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瘟神就远东之行发表广播演说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6月27日发表了关于他远东之行的“对人民的报告”,摘要如下:
    我刚刚结束了远东之行回到华盛顿。在这次旅行中,发生了许多意义重大的事件。
    首先谈谈对我刚刚结束的旅行的一些个人的意见:第一,美国同菲律宾、台湾、朝鲜和冲绳的关系有了加强。第二,远东这些地方的人们趁这次访问的机会重新表现了他们同美国人民以及对美国人民的悠久和热烈的友谊。第三,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共同安全条约得到批准是自由世界的一个重要的胜利——是国际共产主义的一个失败。
    这次旅行是计划中的一系列旅行中的一次;这一系列旅行合起来使我几乎访问了整个世界,到达欧洲、中东、南亚、北非、美洲和远东的二十七个国家。叫嚷美首要事情是保持强大“防务”同时要推行“人民对人民”计划
    过去和现在都必须经常地和有力地向全世界说明美国的实现和平的伟大愿望和它愿意坐在会议桌旁同任何同样愿意真诚地进行谈判的人讨论具体问题。尽管遭到像苏联代表团今天上午所采取的退出日内瓦十国裁军会议的令人遗憾的行动这样的困难,我们将继续这样做。但是,从一开始我们就清楚表明,在能够得到走向相互裁军的真正进展以前,我们首要的事情是使我们自己的防务保持强大、现代化和戒备。
    我们从一开始就谋求同友好的国家的负责政府官员进行经常个人接触。的确,我们也一直认为设法改进我们和苏联政府之间的交往是明智的。同这种努力有密切关系的是一种现在已被称作人民对人民的计划的东西——在国际关系中一种完全新型的尝试。吹嘘历次出国活动的“价值”
    这里和国外都清楚地看到对二十七个国家进行的这些访问所产生的巨大的价值。这使得有机会在全世界一再强调美国致力于正义的和平,强调它的通过我们的合作计划来维护自由和加强自由世界的安全的决心,强调它准备作出牺牲来帮助建立我们所希望的那种世界。
    当然,这些访问包括了国家首脑和政府首脑间的有价值的交谈,并且也促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诬蔑中苏“在东京制造骚动”,硬说反美斗争是少数“狂暴的人”干的
    看来很明显的一点是,共产党人在前些时候得出了一个结论,认为这些访问对自由世界有非常积极的价值,从而妨碍了共产帝国主义。因此,他们千方百计地阻止这种访问。他们通过他们的宣传激烈反对我进入菲律宾、台湾、冲绳、朝鲜,当然还有日本。
    他们上个月在巴黎提出了虚伪的、苦心想出来的借口来取消请我访问苏联的邀请,其实当时只需要说他们认为不便于接待我就够了。
    他们同他们在北平的伙伴一起花了很大的力量代价在东京制造骚动,这些骚动迫使日本政府决定取消它提出已久的请我访问那个姊妹民主国家的邀请。
    这些骚动并不是美国引起来的。我们美国人决不能错误地把共产党人所做的事情归咎于我们自己;共产党人毕竟是要像共产党人那样行事的。
    对我们来说,说明这些访问的价值的一个明显的证明是共产党人反对这些访问的强烈程度。
    至于日本,尽管少数狂暴的、不守秩序的人采取了残暴的行为,我一直相信,那里的绝大多数的人迫切希望把我当作他们希望和它合作并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的代表来欢迎。供认在远东的侵略活动矛头针对我国。扶植日本旨在“加强这种努力”
    自从1949年大陆中国沦于共产党人之手以来,为了共同利益而把远东的其他国家同美国更有力地联结起来的必要性,对大家来说应该是明显的。我们通过多种行动——我最近的旅行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设法并继续建立和加强同日本以及同其他国家的这种联系。
    远东的其他自由国家,同赤色中国的大片土地和众多的人口相比之下是小的,这些国家只有在同美国和一个自由的日本建立合作的联系的情况下才能在自由和繁荣中生存下去。通过我们的援助计划,通过我们的象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样的双边和集体防御安排,通过我们呆在这个地区,我们大大地帮助了它们。一个自由和友好的日本能够加强美国的这种努力。吹嘘在菲、台和南朝鲜受到欢迎聊以自慰,对在日吃闭门羹表示“失望”由于首相必须取消邀请,我当然无法会见日本政府和人民或把美国的友好的保证带给他们。这是令人失望的,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对远东其他地区的访问所产生的良好的作用以及两国政府终于批准了日美条约这件事。
    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能陪我到马尼拉、台北和朝鲜去,从而亲眼看看人们对美国是多么友好、感激和尊敬。那里夹道欢迎的千百万人对我们国家传达一种有压倒之势的信息。
    这种信息表现在容光焕发的面孔上,友好的口号、歌唱中、颜色鲜艳的标语牌上和自制的标志方面,这种信息就是他们希望成为美国的伙伴。此外,我遇到的自由国家人民的领袖私下和公开地向我保证,他们赞成美国的目的和政策,尽管实行的细节常常有待讨论或谈判。
    叫喊西方必须“坚定不移”,鼓吹对社会主义国家要“大胆行动”
    我们必须认识到共产党人的策略是蓄意分裂自由世界,造成盟国和朋友们之间的磨擦。我们决不能陷入这种圈套;我们大家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一致致力于自由和正义的和平。
    首先,我们必须牢牢记住,要成功地执行任何反对共产帝国主义的政策,我们绝对不能为虚声恫吓、诱骗、蒙蔽或恐吓所动。我们如果在为了我们自己和自由世界的利益而采取行动时胆怯、消极或认错的话,我们是不可能击败共产党的统治世界的目的的。我们必须冷静而勇敢地接受采取大胆行动的风险。我们必须始终强大。但我们决不能忘记:和平绝对不能单靠武器来赢得;我们要坚定,但是不要凶暴;我们要公正,但是不要惧怕;我们将始终在别人诚实地表示愿意同我们友好时同别人友好。

美联社反诬苏联加剧冷战叫嚷停止参加裁军会议是分化西方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海托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一中断东西方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会议,给世界和平的希望一个新的重大打击。
    他的行动的一个主要目的显然是向美国和它的盟国施加新的压力,要它们向苏联对于裁军问题的看法让步,并且要它们放松关于严密的监督制度的要求。
    他大概希望使西方日益忧虑不安来分化盟国,一般说来,英国比美国或者法国更愿意向苏联的要求作出让步。
    苏联星期一在日内瓦中断裁军谈判的行动显然使得制止核军备竞赛的任何希望化为泡影。
    这一行动已为美国和盟国的官员所预见到,虽然这一行动比他们预料的来得还要快一些。这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5月间破坏巴黎最高级会议的作法如出一辙。
    这可能意味着冷战的进一步加剧。
    佐林的作法使这里的人们认为,赫鲁晓夫打算把他破坏最高级会议所使用的方针用于日内瓦谈判。
    日内瓦裁军谈判的破裂引起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美国、英国和苏联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谈判是否也会中断。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末将引起U—2间谍飞机失败以及随后美苏关系破裂以来一系列任何危险中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自从核试验谈判开始以来,美国、英国和俄国都没有进行过核装置的爆炸,即使地下爆炸也没有进行过。但是,在这里美国政府内部有着一种强烈的压力要求重新开始试验。如果日内瓦关于试验的谈判完全垮台,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将向艾森豪威尔施加非常大的压力要他下令恢复试验。

苏联拒绝参观美国核试验

【英国广播公司28日广播】在共产党国家退出裁军会议会场几小时以后,苏联拒绝了美国关于让苏联参观下个月举行的地下化学爆炸的邀请。
    苏联出席日内瓦核试验会议的代表查拉普金说,苏联认为这种爆炸是不恰当的。

麦克米伦为西方破坏裁军会议辩解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俄国退出日内瓦裁军会议是“一个非常大的挫折”。
    这位首相是在下院答复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后来,麦克米伦说,“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我将尽我的最大力量设法使这种谈判继续下去。”
    麦克米伦说,他已经接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件。他希望今天或明天获得他的答复,这项答复将予以公布。
    一位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麦克米伦给赫鲁晓夫的复信可能明天送去。复信将立即公布。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认为,苏联终止日内瓦裁军会议是企图把局势冻结到今年秋天,那时共产党集团将竭力使比较同情它的观点的新国家参加进来。
    自从5月间U—2型飞机事件和最高级会议失败后,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赫鲁晓夫已决定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职期间不举行任何进一步的谈判。
    据说,苏联今天退出日内瓦谈判和这样一种政策是协调一致的。俄国人由于要把裁军问题提到9月开始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就确定使得在美国选出新总统之前不可能举行新的裁军谈判。
    【路透社巴黎28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退出日内瓦裁军会议是“片面地破坏得到联合国托咐的一次会议”。
    有记者问及共产党中国在今后的裁军谈判中可能起的作用,发言人说,美国人自己已经规定中国人在取得很大进展之后参加进去。但是中国人在目前阶段的参加不会使东西方之间的问题轻易解决。

法共和社会党在塞纳省议会选举中获胜

【法新社巴黎23日电】社会党和共产党实际上的
    “人民阵线”联盟,今天胜利地接掌了塞纳省议会的领导权。
    过去控制省议会的中间偏右多数派,在一次一直开到今天早上的会议上被推翻了。
    社会党中乔治·达德尔当选为议长,一名统一社会党人和两名共产党人当选为副议长。新的执行委员会包括五名共产党人,四名社会党人,一名统一社会党人。
    原来的委员会包括四名独立党人,三名亲戴高乐的保卫新共和联盟成员,两名社会党人,一名人民共和党人。
    会后,保卫新共和联盟、独立党人、人民共和党人和共和中心集团发表声明,谴责社会党“故意组织人民阵线选举共产党人”。他们攻击说:这就“引起了莫斯科的人进入塞纳省议会的领导机构”。

西方代表举行片面裁军会议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裁军会议的第48次——也许是最后一次——会议今晨在这里开幕,只有西方五国代表团参加。
    奥姆斯比—戈尔向他的同仁报告他昨天下午会见苏联代表佐林试图使谈判免于破裂的最后的尝试。在听取奥姆斯比—戈尔发言以后,西方五国的代表们休会了十分钟,随后讨论他们的行动方针。
    会议开了35分钟。西方人士说,大概不会再开另外一次会议了。
    会议决定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把会议的记录转交给裁军委员会,再通过裁军委员会交给大会和安理会。
    西方人士说也许是“无限期地”休会。
    在会议结束之后,紧接着西方五国代表就到附近的一间会议室里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
    据悉,西方代表们讨论了赫鲁晓夫先生昨天致西方各国领导人的信件。

法新社报道:萨兰被撤职

【法新社巴黎23日电】法国内阁今天任命现任陆军参谋长安德烈·德梅兹为巴黎军事总督以替换萨兰,萨兰将退休。
    内阁决定,埃利将军将继续担任国防参谋长的职务,直到1961年2月28日为止。
    路易·勒布洛什将担任德梅兹留下的陆军参谋长职务。

意巴勒莫城工人罢工和示威警察镇压造成流血事件

【美联社巴勒莫(西西里)27日电】为了争取24小时全城总罢工来抗议生计艰难,投石块的暴乱者星期一与警察在城市的商业区发生了殴斗。
    警察估计,受伤的人可能多达200人。
    在巴勒莫的主要广场之一,有二千激昂的罢工人群阻断了交通。商业区的商店关了门。
    罢工原来是市工会号召举行的,对“巴勒莫以及郊区的严重经济情况提出抗议。”
    但是罢工的人开始攻击不愿罢工而行驶的公共汽车时,于是示威暴发为暴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