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人民反美反岸斗争一浪接一浪推向新高潮

【日本广播协会11日广播】“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从今天开始到19日将举行第十八次统一行动,在东京和全国各地举行空前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在东京,从关东各县向东京进发的示威队伍以及工会会员、学生和一般市民等,将有20万人参加示威游行和集会。估计在下午5点多钟国会、首相官邸前以及美国大使馆附近的马路将变成一片抗议的人海。一部分人将在下午4点多钟到南平台的首相官邸示威。
    警视厅准备动员八千名警察对付今天的示威游行。
    【日本短波电台11日广播】“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从今天开始到19日将举行第十八次统一行动。今天全国将有336个地方举行集会,预计有二百万人参加这些集会。在东京,从关东各县进发的国民游行队伍今天上午将进入东京都内。下午,东京都内的学者、文化界人士组织以及各阶层人士一共10万人将举行抗议集会,然后到国会和美国大使馆前面示威游行。

哈格蒂同岸信介为艾访日进行部署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白宫秘书哈格蒂今天在日本首相岸信介的官邸同岸信介进行了会谈,同时一批工会示威者在墙外高呼反政府口号。
    会谈的详细内容未透露,但是几乎肯定会提出讨论的问题是艾森豪威尔对日进行国事访问的可能性。
    大厦墙外的示威者是总台今天预定要举行的一次大规模示威的先锋队。总评官员说,在天黑以前,大约有20万人将参加这次示威。

民社党对群众示威大叫“遗憾”

【共同社东京10日电】民主社会党就在羽田机场向哈格蒂举行的抗议行动发表了如的教育宣传局局长佐佐木谈话:
    由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等举行的阻止行动实在是令人遗憾的。对于这个事态,要求岸内阁表明责任,采取妥当的关于再次要求延期访日的措施。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等的行动显然是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过激行动。我党强烈地批判这种行动。同时,社会党议员参加了这次抗议行动。引起这个事态的原因是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领导上的过激思想。我们要求进行反省。

东京群众怒斥哈格蒂在美国引起混乱

【美国之音11日广播】白宫说,尽管东京方面发生了反对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总统的另一名助手和麦克阿瑟第二大使的示威,总统仍然准备去日本访问。
    参院外交委员会若干委员要求提出总统不会受到暴徒威胁的新保证。
    【洛杉矶美军电台11日广播】白宫助理新闻秘书惠吞夫人说,总统自然对东京的暴徒对他的助手施用粗暴手段表示关切,但是他拒绝说总统感到吃惊。哈格蒂命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6月19日对日本的访问进行更严密的安全措施。他预定要和保护总统安全的日本官员进行会谈,以安排更严密的安全措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几位著名的参议员今天对艾森豪威尔决定继续访问日本一事是否明智表示怀疑。但是,另外一些参议员说,在共产党少数派进行威胁的情况下退却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约翰逊说,最好由艾森豪威尔来决定究竟他是否应当进行这次访问。
    曼斯菲尔德说,谁也不会对哈格蒂到达时的暴乱感到惊讶。他说,“发生这类事情的可能性很长时期以来一直就很明显,特别是在U—2事件以后。”
    杰克逊说,哈格蒂事件给总统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但是,他说:“我认为总统不去是错误的。随着这样一个决定而产生的外交后果是很明显的。”

哈格蒂自我解嘲说示威不反映“多数人”的态度

【美联社东京10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到达这里的时候发生的示威之后向记者们发表了声明,全文如下:
    “斯蒂芬斯先生和我想要就我们同美国大使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第二一起离开机场的时候所受到的待遇说几句话。日本人民一向总是有礼貌地和尊敬地对待别国的代表的。这是民主的方式,因为民主尊重法律的规则。
    “显然这次示威是一群职业组织家周密地策划好的。示威者一面唱着‘国际歌’,一面扔石头,打碎汽车窗门,割破轮胎,企图推倒我们所乘的大使的汽车,这表明他们也许甚至是不忠于日本的,或者至少是提出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斯蒂芬斯先生和我尤其想要表示感谢那些在我们走下飞机的时候在机场终点处欢迎我们的国会议员、政府官员和日本人民。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所表示的这种友好感情,我们个人报答这种感情,感谢他们欢迎我们到日本来。
    “我们确信,这次示威绝不反映美国人民对之抱有最热烈友好感情的绝大多数日本人民的感情和态度。”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哈格蒂今晚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今天发生了左派分子反对他的猖狂的示威,企图阻挠总统的访问,可是艾森豪威尔总统访日计划不会改变。

尼许多青年要求到苏联学习

【路透社加德满都9日电】尼泊尔已禁止它的学生到苏联一个大学中去学习。
    教育大臣乔杜里先生昨天在这里对议员说,将不允许任何尼泊尔学生到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去学习,政府已经把这个决定通知了苏联驻加德满都大使馆。
    【路透社加德满都6日电】权威人士昨晚说,尼泊尔政府已经向这里的苏联大使馆提出要求,不要直接答应尼泊尔国民提出的要求入莫斯科友好大学的申请。
    报纸消息报道有成百个人提出要求入学的申请。同时,报纸说,共产党高级领袖们特别推荐的那些学生正受到苏联大使馆的特别照顾。

苏加诺否认印尼发生军事政变

承认某些势力想推翻他,但竭力掩饰说印尼局势「平静」;强调他的职权很大。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亲自出来驳斥这样的谣言:印度尼西亚已经发生政变。他说,来自阿姆斯特丹的消息硬说,印尼已经发生政变。这显然是不确实的。他又说,印尼国内局势是“平静的”。
    他接着说:“我说清楚,有一个方面,主要是外国,它们希望印度尼西亚有另外一种领导,一种有利于他们而却同人民愿望背道而驰的领导。”他认为,如果希望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垮台或者希望它有另一种领导,都将是一种主观想法。
    苏加诺是在从代总统朱安达那里重新接管总统职务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参加这个仪式的有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和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以及内阁的部长们。
    苏加诺在重新接管总统职务之后强调指出,他本人不仅是象征性的国家首脑,他还是行政首脑和现役的最高统帅。他又说:“在我上面只有两种力量,一是真主,另一是人民协商代表大会。”他指出,他之所以这样说,是由于某些人忘记了:他还是行政首脑。
    人民协商代表大会还没有建立起来。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苏加诺今天驳斥了他称之为印度尼西亚国界以外的“主观想法”:这种想法是,是他两个月的出国周游世界期间,印度尼西亚的局势正在恶化。
    【美联社雅加达10日电】苏加诺星期五愤怒地指责他称之为“某些别有用心的外国集团散布”有关印度尼西亚局势的“捏造谣言”,并且“企图分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统一”。
    苏加诺说,他是知道“国外的某些外国集团”愿意看到印度尼西亚的领导发生变动的,以便使事情能够“有利于他们”。

美国加紧用“援助”拉拢尼泊尔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7日电】尼泊尔大臣辛格今天说,尼泊尔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大约需要三十亿印度卢比。
    现在还有一年时间就要结束的尼泊尔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花费大约三亿三千万卢比,这大部分是靠友好援助,尼泊尔总的收入不超过五千万卢比;当然,这个国家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完全要依靠友好援助来完成。
    迄今,已经有十个友好国家向尼泊尔保证继续给它援助,包括印度、中国、加拿大、瑞士、苏联、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此外还有一些国际机构给予援助,如福特基金会、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等。
    共计有二三○名专家代表各种国际机构里的不同国家为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同尼泊尔合作。这些专家包括美国援外使团的75人,印度援助团78人,瑞士技术人员10人,福特基金会13人,世界卫生组织23人,国际劳工组织1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8人以及粮食和农业组织7人。
    由于国王马亨德拉最近的美国之行和美国同这个喜马拉雅山区国家之间的了解的增强,据悉美国政府已经向尼泊尔保证,美国将提供尼泊尔第二个五年计划开支中的主要部分。首先,美国已经同意提供七五○,○○○,○○○卢比,这笔款子占总开支的25%。
    除了官方援助以外,还向国王保证会有美国的私人投资。

藤山一付奴才相深夜赶往美大使馆道歉

【日本广播协会11日广播】藤山外相和椎名官房长官昨晚11点多钟,前往美国大使馆拜会麦克阿瑟大使,以政府的名义,就昨天的事件,正式表示歉意,并把一封转达日本政府的意见的信交给了美国大使。

朱安达本月下旬将访问苏捷等国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第一部长朱安达将从6月26日开始动身到国外旅行,他将访问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
    这是朱安达本人今天透露的。
    他对记者说,在苏联,他将努力解决使用苏联的250,000,000美元贷款的技术问题。
    (本刊编者按:据美联社电,朱安达说,“他可能访问新德里,同尼赫鲁总理举行重要会谈。”但是他不肯透露会谈内容。)

印尼和美国签订原子能协定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和美国政府代表签署了一项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根据上述协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将合作进行一项准备在万隆技术研究所执行的核计划。

纳赛尔和希腊首相发表公报强调两国“友好合作”

【法新社雅典9日电】来访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今天强调,为了保障国际和平与安全有必要援助不发达国家。
    这两位领袖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强调说,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它们在所有有关希腊和阿拉伯世界的问题方面的有效合作,“是在这个广大的、敏感的地理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公报说:“联结两国的牢固联系并没有由于它们各自对国际问题的立场而削弱。”
    纳赛尔对希腊进行的正式访问将于今晚结束。
    他计划明天前往希腊的戴耳菲和科孚进行非正式访问,然后在星期六乘船前往南斯拉夫。
    【美联社雅典9日电】纳赛尔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埃及人民在解放后决心继续奉行他们的中立和独立的政策。
    纳赛尔对苏联渗入埃及的传闻加以否认。“没有任何这样渗入或渗透。”
    【合众国际社雅典9日电】纳赛尔和卡拉曼利斯今天结束了会谈,会谈的气氛使某些观察家们推测,有可能建立一个开罗一雅典一贝尔格莱德轴心。
    纳赛尔和卡拉曼利斯都定于本月访问南斯拉夫,但是政府人士断然否认有建立三国联盟的可能性。但是,这些政府人士认为,希腊有可能在西方为一方和阿联及南斯拉夫为另一方之间起一种非正式作用。

哈迪德突然到达贝鲁特

【美联社贝鲁特10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前财政部长哈迪德突然在贝鲁特出现了,这引起了人们猜测,认为,伊拉克即将发生骚乱。
    哈迪德在海滨旅馆和别人通电话时拒绝说明他为什么到这里,他说,他太忙了,无法接待访客。他说:“几天之后我就将回巴格达。”
    贝鲁特亲纳赛尔的报纸“政治报”马上说,哈迪德到达这里的同时,伊拉克国内的消息说,卡塞姆正面临一场暴乱。
    这家报纸——它几乎每天都刊登这样的消息——说,一直在大肆逮捕宗教界领袖、工会负责人员、部落领袖等。“政治报”没有说哈迪德的到达这里和所传的逮捕行动之间的关系。但是它说,哈迪德的出现“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