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通讯社报道:周总理等在曼德勒和薄甘受热烈欢迎

美联社认为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中缅友好,是同缅甸对我国竭力表示亲密的态度一致的。
    【美联社仰光8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在星期日晚间返回仰光,前来主持他为缅甸高级官员举行的辞行宴会,从而结束他对这个东南亚中立国的一周亲善访问。
    来自曼德勒的新闻电讯说,周和他的一行人在他的主人吴努总理陪同下,在曼德勒机场和市政厅里受到一万人的欢迎,在那里,敲起了罗哈尔鼓来欢迎他们。在古代的宫院里进行午餐以后,周和吴努登上了神圣的曼德勒山去礼佛,然后于晚上在伊洛瓦底江中的一艘装饰得富丽堂皇的汽艇上进了晚餐。
    唯一的重要演说是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发表的,他是周的450人的代表团中的第二号人物。
    陈毅重复了周星期五在仰光的一次群众大会上的话,他告诉曼德勒的欢迎者说:“目前对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空前有利。”
    陈毅指责“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继续“拼命挣扎”,并且号召亚非人民“加强团结与合作,以粉碎帝国主义的各种恶毒阴谋”。
    陈毅谈的最多的是中—缅友好这个主题。这个主题是本周在这里发表的大多数的讲话的特点,这同缅甸对它北部的强大共产党邻邦竭力表示亲密的作法是一致的。
    预料,星期日晚间在这里中国大使馆的宽敞院子里举行宴会的时候,还要再次强调这个友好的主题。
    【法新社仰光8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和他的缅甸主人吴努今天访问了缅甸古代王朝的首都蒲甘的废墟(在缅甸中部)。
    这两位总理和一行要人——其中包括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从曼德勒顺伊洛瓦底江由水路前往蒲甘。曼德勒是缅甸的第二大城市,它曾对这些中国客人表示了热烈欢迎。
    周恩来将在明天上午启程返回北京。
    【路透社曼德勒7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今天在这里举行欢迎他的游行的时候,曾从他的避弹汽车上下来,在欢呼喝采的群众中走了约半英里,频频挥手示意。
    曼德勒为这些来访的中国领袖安排了一次精采的欢迎。周先生到达市民欢迎会的时间迟了半小时。
    他答谢官方的欢迎时说,他对“帝国主义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曼德勒这个文化中心造成的破坏感到遗憾。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赞扬了这个城市在“反对英帝国主义和日本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所做的贡献。

路透社报道缅甸政府人士对周总理关于老挝局势的讲话反应良好/美联社宣传缅甸官员对这个讲话「可能感到不快」

【路透社曼德勒7日电】缅甸首都政界人士对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昨天在那里的演说反应良好。他在那篇演说中呼吁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对老挝的侵略。
    这些人士强调指出他的措辞是温和的,避免指明任何人是侵略者,以免触犯缅甸严守中立的愿望。
    他们认为,中国愿意采取忍耐和温和态度,以等待各方努力结束这场战事。
    【美联社仰光7日电】缅甸官员们对于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本星期五在群众大会上的演说仍然保持缄默。他在那篇演说中指责所谓殖民主义势力干涉老挝,威胁世界和平,他并且保证支持在那个备经战乱摧残的的王国中的反西方的一派。
    有某种初步揣测,认为缅甸可能感到不快,因为一个以严格中立作为公开宣布的政策的政府请来的客人发表了一些似乎是偏袒性的言论。但是到目前为止,这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然而,在非官方方面有一些批评。缅甸文的报纸《记者报》(一般被认为是反对党报纸)谴责周恩来提出了“片面的控诉”和“片面的指责”。
    《记者报》的社论指出,“正如缅甸政府正式宣布的”,老挝的局势“仍在研究之中”,并且表示害怕周的言论会“把缅甸人民导入歧途”。
    其他报纸的评论则比较慎重。英文日报《卫报》的社论说:“缅甸和中国不一样,它并没有谴责任何人干涉老挝的事务。”
    英文日报《民族报》说,正当周准备发表他的演说的时候,印度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却在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中国侵犯和占领印度领土,认为这是破坏共处的原则的。”
    《民族报》追述了周反复讲的这番话:中国的政策是“符合世界和平与友好的利益”的。社论接着说:“那么这里就是一种将会考验中国的立场和政策的局势。作为友好的旁观者,我们热切希望中国会卓越地通过这种考验”。

曼德勒和薄甘

【美联社仰光7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六飞往曼德勒,前往外地参观,然后将要结束对这个中立小国的煞费苦心安排的一周亲善访问。
    周计划在曼德勒游览一天。曼德勒是从前的王都,一度被缅甸人认为是宇宙的中心。陪同前去的有他的450人代表团的一些成员。
    星期日,他将从水路顺伊洛瓦底江前往蒲甘。蒲甘名为“百万佛塔之城”,传奇中说,马哥孛罗在寻访中国的时候曾到过那里。
    周把本周末的时间完全用来游览历史名城曼德勒和蒲甘。这两个城市都是缅甸列王的都城,位于仰光以北约400英里。

缅《卫报》评中缅会谈经济援助问题称赞我国工业化取得迅速进展

【新华社仰光8日电】《卫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缅甸政府代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目前就给予缅甸经济和技术援助的问题举行的会谈。社论说:“在今后几十年中,缅甸将仍然主要是一个农业国家,因此它的最当紧的需要就是使农业现代化。由于资源和技术的限制,各邦一直不能改进农业和把农民的命运改善到对人民来说应当达到的程度。中国由于大力使用了它的物力和人力资源,在工业化方面取得了迅速进展。”
    社论接着说:“如果要是接受什么工业援助的话,那应当在研究两项考虑的基础上来接受。第一个考虑是,中国在某一具体的工业领域的工业机器的生产和工业训练是否已经达到完满的地步。例如,毫无疑问,中国在纺织机器和生产方面的技术是具有最高水平的,国营纺织工厂接受中国的技术援助和增设中国的机器,已经有助于改善以前遭到轻视、被认为是‘累赘’的企业的业务。第二,应当谋求援助来建立在国内可以得到丰富原料的工业。用缅甸生产的竹子来制造纸浆和纸,是新办工业显而易见应当选择的途径,而且我们必须从中国进入印报纸这一事实就表明中国在这个具体的工业方面是擅长的。”
    社论说,可以相信,中国将要十分注意,以确保提供的任何援助不仅将是不附任何条件的,而且也是的确有助于具体的经济发展的。
    《金融商业新闻》今天发表一篇社论说,在中缅两国间的边界问题解决之后,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已经变得较以前任何时候都好了。
    社论指出:“在中缅边界条约缔结前不久,中缅两国间的贸易关系一直只不过是徒具形式而已。”
    社论说:“但是现在,两国已经开始热心于讨论两国贸易实现平衡的方法。”
    社论警告说,在中缅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改善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将会千方百计地进行阻挠。

蒋帮派人到达荷美活动

【中央社达荷美柯托诺3日电】非洲巡回大使陈雄飞由丁懋时秘书陪同,于12月31日来到达荷美柯托诺,向当日就职的马加总统、阿比斯副总统及外交部长阿索加致贺。
    在两天访问中,陈大使曾应邀与马加总统及阿比斯副总统同进午餐。
    陈大使并受外交部长阿索加设宴款待。
    达荷美总统、副总统及外交部长三人向蒋总统、陈诚副总统和外交部长沈昌焕致意并都深信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今后必将更为加强。

蒋帮一“代表团”到里约热内卢活动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中国立台湾大学农业教授赵连方(译音)率领的国民党中国农业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

印国大党通过关于中印边界问题决议/尼赫鲁叫嚷“加强力量应付挑战”

【印度报业托辣斯萨达纳加尔7日电】印度国大党第66届年会今天一致通过了关于国际局势的决议和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决议,未作任何修正。
    国大党重申印度决心争取(使中国)撤出被中国占领的地区。
    尼赫鲁总理在会上谈到中国对印度边境的攻击,总理强调印度必须加强自己的力量并且保存这种力量,因为“采取任何错误的步骤就等于是浪费这种精力”。
    尼赫鲁又补充说:“我们必须建立团结,使任何人都不敢觊觎印度,而要是有谁攻击印度,我们也有准备能够对付这种挑战。”
    尼赫鲁说,印度必须掌握科学技术来发展自己,加强自己。为了同贫困作战,为了保卫印度的自由和完整,没有别的出路。
    尼赫鲁讲话结束的时候博得了高声的欢呼。
    负责提出有关外交政策的决议案的印度财政部长德赛对那些言辞激烈并且要求规定解放果阿和消除中国侵略的时限的代表们说,“在你强大的时候,你仅仅使用温和的语言。”
    德赛说印度现在一天比一天更强大,“果阿获得自由”的时间将比许多人预料的更早。印度的事业是正义的;虽然可能要经过一定的时日,可是真理终将胜利;中国人占领印度领土的问题也是如此。印度的防御力量正在加强;如果中国竟发动战争,它将得到适当的回答。
    【法新社巴弗纳加尔7日电】关于印度对人民中国的态度的决议起先看来似乎表明印度的方针变强硬了。
    可是大部份观察家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决议主要是为了使党员满意,大概并不表明政府方面会采取什么行动。

东爪哇省长不顾印尼同我国的协议竟说华侨不能恁普选证申请印尼籍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东爪哇省长在5日对中国血统的居民说,如果他们用证明他们参加过大选的证件作为获得印度尼西亚籍的文件的话,那是毫无用处的。这位省长要求他们不要再谋求获得这种证件。
    安塔拉通讯社说,省长讲这番话是因为许多中国血统的人在履行双重国籍条约协议公布后涌入省长管辖的政府办事处,谋求获得证明他们参加过大选的证件。
    《巴克蒂新闻》昨天从雅加达地方法院那里得悉,在它停止发出人们可以表示摒弃中国国籍的愿望的表格后,摒弃中国国籍的工作显然并没有受到影响。每天有这种摒弃中国国籍的表格送至法院。这种表格的式样和法院发的那些表格一式一样。
    此外,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履行双重国籍条约协议第二条第三款规定,那些能够证明他们参加过印度尼西亚议会和地方议会选举的中国血统的人被认为完全加入了印度尼西亚国籍。雅加达地方法院表示,有必要说明,这一点也不意味着,那些参加过这种选举的人用不着再表示他们摒弃中国国籍,因为1959年第20号总统法仍然有效,尽管有双重国籍条约和换文以及关于履行双重国籍条约的协议。为了不在那些持有双重国籍而想摒弃中国国籍继续当印度尼西亚公民的人中引起误会和怀疑,法院劝他们考虑第20号总统法作为实施履行双重国籍条约协议的基础。

蒋帮“新闻局长”沈鲍在利比亚活动情况

【中央社利比亚的黎波里27日电】利比亚总理告沈錡博士称,利比亚认为中华民国是其远东地区的好友,并希望这两个国家将在一切国际事务方面密切合作。
    他又说,“我讲这些话是心口如一的,我祝蒋总统政躬康泰,并祝中华民国进步与繁荣。”
    中华民国政府新闻局长沈博士今天由陈质平大使陪同拜访利比亚总理、外长及其他高级官员们交换意见,利总理告沈博士说,他之访问利比亚,对促进两国邦交甚有裨益。
    利比亚外长在和沈博士会谈时说,他希望民主国家应共同努力,将共党阴谋告诉中立和新近独立的国家,使其不至落在共党势力范围之内。
    【中央社利比亚的黎波里28日电】行政院新闻局长沈錡今天上午结束他对利比亚的六天访问,离此前往百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