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德六个经济研究机构指出:资本主义世界今年经济情况将进一步恶化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局《公报》1960年12月16日刊载了西德的德意志经济科学研究所、汉堡世界经济资料室等六个经济研究机构共同写成的一篇关于1960年世界资本主义经济情况和对1961年展望的述评。摘要如下:世界经济情况
    1960和1961两年交迭时的世界经济情况的标志是:美国社会生产的下降和西欧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由于这种景气的削弱,国际贸易停滞不前,原料价格日益下跌的倾向加强了。美国的生产下降
    美国重新处于景气衰退阶段。虽然社会总生产在秋季已不能完全达到夏初的水平,但在今年冬季商品生产和劳务将进一步下降,虽然可能下降得比以前又少一些。
    私人的投资兴趣因需求未满足他们的期望而受到损害。预期工作很不充分不能认为今后六个月美国经济的前景是顺利的。虽然军火订货的增加已显示出的官方支出的增加估计将略为加快,可是由此产生的动力是否足以克服由于消费者和企业主的谨慎态度而引起的疲软趋势,还是很成问题。而且也不能期望今后对外贸易还会对国内经济活动产生值得称道的推动力,因为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发展的疲软对于美国的出口的发展不会没有影响,何况促成1960年出口取得显著增长的某些特殊影响将要消逝。毫无疑问,1961年上半年,一切生产因素
    ——劳动力和生产设备——也将不会很充份的利用。西欧的经济发展速度减缓
    在西欧,1960年下半年总的经济发展再次减慢,当然,从各个国家来看是有很大区别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奥地利和意大利,在近几月内也还取得了较高的增长率;不过在这些国家里下半年的发展速度也减慢了。在法国,经济活动在上半年差不多是停滞的,下半年社会生产又有了显著增加。相反,英国的社会生产在下半年并没有再增加。总起来说,1960年下半年西欧社会总生产的年增长率可能约为5%,而上半年为6%。钢铁工业订货减少经济发展速度的减缓特别明显地表现在工业部门。在加工工业的生产方面,重心还是更多地转向了投资货物、在消费品工业中,个别西欧国家(英国、法国)显出疲软倾势,这在耐用消费品方面(汽车、家具)表现得特别明显。在煤炭开采业,欧洲煤钢联营各国在1960年基本上维持过去的开采量。用煤的增加绝大多数是通过使用现有存煤而得到满足的。可是英国1960年煤炭开采却低于去年的水平。尽管向海外输出的钢铁减少,西欧的钢铁生产仍有显著增加。近几月来钢铁工业订货的减少,至今对于生产的发展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可是今后数月预期生产的增长量将要减少。          西欧同非欧洲国家的贸易下降
    在大多数西欧国家内,在年中以前入口仍在不断增加;从此以后,入口就没有再增加,在英国和意大利尤其是这样,但其他国家也一样。在个别国家入口甚至下降。可是在法国,下半年重又开始的经济复苏却引起了人口又有显著的增长。
    同去年相反,自1960年春以来,外国的需求对于西欧只起了微小的促进作用。在个别国家里,外国的需求甚至减少了。这首先是指向北美和海外生产原料国家供应更多货物的国家,尤其是联合王国。只有那些主要是对欧洲市场进行输出的国家才在1960年上半年还享有不断增加的国外需求。但是自年中以来,就连这些国家的商品在外国的销售量也不再增加了。
    依靠国内的需求这样,西欧的经济发展目前差不多仅只依靠了国内的需求。设备投资的相对比重更加大了。私人设备投资又成了最有力的推动因素。对住房建设的投资,长时期来曾作为促进西欧经济发展的因素而起了重大作用,近来从这种投资方面并没再增添推动力量。设备投资所占份额的增加,不仅因为对外贡献的减少,而且也因为库存投资额相对的和绝对的下降而抵销。物价将上涨更多
    物价自年中以来总的说变化不大。在大多数国家里,工业制成品的批发价格或生产价格只有些微上升。在消费支出内,住房和劳务以及衣服和家具的价格一般地显著增加。而粮食的价格直到最近还受到压制,所以整个生活费用几乎没有变化。当然,这种平衡作用在今后数月将会减弱,致使其他种类的商品价格上涨趋势加强。
    劳动市场处于充分就业的情况下差不多所有国家的劳动市场都处于持续的充分就业的情况下。就业人数继续上升。除比利时和爱尔兰以外只有地中海一带的国家还拥有值得称道的后备劳动力。首先是瑞士和联邦共和国使用了这些后备劳动力。贸易决算赤字比去年增加
    西欧的贸易决算赤字与去年相比虽然增加了,但是劳务决算的盈余却大大超过了这个赤字。此外有特别多的金钱和资本流入,以致西欧货币储备再次猛增。这种增长首先集中在欧洲经济集团国家(约占80%),这其中又特别集中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和意大利所积存的货币储备比去年大为减少,因为这两国可能要偿还大笔外债。  今年上半年发展      速度将减缓     经济增长速度继续 减缓明年上半年估计整个西欧的经济发展速度将继续减缓。欧洲以外的国家对西欧商品的需求在今后数月不大可能再有增加;毋宁说预计情况恰恰相反。至于国内需求,大多数西欧国家的企业主打算今后继续不是微不足道地扩大他们的设备投资;但是,在经济气候改变,尤其是在某些部分非自愿地增加库存的情况下,他们是否会完全实现自己的计划,还是令人怀疑的。从一些根本的原因来说,在今后数月内官方支出发生迅速而又重大的变化是不大可能的。民众的收入虽然将继续上升,但是总的说几乎不会超过去年上半年。即使设备投资按照所计划的规模实现了,西欧的社会生产在1961年上半年期间根据需求的发展而能够实现的实际增长率,最多不过是年率3%到4%。

美帝又从台湾劫盗我国大批古文物有铜器、玉器、书画等珍贵古物达二百五十三件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60年12月18日报道:据外电台北17日消息透露:美国的盗宝“专家”,已在台湾“选定”了我国珍贵古物二百五十三件,包括我国国宝毛公鼎等在内,将于明春由台北盗运美国。
    这一批古物,计有周商铜器、汉代玉器、历代给画、书法、宋明清瓷器、雕漆器皿、丝绣织锦等七类,“最名贵者为商周铜器五件,例如毛公鼎、宗周钟等。”
    这二百五十三件古物中,除了古铜器之外,有古画一百二十件,书法十件,瓷器六十件。
    毛公鼎是清道光末年在陕西岐山县出土的,重达七十五斤余,上有铭文四百九十七字,是传世青铜器中铭文最多的一件。铭文大意是周王策命毛公厝的记事(毛公是封的爵位,厝是铸鼎的主人名字)。郭沫若的考证,断定它是周宣王时(约当公元前827—782年)的作品。这是西周末期标准的青铜器。此鼎在清末曾落入窃国大盗袁世凯之手,后归南京博物院(即解放前的中央博物院筹备处),蒋介石卖国集团把它由南京博物院劫往台湾。
    宗周钟也是西周时代的铜器,重近二十七斤,上有铭文一百二十二字,原存于故宫博物院,也是蒋集团盗往台湾的。
    据透露,这次的选择,是美国的“专家”与蒋集团合组的一个“委员会”共同以投票方式“精选”的,美国将派军舰一艘到台湾“接运”。
    对于我国在台湾的古物,美国垂涎已非一日。今年2月12日,美国国务院居然发表“声明”,说正与蒋集团取得“协议”,要派员到台湾挑选中国历代古物,运到美国华盛顿、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五城市“展览”。今年4月,美国华盛顿国家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博普、纽约都城美术博物馆主任利普,飞到台北,转往古物的存储地点——台中县雾峰北沟,开始“拣选工作”。

台湾《新生报》报道:蒋帮出版《中国文物精华》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960年12月15日报道:国防研究院主任张其?d博士编印之“中国文物精华”甲编第一册现已出版,该书预定共计分甲、乙、丙、丁四编印行,每编五百幅。甲编分十辑,次第付印发行,将于明年出齐。
    文物精华是就中国文化研究所多年来搜集日本、法、德、义、美、加拿大、捷克、瑞典各博物院、馆与我国中央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国立中央博物院所藏中华历史文物的图谱,以及国立历史博物馆宝藏实物中,依时代,类别,选编二千幅活叶图片。
    现已出版之文物精华甲编第一册,系新石器时代至东周战国期代之文物图片五十张,包括仰韶匋,安阳殷墟出土白匋??、石刻、铜器、鹿头及甲骨刻辞、西周各期青铜礼器、酒器、爨器、盛器、乐器、兵器、泉布、小钵、周玉雕件,战国鎏金错金异品青铜器、楚漆器、几、案、羽觞、奁、帛书、绘画等,均为铜版纸十开幅单色图片。
    将继第一册之后,陆续出版之九册文物精华,每册文物之年代已决定,第二册为秦汉三国,第三册为魏晋南北朝,第四册隋唐五代,第五册北宋,第六册南宋,为七册辽金元,第八册明朝,第九、十册清朝。

路透社报道:美探险队第一次到达南极

【路透社惠灵顿11日电】一个由11人组成的美国探险队在经过800英里的拖拉机旅行后今天到达南极,这是历史上第五个到达这个极地的探险队。它是第一个到达这个极地的美国探险队。
    他们从美国在玛丽伯德地的设立的研究站出发,旅行了34天,越过没有人探险过的南极丘陵地带(包括冰川地区在内),把两台拖拉机和一台柴油发动的履带式载重车交给极地研究站。
    这个探险队是由7名海军、2名陆军军官和2名科学家组成的。

埃及一古殿移址重建

【美联社开罗11月25日电】埃及的一座石砌的圣殿,将要被锯为石块,移到别的地方重建。
    这座埃及法老雷米斯二世(公元前1304—1238年)时代的圣殿,位于正在建造的阿斯旺水坝以南三十哩地方。这座圣殿的旧址将要被这个世界最大的人造湖阿斯旺水库所淹没。
    为了保存这座圣殿,埃及当局在外国帮助下,计划把这座天然石头的建筑物锯成石块,然后搬到较高的地方重建。

澳洲地质学家发现一亿年前怪兽头骨

【合众国际社悉尼12月11日电】澳洲地质学家最近在昆士兰海岸发现了一亿年以前一种食鱼怪兽的头骨化石。
    这种头骨发现的地点是在杨波里海湾附近,是一种长达三十尺,叫做节齿龙的古生物。
    在此之前,人们所保存的这种类似海龟的史前巨大爬虫的遗物,只是数片脊骨。

考古家发掘埃及古墓在图丹克门陵墓发现不少珍宝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日报道:考古家发掘埃及古墓,收获最丰的应推图丹克门的陵墓。
    据说,在这位十八岁的小皇帝的殡宫中,发现的家具、人像、花瓶、用具和机器,全是包金制成,而且上面嵌有宝石。在另一室中,还有黄金的宝座,法老的金像,棺材也用纯金制成。把他的木乃伊所缠的布解开,又获得珍宝一百四十三件。

在浮冰上进行考察苏联建立第九北极站

【法新社莫斯科12月1日电】塔斯社宣布,九个月前在浮冰上建立的苏联第九个北极科学站,现在北纬八十三度,东经一五九度附近。
    这个科学站,原来建立于珍尼特岛东北一百三十五公里处,因此,它已经漂流了一千七百公里(编者注,即三千四百市里)。
    现在在该站所在的区域内,北极夜(即长期是夜晚,没有白天)已经降临,温度降至摄氏零下三十度,风雪不断。

美联社报道在墨西哥西海岸美国将作钻地壳层岩试探

【美联社华盛顿12月30日电】美国科学家们今日宣布现正计划准备,可能从事一次有史以来最艰巨的工作在墨西哥西海岸外钻一个在全世界最深之洞。
    此项计划乃是有关“深穴计划”——一项由目前起,预定以数年加以完成的冒险行动,经由深达三·四英里之水,而钻入地壳岩石厚度约达一万五千英尺,总计深度大约六英里——的一个大规模合作的准备。
    这个“深穴”的目的,是在得到地壳及称为“表岩”之一层岩石方面的组成与物理的最佳资料。
    为欲试验此项努力的是否可能实行今天两个最高级的科学组织业已透露,一项实验深海钻探方案之计划,将于明年3月份开始,以测验可能用于“深穴”中的装备和技术。
    据全国科学基金会及国立科学院称:此次实验钻探的试验地点,已选定在墨西哥西海岸外的瓜打六甫岛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