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报业托辣斯说:尼共已转入地下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5日电】国王马亨德拉今天上午下令取缔政党,宣布所有政党为非法,在这之后不久大约有十五个政党的总部降下了它们的党徽,拿走了牌匾,并且悄悄地关上了门。
    据传,全国各地的共产党人都已转入地下。
    另外有消息说,尼泊尔大会党也有一部份人转入地下。

路透社说:美可能利用在台湾基地干涉老挝

【路透社台北5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如果美国干涉老挝的内战,美国空军部队可能利用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基地。
    据说,台湾中部的公馆基地是远东的一个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基地。
    国民党政府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政府虽然对老挝日益恶化的局势感到关切,但是仍然奉行“不干涉”政策。
    【法新社台北3日电】国民党中国军事当局星期一排除了派遣国民党军队前去协助老挝政府军同亲共军队作战的可能性。
    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对于老挝最近的局势非常忧虑,但是人们普遍认为,使这个饱经战火摧残的国家免于蒙受共产党蹂躏的唯一手段,就是东南亚条约组织。
    这些人士说国民党中国的武装部队不打算卷入老挝的危机。

中尼边界会议尼方代表团即将来华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4日电】据今天这里的官方说,参加第二轮中尼边界会谈的尼泊尔代表团将在一周之内离开这里而在本月中旬到达北京。
    尼泊尔谈判代表团团长是帕达姆巴哈杜尔克特里少将。

尼泊尔国王宣布大臣会议的政策纲领

对外:声称将保持中立和奉行不结盟政策;表示欢迎外国私人投资。对内:宣布政党非法;宣称要发展巴基斯坦式的“乡评议会式民主”
    【法新社加德满都5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宣布了他指定的新大臣会议的政策和纲领。他说,它的目标将是同一切友好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竭力争取实现世界和平和国际经济合作的主张。
    他说,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本着联合国宪章的愿则和宗旨出发:将是保持中立和不同任何大国集团结盟的政策。
    这位国王说,经济发展的新计划将明确划定公营部分和私营部分的范围。由于国内的私人资本不足以敷发展之用,将欢迎外国的私人投资。
    国王说,在对同尼泊尔的土地制度有关的一切问题进行了详尽的研究以后,政府将尽早消除剥削现象。
    谈到被革职的柯伊拉腊政府的缺点,这位国王说,它甚至连维持法律和秩序的主要任务都没有完成。改组的步骤使政府系统陷于停顿,反民族分子占了优势,结果威胁了国家的和平和安宁、领土完整和主权。
    他说,当向这个政府指出这些缺点的时候,它却企图把国王和宪法拖入政党争论中去,以分散人们的注意。
    【路透社加德满都5日电】最近接管了政府的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禁止了一切政党,并且宣布它们是非法的,这项命令立即生效。
    国王在一项文告中说,自上而下地发扬民主的尝试已经失败,他现在将设法通过“乡评议会式的民主”使人民获得“新的认识”。
    这种“乡评议会式的民主”是以巴基斯坦采用的“基本民主”为蓝本。
    这是国王发动“宫廷政变”以后发表的第一个政策声明。
    国王用下述理由来为他的禁止政党的命令辩解:它们可能妨碍为民族建设的新运动创造有利的气氛。
    他保证说,将让人民参加各级新政府,并且说,他希望那些曾经参加过政党的人能以个人身份参加。
    国王在他的文告中说,在原则上说,柯伊拉腊政府实行的土改将继续不变,新政府将予以完成。

谷正纲鼓吹东南亚集团武装干涉老挝

【中央社台北4日电】亚洲人民反共联盟中国总会理事长谷正纲,今日致电东南亚公约理事会,吁请立即对老挝政府采取有效军事援助,及时挽救日趋恶化的老挝危机。

叫嚷要“收复被中国占领的地区”

【印度报业托辣斯萨达尔纳加尔4日电】国大党1962年竞选宣言草案重申,必须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印度的完整,并且要求继续努力“收复被中国占领的地区”。
    宣言草案是以工作委员会的决议草案的形式发表的。
    【路透社巴弗纳加尔4日电】宣言草案没有进一步谈到中国在1959年占领12,000平方英里领土之事。可是,预料在本周晚些时候当国大党的会议讨论外交问题时,将讨论由于中国的这一行动而引起的边界争端。
    【法新社巴弗纳加尔3日电】印度国大党主席雷迪今天说,印度用来指导它的外交政策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丝毫也不妨碍我们保卫我们的国家对付任何侵略行动,不管是大的侵略行动还是小的侵略行动。
    雷迪在向国大党会议提出年度报告时说,“中国的侵略改变了局势,我们不得不正视我们的重大问题——国内问题和国外问题。印度希望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调整印度和它的伟大邻国的关系。可是中国在印度北部若干地区的侵略行动为我们造成了新的局势。”

仰光湖上盛开和平友好之花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5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参加缅甸独立十三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团员昨天在仰光赛马俱乐部观看了赛马。中国总理把友谊杯赠给了获胜马的缅甸所有人(女),这次赛马是为周恩来特别安排的。
    周恩来还在早些时候参加了向佛教僧侣赠送礼物的仪式,并且同吴温貌总统和吴努总理一起亲自赠送了礼物。
    在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以后,缅甸总统吴温貌昨天晚上在宴会前的一次特别授勋式上授予周恩来《崇高、伟大、博爱和光荣的拥有者》最高缅甸称号。
    昨天晚上在湖上还放了焰火,这次焰火比仰光过去任何一次焰火都好看。这些焰火是中国政府为了缅甸独立日赠给缅甸的礼物,它们在早些时候用30辆卡车送到仰光,缅甸武装部队人员在放焰火之前还受了放焰火的特别训练。

英美通讯社报道:周总理到毛淡棉游览/路透社说周总理访缅的主要目的是强调我国和平意图

【路透社仰光5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今天飞往缅甸南部的毛淡棉去游览,这是他要进行的几次游览旅行中的第一次。
    他已经结束了他的正式活动——作为贵宾参加昨天的独立日庆典和同缅甸总理吴努交换关于中缅边界协定的批准书。
    周先生和缅甸政府之间显然没有进行什么正式会谈,这使得观察家们感到意外,虽然据了解,在中国代表团离开的时候将要发表一份公报。
    人们认为,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要强调中国的和平意图,并且通过这个代表团的规模之大——共四百人
    ——来使缅甸人认识到它们的北邻的重要性。
    【美联社仰光5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四飞往仰光东南一百英里的毛淡棉,进行为时一天的游览访问,并且还要在萨尔温江游弋。
    他要及时赶回来出席晚上的中国文工团表演。他将在星期五在仰光体育场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话,预料他将在那里竭力宣扬中国同这个小小中立国家间的“永久和平和友谊”这个主题。
    周在星期三晚上批准中缅边界条约的时候也讲了这句话。批准条约的仪式是经过精心准备的缅甸独立十三周年庆祝活动的最高峰。在这次庆祝活动中,这位来访的中国人是一个主要角色。
    同时,经过了节日活动的喧嚣之后,这个到处是佛塔的首都又逐渐恢复了正常。这次节日活动是以星期一为周的到达特别放假一天而开始的。星期三晚上,当缅甸人欢庆他们独立十三周年的时候,这个城市简直沸腾起来,到处灯光辉煌,到处是音乐和爆竹声。
    人们认为今年的庆典是自从1958年宣布独立那一天以来最富丽堂皇的一次。看来,由于对于同北部的巨大邻国间的微妙边界问题的解决或得到一定程度的慰借,使得这次庆典的重要性显得更加突出了。

古巴革命政府发表公报:就美古断绝外交关系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

【美联社哈瓦那5日电】卡斯特罗政府在星期四一早把古—美断绝外交关系一事完全归咎于艾森豪威尔政府。
    它表示,它希望在美国了解古巴的“民族尊严”时恢复“诚恳而友好”的关系。
    这篇公报是在内阁为了讨论绝交问题而召开长时间会议后发表的,看来是在寻求这种微小的可能性:同即将上任的肯尼迪政府取得某种和解。
    公报未曾提及肯尼迪,但是政府电台和电视网星期三在一天的新闻广播中强调指出,当选总统并未参与作出绝交决定。
    内阁指责艾森豪威尔政府最初“由于对我国采取侵略和不友好政策”而使关系恶化,然后又在任期只有三周时“毫无理由和毫无根据地”断绝了关系。
    内阁说,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宣布绝交原因之一时列举了将美国驻哈瓦那使馆人员限为十一人一事,这是它采取这一行动的“借口”。
    内阁辩解说,这种限制是“合法而正当的行动”,是“阻挠为数不少的人员的活动”所必不可少的,因为这些人员“毫不尊重我们的法律和我们的人民的款待,助长了反革命和恐怖活动”。
    内阁间接地提到了它的这种指责,那就是美国目前正在策划侵略古巴。
    公报说:“古巴是美国现政府的一连串侵略行动的受害者,这些侵略行动以这一行动为顶点,并可能还有其他更坏、更严重得多的行动……”
    卡斯特罗政权说,古巴人民认为,是同美国政府“而不是同美国人民断绝了关系”。
    公报最后说:“我们希望,当美国政府给予了解能够在尊重古巴人民的主权、正当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基础上同他们保持诚恳而友好的关系时,这种关系有一天能正式恢复。”

美联社评述老挝战局说:老挝爱国军队掌握着军事主动权

【美联社万象5日电】在老挝的沸腾着的内战中,贡勒上尉的亲共军队仍然保持主动权。
    贡勒的军队正在琅勃拉邦和川圹等北方省份进行突击性的和骚扰性的攻击,显然是要让分散在各地的政府防御部队猜不透。
    在过去两天中,只有一些发生零星小规模冲突的消息。
    贡勒和他的亲共的盟军似乎正在牢牢控制着北部的三个省份——丰沙里、桑怒和川圹——的大部分地区。
    有消息说,在过去三天中,丰沙里和川圹的省城曾被寮国部队夺占,后来又丢掉,最后又夺回去。
    但是从全局来看(这是在目前的小规模拉锯战中唯一举足轻重的因素),在万象以北的地方,贡勒和寮国运动在军事上操有主动权。
    【路透社万象5日电】这里的军事观察家预测,为了争夺现在为亲共部队盘据的查尔平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飞机场,老挝中部可能发生一场决定性的战斗。
    他们说,除非政府能够夺回对这些法国修建的机场的控制权,否则全国各城镇都会受到这种威胁,即亲共部队可能通过空降办法发动进攻。
    政府星期二宣布,它在头一天的夜间已经收复了查尔平原以东12英里的川圹城。
    然而,川圹失守以后仍然留在那里的一些法国教授在当天晚些时候报道说,该城仍然由贡勒上尉领导的叛乱伞兵所占领。
    来自这些法国教授的消息说,到星期一午夜,政府军已经退出川圹,贡勒上尉在次晨6时没有放一枪,便进入了这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