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森豪威尔在汉城进行阴谋活动

美通讯社大肆宣传艾抵汉城时受到「热烈欢迎」,但承认有反美情绪;艾周围军警密布,如临大敌。
    【合众国际社汉城20日电】(记者:史密斯)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此次远东之行的最后一天的今天,首先以早餐款待一些客人,间接地表示赞成推翻了李承晚政府的势力。
    八位朝鲜客人被邀请参加在美国大使麦康瑙吉的住宅举行的早餐。
    其中有前副总统张勉。看来他出席这次早餐似乎加强了他出任4月学生革命以来的第一个常任国务总理的可能性。
    客人当中有大学生李泰燮(译音)他是推翻了李承晚的革命的领袖之一。出席的还有高丽大学校长俞镇午博士,他曾参与鼓动革命。
    【美联社汉城20日电】艾森豪威尔张勉就经济援助和使具有自由民主的共同理想的自由国家团结起来的必要性进行了长谈。
    【合众国际社汉城1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受到50多万朝鲜人的包围,这是他们对他热烈欢迎的表示,争先恐后地挤向前去的欢迎是这么热烈,他不得不放弃他的行进路线,而经过一系列偏僻小胡同到达美国大使馆。
    朝鲜警察和美国保安人员有一个时候几乎完全无法掌握兴高采烈的挥动着旗帜的成千上万个群众,一直到增援的警察乘着白色吉普车硬闯进来,用竹鞭和警棍把群众赶回去的时候为止。
    有些拿着步枪的警察用枪柄要把群众顶回去,但是没有用。
    许政总统站在总统的旁边,同保安人员一起遮住艾森豪威尔以免受到大声叫喊的成千上万人的注意。
    如果有任何反美的情绪,那么它是淹没在表示欢迎的热烈欢呼声中。
    总统似乎从未处于受到人身伤害的危险之中,但是他始终被一群保安人员围了起来,这些人紧挨在汽车的周围,防止群众走进来碰艾森豪威尔。
    这是总统在一天当中遇到的第三批众多的人群,他在今天上午乘着汽车经过台北的街道。那里的人群人数很多,但是行为是规矩的。后来,总统在冲绳停留,碰上了自从他进入白宫以来所亲眼看到过的叫骂得最厉害的反美示威。

美联社记者惊呼日本反美运动正继续深入发展

【美联社东京19日电】(记者:伊文)反美运动在东京正在发展,这是渴望权力的暴民对美国总统和美日条约进行的一周暴动的必然后果。
    但是暴民能够使艾森豪威尔不能访问日本。他们现在的目的是废除美日条约或者用使这个条约声誉扫地的办法,使它归于无效。
    在几天以前在一次学生暴动中我没有受到理会,而在昨天晚上当我穿过一条街道时有学生向我高喊“美国佬滚回去。”后来“纽约时报”的特仑布尔、他的日本助手和我设法穿过一群学生而离开这次反岸示威,当时有人断然命令我们绕道而行。
    虽然暴民是非常有纪律的,但是人们不可避免地会感到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可能有不尊守领袖们的所规定的纪律的个别分子闹事,或领袖们可能断定发生一次反美事件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
    昨天晚上的示威——到现在为止最大的一次示威——
    是一个令人有深刻印象的证据,证明反政府、反美运动的领袖们握有牢牢的控制权。

日本人民坚持斗争 东京群众继续示威

法新社承认日本人民反美反岸斗争是真正的人民运动说“6.18”示威是战后日本历史的“决定性转折点”,标志着日本人民觉醒。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在新安全条约获得自然通过的今天,在众议院第一议员会馆前面,从上午11时前后起,各地共同斗争会议的代表等约3,000人集合起来,举行了集会以后,由福冈县代表领头,到涩谷南平台首相公馆举行了抗议示威。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今天,当政府着手对新的美日安全条约作最后的润色的时候,日本开始了新的示威浪潮。一千名示威者集合在疲乏的岸信介首相的官邸外边,然后前往东京警视厅总部。
    由于条约已经通过,重点已经转向要求岸信介辞职,解散国会和举行新的选举。
    昨天当这个条约成为法律的时候,20多万人几乎整天整夜举行了喧闹的、强有力的示威。
    在示威者中没有极端主义的“全学联”学生,这些学生实际上是把岸信介囚禁在他的官邸中,一直到今天日出以后。预料示威者将采取一次新的强有力的行动。庞大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准备在星期三举行车间集会和罢工来强调要求岸信介下台。
    【法新社东京19日电】昨天是战后日本历史中的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
    尽管社会党在国会中采取了暴力行动,无党派人士的抵制和街道上的疯狂的示威,争论中的美日共同安全条约还是被批准了。
    从一个观点来看,这也许是岸信介首相显出了突出的坚定性,反对派仍然由于不可救药的软弱性而吃苦头,总之,实际上什么也没有改变。
    但是也很可能街道上的示威者事实上是这次斗争的获胜者。
    昨天的示威虽然没有能够制止这个条约获得通过,但是它得到的胜利是,这次示威是一次真正的人民运动,而不是像许多美国人想要相信的那样,是以受北京雇用的共产党人为首的一些没有思想的少数人的煽动性行动,基督教大学的学生,基督教青年会的会员、教授和农民、上万的东京居民这次同社会党人一起参加了抗议岸信介政府外交政策的行动。这是战后日本的重新觉醒,它到现在才认识到它可以在不反美的情况下获得多一点独立性,可以离开华盛顿远一点。
    人们已经声言要举行新的罢工和示威,学生们已经宣誓要唤起舆论。

日社会党决定不实行议员总辞职

【共同社东京19日电】社会党19日下午在国会举行众参两院社会党议员全体会议,就全体议员辞职和今后的斗争方针进行了讨论。关于全体议员辞职的问题,浅沼委员长要求发言,他提议说:“关于在6月6日党大会上委托给我的全体议员辞职的处理问题,鉴于最近政局的变化和党的任务的重大,将不实行全体辞职。这个时候,我们应当最高度地利用议员的地位来进行斗争。希望会议同意这一点。”全体会议参加者全体一致同意了这个意见。
    社会党曾经决定实行全体辞职,把这作为迫使政府解散国会的切实有效的办法。
    这次全体会议决定今后要在国会里面行使议员的一切权利,同国会外面的群众行动配合起来,展开强有力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说日本人民将继续示威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左翼领袖今天号召三万五千人在国会前面举行示威,抗议美日安全条约和岸信介政府。
    反对这个条约的国民会议说,从日本标准时间下午一点起,他们将动员两万人在国会广场示威,狂热的左翼全劳联说,他计划出动一万五千人。
    岸信介看来决心反对要他辞职的要求直到条约最后生效为止。鉴于这一点,看来示威还不会结束。
    【共同社东京18日电】(内部通报)目前还不能正确地断定岸内阁在安全条约获得通过以后会采取什么态度。大概会像他作过的诺言那样,首先加速安全条约的批准。
    一、即使交换条约批准书的手续进行得顺利,可是,估计这个星期里就会完成(手续)是没有充分根据的。二、在条约获得批准之前,岸内阁下台和国会解散等政局方面发生变动的可能性也不是不存在的。在这整整一个星期里,政局大概将继续保持剧烈的变动。三、国会外的力量的方针是把运动一直继续到达到目的时为止。22日将是一个高潮。

外电报道冲绳人民怒逐“瘟神”

【合众国际社那霸19日电】举行蛇形舞的亲日滋事分子今天在那霸市中心地区对艾森豪威尔总统,高呼“回去”,进行了蜂拥的示威,多亏冲绳警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拼力阻挡,他们才未能冲入冲绳岛政府办公大厦。艾森豪威尔在大厦里同冲绳政府官员会商。
    艾森豪威尔始终没有遭到人身危险。端着上刺刀枪支的海军陆战队士兵阻挡了示威群众,防范了这种趋势。
    总统原来计划在嘉手纳空军基地发表简短的讲话然后再飞往朝鲜,但是他取消了这个讲话,以便赶快启身。
    由于示威者们高呼“回家去,回家去”,还举着“把我们归还日本”、“我们是日本孩子”、“拿走氢弹”,保安人员决定,总统不应当再经过那霸市主要市区。
    【美联社那霸19日电】一些海军陆战队和一批示威者之间发生了扭打。
    高级专员公署的一位官员向一位记者说:“这相当厉害。比我们预料的更糟。”
    当艾森豪威尔的汽车开过去的时候,这场扭打仍旧在进行之中。似乎可以肯定,他是看到了这次示威。
    艾森豪威尔为了躲避示威者,乘汽车走了冲绳最坏的一些马路到那霸空军基地。汽车队在这些道路上行驶时保持了时速35英里的速度。他乘了一架直升飞机去嘉手纳机场。
    【合众国际社冲绳那霸19日电】琉球主席大田表示遗憾地说,今天在那霸闹市区发生的一次骚乱败坏了艾森豪威尔对冲绳的短暂的访问。助手们对记者说,当艾森豪威尔离开嘉手纳空军基地的时候,他的那一种出名的疵牙微笑的样子换成了愁眉苦脸的样子。
    【合众国际社冲绳那霸1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今天下午离冲绳飞往朝鲜。由于那霸中心市街的骚动,访问缩短了30分钟。

美日统治集团准备让吉田茂出山

【日本新闻社东京19日电】三木—松村、河野、石桥等自由民主党反主流派干部议员十一名19日举行联席会议,通过一项协议,决定集合自由民主党内反岸势力,迫使岸内阁在完成新安全条约批准手续以前总辞职。
    一位反主流派干部曾经公开表示,他希望通过迫使岸内阁在批准手续完成以前辞职、举行大选的方法来阻止批准条约。但是目前赞成新安全条约生效的意见仍然在反主流派里面占着优势。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这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岸信介在一旦达到他的主要目的——使新的安全条约生效——后将下台、解散国会和要求举行新的大选。
    这里明白是非的观察家们都一致认为,在日本大选中保守党将获胜。有些人士预料社会党人将取得一些席位,但是不足以在实质上改变目前由自由民主党(保守党)所保持的均势。
    预料在日本准备举行新的选举时,可能由老一辈的政治家吉田茂领导的看守内阁来领导国家。
    这位八十二岁的前首相还只在上月份在这里访问了艾森豪威尔总统,他很著名,而且相当受人尊敬。提供消息的人说,华盛顿官方将欢迎他在看守内阁中的职务。这里承认,日本存在着真正的和平主义的情绪,共产党核心力量利用了这种情绪来展开反政府运动。但是外交人士正在指望日本的公众舆论起来保卫民主政府。
    日本选民所面临的问题可能会大大影响将来同美国的关系。
    这里可靠的意见是:日本将留在西方这边。

担心日本人民斗争冲垮 美国侵略战线/美驻远东军事头目慌忙策划军事部署

【合众国际社珍珠港17日电】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哈里·费耳特海军上将昨天在日本左翼分子在争取把美国部队赶出日本的斗争的第一个会合中取得胜利后,召集了他的海陆空军司令举行会议。
    这是一个阴暗的早晨,会议是在美国驻珍珠港军事领袖的总部举行的。
    军官们担心,迫使取消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的日益尖锐的日本危机不会到此为止。
    他们初步认为会有这样的可能性:整个美日同盟会破裂,迫使美国撤出它在日本的极为重要的海军、空军基地以及供应基地。
    这一悲观的猜测使人们注意下列问题:如果必要调整,在什么地方和怎样调整以保持对付共产党对南朝鲜、福摩萨和东南亚的扩张的军事防线,以及注意日本的前途这一危急问题。
    在日本的暗淡的前景立即增加了美国同国民党中国和菲律宾的联盟的重要性,这是两个前方地区,可以建立陆海军的供应基地,或者进一步发展这些基地,如果日本基地丧失的话。

哈格蒂力图掩饰艾的窘相

【美联社汉城19日电】哈格蒂表明,艾森豪威尔并没有由于在冲绳岛反对他的示威而感到不安。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约15万人中大约有1万5千人示威。总统对它的注意也刚好占那么大的百分比。”
    【美联社冲绳岛那霸19日电】示威者站在那霸闹市“冲绳时报”大厦对面空地上的膝盖深的草里,挥舞着红旗、旗帜和日本国旗以及用英文和日文写的标语牌。
    但是友好的欢迎口号远远超过反美的旗帜。有些口号写道,“欢迎艾克”,“欢迎我们的自由战士”。
    那霸前市长和“重归日本国民会议”负责人濑长看着他的示威者——警察和增援部队站在旁边。
    他用讽刺的口吻对一个记者说,“他们在采取极可怕的御防措施,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