在接见作家斯诺(这是总理十一年来第一次接见美国人)时还坚决认为,“中美两国不解决在台湾地区的争端,两国之间就不可能建立外交关系”。
    但是他又说:“我们相信中美关系最后总会找到解决办法。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这篇答记者问刊登在最近一期的《展望》杂志上。
    周对斯诺说,美国目前在台湾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构成侵略行为,显然这种争端必须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但是美国必须首先同意把它的武装部队撤离台湾和台湾海峡。
    中国总理排斥了由国际仲裁台湾问题以及金马沿海岛屿问题的可能性,说这些问题是内政问题。
    斯诺是在经过美国国务院批准的在共产党中国进行五个月的访问(从1960年11月开始)期间进行这次采访的。
    周在同斯诺谈话的正式记录中还谈到下列各点:
    “关于核武器,我可以简单地说,我自己也不知道我们将在何时制造核武器”。
    关于共产党中国同印度的边界纠纷,“印度政府不希望得到解决……它正在利用中印边界问题作为对付国内进步力量的一张牌并作为取得‘外援’的资本”。
    共产党中国的经济——总理承认1960年的旱灾是本世纪最严重的一次,但是农业产量“仍将高于‘大跃进’之前,也就是说高于1957年”。
    周恩来嘲讽“两个中国”的主张,他就,这种主张已成为“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的行动和方向”。
    他接着说:“这种做法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但在中美关系的解决方面却会使事情陷于困难”。
    “我们认为,美国的两个(主要)政党的对华政策没有根本性的区别。至于金门和马祖,不论蒋介石军队是否撤离这些岛屿,这都是新中国中央政府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一个内政问题”。
    周恩来指责美国“一有可能就要统治亚洲国家和亚洲地区,并且要继续进行这种统治。美国不愿在任何地方撤军和取消军事基地。相反,它要增派军队,扩大它的侵略和占领,并在以前未有军事基地的地方建立基地”。他提到老挝为例。
    周恩来说,日本、南朝鲜、土耳其、南越和老挝各国人民的斗争不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引起的,“而是美国政府在那些地方奉行的侵略政策和它的侵略军队引起的”。
    他预言,受美国“欺凌和压迫”的各国人民都将站起来,美国将“遭到最后失败”,这“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参加老挝内战的美机一架被击落另一架美机引擎「失火」/据说老挝爱国军队正在查尔平原集结兵力

【美联社万象18日电】一位可靠政府人士星期三说,老挝空军新近得到的四架美国飞机之中的一架星期二在旺永以北的前线作战时被击落了。
    老挝飞行员在驾驶这些T6型教练战斗机,这些飞机配备5英寸火箭和30口径的机枪。
    目前无法查明被打落的飞行员的命运。
    【合众国际社万象18日电】老挝的四架哈佛式战斗机之中的一架星期二下午出动以火箭攻击亲共叛乱分子之后没有归来。
    然而,万象指挥塔说,飞行员驾驶该机在琅勃拉邦着陆了。
    这架单引擎飞机在快到中午的时候出动,三小时的飞行时间终了时还没有返回万象。
    这架飞机和另外两架哈佛式战斗机都是出动对旺永以北的叛乱分子进行空中袭击的。
    第四架飞机引擎失火了,正在修理。
    【法新社万象18日电】今天据来自前线的最新消息说,老挝政府军已经固守了他们在旺永的阵地,并且正继续向琅勃拉邦前进。昨天没有发生战斗的消息,但是在塔桑,被亲共部队赶出这个平原并在这个过程中丢失大炮和大部分武器的两营政府军,受到装备着自动武器和大炮——包括“斯大林迫击炮”在内——的四营亲共部队的威胁。
    据说,塔桑政府军的营长旺波上校已经要求诺萨万将军给他送武器,并且要求政府派美制T—6战斗教练机在塔桑地区进行骚扰活动。
    【美联社旺永18日电】政府军星期三向法丹推进,法丹是位于旺永以北10英里处的一个村庄,它位于琅勃拉邦公路上。
    作战司令乌通·萨纳尼空上校对记者说,他预计,在这条公路的其余地区上,贡勒部队和寮国部队将会有“强烈的抵抗”。
    这次作战的目的是扫清万象—琅勃拉邦公路,而后从邻近蒙卡西的富孔交叉点向东前往川圹省的查尔平原,在那里,亲共分子正在接受苏联的物资和正在集中他们的兵力。

尼赫鲁谈中印边界问题

声称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可能同周总理会晤;攻击周总理对斯诺的谈话“没有根据”;重弹什么印度立场和理由“正确”的老调。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排斥了他“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同周恩来先生会晤讨论中印边界争端的可能性。
    总理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时候证实说,中国官员在同印度官员会谈的期间并不“渴望”也不“热心”讨论喀喇昆仑山脉以西的中印边界,或不丹边界,或锡金边界。
    总理说,但是印度官员们清楚地说明了印度对这些问题的态度。
    尼赫鲁对于据说周恩来说印度使边界争端存在下去是为了“得到更多的外国援助”和在内打击进步力量这番话发表了意见,他说:“像周恩来先生这种地位的人竟然讲出这种绝对没有任何根据的话,我感到遗憾。我们为此目的要求中国的援助却是相反。
    “这是明摆着的事情:照我们说,驻在拉达克的中国军队已经占领了我们的一大片领土。诚然,他们(中国人)否认了这一点。于是这就变成为对于事实的争论(即被占领的地方是否属于印度的问题)。过去我们思想上对于这件事是十分肯定的。现在我们甚至比以前更加肯定地认为我们的立场和我们的理由是正确的。说它(争端)同其他事情是有关系的,这个念头以前甚至连最激烈地批评我们的人也没有想到。”
    记者问尼赫鲁:他说他现在思想上更加肯定地认为印度的立场是正确的这番话是不是由于中印官员会谈的结果,他说:“这是越来越充分地审查这种立场的结果,而且也有一部分是由于这个会谈。即使不是这样,我们的理由也是明摆着的。”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说,印度政府拒绝“以冒险家的方式或激动的方式”处理中印边界纠纷。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梅农又发表诽谤我国的谈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中国在侵入印度领土方面的“愚蠢”政策使人们对整个共处概念产生了怀疑。
    他说,中国“辜负”了印度,在两国的关系中造成“破裂”。
    中国的行动引起了“大量的冲突,并且使得不得不为我们自己增加一些军事上的负担,这种负担妨碍了我们的经济与社会民主的迅速进展和朝着和平的方向前进。”
    梅农说,不管中国的态度如何,印度是不能改变它的不结盟政策而谋求同任何大国集团结成军事联盟或合作的。
    “我们同中国之间的纠纷,只是突出地表明我们的政策是强悍有力的,军事联盟将不是解决我们的问题的办法。”

美宣布已答复柬关于老挝的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18日说,美国已就西哈努克亲王要求举行讨论老挝局势的十四国会议的建议向老挝政府提出答复。
    新闻发布官怀特拒绝透露答复的内容,并说,不打算马上公布。
    官方人士说,答复已交给美国驻柬埔寨大使,以便递交柬埔寨政府,但是他们不知道是否已实际递交。
    怀特说,美国继续在和其他国家的政府就老挝局势进行磋商。他说,国务卿赫脱、英国大使馆的公使胡德、柬埔寨大使希奈曾在1月17日晚于国务院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讨论了老挝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据报道,美国已同英国、法国一起婉转地拒绝了柬埔寨关于举行十四国会议以制止老挝战争的建议。
    据了解,在星期二或星期三送交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个正式答复感谢这位柬埔寨领袖为解决对他的国家有着危险的影响的老挝问题所作的真诚的努力。
    据报道,美国一方面为以后举行一次和平会议敞开大门,一方面赞成采取其他手段以制止这个东南王国的内战。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一位法国外交人士星期三说,老挝王国政府正在迫使法国交出在老挝中部的巨大的塞诺军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