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纽约时报》评艾森豪威尔的国情咨文

【本刊讯】《纽约时报》1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总统作了总结》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自从1953年以来,经历了总统确切地称之为“一个深刻变化的时期”。使人想起占据了数不清的第一版的地位以及广播和电视公告的那些地方和问题的名字是:西柏林、奥地利、古巴、南极、共产党中国,以及这样一些国际组织如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洲国家组织和美澳新条约,以及那个一向被称为巴格达条约而不得不改名为中央条约组织的机构。
    匈牙利、西藏和现在的刚果是一些使得艾森豪威尔、他的顾问们和他的助理人员久久不能入睡的原因。我们曾力图以“和苏联进行文化、技术、教育的交流”;用直接地和通过联合国提供的技术援助;通过艾森豪威尔、尼克松副总统和已故的国务卿杜勒斯的糟糕透顶的访问;通过制造弹道导弹和速度两倍于声速的战斗机来对付国际危险局势。
    我们已在防务上尽情挥霍,然而总统居然还能够说:实际工资至少增加了15%;美元价值“实际上已经稳定下来”;我们的全部的农业资产增加了三百六十亿美元而在过去八年中达到二千亿美元;我们每年以一百万幢以上的速度兴建了房屋;我们的健康状况已经增进;我们的学校和校舍正在改善中;我们已大大地扩大了我们的社会保险计划。
    总统无法说出我们的所有的困难都已消除。失业人数是太大了。农业补贴已造成了难以管理的剩余农产品。要是总统在下周真能提出“一个1962年财政年度的平衡预算”,象他所保证的那样,他将必须使用某些神话般的算法。
    当然,当选总统将不会受艾森豪威尔提出的预算或是艾森豪威尔提出的任何建议的约束。但是,人们在总统的咨文中感觉到一种事情将会继续下去的意味。七天以后将开始新的一章。但是负担和希望依旧未变,甚至办法也不会是大大不同的。美议员评击艾森威尔         视而不见
    【共同社东京13日电】特派记者石原华盛顿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国情咨文包含着为共和党政权的功绩进行辩护这样一种政治意图。众议员丹尼尔·弗拉特说:“视而不见才是真正的瞎子。现在,不论是经济、外交还是国防方面的局势,都已经恶化到了任何人都没有能够预料到的那个程度。”
    众议员摩根说:“如果能够实事求是地正视目前的世界局势,那么就不能夸耀我们的成绩。现在是重新研究所有一切问题的时候了。恐怕有一部分问题有必要完全重新加以处理。”

美国《新闻周刊》透露:美国务院将设立社会主义国家事务司

【中央社纽约10日电】《新闻周刊》在1月16日一期中说:
    在国务院的一项重大的更动中,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所有共产党国家的事务可能将通通划归一个新的部门处理。负责这个部门的将是前驻莫斯科大使、现任苏联事务特别助理的波伦。据说国务卿腊斯克是赞成这个波伦于1959年从马尼拉回国时最先提出的主张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社论中赞扬肯尼迪罗致了它所谓的“苏联问题专家”。
    这家报纸提到像美国驻苏大使汤普逊、前外交官波伦、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主任凯南等。
    该报说:“当我们希望他(肯尼迪)对和平和自由作出正确决定的时候,对于他决定把他在美国能够罗致的最有才干的人物围绕在他和国务卿的周围,我们是可以感到庆幸的。”

美国驻英大使惠特尼在伦敦大动肝火

【本刊讯】《泰晤士报》12日刊登一篇有关英美关系的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昨晚在招待行将去任的美国大使惠特尼在宴会上提到英美必需继续合作抗击共产党对自由世界的威胁。
    惠特尼说,英美两国通过认真和耐心的努力而达到的亲密程度,不需要那么去吹,而是需要去仔细探究。“为了保持并发扬友好关系,我们不仅需要在行动上合作;我们还需要了解我们各自的角色,以便我们理智地讨论两国所扮演的角色。而情况并不总是如此。
    “两个星期以来,根据一种所谓美国想在老挝使用武力的完全是无稽之谈,在你们中间——我们的英国朋友中间——流传着一种十分奇特的描绘,好像美国是一个爱动武的国家,好像它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国家,目前它的盟国正费尽努力在使它不致走向战争边缘。我根本不能够相信,你们对我们或者是对总统真正会这样看。
    “……给我们加上不适合于我们而且我们也不可能慎重地加以研究的名目,这是一种平庸而危险的把戏。”
    惠特尼先生说,他认为,彼此用这些名称相加总是会引起潜伏在我们大多数人心中的那种难于容忍的感觉。这种侮辱每刺激一次,就引起一次愤怒的反应,直到国与国之间——甚至于友好国家之间的谅解途径为恶感所堵塞为止。
    “我深信,反美情绪同它的丑姊妹反英情绪一样,并不是从内心产生的。实际上,我对于流言蜚语本身并不在乎。使我感到不安的是,如果不重视流言蜚语所借以滋长蔓延的事情,我们就可能陷入争吵中”。
    惠特尼先生力主有必要“彼此间进行坦率的自我解释”,他说,他在整个驻英期间经常深深感到需要正视听、而且要马上正视听。在我们发生龃龉时,往往是由于不够通气造成的。
    惠特尼接着说:“我们的大问题并不是狭隘的英美之间的问题;这是全世界的各种问题,我们合伙关系的最后考验就是,我们为了给世界各地自由人民以力量和希望,能够共同做些什么……
    “我完全可以肯定,肯尼迪总统的政府的工作将努力引导我们沿着我们过去所制订的方针前进,这就是经过各届政府的变动一贯地毫不中断地执行我们国家的发展方针。”

为推行肯尼迪“和平队”计划美国派人去亚非拉美进行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美国专家正在进行海外调查,以确定新兴国家对建议成立由青年男女组成的“和平队”的看法,这些青年是去作为教员和技术人员为他们服务的。
    调查小组的两个成员星期四起程——一个到远东,另外一个去拉丁美洲。这次研究是国会批准的,“和平队”的主张也得到当选总统肯尼迪的赞同。
    调查小组负责人阿耳伯森星期四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然后起程作一个月的访问,他将去巴基斯坦、印度、泰国和菲律宾。
    另外一个成员伯基夫人将会见墨西哥、哥伦比亚、玻利维亚、智利和海地的政府官员和非官方人士。
    戴维波特已经开始在非洲进行调查,在那里他将访问尼日利亚和加纳。贝利正在访问另外一些非洲国家,包括坦噶尼喀和乌干达。

在刚果爱国军民沉重打击下“联合国军”同意与刚果军队共同控制马诺诺机场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4日电】经过昨天6小时的战斗以后,据说亲卢蒙巴的军队和联合国尼日利亚军队今天“联合控制”加丹加的马诺诺机场。在昨天的战斗中有7名联合国士兵被卢蒙巴分子打伤,其中包括一名英国陆军少校。
    这里的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在深夜安排了停火以后,昨天派往现场的200名摩洛哥部队已经退出了,但是,正在通过其他方法把援军运往那里。
    这里的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宣布,在昨天下午进行了六小时战斗以后,联合国部队昨天晚上同意在加丹加的马诺诺停火。
    亲卢蒙巴军队曾企图从联合国的尼日利亚部队手中抢夺当地机场并向一架飞机开火,于是摩洛哥军队来增援。
    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发言人说,由于停火的结果,马诺诺机场将由刚果巡逻队和联合国的尼日利亚巡逻队联合控制。
    将要举行进一步的会谈,联合国军参谋长埃塞俄比亚的伊亚多将军今天乘飞机离开利奥波德维尔前往出事地点。
    他在临行前说,我们设法努力和平解决这些问题,或是至少防止进一步发生战斗。他将路过卢蒙巴控制的东方省首府斯坦利维尔前往马诺诺。

英国《每日邮报》刊载公开信反驳惠特尼关于美英关系的讲话

【新华社伦敦13日电】英国《每日邮报》13日刊登了一封致美国驻伦敦大使惠特尼的公开信,摘要如下:
    亲爱的惠特尼先生:
    你说,英国根据一种“纯属无稽的谣言”而产生一种“爱动武”和“不负责任的国家”的印象,认为这个国家希望在老挝使用武力。
    这肯定是由美国空军、海军和陆军的互相对立的政论家们所力图造成的印象,他们给记者们提供了大量的关于能携带核武器的喷气轰炸机和航空母舰的照片,并且一直引用“作好战斗准备”这种字眼。
    具体宣布总统命令美国舰队在太平洋进入待命状态的消息的毕竟是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先生。这并非象你们似乎相信的那样是一种“记者们无法获知事实”的情况。你建议,我们“彼此要更坦率地进行自我解释”。
    我倒认为,美国十分坦率地做了自我解释,它在国外已经造成了这种印象。可是我认为,这正是使你们以及许多美国记者和官员们真正感到不安的情况。难道我们应该忽视昨晚在佐治亚州发生的种族骚乱吗?
    难道我们应该忽视有很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昨天在参议院提出的要求遭到否决吗?他们要求取缔妨碍议事进程的行为,这种行为阻挠了一切有利于黑人的立法。难道我们应该无视鼓吹恢复原子弹试验的有势力的人们吗?所有这一切以及许多其他方面就是美国人的本色。

中东通讯社报道:索马里政府拒绝美「援」

【新华社开罗13日电】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摩加迪沙可靠人士说,索马里政府继续拒绝接受美援。这些人士还说,“索马里政府将不参加任何条约或军事联盟”。中东通讯社报道说,索马里政府希望同亚非国家加强联系。

日本社会党评击艾森豪威尔国情咨文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日本社会党今天抨击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国情咨文。
    该党发言人、国会议员胜间田清一说,国情咨文表明在艾森豪威尔统治下,“在国际紧张局势的背景下推行了实力政策;美国经济动摇不定;美元的国际地位下跌。”
    日本报纸今天在它们的晚刊上以第一版显著地位登载了艾森豪威尔的咨文。
    它们普遍的反应是,这是美国政府对“过去八年间的成就的自吹自擂。”

哈里曼说美国同中苏的关系不会改变

【美联社纽约13日电】哈里曼说,他预料不会以肯尼迪的巡回大使资格立即前往访问莫斯科或中国。
    这位前纽约州州长是在电视节目中这样说的,他预测美国同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关系不会改变。
    但是,他预测在拉丁美洲,美国新政府将恢复“睦邻”政策。
    他说,美国同非洲的关系应逐步改进。
    他说:“我知道肯尼迪准备同苏联人谈判,但是我不知道在哪一级举行谈判”。
    哈里曼说,共产党中国正在利用美国来迫使它的人民作出更大努力。他说:“不可能在现在承认中国”。他又说,美国肯定需要通过中国人民来看中国的机会。

阿尔及尔人民又举行反法示威

【路透社阿尔及尔15日电】今天当阿尔及尔郊区再次爆发暴乱时,有三名欧洲人被打死。
    在巴拉奇有好几百名用刀子、棍子武装起来的男女穆斯林在街上示威,穆斯林妇女还发出“哟哟”声助威。
    昨晚在贝尔古特郊区也爆发了穆斯林示威,上月在那里发生过暴乱和争取“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的群众示威。
    妇女和小孩聚集在街上,高呼“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警察进行了好几次冲击以驱散他们。
    在阿尔及尔附近的事件中有三名穆斯林被捕。穆斯林向进行身份检查的治安部队投掷“莫洛托夫鸡尾酒”。

中东非泛非自由运动会议闭幕

【路透社内罗毕12日电】在这里秘密开会的中东非泛非自由运动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即将在怯尼亚、乌干达和桑给巴尔举行的选举将立即继之以建立有非洲总理的非洲人控制的政府。
    会议谴责目前的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促请立即解散联邦,使其中的每一个国家都可以通过选举和非洲人控制的政府选择自己的前途,包括参加一个更大的中东非联邦的可能性。
    会议同意各中东领地的总理和首席部长以及它们的政府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没有反动或帝国主义分子干涉一个东非联邦和它的全部政府机构的制定工作。”
    在关于刚果的决议中,“关心彼此取得胜利和在刚果人和一般非洲人付出代价的情况下把冷战带入非洲”的东西方大国都受到谴责。
    比利时也由于它继续试图破坏刚果独立而遭到谴责。
    还批评了各非洲独立国家之间的缺乏有效的团结。声明说,这使这些国家“听任帝国主义和追求实力的非非洲国家的操纵。”

苏联和埃塞俄比亚签订文化协定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13日电】苏联和埃塞俄比亚今天签订了一项文化交流总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