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卫报”惊呼:中国的工业强国姿态已越来越明显

【本刊讯】英“卫报”4月5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技术,实现‘大跃进’”,摘要如下:
    中国打算在1972年生产四千万吨钢,这就表明了中国想要在十年内在工业生产方面赶上英国。然而,现代工业还需要有色金属,而现在这些金属在中国的产量是不多的。有色冶金业的计划的雄心不逊于钢的计划,而且看来已经奠定了可以实现这些计划的基础。
    在1948年,中国领土进行过地理勘察的不到20%,但是今天,这个数字已超过了50%。已经发现了大量轻重有色金属以及稀有金属的矿藏。辽宁省发现了世界最大的镁矿(菱镁矿和白云石)的矿藏。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锑、锡和钨的矿藏,铁矾土、铜和锰以及铁矿和煤的储藏量也很丰富。尽管资源这样丰富,十年前差不多还没有有色金属冶金业。从那时候起,中国机械工业已经发展到足以生产几乎每种采矿、选矿和冶炼的设备的地步,这样就为迅速扩展打下了基础。地方的努力
    目前在山东和抚顺的两家大厂生产铝。这两个厂都使用先进的技术,而且后一个工厂还生产镁。已经进行了引人注目的工作来简化铝生产的过程,使得地方工厂可以建立起来。
    作为铜、锌、铅和铝的副产品,还生产硒、碲、铋、镉、钴、银和金。
    含铁合金、钨、钼和混合凝结碳化物已经在进行大量生产,其他高熔点金属据说也开始生产。研究
    在许多研究机关进行的研究和试制工作在广泛地加紧进行。
    最惊人的发展之一就是技术教育的发展。在1958年,中国政府宣布了一项在十五年内使每个年青的和成年中国人都受“高等教育”的决定,接着再在下十五年内再把这种教育的水平提高。这样一来,在1958年,在原有的二百三十所高等学校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一千所以上的“高等院校”。许多新设的院校是属于冶金和采矿方面的。它们的水平至今还是不高的。然而也有像西方那样规模大、办得好的供住宿的技术大学。几乎没有理由怀疑,这些工程师终将能为把中国改变成为一个主要的工业国家作出贡献。煤
    冶金工业需要煤。今天中国有巨大的采煤工业,1958年生产了二亿七千万吨煤,1959年上半年产量为一亿七千四百万吨,而1949年只产煤三千一百万吨。因为在煤矿架设和操作方面使用了现代化设备,所以才有可能造成这样巨大的增加。中国现在生产好几种采煤和运载机械和矿井下沉设备。这些只是“大跃进”的最初阶段。中国仍然十分依靠俄国的供应品、专家和训练设施。然而,一个新的工业强国的姿态越来越明显可见了。

说将是“对未来发展的令人信服的证明”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4月29日刊载了该报香港记者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在通过十年机械化计划使农业跃进之前的面貌”。摘要如下:
    在内战之前,中国的农业在思想上同在设备上一样的落后。新政权现在终于开始现代化和机械化了,但是要克服千百年来的落后,要使中国农民在比较先进的国家中现在常有的那种规模上用机械装备起来,它面临着一段漫长的上山的路程。
    农业机械部长陈正人先生4月10日在北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上说,今年提供的农业机械的能力将等于三千万人的劳动力。在1960年,中国希望生产二万二千台每台15匹马力的拖拉机;二千台联合收割机;大量的排灌设备(总计为二百五十万匹马力);成千上万供畜牧和小型农村发电用的机器;千百万件农具和运输设备。
    九万台拖拉机和联合机对于一个约有六亿农业人口的国家来说不算多,但是它们是这个政权想要达到什么目的的一个真实表示,而且一千九百万英亩的土地由机器耕作,那将是对于未来发展的一个令人信服的证明。目标是在十年里实现全盘机械化。这个目标如果达到,那将是一个令人不敢置信的功续。许多奇异的模型
    可是坚持搞群众革新(这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的典型,它要求一切事情的做法都与资本家不同)牵涉到大量浪费时间和努力。有时候是材料。千百万繁忙的农民和干部都得专心发明农具,但是这个领域荒废已有二千年了。
    群众现在已制造出成千上万件各式的奇异和巧妙的模型,从水稻插秧机(有二千种)到竹轨和木制列车。这些主意或模型交给较高级的党的机关,然后转给受过训练的工程师或科学家那里。在资本主义国家里。通常总是首先和最后把眼光投向后一阶级的。诚然,中国的学者们总是过分的学究气,从大学毕业出来的人中很少有人能分辨得出“草料和牛脚”的。但是这种制度——如果可以称为制度的话——是缓慢的、浪费的,太绕弯子。
    可是,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地方上小的企业已帮助了加速钢铁工业的发展。它们也为根本解决工业的地理分布铺平了道路。先前工业是集中在像鞍山、上海、武汉这些中心的。它们还推进了技术革新运动和促进了地方工业。
    千百万的技术工人还不仅在农业的比较技术性的方面,而且在有关的行业方面受到了训练。他们包括水力技术员、气象人员、土壤测量员、牲畜和鱼类的培殖者、林业员、植物保护人员和新式农具的操纵者。

西德「商业报」载文认为:不能低估我同非洲国家关系的发展

【本刊讯】西德“商业报”5月17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争取非洲市场”,摘要如下:
    在卡萨布兰卡展览会上,最大的展览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展览馆。它的展览面积甚至超过了法国展览馆。中国在展览会上的这种大规模行动是中国——不仅对于摩洛哥而且对于整个非洲发生兴趣的证明——这不是毫不隐藏着政治考虑的。两年以来北京就已经作了很大的努力,同独立的非洲国家特别同摩洛哥和几内亚扩大经济关系。这种努力并不是没有成果的。自1958年以来,中国和摩洛哥的贸易关系已经大大发展,今年两国第一次签定了贸易协定。如果这个协定如所预期的那样被充分运用的话,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会骤升到摩洛哥对外贸易对象国中的第五位,而次于法国,美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英国。此外两国之间还开始技术合作。中国同几内亚的关系在短短数月中就已经巩固了。看起来好像中国要把科纳克里变成为他在经济和政治上向西非渗透的据点。经济关系现在还限于1959年10月在北京签订的关于技术援助的协定。在不久的将来预料两国之间的关系将要扩大。
    摩洛哥和几内亚并不是中国所注视的唯一的非洲国家。北京政府在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也设立了大使馆。1959年9月应北京政府的邀请,一个加纳贸易代表团曾去北京研究扩大贸易的可能性,但是这个访问迄今似乎未得出结果。
    两年以来中国努力同非洲独立国家建立更紧密的持久的经济关系的成绩是不能低估的。
    很多非洲政治家们以怀疑的态度注视着这种努力,在马达加斯加(这里有5000名华侨,大部分是小商人),人们很担心中国接近几内亚。在象牙海岸同样也是如此。在这两个人口稀疏的国家,人们害怕更大批的中国人流入这里。

美联社为美国扩军备战打掩护

【美联社东京8日电】当共产党中国每天都在谴责美国进行备战活动的时候,它却在悄悄地进行全国范围的民兵的组织工作。这支民兵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军事力量。
    国防部长林彪曾经预言,当这个组织工作完成的时候,这支民兵将有两亿人。它是从1958年以来慢慢地形成的。
    中国共产党政权解释说,它需要这个庞大的军事组织作为它的正规军的后备力量。它的正规军估计约有300万人。
    中国这个准备工作的规模之大可以从下面这个事实上看出来: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的最高兵力为1230万人,苏联为1250万人,中国和法国各为500万人。
    中国民兵的数目将超过那次战争中所有参战国的武装部队的总数。
    要装备这支庞大的中国战斗后备队,共产党人的军火库必须是武器弹药的大山,或者从苏联取得大量的援助。

「印度时报」宣传:西藏「不久」将成立公社

【本刊讯】“印度时报”4月24日以两栏黑体字标题刊登了该报记者巴特自香港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西藏也可能不久就要成立人民公社”。电讯第一句是“中国的人民公社……现在正在渐渐向西藏发展”。该报这种乱测的根据就是新华社关于青海藏族地区一个牧民公社的报道。电讯最后说:“整个报道给人一个印象,似乎这个公社是在西藏人民中间推行公社的试验计划的一部分。

“印度斯坦旗报”诬蔑我国的景象“令人恐怖”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4月1日刊载该报特约记者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尽管大跃进,粮食还是恐慌。眼睛盯着西藏和拉达克,为什么呢?”
    这位记者写道:“据一位在过去三十年一直居住在中国的印度企业家说,当前关于赤色中国尽管冠冕堂皇地宣传‘大跃进’,粮食仍然恐慌的报道大部分是正确的。
    他在星期三上午在加尔各答的两小时谈话中向我生动地描述了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共产党政权所提出的新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令人恐怖的景象:一个大蜂窝,里面住着工作过于劳累而吃得很差的人民。”
    但这位记者又不得不承认:“在中国没有人饿死,因此没有发生过叛乱;没有人失业,所以没有人抢东西,没有吃得过于好或生活条件很奢侈的贵族,所以没有贪污腐化。乞丐、盗贼、妓女都是过去的东西。任何地方连一枚针都不会被偷掉。”

在印尼对外贸易中我国占第四位

【印尼通讯社雅加达4日电】刚发表的印尼1959年对外贸易数字表明,在印尼全部出口的价值2.75亿盾烟叶中,西德进口2.6亿盾。1959年西德在印度对外贸易对象中,次于新加坡、英国、美国和中国之后而居第五位。1959年,西德从印尼购买了价值5.92亿盾印尼出口产品。

意一议员要求发展中意贸易

【新华社罗马5日电】参议员费鲁乔·帕里在巴利商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强调了意大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贸易的必要性。这次会议是在每年一度的国际东方博览会的“德格利·斯坎比公民”杂志的赞助下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许多实业界人士。东方博览会主席尼古拉·特里登特教授作了介绍。他指出,巴利和意大利南部地区对同中国发展贸易十分感到兴趣。帕里在会上谴责了意大利政府禁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商业交流。这样做的后果使意大利损失了数以十亿计的里拉。他提请听众注意可以为意大利的贸易打开广阔前景的中国庞大市场。

加贸易部长说中加贸易还能增加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讯】加拿大贸易部长丘吉尔5月31日在众议院说,中加贸易额每年200万加元,虽然加政府很难预料对华贸易会有可观的增长,可是假如加拿大商人抓紧现有机会,是能有相当增大的。

“美国金属市场”报承认:我钢铁工业正以跳跃式步伐前进

【路透社纽约6日电】美国冶金工业的“美国金属市场”日报今日报道说,共产党中国正建立一个很快会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钢国家之一的炼钢工业。这家报纸在一篇文章中说,共产党中国的钢铁工业“正以适合于一个要在1965年生产三千五百五十万吨钢的日益巨大的计划的跳跃式步伐前进。”
    文章说,虽然五年之后的这个钢产量和美国的约一亿三千五百万吨的炼钢能力相比是小的,但是,这仍然将使得中国列于产钢最多的国家之列。
    发展的速度甚至比共产党领导人所期望的更快。文章说,去年的钢产量大大超过一千二百万吨,这是周恩来总理在去年8月份修改过的估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