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欧看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西欧今天似乎对艾森豪威尔表示同情,同情他在旅行日本问题上的进退两难的处境。意报认为美国进退两难
    在罗马,大多数报纸认为,无论艾森豪威尔去日本还是不去,他都将受到申斥。
    “罗马美国人日报”则认为,总统应该取消旅行。这家报纸说:“总统的新闻秘书哈格蒂受到的待遇,预示着艾森豪威尔甚至有更艰苦的时刻。”
    【美联社伦敦11日电】意大利的“米兰日报”写道,日本反美示威的根本原因在于商业和贸易。它说,日本在亚洲大陆上的传统贸易中心已被堵塞,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竞争已经加剧。
    “米兰日报”说,“这个事实迫使日本的群众以特别关切的眼光注视北平和新德里,并以强烈的批评态度看待美国的政策。”英“新政治家”承认日本反美力量巨大
    【新华社伦敦11日电】“新政治家”周刊11日刊登了一篇社论,评日本人民反美斗争,摘要如下:
    上星期的示威并不限于学生,工会和左翼党派——其中包括一些十分保守的社会党人——联合起来成了一支巨大的反对力量。
    美国比较明智的政客和评论员从这种局势中可以看到最后摆脱杜勒斯政策的灾难性影响的机会。如果华盛顿能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中吸取教训,它一定会在精神上和物质上帮助这样一些亚洲领袖:他们不维护腐朽的过去或者今日的大资本家;而是为他们的国家要求独立和社会变革——
    不是共产主义变革。西德报纸承认日美条约引起日本人民公愤
    【路透社波恩11日电】西德“总汇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日本人)将使总统的访日之行变得对他不愉快。他们的怒吼的目的是要撕毁美日安全条约。在南朝鲜和土耳其,起义的学生迫使了他们的政府辞职,日本是继这两个国家之后第三个将要发生改变局面的国家。”

老鼠过街 必然遭打

【合众国际社费城12日电】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星期日说:他赞成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日本,尽管访问有危险,他并要求在学生的骚动正在成为共产党的政治暴乱的主要部分的那些地区承担更“正式的责任”。
    斯科特说:“在这里存在着风险,但是如果我们让这些由赫鲁晓夫和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人对我们的政治家在到世界任何地区进行的访问握有一种否决权,那我们就要冒更大得多的风险。
    “如果我们是这样,那就会严重地影响我们把亲善和自由的信息传布到其他各洲的能力。”
    斯科特在谴责日本的学生骚乱时说:“那些学生进行斗争因而丧失他们的自由和成为共产党人进行颠复活动的工具,可以很好反映出他们所受到的教导。”
    【美联社爱达荷州波伊西城13日电】共和党参议员戈德华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任何人比艾克更致力于和平,而他认为这些访问是重要的。如果他认为这次旅行将有所助益的话,我是完全赞同的,因为这是对共产主义的又一记耳光。”

美议员担心美国也将爆发反政府示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参议员多德今天预测,美国将爆发类似最近在朝鲜、土耳其和日本发生的反政府示威。
    他指出了最近在旧金山发生一次骚动,当时有一群人示威反对非美活动委员会。多德是在一次录音谈话中作出他的预测的,他被问道,他对世界各地学生示威越来越多的情况有何想法?
    他答道:“我们很快就会在美国发生这些骚动。我推测我们将会发生民众不守秩序和骚乱的现象……学生骚动大概将是这种事情的开端。”
    多德说,美国人民和政府应作好镇压反政府骚乱的准备。他说,“我们不能容忍这一类事情”。

尼克松重复强盗逻辑再次为美破坏首脑会议辩解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星期六强烈支持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巴黎最高级会议前夕继续让U—2飞机在俄国上空作间谍飞行的做法。
    尼克松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上讲话时指出,美国从过去得到教训,有时侵略者会利用谈判的时候发动进攻。他说:
    “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有这样一位总统,他把美国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保证我们在情报方面没有差距、而且进行了那次飞行。首先考虑的是美国人民的安全。”
    尼克松说,他肯定认为,无论如何赫鲁晓夫是要破坏会议的。暗中攻击洛克菲勒
    尼克松对全国委员会说,“我们应当有不同的意见,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有积极意义的。”他这番话显然是对纽约州长洛克菲勒提出的批评说的。
    但是,副总统说,一旦党的纲领得到通过、并且选出了候选人以后,共和党人就必须结成一个统一战线。
    尼克松说,“在我们面前有一场生命攸关的斗争,如果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就会取胜,如果我们分裂,我们就会失败。
    “我希望我们能够对问题进行讨论,可以有不同意见,而不要感到不高兴。”尼克松没有提到洛克菲勒的名字。

法新社说尼克松得到共和党宠信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尼克松副总统今天仍然是共和党的“职业的”保守派最喜欢的人,除非发生任何预料不到的事件,他大概会在9月间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这是在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投出了轰动的炸弹轰击这位副总统以后24小时这里的老练的政治观察家们的普遍看法。
    尽管如此,人们预料他的爆炸的后果将在共和党内产生深刻的反响。
    看来洛克菲勒提出他的要求在时间上太晚了,因此不能对代表大会的结果产生任何真正的影响。
    【美联社纽约9日电】据报道:众院的纽约州24人代表团中,有23人在星期四同洛克菲勒决裂,支持尼克松竞选总统。

美银行家华伯不满两党反苏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费城8日电】强烈主张美苏谅解的美国银行家华伯今天表示担心一个巨大的反苏浪潮可能冲荡美国的两党。
    他在“世界政治委员会”会议上说:“如果共和党的候选人将是尼克松的话,他希望,这将不会是麦卡锡时代的那个尼克松。”
    他还表示希望,民主党最好不要为“某些老家伙的不妥协的精神”所支配——这番话被认为是指杜鲁门和艾奇逊。

卡比马斯局势恢复正常

【新华社加拉加斯10日电】各政党的干预使警察、一些民主行动党集团和人民之间发生血腥冲突的卡比马斯恢复了正常。五十名警察和民主行动党的数名领导人被捕。国民警卫队继续巡守城市的各条大街。已任命了新的长官和警察指挥官,并正在完全改组警察部队。共产党,共和民主联盟和左派革命运动坚持应对造成这些事件的原因进行广泛的调查。

波丹外长发表会谈公报

【路透社哥本哈根十一日电】波兰外长和丹麦外交大臣昨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要求在最近的将来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议。
    这项公报说,他们深信,为实现和平合作和共处进行的不断努力,能够导致通过谈判来解决国际问题。公报说,他们还认为,在能行全面和彻底裁军以后监督武器方面有可能取得进展。

苏英举行贸易谈判

【法新社伦敦7日电】参加英苏贸易谈判的苏联代表团于星期一到达伦敦。代表团由苏联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率领。

莫斯科─巴黎直达火车通车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五月三十日报道:第一条巴黎—莫斯科—巴黎铁路直接联运线已在昨天开幕。

英诬蔑苏联自打嘴巴

【合众国际社伦敦8日电】外交部今天说,英国驻东京大使馆发表的关于俄国人一直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上空作高空飞行的声明是不真实的。

杜鲁门要美国为艾森豪威尔“祈祷”

【路透社密执安州东兰星12日电】前总统杜鲁门今天在这里发表演说时说:我在政治上可能同他(指艾森豪威尔总统)意见是不一,并且我保留批评他做得好或做得不好的权利。但是,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为他的旅行中安全归来祈祷,因为如果他认为这次旅行是必需的,那就必须安全地回来。

委内瑞拉卡比马斯城警察枪杀示威群众

【新华社加拉加斯8日电】委内瑞拉西部苏里亚州卡比马斯石油城的警察昨天向“五一”区居民的和平示威游行队伍开枪射击,这次游行示威是为了抗议逮捕他们的权利要求委员会的数名领导人而举行的。警察的枪击使七人受伤,其中五人伤势严重。面对这种侵犯,示威者攻击了警察的军营,然后占领了卡比马斯电台,有一部分示威者曾企图袭击控制着这个城警察部队领导机构的“民主行动党”的办公处,同时,他们焚烧了属于民主行动党的市检察长和该党的总书记的汽车。国民警卫队干预和逮捕了全部警察部队的全体成员,并收回了他们的军营。到目前为止,一万五千多名和平示威者,环游全城,他们要求惩办这次侵犯行为的负责人。
    【新华社加拉加斯9日电】一个十二岁的女孩由于自警察军营向卡比马斯城人民游行队伍开枪时受伤而于昨天死了。人们怕其他重伤者也会死亡。这个不幸的结果增加了卡比马斯石油区的紧强局势。直到现在千万游行示威者继续在各条大街来来去去,国民警卫队巡守着城市。共产党和其他团体发表声明要求惩凶
    共和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党、左派革命运动和委内瑞拉共产党发表了一项声明,在声明中各政党原原本本地谴责了在卡比马斯发生的这些悲痛的异常事故,在那里,警察无缘无故地向集会的人民开枪射击。各政党谴责警察部队令人痛恨的行为,并要求对犯罪者进行惩办。声明指出,在这次侵犯卡比马斯人民的行动的肇事者还有若干民主行动党的成员。这个政党是唯一没有参加签署上述声明的政党。警察捣毁委共办公处并逮捕委共领导人
    【新华社加拉加斯9日电】苏里亚州议会的共产党议员拉达梅斯·拉腊萨瓦耳今天向报界宣布说,共产党在拉公塞普森和拉巴斯石油区的办公处被警察捣毁,共产党领导人胡斯托·霍尔丹和拉斐尔·佩蒂特被捕。同时,左派革命运动总书记阿尼瓦耳·其利纳·布兰查尔特博士揭露说,这个组织的四名成员,其中有三位工会领导人也遭到逮捕。这些事实加剧了这个地区现有的紧张局势,人民和市警之间发生冲突的这个地区就在苏里亚州。

美新处宣传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是“亲善访问”

【路透社安刻拉治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到达此间附近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这是他们的22,975英里的远东旅行的第一段。
    迎接总统的有民主党州长伊根、市长邦尔和几千名阿拉斯加人。
    新闻秘书哈格蒂在昨晚飞抵埃尔门多夫同这里的总统的一行人会合。
    在机场举行简短的欢迎仪式以后,总统驱车经过安刻拉治市,他在那里受到移民和退伍军人家属的欢迎。
    艾森豪威尔说,阿拉斯加不再是边境而是到亚洲去的桥梁,阿拉斯加人为亚洲人树立了自由的象征。
    伊根州长对他说:“让目前全世界都知道,在国际事务方面,所有的美国人一致支持艾森豪威尔总统。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这位总统在到达时面带笑容,但是在机场上发表演说的时候,神情严肃。
    在他乘车经过安刻拉治街头的时候,有三万到三万五千人前来欢迎总统。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动身访问远东。他在这次亲善访问中将到达那个地区的四个国家:菲律宾、中华民国、日本和朝鲜。在这次访问中,就像在前几次对世界其他地区的访问中一样,艾森豪威尔先生也许同所访问的国家的领袖们讨论彼此关心的问题。但是预期他不会就任何双边或其他问题进行谈判。总统访问的目的是加强友好关系并表明美国对该地区自由国家人民的关心。
    对菲律宾的访问着重指出了美国同那个国家的兄弟般的关系。
    对台湾的访问将说明,美国如此重视他们同中华民国的关系以及自由中国人民共同遵守的原则。访问也将表明美国抵抗共产主义侵略的决心的一贯性。
    总统在日本的逗留将示范地说明,美国同那个国家建立坚定的、平等的伙伴关系的情绪,同时表明美国承认日本在战后所取得的突出的经济和政治方面的进展。
    总统对大韩民国的访问将表明美国高度同情那个国家进一步发展现有民主制度的努力。美国人特别注意他们在朝鲜生动地应用集体安全原则方面的作用。可以期望北平政权将加强它的已经对艾森豪威尔先生和整个美国进行的谩骂宣传。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