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1-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报》:称赞我国人民同自然灾害英勇斗争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农业报》今天以《同不良天气进行英勇斗争》为标题刊登了下列消息:
    新华通讯社星期四发了关于中国农民同今年差不多影响到了全国的自然灾害作英勇斗争的详细报道。
    在四个省分里有六、七个月没有下雨,黄河有几处断流。另一方面,有些省分里却发生了没有人记得有过的大洪水。在这个国家登陆的破坏性台风有十一次,其中有许多次长达十小时至二十小时。此外还有冰雹、虫害和流行性的植物病害——一个接着一个的灾害。
    但是,在公社中联合起来的中国农民却抗住了所有这一切令人难以置信的困难并且作了巨大的努力来把这些灾害的后果减少到最小的程度。
    当河南省和三个其他省分里不但河流干涸而且连水库也有一半以上干涸时,他们就开展了一个发掘水源的群众运动。地下水挽救了所能够挽救的东西。在许多省分里,农民们把干燥的田地犁翻了五次之多,进行了第六次播种。而在那些种植时间被缩减到最短的地方,他们就种了蔬菜。

法新社承认我国仍在持续大跃进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标题:“人民中国的1960年”。
    1960年,中国大部分省份连续第二年遭受自然灾害,——这是政权建立以来最坏的了——引起了供应的严重困难,因而实行特别严格的配给。虽然大跃进还在继续,然而,这一年的特点却是一个回到土地上去的广泛运动,并给予发展农业以优先的地位。
    在外交方面,虽然周恩来先生的新德里之行未能找出中—印边界纠纷的出路,可是人民中国也成功地同它的好几个东南邻国友好起来,而且还第一次同西半球的一个国家——卡斯特罗的古巴政权——建立了外交关系。农业和自然灾害
    据说今年大约有4000万公顷的面积,占可灌溉面积的一半,受到了旱灾。因此,官方的指标到目前为止都表现得非常审慎,这同大跃进之初的显赫的公报适成鲜明对照。
    这种情况的后果也从国内方面感觉出来,正如从输出方面感觉出来一样。在年初就已经很严格的配给制,在靠近秋季的时候就大大勒紧了。
    中国领导人意识到发展农业的紧迫性,今年已给予发展农业以越来越优先的地位,甚至比重工业还优先。已把几千万人力移转到农业方面去。机关、工厂、人民公社作坊,都把它们的比例不等的人员暂时或永久转移到农村去。工业和城市公社
    1960年的工业指标规定的增加量相当小,仅比1959年增加29%,而1959年却比1958年增加39.3%。结果尚未宣布,但是农业方面受到的自然灾害,当然也会对工业生产产生影响。好几家纺织厂在春季都由于缺少原棉而不得不缩减生产,而满洲遭到的水灾则迫使鞍山大炼钢厂在8月间停工两周。
    主要的努力的方面仍然是钢,指标是1800万吨。一方面在不断扩大鞍山、武汉、包头这样的大中心,另一方面,修建中型炼钢厂以代替1958年的人民小高炉的工作,则有特别的进展。
    4月间人民代表大会年会正式宣布的成立城市人民公社的工作,还在积极进行。这种公社目前包括了城市居民的一半多,即五千来万人。共处问题U—2飞机事件、最高级会议失败、东京反美示威、艾森豪威尔取消日本之行,都使北京政府的反美态度进一步趋于强硬。
    中国领导人在去年就对东西方友好的可能性不断表示怀疑,甚至表示反对,所以他们特别是在列宁诞生90周年之际,发动了宣传严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强烈运动。而且特别肯定说,只要没有最后消灭帝国主义,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之间的战争仍然是不可避免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回声报》社长赞扬我国成就

【新华社巴黎讯】曾在今年访问过我国的法国《回声报》社长埃米尔·塞文—希来伯,在巴黎一次关于中国经济报告会上说,中国革命使中国摆脱了中世纪。
    他说:“各种成果使最抱怀疑态度的人感到震惊。他说,中国在十年内的生产增长十五倍。两年后钢产量将赶上英国(2300万吨)。目前煤炭生产增长四倍,农业生产目前已经彻底排除了饥荒。穿衣服对中国人民来说不再成问题。
    他着重说明了人民公社、公社的组织及其成就。
    最后他说,在十八个月之内,中国将会成为一个原子强国。

合众国际社担心我削弱日本同西方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共产党中国明年将从竹幕向外挥动一些诱饵,以使日本上钩。
    这种诱饵将是铁矿石和原煤,日本的原料不足的钢铁厂迫切需要这两种东西。
    作为交换条件,共产党中国将表示购买日本船只、钢和重型工业机器。但是真正的原因有二:削弱日本同西方的关系,建立中国显然未能以自己的力量建立起来的重工业基础。
    毛泽东的主要外交目的之一是迫使日本断绝同西方的关系,此外,共产党中国所大肆吹嘘的工业基础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神话。
    共产党中国显然缺乏食品和谷物,但是地上有马上可以出口的原料。日本在占领期间在满洲所发展起来的煤矿和铁矿拥有世界最丰富的铁砂和原煤蕴藏。
    但是北平政权显然未能使这些蕴藏变为资本货物。
    日本现在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进口煤和铁砂,但是价格(包括海上运费)是很高的,北平可能削减价格而使这个诱饵具有诱惑力。
    据共同通讯社说,属于三井和三菱的一些大的日本贸易公司已经在组成假公司,开始进行日中贸易。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木村一三本周从中国报道说,共产党中国准备“大大扩大”批准向日本出口的产品的货单。他目前在共产党首都访问,他引述贸易官员的话说,这个货单将包括“种类繁多的商品”。在日本立即引起兴趣的是货单上包括铁砂、原煤和生铁。
    据传共产党贸易官员对木村一三说,他们将同意从日本进口钢铁产品、船只和重工业装备。这是对目前的贸易货单的重大的改变。加拿大驻港贸易专员谈中加贸易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3日电】加拿大驻港贸易专员史密斯今天说,加拿大通过农村设备重型机器作对华贸易。本年加拿大将出售的2,500万加元货物中包括有工业原料,铝、镍、钢、锰、锌。在可预见到的最近的将来中国没有可能购买加拿大消费品。但是中国工业发展将需要设备,而加拿大有机会来供应一些。

捷《劳动报》报道:江西一大磁器厂即将开工

今天的《劳动报》以《向世界上最大的磁器厂提供机器》为标题刊登了下列消息:
    装备着捷克斯洛伐克机器装备的世界上最大的磁器厂将于明年在中国江西省开工。这个工厂是由中国的设计师们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们的技术援助下所设计出来的。这几天,给予这家工厂的最后一批机器设备已经从捷克斯洛伐克运往中国。

《红旗》杂志谴责美国战争政策

【美联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日警告说,如果对“帝国主义发动局部侵略战争”不加理会,就有可能发生世界战争。
    北平电台广播的共产党理论杂志《红旗》所说的这番话,没有提到老挝的局势,而那里的局势已经促使美国警告共产党中国和北越不要进行干涉。
    但是,北平关于地区性战争的声明很容易运用于老挝。共产党世界一直试图把老挝的事情称作“美国帝国主义”煽起的一场地区性侵略战争。
    《红旗》杂志经常首先透露北平的新政策。它说“全世界的斗争中出现了新形势”,“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垄断资本家中有一些人正在搞所谓局部性战争”。
    《红旗》说,“我们共产党人不但反对帝国主义准备发动新的世界战争,而且反对帝国主义的这种局部侵略战争”;接着又说:“如果听任帝国主义发动局部侵略战争,就有可能发展成为世界大战。”
    这则中文广播接着提醒说,共产党中国“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所进行的革命的战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的反革命的战争”。
    它又说:“在现代条件下,我们认为有可能制止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发动的反革命的局部战争变成为世界大战。”
    如果把这种含糊的共产党的行话翻译出来,北平的意思可能就是说,干预地区性战争,反对“帝国主义”一边,是完全可以的,如果这样做能够防止世界战争的话。
    虽然《红旗》没有提出防止地区性战争变成世界战争的方案,但是它表示相信世界战争是可以防止的。
    星期日的这番声明可能是试图为中国干涉老挝寻找理由,说明这并不是不符合最近莫斯科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声明的。该声明说大国之间的战争并不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这则广播里没有任何话明确地把老挝同这番关于地区性战争的言论联系起来。

英报认为抗灾中表现出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但恶意宣传我国人民正“遭受困苦”

【新华社伦敦30日电】《泰晤士报》12月30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12月29日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承认农业灾害,一半以上的土地受灾,重工业遭受水灾,某些地区出现饥荒情况》,摘要如下:
    香港的观察家们认为,北京再次透露在1959年的灾难之后1960年中国又遭到类似灾荒这一事实反映出在人民当中产生的深刻的感情上的影响——由于他们无法表达出他们的感情,这种影响就来得更加深刻了——并且还表明人民目前正遭受的困苦。
    这些情况都是由于粮食的极端缺乏所产生的,粮食的极端缺乏在某些地区形同饥荒——这个字眼是北京《人民日报》在提到这些困苦时实际使用的字眼。
    《人民日报》坚持说,这个斗争表现出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从以大批的人采取减轻灾情的行动看来,这种说法是有根据的。
    这次危机又使得打游击时期的共产党人的一些以前的美德表现出来,因为大批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以及知识分子纷纷下乡与受灾的农民共甘苦,帮助他们进行生产工作并组织生活,这种情况帮助了他们渡过饥荒。

美国务院就我今年受到特大自然灾害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国务院认为,来自共产党中国的说大规模自然灾害造成粮食歉收的消息,表明北平企图掩饰农业计划管理不善。
    新闻发布官里普星期五对记者说:“共产党政权对农业管理不善,加上气候不好,看来已使中国大陆的不幸人民接连两年遭到歉收。
    “我们自己的估计是,1960年中国粮食的收成大约相当于1959年的实际收成,1959年的实际收成事实上要比中国共产党人所说的少30%左右。
    “目前来自北平的一大串报道将是共产党政权的又一努力,为的是降低他们一直在使用的掺假的统计数字,并且是以一种不会暴露他们自己管理不善和他们自己假造统计数字的方式来降低这种统计数字。我们不知道中国共产党人的任何关于实际饥荒情况的报道。”
    里普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不顾自己人民的需要”,正在继续出口粮食。

蒋帮宣布:美国今年对蒋帮的第一批“经援”数

【中央社台北27日电】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仲容今天说,五十年度(美援1961年度)美国对中国经援第一批款数是美金九千二百十万元,其中包括美国开发贷款基金贷给台湾电力公司建设达见水坝的美金四千万元和美国国际合作总署对中国1961会计年度第一批援款美金五千二百十万元。
    在五十会计年度,美国对中国的第一批经援五千二百十万元中,用途的分配是:(一)技术合作美金二百十万元,(二)防卫支付美金五千万元,防卫支付援款中将以美金七百万元供建设计划之用,以美金四千三百万元供进口物资之用。
    尹仲容又说,除美国的技术合作、防卫支付及开发贷款基金以外,还有四八零公法剩余农产品的供应。他说四十九会计年度,中国已自此项下获得价值美金一千四百二十万元的农产品,雪莉台风后中国又有申请书送到华府,他并希望五十年度的剩余农产品协定能配合中国第三期四年经济建设计划的需要,与美国签订一项四年的长期协定。他说,这项计划正在进行洽商中。

蒋帮说:台湾的外资和侨资已近六千万美元

【中央社雾峰20日电】外人或华侨来台湾投资设厂的近十年来投资额已达美金五千八百二十七万九千元,经政府核准的共三百五十四家,其中已开工或正在建厂或准备建厂的二百七十七家。台湾省政府建设厅长林永恍今天在省议会答复询问时并说,预料自政府奖励投资条例公布后,外人或华侨来台湾投资将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