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鼓吹美国在世界各地挑起局部战争

说热战正在许多地区进行或接近爆发点,“有随时扩大和使美国卷入其中的危险”。对中苏对民族独立斗争的支持深感不安,鼓吹肯尼迪提出对策。公然叫嚷在老挝挑起另一场“朝鲜式的战争”。
    【本刊讯】1月2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一篇题为《展望1961年》的文章,副题为:《仍有战争威胁的地方》。摘要如下:
    1961年一开始就是一个危险的年头。“热战”正在许多地区进行,或者接近爆发点。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中美靠近家门口的危险地区的最新消息表明,这种“热战”有随时扩大和使我们美国卷入其中的危险。东南亚
    老挝正在演变一种朝鲜式的战争,在那里俄国正把武器空运给刚刚被美国所武装和支持的反共军队赶出万象的共产党领导的部队。老挝的万象
    老挝境内突然爆发了全面战争,已经使美国比朝鲜冲突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一场大战。
    争夺万象的战斗只是老挝真枪实弹的战争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它已经变成一场现在被认为是一场为整个东南亚而战斗的战争。
    共产党领导的部队从万象撤退时大部分装备都是完整无损的。他们正在北部重新集结。圣诞节前传到万象的情报说来自共产党北越的一师装备很好的军队已经进入老挝帮助寮国部队。中国如何进行援助
    在老挝,像在朝鲜战争一样,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后方有红色中国的保护之下进行战斗。只有控制老挝北部大半地方的共产党人才确实知道今天老挝有多少北越或红色中国的军队。
    现在,不论新旧美国政府迟早可能被迫决定是使美国军队在老挝从事一场朝鲜式的战争呢,还是允许这个次大陆落入共产党人手中。
    老挝是一个周围都是别国国土的王国,远离美国用来进行朝鲜战争的日本军事和工业基地。最近的美国部队是在南中国海上的海军部队和在菲律宾的空军部队。然而,如果俄国和红色中国准备硬要对老挝进行侵略的话,美国可能被迫在共产党中国边缘进行另一场朝鲜式的战争。北非
    在阿尔及利亚,法国和叛乱的穆斯林的战争现在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正趋向于变成国际冲突——因为俄国和红色中国都答应给予叛乱分子援助。肯定这里会有更多的战斗。阿尔及尔
    阿尔及利亚战争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危险的阶段。
    共产党人正设法和阿拉伯人协力支持穆斯林叛乱分子对付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
    来自阿尔及利亚以突尼斯作基地的穆斯林叛乱领袖正与苏联和红色中国就援助事进行讨价还价。这项援助包括两个共产党国家的“志愿军”在内。
    叛乱分子坚决认为,只要法国军队仍然呆在这个国家,穆斯林阿尔及利亚人就不能自由进行选择。
    俄国、红色中国和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支持叛乱分子。阿尔及利亚战争可能在1961年变成国际性的战争。加勒比地区
    古巴的卡斯特罗正在俄国和红色中国的支持下利用战争、内战和暴动,以便使共产党人在美洲大陆上取得一个立足点。预料还会发生更多的暴动。
    1961年将出现战争和革命,这是人们谈论的主要话题。
    在这整个地区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不受到卡斯特罗的信徒和共产党人所煽起的革命或战争的威胁。
    古巴本国一直有人谈论着反卡斯特罗的暴动。有一些反卡斯特罗的游击队在活动。
    反卡斯特罗的地下工作人员在哈瓦那投放骚扰性炸弹和真的炸弹。
    1961年古巴可能发生暴动。
    今年在加勒比地区显然将是一个发生更多的革命、更多的战争、也许还有更多的入侵的年头。加勒比地区的一大问题是:华盛顿的美国新政府将对此提出什么对策?柏林
    不管冒着引起世界大战的危险,东德共产党人不断逼迫西柏林的美、英、法部队。在莫斯科的命令下,共产党人可能试图实行封锁,挑起西方开枪。
    “一旦柏林响起枪声
    ——大战、核战争就将开始。”
    在柏林各地、在欧洲各地每当讨论到柏林的“永久性危机”时,你就可以听到这句话。
    这里的西方情报部门人士完全料想到共产党对西柏林的压力会一步一步增加,同时赫鲁晓夫则开始迫使美国新领导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议。
    1961年将发生柏林危机、柏林“战争恐怖”,这几乎是肯定无疑的。柏林人预料肯尼迪政府将挺身抵御危机,预期不会发生大战。中非
    由于苏联向斯坦利维尔的亲共部队空运武器,刚果的骚乱局面一直继续下来。联合国部队已经深深卷入到处进行的战斗。刚果斯坦利维尔
    1961年中非的战斗是肯定在所不免的。
    刚果的战争从未真正停止过。那里将会发生部族战争。可能试图进行革命、试图进行内战、试图使联合国军同刚果部队之间发生冲突。
    共产党现在在刚果的据点是斯坦利维尔,……指挥联合国在刚果的一支二万人的军队的是一个爱尔兰新司令,但是仍然由于民族的对抗而分崩离析。卡萨武布总统的利奥波德维尔政府仍然不够强大,不是刚果的主宰。
    共产党对中非各国的压力日益增加。预料1961年这些压力将造成新危机、也许造成真枪实弹的战争。
    譬如,加纳领袖恩克鲁玛希望成为现在还不存在的非洲合众国的第一届“总统”。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已要求共产党的支持,以便帮助他的国家成为在恩克鲁玛的政治追随者指导下、由国家控制的社会主义的典范。
    几内亚领袖塞古·杜尔也梦想建立一个联合的黑非洲。他认为过去法国在中非洲的殖民地——现已独立——是成立这样一个非洲帝国的当然核心,而他又是这个帝国的当然领袖。他全力遵循莫斯科路线。
    非洲所有新兴国家才开始试行管理它们自己的事务。在许多国家里,部族纷争仍然是一个问题。有些新政府由于缺乏有经验的官员和专家帮助管理,发现有必要请求外国帮助,却被纠缠在“冷战”之中。
    现在正在华盛顿形成的肯尼迪新班底非常强调美国同非洲新兴国家之间建立更好的关系。这种关系的一个考验将是美国对那里的战斗的态度,而战斗在1961年将成为非洲的“日益增长的痛苦”的一部分。远东
    使美国卷进去的战争能够从酝酿中的冲突中发生,这种冲突由于共产党中国用炮火轰击金门和马祖沿海岛屿而一直持续下来。也还存在共产党人试图入侵的危险。福摩萨
    现在大陆上的中国共产党人确实很少炮轰金门和马祖岛。但是这种断断续续的炮轰使一场战争继续存在,而共产党中国统治者能够随意地把它变成一场使美国卷进去的大战。
    蒋介石在这里和沿海岛屿的军事指挥官完全预料共产党会在1月20日美国总统就任的日子对金门和马祖发动较大的攻击。这里的官员认为,肯尼迪在竞选运动时提出来的关于美国参与保卫这些沿海岛屿是否明智的问题表明美国政策即将有所改变。福摩萨的官员们说,共产党中国迟早将全面攻击这些岛屿以探测美国的态度。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仍然在福摩萨海峡巡逻以保卫福摩萨不受共产党的进攻。对于中国国民党人说来,共产党对金门和马祖的任何全面的攻击——这些岛屿本身几乎是毫无价值的——将意味着对福摩萨本身的防务的攻击。
    国民党人期望守住这些沿海岛屿,而正集结打击力量的大陆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却显然计划试图拿下这些岛屿,同时夸口说他们还将拿下福摩萨。因此福摩萨海峡的战斗可能很快会导致使美国卷进去的摊牌(战争)。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蒋介石发表元旦“告全国军民书”

【本刊讯】中央社31日报道,蒋介石在元旦发表一篇“告全国军民书”,摘要如下:声称不能“危害削弱”蒋帮的“权力地位”
    中国大陆共匪问题,当然是整个亚洲和世界问题的中心,因之中国的命运、是与自由世界的命运息息相关的。任何方面如要危害我中国的权力,削弱我中国的地位,亦就是危害其本身的权力,削弱其自己的地位,进而言之,就是危害整个自由世界的权力与地位。而且今日中华民国反共基地——金、马、台、澎其在亚洲反共阵营中,实居于中流砥柱的地位,尤其是它在反共抗俄精神道义的力量和革命历史的地位,更是自由世界成败存亡关系中的锁钥,决不是共产匪徒及其同路人,企图转回15年前雅尔达的老路,而以其所谓“台湾问题”、“两个中国问题”以及“联合国席次问题”等等邪说,所能眩惑摇撼于万一的。
    但是,我们自信中华民国基地屹立不摇,则匪俄在亚洲任何一方的侵略行动决难得逞。说今年是“自由世界”面临最危急的一年
    此次莫斯科共产国际会议联合宣言,公然宣布了共产集团征服世界的“总路线”。而且此次共产会议联合声明,所谓“中国人民革命给帝国主义者在亚洲的阵地以毁灭性打击,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共产主义的变化……给各国人民特别是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以巨大的影响。”这是共匪侵占我大陆后对世界赤化推动力的评价,亦是其共产集团自己所招认的罪证。因之,中国大陆的匪伪祸源如不能及时摧毁和彻底解决,则不仅我大陆同胞无法解救,不仅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变乱暴动漫无止境,而且整个世界亦决无安定与和平之日,尤其是领导世界反共的北美合众国的正门,今日亦遭受到严重的威胁,这更是自由世界面临到最危急的一个年代和考验了。竭力鼓吹局部战争重弹“反攻复国”老调
    自去年12月,共产国际联合声明发表以后,国际上都已公认今年是世界人类前途危机最大的一年,这亦就是我们掌握自己的命运为祸为福为成为败的一年。我们今日所持的,乃是民族大义,革命精神和世界的公理正义,尤其是我们今日在台海基地全体军民一致反攻复国的决心和信心。大陆全体同胞,革命抗暴,和我们里应外合所发挥的爱国力量,这都是紧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决胜的凭据。而且现在世界上都已知道局部的欺伪和平,无法避免全面的战争,但是我们相信局部的正义战争,却真正可以赢得全面的和平。我们更深信,只有我们中国人消灭中国大陆上傀儡匪伪,解放我们大陆上全部同胞,还其自由,方能消灭世界全面的核子战争。因为我们以民族大义和革命精神为根据的反攻复国战争,就是对匪进行心理的核子战争。而我们中国人相信,且敢断言,今年就是到了共产主义汉奸傀儡的总崩溃,和我们三民主义国民革命的胜利年。
    今天国民革命已面临到一个新阶段和新机运的开始,大家都必须把定国民革命有我无敌,至大至刚的民族正气,特别是要能够恢复国民革命开国时期的精神,同心一德,团结一致,养成一种生活力充沛,朝气蓬勃的中兴复国的新气象。

铁托向萨拉热窝市大学生发表新年讲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今天的《解放报》报道铁托在1月1日向萨拉热窝市的大学生讲话说:“有一件使我们捉摸不定的事情,这就是外交形势。我不得不说,虽然我在1960年新年时曾经非常乐观,而现在我的情绪是悲观的。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丝毫不应使我们困惑。我们必须好象永远不会发生战争似地劳动和建设。但是同时我们必须斗争。怎样来斗争?
    “应该坚如磐石地支持我们的对外政策
    ——我们为和平而斗争,我们在这个斗争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合作。我们与之合作的国家并不富裕,这不是工业发达的,而是贫穷的国家。但它们是今天在世界上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的道义因素。我们将力求继续这一合作,继续我们至今的斗争和政策,但是,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只要我们像一个人似地支持这一政策,才能取得成就。
    “时而这些人攻击我们,时而那些人攻击我们。他们从1948年起就不断地攻击我们……。我们有一条我们所执行的坚定而明确的原则性路线。你们至今就能相信,我们的威望不仅在亚非人民中而且在全世界上越来越高,因为他们看到在我国人民中存在着的这种团结。这是在我国对外政策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因素。这是一点。
    “第二点,我们的威望还因为,我们从斯大林那样猛烈地攻击我们的时刻起,不断地坚定地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建设社会主义,不容许这些人或那些人来使我们脱离这一道路。这些攻击我们的人——斯大林主义者
    ——曾想把我们推到西方,接着再来打垮我们。西方的这些人又曾想能把我们拉向自己。当然这些人和那些人都受骗了。只是,西方这些人已经甘心于这种想法了:我们永远不会成为他们所希望的人,但东方这些人还没有甘心,现在他们又在攻击我们了。但是我们仍将坚持。我们是如此坚定地站在自己的原则性立场上这一事实,使我们享有巨大的威望”。

金门蒋军声称将全力“保卫”金门

【中央社金门30日电】前线司令官于五十年元旦前夕,郑重号召全岛军民同舟共济,全力准备迎接明年度的保卫战。
    目前的金门在表面上看起来似乎非常平静,但是敌我双方都在积极进行备战工作,金门的国军自从今年3月以来,已经完成了反空降、反炮战、反登陆、反空袭、反渗透,步炮步战协同村落战斗,民防动员等大小不同的一百多次各种演习。在共匪方面虽然看不出有什么大规模的部队活动,但是也有几件比较不大为人注意的迹象显示潜伏着战争危机的严重性。
    共匪是否在明年向金门发动一次战争,这不仅是一个军事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前线军事人员虽不愿作肯定性的判断,但是他们指出无论怎样,金门国军都有奋斗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