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联系》周刊诬蔑我是亚洲“障碍”并妄图贬低我去年经济建设成就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12月2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1960年的世界》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对好几个亚洲国家来说(这些国家的舆论正逐步认识到亚洲同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和统一行动的好处),中国的态度是一个障碍。虽然北京同缅甸和尼泊尔等邻国缔结了正式的协定,可是,它继续对印度边境施加压力并且在进行侵略后拒不承认侵略的态度,已经成了人们思想混乱的根源。不时设法把印度说成西方帝国主义的一个咄咄逼人的代理人和潘查希拉的背弃者。
    在国内方面,1960年对中国政府来说也是一个相当深刻的幻灭的年头。在大跃进的口号的基础上所形成的超越一切障碍的期望,在经济活动的许多方面都已经证明是毫无根据的。当北京开始感到幻灭的时候,它不是改变观点,反而却强调沙文主义和在西亚非洲采取惊人的外交政策行动,试图从中寻找解决办法。这些行动没有使西方受到损害,而这些行动正是针对西方采取的。

巴西议员胡利安赞颂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西《晨邮报》主张巴西同我国贸易

【本刊讯】哈瓦那1960年12月27日讯:拉丁美洲通讯社自里约热内卢报道,巴西众议员弗朗西斯科·胡利安说,有些人没去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谈论它,这是滑稽可笑的。
    从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访问回来的胡利安说,这个国家在同饥饿和贫穷所进行的大规模的斗争中正在取得胜利。他谈到了他所著的关于这次旅行的书的出版,他说,“中国所取得的社会主义成就,是世界所有的国家的榜样”。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讯】此间最有影响的民族资产阶级大报之一《晨邮报》最近不断发表言论,坦率地反对保守报纸对下届巴西政府提出的反动建议。该报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谈到东西方贸易问题。
    该报强调说:我们“不敢同东方加强贸易联系”,我们只按老经验办事,看不见可能消费我们的产品的成亿成万消费者的市场。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成了一种人人必恭必敬地避讳的禁忌,然而这是可悲的,是荒谬可笑的。
    《晨邮报》指出,事情之所以荒谬可笑,“是因为我们不了解人民中国的市场,而对苏联市场也是浅尝即止”。

澳大利亚一教授说:澳主张承认我国的人日益增多

【路透社新加坡12日电】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远东史教授费兹吉拉德今天在这里说,在1961年,澳大利亚可能就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作出决定。
    这位教授曾写了几本关于中国问题的书。他在扶轮社午餐会上指出,澳大利亚政府虽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是它从未限制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旅行。
    他指出,虽然澳大利亚接受台北派来的使团,它从未在福摩萨设立它自己的使馆。他说,澳大利亚国内的意见渐渐趋向于赞成承认共产党中国,不过仍有不赞成承认它的意见。他说,这些意见是民主工党的支持者的意见。这个党能够影响自由党或工党的席位的得失,虽然它自己在选举方面并没有很大的力量。
    但是他说,由于美国新政府的执政和澳大利亚即将举行大选,1961年可能提供改变澳大利亚政策的机会。

美驻印大使曾“访问”达赖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达赖喇嘛已致函美国当选总统肯尼迪,向他叙述了西藏叛乱的全部背景和那里现在的情况。
    这些人士说,这封信是在美国驻印大使班克12月29日去达拉姆沙拉这位亡命的西藏统治者家里访问时,由达赖喇嘛亲自交给班克的。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1日电】今天这里据可靠消息说,达赖喇嘛已亲自写了一封信给美国当选总统肯尼迪,把西藏问题的背景和西藏的局势通知了他。
    同时,据传肯尼迪已承认收到了这封信。一批逃印西藏青年被送往丹麦受“训”
    【德意志新闻社哥本哈根19日电】二十名西藏青年(都在十六岁左右)将在圣诞节前抵达丹麦受各种不同的职业训练。
    他们将在这里住三年,然后在印度工作,一直到他们有可能返回本国时为止。

宋美龄同美国记者谈肯尼迪政府对蒋帮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台北12日电】蒋夫人今天表示相信,肯尼迪政府不会对美国关于共产党中国或沿海岛屿的政策作重大改变。
    同时,蒋夫人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也排除了她在1961年访问美国去促进中华民国的事业的可能性。她说,“我认为,我留在这里工作会对我的国家有更多的帮助。”
    她没有提到选举前尼克松和肯尼迪关于沿海岛屿问题的电视辩论,她表示,在朝的人“通常同在野的人有不同的想法”。这显然指的是肯尼迪,这里的许多中国人认为肯尼迪在辩论中主张从金马撤退。
    她还说,她没有访问东南亚国家或世界其他部分的计划,虽然她说她和蒋总统接到了若干邀请。她透露,她接到邀她到美国演讲的许多要求。
    她说,蒋总统从共产党统治下收复大陆的决心并“不是遥远的梦想”,她又说,“如果上帝允许的话,这是会实现的。”
    她说,如果共产党中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这将是对全世界的一个打击。
    她说,她曾会见过肯尼迪和他所选择的国务卿腊斯克,但是对他们二人都不很熟识。她称肯尼迪是“有魄力的”人。

蒋介石在台湾大建蒋氏宗祠

【本刊讯】九龙《联合评论》11月25日透露,蒋介石在台湾修建蒋氏宗祠。
    报道说,“专包国防工程的某营造厂已奉命在台北郊外的名胜地——大溪秘密修造一座蒋氏宗祠,所用材料,均系购自香港,设计极为富丽堂皇,刻已动工,严禁向外泄露。这是一位在国防部担任机要工作的朋友告诉笔者的,千真万确。台湾和有机会去台湾观光的读者倘去大溪一游,即可见到此一正在大兴土木的工程,不过为了你的安全请千万别问是否蒋氏宗祠。

奥共报纸记者赞扬我国人民同自然灾害进行惊人战斗

【本刊讯】奥共《人民之声报》1960年12月31日登载了该报驻北京记者哈里·西奇罗夫斯基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克服了灾年》,摘要如下:
    1960年经济建设的暂时总结表明,中国首先在重工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钢产量突飞猛进的增长,使得人们有可能在今后两年特别提高各种不同的钢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今年的巨大天灾对于重工业也不是没有影响的。中国的鲁尔区东北几省的水灾使得煤和原料的供给受到了影响,在一个时期内电力和铁路运输也停顿了。否则中国重工业方面的成就还会大得多。
    主要依赖农业供给原料的各个轻工业部门将不能完成计划。与此相适应,在某些地方服装和粮食供给的一些方面发生紧张,这是由巨大的自然灾害所引起并且在明年一年中定能克服的。不依赖农业供给原料的工业遭害不大,因而将能真正取得优良的成就,特别是在机床、拖拉机、收割机以及排灌机械等方面。现在已为新的一年取得新的生产成就做了一切准备。黄河几乎干涸
    农业遇到了灾年,气候的恶劣程度几乎是欧洲所不能想像的。这是百年来最严重的天灾。遭灾的耕地有九亿亩,占整个耕地面积的50%。
    许多大河完全干涸,黄河的水只达到它正常水量的三分之二,某些地方可以涉水而过,这种情况是亘古未有的。
    巨大的成绩
    粮食产量仍然能达到1.8亿吨,约等于1957年的水平,这要归功于五亿农民的巨大努力和党与政府的帮助。
    坎特伯雷大主教在他的圣诞节文告中说:
    如果中国在12年前遭受到像今天这样的天灾的话,那至少有两千万人饿死。但是现在这两千万人都活着,没有一个饿死。
    这首先多亏人民公社,它鼓舞着千百万人,使他们深信人能对付自然。在很多地区播种了两、三次、甚至五、六次。小麦死了,就种蔬菜。前两年建立的许多灌溉设备表明是救命恩人。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中,直到1957年才灌溉了约50万亩地,而最近三年所灌溉的数目就大约与此相等。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人的战斗,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是在这些困难的日子中也得到证明,并使得中国农民免于遭到那种今天亚洲非社会主义国家千百万农民还不能避免的命运。(黑体字为原文所有——编者注)

加拿大自由党一机构主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法新社渥太华10日电】加拿大自由党(反对党)代表大会的外交委员会今天以五十二票对九票通过一项决议,建议接纳人民中国为联合国的会员国。
    由前加拿大外长、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皮尔逊任主席,在这里举行的该党代表大会,要求迪芬贝克总理的政府支持这样一个决议。

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工商业在美国压榨下陷入风雨飘摇中(未完,待续)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最近陆续报道台湾私营工商业在美国压榨下,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现汇集如下:美正阴谋吞并最大的私营唐荣钢铁厂
    该报1960年11月20日在《台湾内外》一栏中报道:
    台湾唐荣铁工厂(编者按:唐荣是台湾民营钢铁厂中规模最大的一家)现在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该厂的若干部门的生产已告停顿和减产。
    据蒋帮一个官员说,蒋帮已决定由“银行团”贷款给唐荣,但唐荣必须接受由“开发信托公司”对该厂的财务和生产业务的监督。唐荣方面已准备蒋集团派人前往接管。(《大公报》编者按:所谓“开发信托公司”,名义上属于蒋帮,实际上是由美国控制。这个公司的钱是借自“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的,由美国的这一“基金会”,“授权”该公司将款项“转贷”给台湾的民营企业。换言之,“开发信托公司”是替美国从事“转贷”业务的。唐荣接受这种借款后,即被美国魔爪所掌握。)唐荣总经理唐传宗不得不在17日宣布,除钢铁生产外,次要的工场决定分别停工或减产。该厂共有炼钢炉九座,其中十吨五座,八吨一座,四吨三座,过去每天最高产量为三百吨。但是,最近三个月来,由于原料不继,约有一小半的炼钢炉经常停工,10月份的主要产品减产了约14%左右。
    最苦的还是该厂的四千余工人及其家属,这万余人的生活已无法维持温饱。工人们说,三个月以来,没有一天是好日子;工资一拖再拖,每期仅以新台币数十元至一百元左右,只够买青菜,不够买柴、米、油、盐。在过去,长久以来,工人们都是向商店赊购东西,等到发薪时偿还,因之每一工人都有一笔欠账。现在由于工人们无法偿还旧欠,所有商店都不愿再赊卖了。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美国福特公司要向唐荣“投资合作经营”。这是美国要向这一大工厂插手的又一次消息。美国在台湾已经吞并了“台湾造船公司”,已经控制了“台湾电业公司”等等许多官营企业,如今又想吃最大的民营企业的唐荣。唐荣厂总经理被控
    【美联社台北12月18日电】台湾唐荣铁工厂总经理唐传宗已被起诉,控告他发出二十二纸总面额为三万美元的空头支票。这家台湾最大的铁工厂,近数月来陷于严重的经济困难,部分归因于高利贷——该厂以月息三分的高利率借入周转资金。大批厂商还不清“美援”的阎王账
    《大公报》11月17日刊载的一条消息中说:
    最近,台北又公布欠偿“美援贷款”者五十一家的名单,并宣布予以“停止核配外汇”的处分。
    这五十一家,一部份是旧欠户,以往曾名列榜上;一部分是新欠户,是初次被罚的。它们在台湾工商界都是较为有名的,其中还有蒋集团的半官营企业。它们都是因为所欠本息愈滚愈多,以致无力归还,无法脱身。
    所谓“美援贷款”,有的是现钱,有的是美国的陈旧机器与剩余原料;都是以美元计数,合成新台币还账;这几年来,美元对新台币之间,汇率每改变一次,美方就把所欠的美元款额按照新汇率重新计算一次,以致这种借款成为阎王账,总是还不清。“美援”机构则坐收汇率改变之利,同时以这种手段来摧毁台湾工业!
    (未完,待续)

沈昌焕声称陈诚今年可能出国“访问”

【中央社台北7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说,“陈副总统今年可能出国访问友好国家,但目前尚无任何具体的安排。”
    沈昌焕外长今日下午告诉新闻界说,他本人已接受韩国政府的邀请,要去汉城访问,但行期还未决定。他说韩国外交部长郑一亨也已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将来台北访问,但行期也还没有确定。中韩两国外交部长互相访问时将会谈些什么问题,目前也还未安排妥当。
    【中央社台北讯】行政院新闻局12月22日说,外传副总统陈诚将辞行政院院长兼职,并代表总统出国访问报聘友邦各节,实无根据。

蒋介石为蒋纬国晋级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国民党总统今天公布,蒋介石的幼子装甲部队总司令蒋纬国少将,于除夕晋升为中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