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传美国一女运动员打破女子二百公尺仰泳世界纪录

【路透社洛杉矶24日电】林恩·伯克今天在洛杉矶的邀请游泳和跳水比赛中打破了女子二百公尺仰泳的世界纪录。秒她用的时间为二分三十六·三秒,打破了日本的田中去年在东京所创的得到承认的二分三十七·一秒的纪录。比赛是在奥林匹克游泳池比赛中的初赛。

西德一运动员创百公尺跑新纪录

【美联社苏黎世21日电】西德著名短距离赛跑运动员哈里星期二晚上成了在十秒内跑完「百公尺距离的第一人。
    哈里在苏黎世累齐格龙德运动场上举行的七国田径赛的一百公尺比赛中创造了世界新纪录。在三个记时间的人中,有一个所记时间为十秒一,其他两人所记时间为十秒。当时风速很小,每秒为零点六公尺——完全在许可的范围内,他的时间完全可能得到正式承认。

阿共就阿法谈判发表公报

【本刊讯】“人道报”24日刊载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6月21日发表的公报的摘要。公报主要说: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巴黎,在我国享有自决权的基础上来结束战争和最后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向和平迈出一大步。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再一次声明,正如它在6月15日已经声明过的一样,它将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获得迅速和忠实地实行自决的真实保证的情况下,为通过谈判实现停火所作的一切努力,因为这样的民主程序将使阿尔及利亚民族享有主权和独立。
    “反对和平、反对谈判的殖民主义势力,现在仍然强大,并在进行活动。但是,已经使我们争取到初步胜利的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以及国际方面的力量存在着,而且正在巩固。”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最后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周围团结一致并保持警惕。”

阿高级官员表示对谈判不「过于乐观」

【合众国际社开罗25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说,在阿巴斯“总理”率领的全权代表团去巴黎之前,阿尔及利亚的叛乱使者必须取得成功。
    这家通讯社引用一位在这里的阿尔及利亚高级官员的谈话说:
    “在任何情况下,阿尔及利亚革命不会结束,直到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够在绝对自由和有足够保障自由表达自己意见的条件下行使自决权时为止。”
    据报,这位高级官员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十分仔细地“对待”谈判问题。他说:
    “我们不会过于乐观,因为我们同法国打交道的经验教育我们法国历届政府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一切尝试只不过是一些旨在削弱阿尔及利亚人民革命和破坏其斗争中的团结的阴谋。”

索马里兰宣告独立

【澳洲电台26日英语广播】英属索马里兰昨晚宣告独立,但是这个领地下星期五将和意属索马里兰合并组成统一的索马里共和国。这个新共和国将继续需要依靠英、意、美答应给予的经济援助。
    多数党——索马里民族联盟和索马里统一战线——发表的公报建议采取中立政策、阿尔及利亚政策、同每个国家——以色列、南非除外——建立外交关系并支持亚非会议做出的决定。
    【路透社哈尔格萨26日电】独立的索马里兰的总理穆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埃加勒致答词时赞扬和英国八十年来的联系,他说:“我们不仅仅经常是意见一致,并且我们对生活中的简单的事情抱有共同理想。
    “这并不是英国—索马里关系的结束。只是采取了另外一种更好的形式。
    “我过去能够和许多英国人合作,我感到很高兴。”

阿临时政府派代表赴巴黎准备阿法谈判

【法新社突尼斯25日电】突尼斯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在今天早晨载着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二位使者离开突尼斯飞往巴黎。
    这两位使者就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官方发言人布曼杰尔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领袖阿巴斯的助手雅希亚。这个代表团还包括一位秘书阿玛尔。
    布曼杰尔和雅希亚两人的职业都是律师,布曼杰尔是叛乱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新闻部”的政治司司长。他们的目的是要在巴黎同法国官员们进行接触。
    【路透社巴黎25日电】法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法国官员和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代表之间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已在巴黎东南45公里的默伦举行。
    发言人说,在默伦参加谈判的法国代表是阿尔及利亚事务秘书长罗歇·莫里和负责巴黎军区副司令戴加斯丁斯将军。
    发言人说,法国和叛乱代表明天将在默伦再次举行会议。
    他说,双方同意就会谈保持最严格的秘密。

戴高乐为谈判制造困难

【法新社巴黎24日法文电】“法兰西晚报”记者让费尼奥写道:昨天,在内阁会议上,戴高乐强调指出:(法阿)谈判无疑是困难的,因此,人们应该预料到,谈判将延续相当长的时间。
    国家首脑还强调公众舆论赞成他的阿尔及利亚政策,强调本土居民给予他本人的支持。
    【路透社巴黎25日电】内政部今天发布命令,禁止举行跟阿尔及利亚有关的一切公众集会和示威,直到发出进一步的通知时为止。
    这种措施是在一位阿尔及利亚叛乱使者预定从突尼斯到达这里以前不久发布的。法国政府打算用这种措施来保证它在处理微妙的谈判时拥有完全的行动自由,不论是在为参加停火谈判的主要代表团安排护照的目前阶段,还是为停火谈判本身。
    政府的目的在于阻止左翼团体或自由团体进行赞成举行政治和谈的鼓动。它的目的还在于阻止可能破坏谈判的“民族主义’”示威。

阿「圣战者报」评阿法谈判

【法新社突尼斯25日电】星期日出版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阿文版今天说,今天到达法国谈判停火的阿尔及利亚使者的使命是“困难和微妙”的,但该报强调指出目前使命巨大的重要性。
    “圣战者报”说,无疑地这位使者的赴法得到法国和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阿尔及利亚冲突的世界其他部分的欢迎。
    该报说,阿尔及利亚代表之行,第一次为革命以来阿尔及利亚人民真正的代表和法国当局之间的直接接触开辟了道路。
    报纸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向同法国当局直接接触迈进了第一步,因为它希望创造未来谈判成功的最好条件。
    该报说,某些法国政府人士仍然把“谈判精神同统治精神混为一谈,把和平的念头同投降的念头混为一谈”。
    “圣战者报”号召鲜明地分别对待这两个概念。该报说,“临时政府”接受谈判原则是希望真正的和平,而不是假和平或投降。“这就是临时政府为什么宁愿十分清楚地说明双方面的观点仍然不同,特别是在谈判的目的方面。”
    该报说,试图把目前的谈判限制为非政治性性质,是“既不符合逻辑也不现实的”。
    该报说,那些试图把阿尔及利亚自决权利的保障问题和停火问题分开的人,只不过是在自欺欺人。

苏联建成悬空楼房可避免受地震破坏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塔斯社1日报道,位于地震地带的苏联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阿什哈巴德已建成一座悬于半空的三层高的砖砌楼房,以便在地震时也很安全。
    这一座楼房好像钟摆一样悬挂在一支巨杆末端的缆索上,据称是不会被毁的。地震的震动仅影响悬挂点。而惯性重量则使楼房稳定不动。
    住在这种楼字内的人,不用理会它是悬挂在半空的,因为它看来和那些有传统地基的屋字一样。
    由于阿什哈巴德接近伊朗的地震频仍区域,因此这类楼房极为重要。

美芝加哥大学开始使用原子抗癌设备

【中央社芝加哥1日合众国际电】能破坏癌组织生长的原子抗癌设备,今日开始在芝加哥大学供临床使用。
    这项称为“微波直线加速器”的二十五吨重设备,产生像铅笔管粗的肉眼看不见的电子放射线束,其前进的速度近于光速,能阻止或破坏癌细胞的生长。
    这项新设备重要部分:
    一独特的扫捕器,它借一与治疗区形状相当的塑胶模型指引电子放射线束。
    一项不断密切注意病人的封闭电路电视系统,治疗时并播放音乐以娱病人。
    一种每秒达二百八十五万七千周之极高频率的无线电波,它携着电子以近乎光速的速度前进。

美官方说美卫星证实:地球磁场有「图形流」

【美新处华盛顿4月12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天说,“先驱者五号”已经证实在地球的磁场中有“圈形流”。
    这个圈是在卫星飞向太阳轨道时,在地球上空约四五万英里处、科学家认为太阳所发出的质子同地球大气外层的微粒混合起来的地区发现的。它也许能对气象的远因有某些影响。

新式警钟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5月29日报道说:
    最近在哥温杜里举行的展览会,有一种报警系统,利用高频率声波,其主要组合,系一具发射机,发出声波,纵横于受防范的地点,一具收音机,调准对若干声音的幅度,发生反应。当声音幅度受到干扰,如例有人将门弄开,收音机则发出一种讯号,自动通知警察总部。

英国皇室每年花费十分惊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月11日刊载最近出版的“经济学人”的一篇题为“英国皇室的用度”的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皇室的收入主要来源有三方面,最主要的是国会支付的皇室费。皇室费是付给英女皇及其家庭的开支,全年共计四十七万五千镑,法律规定是可以免税的。目前国会为了补助英女皇的开支,对英女皇的家属另拨年金。
    工务部的开支,是英皇室的间接收入之一。宫廷的管理,修缮,家具,水电煤气费用,以至园丁、侍役及卫士,都是由工务部开支的。虽然宫廷人员人数实际是减少的,但工务部对皇室的开支,还是逐年增加,今年的开支预算为六十六万八千镑,较上年度增加了六万六千镑。
    英女皇和她的亲属,本身亦拥有自己的财产,供个人的挥霍。英皇乔治第五遗留给他的四个儿子的产业就值一百万镑。由于皇室是不必付税的,所以,这些遗产都不必支付巨大的遗产税。皇室的财产大部份为珍贵的宝物或土地,但也有些是股票证券。

传英美加发明侦察潜艇新仪器

【合众国际社伦敦5月29日电】伦敦“星期日写真报”说英、美和加拿大试制了一种侦察系统,它能够使水面上的船只准确地侦察出在七十五英里以内的任何深度的海底攻击者。

英国学了美国样男用化妆品畅销

【路透社伦敦5月22日电】英国男人渐渐相信用化妆品不算“女人气”了。
    上周,英国商业调查透露,香味洗头水、除狐臭水、等化妆品,都很畅销。销数之大,占英国化妆品销量10%。
    男人用化妆品这种风气是从美国传到英国的。

日本生产小型收音机和电视机

【中央社东京5月29日专电】可以放进耳朵里的极小型收音机将由一家日本大电器制造公司大量生产。
    三菱电器制造公司宣布:
    在几年之内,他们将试验生产电手表,电算机等。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5月18日报道说:一种轻便的电视机,系“桑尼株式会社”出品价约值美币二百元,内部的构造,计有电晶体二十三只,“单导体”(Diode)八只,八寸电视真空管一只,并配有十二伏脱可充电的电瓶一只,但亦可使用交流电源。
    此种交直流两用电视机的尺码为61/4″×8″x83/4″,连同电瓶的总重量仅十三磅。
    (按:Diode原译为二极真空管,其作用为半波或单边导电,本文之Diode有单边导电之作用,其形式略如无线电之炭电阻,而非真空管,故暂译为单导体。)

美国制成自行车式直升飞机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4月30日报道说:美国纽约州长岛的旋转动力公司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设计了一种单人乘坐的螺旋桨自行车式直升飞机。此种直升机,机身重四百四十磅,可载二百五十磅之货物,每小时最高速度约为七十里。它有一只六十二匹马力的引擎,每次最多可飞行六十里,烧燃料五加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