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外交界人士供认美国不想裁军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美国不相信今夏有任何希望能在这里同俄国人达成裁军协议。
    但是,美国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俄国人准备在十国裁军会议桌旁坐多久,美国也准备坐多久。
    这些人士说,首先,美国如果采取其他做法在心理上将是不利的。
    这些人士又说,美国目前甚至不敢为会议提出一项新的或改进的工作方法,唯恐苏联会指责美国人施展阻挠策略。
    这些人士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上月在巴黎、东柏林和莫斯科讲话时一直坚持说,他不打算同美国的现政府举行任何谈判。
    美国裁军代表团大多数团员都以表面价值来看待赫鲁晓夫的讲话。
    某些美国外交官说,自然会产生的结果是,这里的裁军谈判将停顿到明年。
    这些人士说,即使西方同俄国人的谈判在目前可能是毫无意义的,但西方也必须继续举行这种谈判,免得苏联指责美国人“反对和平”,从而得到世界各地的许多支持。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4日电】苏联今天指责美国在它自己的领域之外保有军事基地,以便完全用来达到它的进行侵略和间谍活动的目的。
    俄国的佐林最近的几次演说都比较缓和,他却突然在东西方裁军会议上对美国的军事政策发动了80分钟的严厉攻击。
    佐林对西德和英国也进行了一些攻击。佐林对法国代表莫克和英国国务大臣奥姆斯比—戈尔昨天向他提出的问题避而不答,他争辩说,这些问题可能仅仅为的是避免讨论苏联建议的实质。
    他还指责美国假意谈判裁军只不过是为了转移世界对它的日益庞大的军事预算的注意。

美官员为艾访日担心吊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6日电】这里和东京的美国保安官员们昨天深夜由于日本最新发生骚乱的消息而深感不安。
    保安官员们正在同东京保持密切联系,他们私下对东京警察处理日本左翼分子所一直扬言要对总统进行的大规模示威的能力,日益感到担忧。
    表面上,艾森豪威尔仍计划去东京。但是在幕后,对于昨天深夜日本的安全情况正予以严密重新研究中。在做出关于把总统带到日本首都的最后决定之前,将不断地对局势重加判断。

西德一报纸说艾远东之行是加剧紧张局势

【新华社波恩15日电】杜尔赛多夫出版的“德意志人民报”在17日发表社论,谴责艾森豪威尔的“远东访问”是有意加剧紧张局势,是对远东各国人民的挑衅。
    社论指出,美日反动派企图通过艾森豪威尔的访问来“美化”这个以“独裁手段强行实现”的“日美安全条约”,这就是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主要目的,这不能不看作是对日本人民的“最大的挑衅”。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在这次访问当中也许会“认识”到不受欢迎的、强加于人民头上的军事条约只有“加剧紧张”和挑起各国人民的愤怒。社论还提到他将在南朝鲜“有良好的机会来参观一下在美国扶植下的违反民意的独裁统治者的废墟”。
    【新华社波恩15日电】西德“受纳粹统治之害者协会”机关报“行动”周刊在18日出版的一期上发表文章指出,艾森豪威尔到日本访问不能挽救它的“冷战和实力政策的失败”。
    文章说,岸信介政府强行通过“美日安全条约”所引起的后果使全世界的公众清楚地看到冷战政策和实力政策在日本正遭到最大的失败。
    文章指出,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是想“较量一下他的力量”,他想巩固这个遭到日本人民孤立的岸信介统治的地位,他也想防止美国在远东国家的地位遭到完全破裂。但是他的日本之行的前奏已经清楚表明,美国在日本的地位很不妙。
    文章最后说,美国的外部堡垒里面直达根基的裂缝越发明显。华盛顿这方面的挽救有多大希望,白宫的新闻秘书哈格蒂的访问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西方又为拒绝苏联新建议制造借口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4日电】西方专家们今天感到担心,俄国最近提出的裁军方案将使得共产党欧洲和赤色中国庞大的常规地面军队得到非常大的好处。
    在这里参加东西方裁军谈判的西方五国代表团集中考虑这样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苏联方案将在裁减核和常规战斗力量之间保持怎样的平衡,如果有任何平衡的话。根据昨天对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提出的盘问,人们猜测这个新方案只不过是为了转移军备竞赛的焦点,就是从技术方面转移到纯粹是人力方面。
    当十国裁军会议今天进入第38次会议时,西方官员对联合国军在朝鲜试图对付赤色中国配备很差而无穷无尽的军队的惨痛经验显然是记忆犹新的。
    苏联的方案规定在第一阶段就销毁所有的军用火箭、飞机和其他一切运载核弹头的工具。然而在怎样和什么时候裁减常规武器和军备的问题上就变得含糊不清。
    西方的官员们说,在今后几天中,他们将继续对苏联方案进行仔细的研究。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西方今天开始对十国裁军会议正在讨论的苏联新建议提出了更详细的询问,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向俄国人提出了六个问题。
    他说,这些问题的目的是要了解苏联想到实施的措施的后果以及裁军步骤需要多长时间。
    佐林对奥姆斯比—戈尔的问题作出了简短的初步答复。据说,佐林说:“西方应当比我们的代表团更好地回答关于这些部分的问题。”
    佐林说,苏联代表团准备答复西方提出的许多问题,但是它不愿意处于“受盘问”的地位。
    佐林说,他对美国代表伊顿在星期五的发言有一些问题。他说,苏联代表团希望知道,为什么伊顿认为在裁军第一阶段销毁核武器的运载工具会使西方世界缺乏对付侵略的必要防御。
    他还要知道,为什么伊顿说美国军队撤离外国基地将使一方得到好处,而苏联计划是建议撤退驻在国外的一切军队的。

西德“世界报”为美国涂脂抹粉

【新华社波恩15日电】“世界报”今天发表社论,就艾森豪威尔即将访问日本为美国捧场并美化美日关系。
    社论说,美国在二次大战后给日本带来了这个国家“从未有过的民主”。又说,美国占领者同日本人民有着“友好关系”。
    社论在谈到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时说,这几乎是“歇斯底里式”的反美浪潮,说这“无论如何,除了少数真正的共产党人以外,还不是人民中的绝大多数”,日这一浪潮不是反美国的,也不是反对成为不幸的对象的艾森豪威尔的,而是反岸信介的。

西德“另一种报”说:西方侵略政策面临深刻危机

【新华社波恩15日电】汉堡的“另一种报”在6月份的第三期中就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外交和军事政策在近几周来接连遭到失败”,日本人民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美国基地政策的示威证明美国外交和军事政策的代表在这里也是“站不住脚”的。“绳索和直升飞机作为美国政治家的‘出路’——这就是西方政策的深刻危机的标志”。
    社论说,在艾森豪威尔访问的同时,远东用原子装备起来的第七舰队要处于戒备状态,这就更加说明美国坚决继续其“威胁和挑衅的政策”。

施特劳斯在美参观导弹工厂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桑尼维尔13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抵达这里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德国的单独的防御,只有西欧的防务,德国必须参加这种防务。”
    这位部长已在今晚离此赴华盛顿;他在今天一早由洛杉矶抵此,参观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的导弹和空间部庞大的设施和制造厂。
    施特劳斯在参观这个制造厂时由西德空军参谋长胡伯中将陪同着,这个制造厂正建造着“北极星”导弹。
    施特劳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没有人接受使用导弹的训练,而且没有训练计划。
    有记者问有没有任何美国U—2间谍飞机从西德起飞这位部长说:“我就是知道也不会说。”

苏驻英大使同劳埃德会谈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苏联驻英大使索尔达托夫今天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这次会谈是应索尔达托夫的请求进行的。外交部发言人在他们会谈后说,他们「就世界局势进行了一般会谈」。

意外长同阿登纳会谈

【法新社卡代纳比亚十二日电】塞尼今天同阿登纳会谈后说:我们就当前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的交换意见。阿登纳则说:我只能证实塞尼先生所说的话。

法非法审讯阿共人士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法国军事法庭今天开庭,审讯十名被宣布为非法的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党员,罪名是破坏国家安全。审讯是秘密的。

意保皇党分裂派建立新党

【法新社罗马13日电】意大利今天新成立一个右翼党派。
    这个党叫「意大利保皇运动」,它是意大利民主党(保皇党)的分裂派。

法报说日美条约和艾访问成了众矢之的

【新华社巴黎13日电】“战斗报”13日登载乔治·安德逊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取消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苏联的访问(这不是美国的意思),由于赫鲁晓夫6月3日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无能和缺乏诚意的响亮声明,放弃东京的访问不仅会严重打击艾克个人的威信,而且美国的大国地位也会遭到严重的打击。
    国务院专家们认为:一种类似“向颠复活动投降”的行动。可能加速岸信介的垮台,以及加剧太平洋或其他有美国的友国与基地的地区的中立主义势力。无疑地,这些专家忘记了,首脑不惜一切代价在日本的逗留,可能在某种情况下产生与后退同样不幸的结果。
    ……广泛布置保安部队,这显然将使日本人民和华盛顿的和平使者进行的接触成为不自然的,因而将使这种接触丧失诚挚的自发的性质,这一点本身就等于是失败了一半。
    因此,有资格的人士目前势必提出这样的问题,即:谁应对制造这样复杂的局势负严重责任,这种局势使得任何的解决办法都有可能失败。
    人们很容易承认,美国外交机构在它们作估计方面犯了某些错误。美国驻东京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在他的报告中故意缩小人民反美示威,这特别是不明智的。岸信介决定要在艾森豪威尔到达东京之前不惜一切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一事,激怒了日本大多数有觉悟的爱国者,甚至激怒了好些赞成与华盛顿结成同盟的人。因为他们认为,这件事证明,首相在执行山姆大叔“老板”的命令方面是恭顺的。
    反对派的忿怒之所以受到旁人的同情和理解,特别是因为岸信介5月19日在下院批准条约时是采用把社会党人从议会逐出去的独裁方式批准的。
    这样一来,新的日美条约的通过以及艾森豪威尔的访问(他应去作最后的决定),不仅成了反人民的事情,而且还成了抵抗行动的众矢之的,而抵抗的队伍不仅来自全学联和极左派,而且还来自社会党人和保守党人。日本首相仍然按照原计划行动,不顾他的同胞们传统的灵而机智的作法。现在,这场赌博已经开始了,但是这场赌博的大赢家,很可能既不是华盛顿也不是东京,而是莫斯科和北京。

铁托正在串连召开“中立国”首脑会议

【美联社普拉14日电】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星期二开始了会谈,为的是加强中立国家的活动,以便影响世界事物的发展。
    纳赛尔星期一到达这里对铁托总统进行七天的访问。
    在他们估计巴黎最高级会议失败后的世界局势时,会谈的主要问题将是,中立国家是否应当采取主动来更加积极地参与世界事务。
    根据铁托星期一在招待纳赛尔的宴会上的讲话。显然,南斯拉夫总统是提倡中立国家加强活动,这可能导致举行中立国家领袖的最高级会议。
    另一方面,纳赛尔在他回敬铁托的敬酒时谨慎地避免谈到这个问题。外国观察家们认为,会谈的主要问题将是中立国行动的方式和方法。人们指出,纳赛尔可能逐渐同意铁托关于中立国家加强活动的建议。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纳赛尔原先对于中立国家加强活动的主张是冷淡的,因为这可能包括中立国家也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意思,而他担心苏联集团会把这个行动说成是针对它搞的。
    据了解,铁托和苏加诺总统支持这样一次会议。在布里俄尼举行的会谈将表明铁托是否成功地说服了纳赛尔同意共同采取主动争取尼赫鲁同意。据说尼赫鲁是反对这种主张的。
    【路透社普拉14日电】在贝尔格莱德的一位阿拉伯人士说,看来,纳赛尔所考虑的是:举行四大国加上一些小国的新最高级会议,参加国的数目比苏联提出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