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世界对经济前景悲观

【美联社纽约8日电】《纽约时报》星期日报道了据它说在许多外国对1961年世界贸易和经济发展前景所引起的很大怀疑。
    《纽约时报》在财经栏中说:“这同过去十多年对这些前景的预测普遍抱有乐观态度是一个明显的对照。在很大程度上,商业方面的捉摸不定反映了过去一年中普遍的紧张和危机。
    “根据分析的情况,世界经济和国际货币管理方面最近的趋势是一种奉行短视的自我利益的逆流。”
    《时报》说,最近美国经济领导地位的动摇,以及美国在国际支付方面不断出现大量逆差,对目前世界贸易中的捉摸不定的情绪有很大影响。美国由于支付逆差而造成的黄金储备流失现在看来已使自由世界的贸易商感到不安。
    “在新的一年开始时,美国和国外在贸易方面许多捉摸不安的情绪主要是对于输出的前景。政治上的紧张、货币情况、主要地区经济疲软的趋势和西欧繁荣的减弱,使输出的前景超过了捉摸不定的程度。”

艾森豪威尔向国会提出国情咨文/掩饰当政八年来的一连串失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他向国会提出的最后一个咨文中要求继续奉行他的盟国集体安全政策,继续采取维护自由企业制度的内政措施。
    艾森豪威尔警告老挝和柏林的战争危险,承认他把非洲和古巴问题遗留给他的继任者,这些问题需要“细心处理”。
    这篇咨文同他去年此刻发表的政策声明成了显著对照,那时,他的充满希望的个人外交运动正处于高潮。他然后表示这种谨慎的希望:俄国会愿意缓和冷战。他接着要求美苏在若干不同的方面继续谈判。
    他说:“当然,必须拟定新的策略来应付新的局势,但是,基本原则应当是始终如一的”。
    这位年迈的军人兼政治家说:“我们为集体安全、威慑力量、国际法、导致自行实施协议的谈判以及自由国家之间的互相依靠所承担的伟大的道义和物质义务,应当仍然是最后会替全人类带来自由中的永久正义和平的外交政策的基石”。
    艾森豪威尔说,在他八年任职期间,美国在以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和平、自由与幸福为目标的建设性外交政策指导下前进。
    但是他指责说,在这段时期内,共产党人是一种离心力量。
    他回顾了他的两届总统任期,他自豪地追述说,他达成了朝鲜停战,自此以后,“美国人民在极其多事的时代过着和平生活”。
    在失利的一方面,他承认共产党渗入古巴形成了严重威胁。
    他的一项具体的外交政策声明(看来是向他的继任者提出一项建议)是关于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这个国家继续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并坚决反对把这个好战的、毫不悔过的国家接纳进联合国。赤色中国尚待证明它应被认为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总统为他的防御政策辩护,他否认有危险的苏联优势,警告不要在武器上挥耗开支。
    他说:“我们绝不能恢复过去的‘紧急计划’心理,那时,共产党人的每个新的虚张声势都会引起恐慌。
    几年前的‘轰炸机差距’一直是种捏造,‘导弹差距’有种种迹象表明情况也是如此”。

在“联合国军”纵容下冲伯集团公然对刚果政府军进行军事挑衅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2日电】加丹加政府向报界发表公报宣布,加丹加政府在注意到联合国未能制止进入加丹加中立地区的卢蒙巴派军队和解除他们的武装之后,认为1960年10月17日签订的协定已经失效。因此,从1月11日零时起,加丹加政府恢复它在全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自由权。
    公报说,从1月11日上午起,空军在中立地区上空进行了威力侦察。加丹加空军有效地袭击了卡邦多—迪昂达、基孔贾、姆万扎和马诺诺地区。对军队的集中地和据点进行的攻击都取得了成功。加丹加地面部队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消除了侵入者在全国境内可能造成的威胁。公报说,今天上午,空军又进行了新的威力侦察。
    联合国总部指出,在马诺诺还没有发生任何进攻。目前,军事行动似乎只是在巴卢巴族人控制地区的各个据点,对驻扎了联合国军的地方似乎没有发动进攻。加丹加人民踊跃参加
    刚果政府军
    据悉,自从六百名刚果士兵到达马诺诺后,巴卢巴卡特(领导对冲伯政府进行斗争的政党)的青年的态度变得更强硬,参加了这些军队,他们相信,必须不惜任何代价来摧毁冲伯集团。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12日电】一位加丹加军的比利时军官雷米·范达姆队长在叛乱分子向他的飞机还击时被击毙。
    一位联合国的发言人说,在伊利沙伯维尔的布卡马,叛乱的巴卢巴部族人在车站上拦截了一列由摩洛哥军队护送的火车。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2日电】预料另外1000名士兵将前来同亲卢蒙巴的士兵会合,据说这1000名士兵正在从东方省开往马诺诺地区。

南通社吹嘘南斯拉夫去年工业增产15%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南斯拉夫工业企业的生产在去年与1959年相比增加了15%,这比去年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所规定的数字高1%。
    据联邦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指数》材料,机器制造工厂增产最多,达19%,而主要生产消费品的制造业增产18%。
    采矿和电力部门实现增产计划,并且满足了经济部门和普遍消费的所有要求,这还是许多年来的第一次。

就老挝、刚果等问题杜尔和铁托发表会谈公报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和几内亚的杜尔总统今天指责帝国主义者和殖民国家“极其粗暴地干涉”刚果的内部事务。
    这一指责是在一项公报中提出的。
    公报说,虽然殖民国家是在刚果的主要罪犯,然而联合国负有道义上的责任,因为事态发展同联合国宪章以及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是极为矛盾的。
    关于老挝,两位总统说,必须制止目前的危险事态发展,必须在那里正确地应用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的决定和程序。
    两位总统一致认为,只有在保证在联合国监督下自由应用自决原则的情况下才能找到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公正办法。
    两位总统同意加强努力以进一步发展他们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教育和其他关系。

肯尼迪公布一项空间计划报告:鼓吹加紧发展导弹和超音速飞机

【美联社棕榈海滩11日电】肯尼迪的空间特别小组星期三说,美国大概将在把有人的空间运载工具发射入围绕地球的轨道的竞赛中失败。
    这个小组要求为空间飞船加紧发展一种力量更大的推力——这是苏联经常领先的一方面——并且说,必须改进整个美国军事和民用空间计划的领导。
    这个特别小组认为,美国不只是在争取把第一个人送入空间的竞赛中落后,而且在可靠的威慑力量所需的军事导弹以及尚需由有翼飞机来完成任务所需的超音速飞机的发展方面也是落后的。
    肯尼迪在这里的总部公布了这个特别小组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今天获悉美国的人进入空间的计划出了毛病,美国在导弹发展方面仍然落后于俄国,并且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单一的军事空间司令部。
    这个紧急报告是由维斯内领导的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提出的,维斯内已在今天被任命为肯尼迪的科学和技术特别助理。维斯内是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教授。
    该工作小组猛烈批评了目前的美国空间活动。该报告说:“我们的结论是:彻底重新评价美国在空间活动方面的各项目标——特别是关于人进入空间的计划——是十分重要的。”
    报告中把正为之训练七个星际飞行员的人进入空间的水星计划说成是“起码的”,而且可能是“不适当的”。

印尼外长抵南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应南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波波维奇的邀请,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据南报说,苏班德里约在南的访问将在本月13日结束。

赫脱辞职并向艾森豪威尔提出外交报告攻击中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说,共产党国家迄今并未表示“认真有兴趣于对裁军采取负责的态度”。
    他在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辞呈时附带提出的对外政策报告中说了这番话。
    赫脱的报告说,当美国国内处在稳定和发展之中的时候,世界却处在一个深刻不安和不断变化的时期内。
    赫脱说,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帝国的力量已经大大加强,共产党继续对自由国家抱着敌对态度。
    他说:“共产党尽管正在逐渐认识到核战争造成的灾难,但迄今尚未表示出认真有兴趣对裁军采取负责的态度。因此,世界正处在非常不安和危险的局势中。”

美全国计划协会叫嚷扩军备战要求肯尼迪大力加强核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全国计划协会的一个委员会星期一敦促肯尼迪把苏联共产主义的挑战“在(美国)全国所造成的紧急状态的赤裸裸的不加粉饰的真实情况告知全国”。
    计划协会的国际政策委员会在一个报告中说道,肯尼迪应当这样作,以便使人民充分支持必要的国家安全计划。
    负责国际政策委员会的是通用美国投资公司董事长弗朗克·阿特休耳。全国计划协会自称是一个不营利的、无政治色采的,专门从事各方面计划工作的组织。
    委员会说,它相信“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苏联的变化”。
    委员会提出:立即加固和分散战略基地。加速进行“民兵”式导弹计划。加速发展一种反导弹导弹。加速建造更多的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潜艇的计划。
    在这样一个全面的计划充分实现以前,使相当大一部份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的轰炸机处于戒备飞行状态。
    这个委员会又说,“可以附带一提的是,我们应当采取步骤大大加强我们的常规部队和我们的空运能力,以便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我们在全面的热核战争之外还能够有其他选择”。

《华盛顿邮报》承认古巴人民力量强大鼓吹加紧进行颠复古巴的活动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6日刊载了蔡耳兹的一篇文章,题为《古巴的困境威胁着美国》,摘要如下:
    现在再让流亡的军队发动进攻而推翻卡斯特罗政权是为时太晚了。
    要想使进攻有效,就必须在头36—48小时内一举成功。卡斯特罗手下所拥有的相当强大的力量使这种情况几乎是办不到的。可能的发展将是陷于长期战斗,同时进犯者可能会被赶走,这将会引起一连串极其危险的后果。
    这场冲突将必须提交美洲国家组织,到那时候,估计在美洲国家组织的批准下,成员国家——实际上就是华盛顿——将会提供军事援助。
    共产党集团的反应最少也将是威胁要给卡斯特罗以武装援助。这样就将是在正好位于山姆大叔的门口造成一个老挝,而潜在的危险还要大得多。
    同时卡斯特罗已经把民兵发展到颇为可观的地步。就是打折扣地看待他的宣传数字,那里已有十五万拥有相当近代化武器的男女。如果在这个总数中只有10%到20%是精锐而忠诚的战士,进犯的军队也将碰到麻烦。
    与这种事态发展的同时,古巴的卡斯特罗的反对派却日益趋于分裂。
    古巴的唯一希望在于,国内的力量将起来推翻卡斯特罗政权。把古巴搞成另一个老挝将是极度愚蠢的。

美国图谋在洪都拉斯建立军事基地

【本刊讯】洪都拉斯共产党机关报《革命论坛报》12月24日转载了墨西哥12月号的《政治》杂志消息说:
    美国政府在试探在加勒比海洪都拉斯沿岸设立一个新的美国海军基地的可能。
    加勒比海新的基地对美国是必须的,不仅仅为了反对古巴革命政府的斗争——看来这个斗争是长期的——,而且还为了“稳定”中南美的局势,这就是为了使这些地区不重复古巴所发生的一切。

美国又贷给南斯拉夫三笔钱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发展贷款基金会今天批准总数为2770万美元的三笔贷款,供南斯拉夫发展经济之用。这些贷款将在美国使用。
    【本刊讯】1月9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载文说:
    12月下旬的一天,铁托猛烈攻击他的两个主要的目标:资本主义世界和中国共产党人。
    他把世界上的“冷战”方面的麻烦归咎于西方集团;他把他自己在共产党阵营内部的麻烦归咎于北平。
    北平没有立即给予回答。但是在他发表演说以后一天,国际货币基金会和某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就给铁托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其中美国拿出了一亿美元,这笔钱是用来帮助南斯拉夫改革它的通货和贸易政策的。
    这个六十八岁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一般在口头上是支持莫斯科的外交政策的,但是,在行动上他却奉行“中立”路线。目前,南斯拉夫与西方的贸易额约占总贸易额的75%,毫无疑问,这是南斯拉夫的“中立主义”的一个因素。新的贷款是用来加强铁托与西方的贸易联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