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通讯社承认:老挝爱国军队取得巨大胜利

认为老挝战局处于“新风暴”前夕,爱国军队可能正巩固胜利以进攻琅勃拉邦或北汕。
    【合众国际社万象6日电】这里的最可靠的军事人士今天承认,老挝共产党叛军从老挝政府军夺取了查尔平原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这个意见是在老挝局势暂时恢复平静时发表的,这个平静可能是一次新的风暴的前奏。这些人士说,寮国叛乱分子可能巩固他们在老挝中部偏北这个平原的地位以便对琅勃拉邦或北汕发动大规模攻击。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控制了查尔平原地区,特别是它的机场,这是一个重大胜利,共产党看来正在集中力量巩固他们的阵地。这个阵地使他们得到了早就需要的主要供应基地。
    这里的人士说,“有一件事情看来是肯定的,寮国不会不战而放弃查尔平原,这个平原可能成为下一个重大战斗的战场。”
    他们说,寮国最可能采取的方针是往南向北汕地区深入。
    记者问,由于查尔平原具有战略意义,而且时间是很重要的,政府为什么不设法恢复这个平原?这些人士回答说,主要的障碍是缺乏工具运送军队和供应品。
    他们指出,实际上没有什么公路可以通行,他们说,伞兵本身不会是很有效的,“步行前去路途很远。”
    他们说,政府还由于不能够在全面的作战中迅速进行有效的反击而受到阻碍。他们说,这是一个普遍的看法。

东南亚集团再开会谋划干涉老挝

【合众国际社曼谷6日电】(记者:伍迪克)东南亚条约组织今天显然决定要在老挝目前的危机问题上紧紧折起它的“保护之伞”。
    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在本周连续隔日举行会议以后,计划休息四天,预定要在1月10日举行下次会议。
    今天的一小时的会议没有发表任何公报,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仅仅简单地说:“没有什么值得发表声明的发展”。
    关于下次会议将在下星期二以后举行的消息,是美国代表汤普森证实的,他是最后一个离开上午会议会场的代表,显然他留在那里同沙拉信进行了简短的会谈。
    人们认为这次八国会议所讨论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共产党参与老挝战斗的问题。虽然人们普遍承认苏联人一直在为左翼老挝流亡政府空运供应品,然而这里人们对于美国提出的空投越盟士兵的指责显然表示怀疑。
    除了老挝的邻国泰国以外,其他成员国显然不能完全接受所传越盟军队实际参加的消息。
    第二次会议之后发表的一份公报表示“关切地注意到”这样的消息:苏联飞机正在为老挝叛乱分子供应军事物资。它说,这种干涉能够引起内战,但是东南亚条约组织不愿再前进一步。
    这种明显的僵局清楚表明美国同英法之间的分歧,美国对老挝危机采取强硬看法,而英法则要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甚至连菲律宾的极其亲西方的加西亚总统也要求谨慎从事。

柬驻美大使要求会见帕森斯以说明西哈努克关于老挝问题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柬埔寨大使龙金尼今天说,他将把他的国家关于举行14国会议设法使老挝实现和平的建议告诉美国国务院。
    他说,他已要求会见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向他说明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的这项建议。
    他说,由于数以千计的老挝难民进入他的国家,柬埔寨已经感觉到了老挝国内敌对行动的影响。

叛军占领下的万象一片萧条景象

居民不满叛乱集团大批出走,商店纷纷纷歇业;伪官员担心爱国军队打回来,提心吊胆不敢安睡
    【美联社万象6日电】这个行政首都的约8万人口由于居民撤走而大大减少了,人们还在继续撤走。
    对离开这个城市的人数的估计不等,由13%到50%以上。商店正在清算,贸易处于停滞状态。
    文翁亲王和诺萨万的“叛”军重新占领这个城市已经动摇了这里人们的感觉:战争是在遥远的丛林里进行的。
    许多人担心,并且有些人相信,这种事情还会发生——叛乱的贡勒上尉的军队是会再回来的。
    许多政府办公室是空的,或者只有几名公务员孤单单地坐在办公桌前。
    有些部长在睡觉的时候把卡宾枪都放在枕头旁边。

老挝国王回琅勃拉邦

【法新社万象6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在诺萨万、拉迪功和一些宫廷官员的陪同下今天乘飞机离开万象去他在琅勃拉邦的王宫。诺萨万将军计划从琅勃拉邦去他设有总部的沙湾拿吉,然后回万象。
    【路透社万象6日电】老挝国民议会昨天结束了它的为时三天的特别会议,由国王发出了全国团结的号召。国王表示完全信任文翁政府,并且要求老挝人支持它。

美联社透露:美英阴谋拉富马参加文翁伪政权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对盟国和其他友好的国家说,它愿意接受一个包括前首相富马在内的有着更广泛的基础的非共产党的老挝政府,如果国王同意这个行动的话。
    美国高级官员在星期五表明了这一点,在这以前,据说苏联拒绝了英国的一个和平方案,这个方案要求苏联承认新成立的西方的文翁首相的政府。
    人们强调,美国希望老挝政府的基础尽可能地广泛,只要它能保持为一个非共产党政府。
    这里有迹象表明,正在作出努力以弥合同富马的分歧。据这里外交人士说,富马已经表示愿意在文翁政府中任职。

桑迪斯在印度谈老挝局势等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5日电】桑迪斯说,他访问巴基斯坦、印度和马来亚的主要目的与其说是到这些国家观光,还不如说是同这些国家的总理和其他的领导人物会谈。
    桑迪斯在回答英国是否支持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享有席位的提案这一问题时说,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我们已经承认这个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政府”,除此之外,他没有什么话要说了。
    【路透社加尔各答5日电】桑迪斯今天说老挝局势是“严重的”。他将在回来后在新德里举行进一步会谈。他说,英联邦包括对区域性联盟承担了义务的国家和其他像印度这样不承担义务的国家,“但是在威胁世界和平的老挝和刚果等问题上,我们相信想法是一致的”。他说,“我们主张和平解决这样一些危险的问题”

缅驻美大使同帕森斯会谈老挝局势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驻这里的缅甸大使吴昂盛今晚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在为时一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老挝局势。

英报说希望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但又不敢得罪美国

【新华社伦敦12月29日讯】《每日快报》29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老挝局势的文章中说:
    现在,英国希望和平监督委员会返回老挝。
    美国反对委员会返回。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先生不久前在伦敦与麦克米伦先生会谈后,将回去向尼赫鲁先生汇报。据信,梅农先生将告诉他的上司说,英国不打算冒与华盛顿发生严重分裂的危险。

老挝爱国军队解放川圹省重镇班本

【路透社万象6日电】老挝亲共军队昨天下午夺占了老挝中部的班本城,在这之前,曾在该城周围的丛林中进行了24小时的战斗。
    关于这个城镇失守的消息是曾经飞临该地区的驾驶员在昨天夜间传到这里来的。这个城镇是在受到三次攻击以后失守的。
    这个城镇控制着在战略上重要的川圹省东部地区的所有飞机场,只有该省南部地区的一个小飞机场例外,仍然由政府军占有。
    昨天在该城降落的最后一名驾驶员说,守军纷纷抱怨,他们的弹药和供应品马上就要用光了。
    两股政府军——一股从万象北进,另一股从王都琅勃拉邦南下——今天仍然向前挺进,企图收复战略上重要的查尔平原。查尔平原是亲共部队在一月一日夺占的。
    预料不久就会为争夺这个平原的控制权展开一场战斗,老挝的战略上重要的飞机场大部分都在这个平原上。
    据某些军事观察家说,这个处于山脉包围中的平原可能成为捕捉叛乱伞兵领袖贡勒上尉的陷阱。
    他们说,他可能被迫撤退到山里去。
    但是另外有些观察家说,到目前为止,政府一直没有能够打一次非常漂亮的仗。
    他们又说,政府的指挥官仍然不能以类似贡勒上尉的军队那样的速度行动。
    【路透社万象5日电】老挝陆军人士今天说,右翼政府军四个营今天向东进军,以收复在查尔平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机场。
    陆军人士说,两支部队向平原前进。从琅勃拉邦前进的一支部队由于公路为树木所阻而缓慢下来。这支部队现在在平原以西三十英里。
    另外一支部队自从上月万象战斗以来就一直向北前进,现在正在接近旺永。这支部队的进程由于桥梁被破坏和公路上埋有地雷而缓慢下来。
    【合众国际社万象5日电】这里得到的零星消息表示,左翼部队显然正在巩固他们对查尔平原的控制权。
    政府仍然没有肯定表示它希望怎样解决这个局势。有人暗示,它可能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援助,但是这显然是万不得已才会采取的办法。

英驻亚洲地区外交官举行秘密会议

【法新社新加坡4日电】英国驻东南亚和远东地区的外交官年会今天在新加坡举行。
    会议由东南亚专员塞尔扣克伯爵主持。掌玺大臣兼外交副大臣希思也出席这次会议。
    会议秘密举行,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老挝局势是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
    【路透社新加坡6日电】自通常可靠人士处获悉,英国驻万象大使艾迪斯今天在这里现在举行的英国外交官和三军首脑会议上报告了老挝局势。
    【美联社新加坡2日电】英国驻亚洲高级外交官员和高级官员定本周在一种对美国对老挝的政策深感不安的气氛中在这里开会。
    这次会议可能有助于非正式地决定,英国在一场可能爆发成朝鲜式战争的内战中,如何起它的和事佬作用。
    从更长远的范围来看,预料外交官们将分析共产党中国在不久前莫斯科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上表示支持共处之后怀抱什么意图这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另一件与目前的危机和今后的计划都有关的事情是,讨论美国肯尼迪政府大概会怎样行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主张老挝国际委员会立即开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巴弗纳加尔5日电】据报道,在这里参加党的会议的尼赫鲁总理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干涉老挝反对共产党渗入的危险表示了严重的不安。
    据报道,在国大党最高执行委员会通宵讨论有关国际问题的决议案时,尼赫鲁在提到老挝问题的时候说,老挝国际委员会应该立即重新召开会议。
    【共同社东京6日电】新德里5日电:据新德里外交消息灵通人士5日表明,印度政府希望,目的在于解决老挝内战的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可能在两个星期以内恢复举行会议。这些人士指出以下两点,作为这种观察的根据:一、目前正同右派文翁政府军进行战斗的寮国战斗部队和左派贡勒军的联军出乎意料地坚强有力。因此,西方也已经认识到,只要西方不冒武装干涉的危险,就不能压制住左派的反攻。二、美国的肯尼迪新政权将在1月20日成立,因此,可望达成某种妥协。

英发言人表示英“事实上”承认老挝伪政权并否认英国要印度先采取恢复国际委员会的步骤

【路透社伦敦6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老挝的文翁政府正在办理使自身合法化所必要的宪法手续,这在“他看来是很明显的”。
    发言人在答复问题时说,英国报纸的一则消息是“不正确的”,这则消息说,英国宁可先由印度来采取步骤以恢复老挝的国际监督委员会。
    发言人说,英国正在同印度和美国等若干国家磋商。
    他说,外交部仍等待着万象来澄清老挝首相文翁最近就恢复委员会建议所提出的答复中的某些问题。
    发言人在记者的进一步追问下说,记者们不应认为昨天霍姆和潘迪特夫人之间的会谈是任何新的步骤。
    潘迪特夫人是应外交大臣邀请前来同他会谈的,这次讨论是“正在进行的一系列磋商”中的一部份。
    发言人在答复另一问题时说,英国最近并未就老挝局势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接触。
    【法新社伦敦5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文翁亲王政府获得老挝国民议会的授权一举,将为老挝问题的政治解决铺平道路,尤其是如果中立主义的老挝首相富马正式辞职的话。
    这些人士说,富马在12月31日曾表示过,文翁政府一得到老挝宪法规定的授权,他准备立即辞职。
    外交部发言人说,并不产生英国给予老挝政府以新的“法律上”承认的问题。他指出,只有在政权发生改变时,才有必要采取承认的行动。
    他说,老挝王国政权并没有改变,因此驻老挝王国的英国大使将继续同英国已经在“事实”基础上承认的新王国政府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