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萨武布宣布组成刚果联合政府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卡萨武布今天宣布,他已经组成一个“广泛全国联盟政府”。
    这位四十三岁的阿巴科领袖是在上星期五由比利时驻节大臣范德梅什委请组织政府的。
    卡萨武布拒绝透露他的内阁名单,但他说,各主要政党将参加他的政府,包括非洲团结党。
    敌对的民族运动党领袖卢蒙巴昨晚宣称非洲团结党参加了他的分裂政府。
    卡萨武布拒绝估计他在议会中将拥有的多数,但他表示相信他将得到巩固的授权票。
    据悉,卢蒙巴准备亲自出席议会,要求授权票反对卡萨武布。如果卢蒙巴执行他的威胁,议会会议可能引起真正的爆炸。
    卡萨武布今天向记者说,卢蒙巴拒绝同他见面,以讨论参加一个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这位阿巴科领袖又说,但是,我仍然希望卢蒙巴将进行合作。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卡萨武布说他的基础广泛的政府肯定有有效多数。他准备在本周把政府向议会提出批准。
    卡萨武布星期日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得到议会一切政治党团的支持。
    这位刚果领袖在回答问题时说,截至现在,他的政府没有提出任何纲领。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由于卡萨武布的组织政府使命是比利时大臣范德梅什授予他的,他的内阁大致会为比利时政府所接受。
    卡萨武布说他目前无法提出部长名单。他建议今晚会见范德梅什,向这位大臣提交政府名单。
    卡萨武布说,他不排除卢蒙巴党团参加政府的可能性。这里的比利时官方人士认为,某些政治党团已经向这两位头号民族主义领袖提出支持,只有具体考验这两个人所宣称在议会所拥有的多数,才能证明谁有多数的支持。
    在刚果获得独立前的仅有的十一天,比利时官方人士迫切希望尽快组成一个可以工作的政府。他们害怕,如果不能迅速作到这一点,目前紊乱的政治和法治局势可能更是恶化,而独立计划将因而出现严重的问题。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8日电】法新社记者今天上午问到刚果大臣范德梅什为什么委托卡萨武布组织政府时,一位接近大臣的人士回答说,大臣通过和主要政治领袖的个人接触后认为,卡萨武布在全国的威信——尽管人们同时也承认卢蒙巴的威信——使他决定必须加快组织政府,因此,他决定要求卡萨武布组织政府。
    在这些说明中,有一个谈到了比利时政府受到某些压力,要它提防卢蒙巴的极端主义倾向。这些人士认为卡萨武布可能会成功。他得到了一个联盟的支持,这个联盟包括那些称为温和派的政党。人们说卡萨武布打算呼吁卢蒙巴派刚果民族运动党,以便建立一个真正的全国联盟政府。

卢蒙巴和卡萨武布进行会谈

卢蒙巴表示同意卡萨武布任国家元首,而由他任总理,但条件是要由他提出政府名单。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今天似乎出现了解决比属刚果紧张的政府危机的最后时刻解决方案。这是两个敌对的领袖进行妥协性的谈判的结果。这两个人都声称他们可以建立这个国家的第一任独立政府。
    刚果民族运动党领袖卢蒙巴今晨向记者们说,他准备同他的对手卡萨武布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卡萨武布将任国家元首,卢蒙巴将任总理。
    但卢蒙巴的附带条件是要由他提出自己的政府名单。他还说他考虑要求在六个月内再次选举国家元首。刚果人认为国家元首是最重要的职位。
    卢蒙巴把他的意见交给范德梅什。
    这位比利时大臣的发言人在随后不久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大臣已经要求卡萨武布晚一些时来看他。
    事态的发展是昨晚开始的,当时范德梅什取消了去布鲁塞尔之行,把两位领袖都召在一起,并且告诉他们,必须立即寻找出一项解决危机的方案。
    卢蒙巴在进行了直到拂晓的谈判后提出了妥协条件。
    目前达成协议的主要碍障是卡萨武布的同盟者,他们当中许多人希望得到部长职位,作为同他合作的交换条件。

阿巴斯将率代表团同戴高乐会谈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叛乱分子的组织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发表公报说: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代表法国刚刚用比较明确的方式,重申了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权利。
    “根据这个声明的措词,最后的决定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深信,如果公民投票的组织工作附有一切必不可少的诚意保证,阿尔及利亚人民毫无疑问将选择独立。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追述它6月11日的声明时指出,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目前态度虽然比他前几次的态度有了某些进步,但是仍与它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立场相差很远。
    “然而,为了希望结束这个战争和肯定地解决这个问题,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决定派遣一个以阿巴斯先生为首的代表团与戴高乐将军会晤。
    “它将派遣一个负责的代表前往巴黎来安排此行的细节。”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公报是由阿巴斯宣读的,在他身旁的有“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和“内政部长”陶巴勒。
    阿巴斯在格林威治时间9点15分走进“宣传部”的大厅,向当地和外国记者宣读公报。
    现在还无迹象说明叛乱政府的这位“负责代表”是何人,也不知道他前往巴黎的日期和阿巴斯动身的日期。

阿巴斯就与法谈判问题发表告阿人民书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阿巴斯发表的告阿尔及利亚人民书。摘要如下:
    在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最近一次发表声明以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去巴黎。
    我愿意向你们每一个人解释你们的政府采取这种行动的意义和影响。
    这一决定是在我们的政策范围内做出的。
    在加强武装战斗的同时,我们应该抓住或寻找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问题的机会。
    戴高乐在庄严宣布只有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决定才是最后的决定,再次比较明确地重新肯定,我国人民的自决权利。
    只要自由选择被认为是有效地解决冲突的方式,我们就认为,我们应该进行一切试探,以使我国人民得以自主地进行这种自由选择。
    然而,我们并不完全同意法国政府的立场。如果说戴高乐将军的声明同他的过去发表的历次声明相比是一个进步,但它同我们的态度还有相当距离。
    许多重要问题尚待澄清。
    这些问题只能通过直接接触才能澄清。公开演说,不管多么重要和多么清楚。无论如何都不能代替谈判。
    我们的民族解放军进行的六年英勇战斗,我国人民有历包意义的和不懈的抵抗,围绕着我们争取独立的斗争形成了一般同情和支持的巨浪。
    六年的英勇斗争和牺牲引起全世界普遍愤怒地谴责强加于我们的帝国主义战争。
    甚至在法国,民主力量也在日益壮大中,并且以更多的活力和更大的信心要求通过谈判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我们的代表团将带着说服法国政府承认我们独立斗争的合法和我们的立场的正确性的希望前往巴黎。
    任务将不是容易的。将要展开第二次战斗。因为在法国不仅存在着和平力量。
    巴黎的殖民主义者和阿尔及尔的极端分子并没有放下武器。他们将不惜进行一切阴谋,使谈判失败和战争继续进行。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警惕。开始进行谈判还不意味着和平。
    阿尔及利亚人民应该继续处于战争动员状态。
    民族解放军将继续坚决地进行斗争,直到我们达到目标为止。
    每个战士应该坚守自己的岗位,完成他每天的任务。我们所有的人比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斗争,直到我们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获得自决权为止。

承认非洲各国团结加强 殖民主义大失人心

【路透社亚地斯阿贝巴19日电】十六个非洲国家——其中十一个已经独立——明天在这里的秘密会议上继续讨论如何对付白人在非洲的优势和如何制定国际事务共同纲领的办法。
    会议预计开到6月25日,但可能开得更久。
    从第一周公开讨论中,有一点显得很清楚:如果英法等前殖民大国正大失人心,但还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在非洲各国的影响有所增长。
    几乎一切发言人都强调非洲各国坚持不结盟政策,不愿用一种帝国主义代替另一种帝国主义。
    许多国家所显示出的简陋的独立——特别是象喀麦隆和尼日利亚等年青非洲国家——无可避免地使人们对非洲今后的统一的步调和形势都有不同看法。
    某些年轻国家害怕一位有活力的领袖会试图强迫建立过早的政治联盟,加纳的恩克鲁玛往往被认为是这样一个人。
    但是尽管存有某些分歧,非洲各国在下列方面是团结的:
    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大会予以谴责,并且将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抵制和联合国行动。
    阿尔及利亚战争——各国程度不同地都对它表示反感,或是帮助叛乱分子或是煽动世界舆论反对法国。
    进行经济合作和改变使南北非洲的交通运输都通过非洲到欧洲再回到非洲这一殖民制度的强烈愿望。
    多数代表表示害怕欧洲大国在给予独立之后,正在设法建立“经济殖民主义”。
    几内亚是一项方案的主要提出者,这项方案要撤走一切在非洲的外国基地,它本周可能引起某些分歧。
    会议明天将进入秘密会议。

法新社介绍卡萨武布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卡萨武布年五十,他是阿巴科党的领袖和建党人。他最初是一位学校教师,随后在比利时殖民政府中任职。他是“阿巴科”的成立者之一,随后成为它的主席。这个组织当时不是一个真正的政党。
    在1950年,卡萨武布当选为丹达尔区——刚果首都利奥波德维尔的最大一个区——
    区长,从而学到更多的政治经验。
    当首都爆发1959年的流血事件时,比利时当局决定解散“阿巴科”。卡萨布是被捕的“阿巴科”领导人当中的一个。但比利时随后释放了这些民族主义领袖,阿巴科终于成为一个真正的政党,它被认为是刚果组织最好的政党。
    卡萨武布的竞争者卢蒙巴主张成立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卢蒙巴要求而且获得组织政府的首要机会。但支持建立给予更大地方自治权的较松驰的联邦结构的卡萨武布拒绝妥协。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一位比利时政府官员星期日晚说,可能已经形成比利时政府需要作出两种极端选择的时候:
    接受和支持由民族主义极端分子卢蒙巴领导的政府,或支持由较为温和的卡萨武布所领导的政府。人们猜测卡萨武布能比他的对手卢蒙巴更多地支持比利时的利益。

原法属非洲国家独立情况

【法新社达喀尔19日电】6月20日星期一零点时候,拥有六百八十万人口,占前法属西非人口79%(面积为二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由塞内加尔和苏丹组成的马里联邦在革新的法—非共同体内独立。
    马里联邦是继加纳和几内亚(1958年)、喀麦隆和多哥(1960年)之后获得国际主权的西非的第四个国家。
    但是,它是在最近变成法国式英联邦的法—非共同体内独立的第一个国家。最近,马达加斯加将继马里联邦之后获得独立,此后还有毛里塔尼亚,前法属赤道非洲的国家,最后有前法属西非的最后几个国家(象牙海岸,达荷美,上沃尔特和尼日尔)。

法新社报道马里联邦独立经过

【法新社达喀尔19日电】1958年12月19日到30日前法属赤道非洲四个领地的代表:塞内加尔、苏丹、上沃尔特、达荷美在巴马科集会成立了一个新联邦,两个星期以后达喀尔成立了这个联邦,这个联邦以马里的历史取名。然而不久,联邦就只剩下了塞内加尔和苏丹。
    桑戈尔在非洲联邦党成立大会上提出了一项在联邦的范围内自由地同法国结成联邦的联邦国家分阶段独立纲领。莫迪博·凯塔9月28日就马里联邦独立的原则作了说明,在公民投票正正一年之后,马里联邦领导人凯塔和迪亚正式告知共同体总统戴高乐他们决定独立。由共同体移交权力的道路受到他们的欢迎。
    1960年1月18日法国和马里联邦在巴黎开始了谈判,达成了把共同体的一切权利移交给塞内加尔和苏丹。同时签订的合作协定规定马里联邦仍然留在共同体内。
    塞内加尔和苏丹必须给予马里联邦全部他们在共同体中的权力。苏丹和塞内加尔的联邦主义者在6月20日将实现他们十个月以前在巴马科所提出的计划:马里联邦在同法国的友好的情况下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