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帕森斯在美国会叫嚷必须“击败”我国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一位远东问题专家说,西方国家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人“会诉诸武力,只要这样做适合于他们的目的。”
    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在今天发表的国会证词中说,中国共产党领袖们“陶醉于他们教条主义地预料的成功中”。
    武力威胁,不管是明言的还是没有说的,将仍然是他们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
    “北京政权的刻板的意识形态的要求,所造成的结果只能是保持压力和紧张局势,并使它内心不愿谋求在国际问题上,实行真正的妥协。”
    帕森斯说,看来清楚的是,从经济力量增长方面说,共产党中国能成为大国之一,但是这不会在十年内实现。
    存在着引起不满的生产和分配的脱节,农业远远落后于指标,“粮食问题很可能在共产党领袖保持权力的时期内长期苦恼他们。”
    但是他强调说,如果把设想它垮台作为美国政策的基础,那将是愚蠢的。帕森斯说:“或则是我们必须继续做必要作的事情来击败他们的侵略,或则是我们必须作出一些会被他们和被我们的盟国认为是软弱或厌倦的表示的姿态来。”

艾森豪威尔召集共和党国会领袖开会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尽管纽约州长洛克菲勒昨天对美国的国防提出了强烈的批评,但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确信,美国已经在国防方面作出了
    “良好的工作”。
    总统今天上午在白宫举行的三小时的会议上同共和党国会领袖们讨论了纽约州州长提出的所谓防御上的缺点的指责。
    尼克松也参加了白宫的会议。
    尼克松的新闻秘书克莱因对记者们说,副总统将答复洛克菲勒的抨击。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对记者们说,洛克菲勒对尼克松的批评表明,共和党下月举行的提名大会“结果如何尚不能肯定”。尼克松同洛克菲勒勾心斗角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坎登9日电】尼克松今天认为,洛克菲勒州长完全有权批评政府,他又说,不能排除这位纽约州州长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可能性。
    尼克松在这里的一个很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驳斥了这位纽约州州长的这种指责:尼克松在6月25日的共和党候选人提名代表大会以前并没有就竞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
    尼克松说:“我认为,我已对重大的竞选问题谈出了我的看法,谈得比任何人要确切和详细。”
    有人问这位副总统,他是否同意共和党全国主席摩顿这样的意见:由于洛克菲勒攻击了尼克松,他将不会被提名。
    尼克松回答说,他认为,洛克菲勒或是讨论总统计划的其他任何人被提名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
    尼克松说:“洛克菲勒今天肯定是共和党的领袖之一,如果他愿意成为一个积极的候选人……他可能被提名。”

怀特要美青年毕生反共

【美联社俄勒冈州撒冷5日电】国务院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怀特星期日预言,美国青年也许必须把他们的整个一生致力于和共产党集团进行紧张的政治和经济竞争。
    他向威廉梅持大学毕业班发表演说说:“如果我们竟然认为有可能早日结束人们称之谓冷战的国际斗争的话,或者认为这个斗争的紧张程度和它的意义有任何真正的减少的话,我们就是可悲地欺骗了自己。目前情况下,我们充其量只能指望这个斗争能不依赖军事力量来进行。”

美参院拨款小组委员会要求增拨军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参议院的拨款小组委员会今天投票决定要求充分发展空军的B—70轰炸机体系,但是不赞成众院通过的增加卫星体系和“民兵”式导弹的预算这一项。
    在越来越紧张的世界局势的促使下,小组委员会继续决定在实际上增加众院通过的三百九十亿美元防御拨款法案中的经费,小组委员会要求增加约八亿五千万美元。
    小组委员会今天上午采取的重要行动是增拨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作为在武器体系基础上发展B—70的经费。政府和众院已批准,为制造B—70原始模型而进行一个价值七千五百万美元的研究和发展计划。

美帝国主义害怕揭露

【路透社日内瓦9日电】美国今天对共产党人说,他们必须停止一再地硬说西方对待裁军问题完全缺乏诚意。
    据引述,美国代表伊顿在今天十国裁军会议的三十五分钟的秘密会议上这样说的。
    “经常重复地说我们方面缺乏诚意,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会使得极端难以进行严肃的谈判。
    “如果你们真正希望进行严肃的谈判,你们就需停止这样做,因为这样做不会有什么益处,而且不论是在这里会议桌上或世界上其他地方,谁都不相信这种说法。”
    伊顿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副外长诺塞克发言后讲话的,诺塞克重复了共产党的指责,说美国破坏了最高级会议,并说什么“美国的间谍飞机证明了盟国的目标不是对裁军进行监督,而是收集情报”。
    伊顿说,他不屑于去对诺塞克关于U—2飞机事件和最高级会议的话作出回答。
    “如果苏联的新建议是像他们所说的那样深刻和意义深远,那么应该很清楚,它们是值得西方国家作最严肃的考虑的。”
    伊顿说,“为什么总是在这里说,西方国家的政府不是诚意地对待这些建议。
    “我们来这里已三天了。这些建议需要作最慎密的研究。我们的意图是这样对待它们”。加拿大代表发言
    西方唯一的另外一个发言者是加拿大的伯恩斯将军。据人士说,他对苏联新建议给了“相当谨慎的欢迎”。
    伯恩斯说,这些建议实际上是“一个新方案”,因此需要非常仔细地加以考虑。
    但是一个使人感到有希望的迹象是,原来是西方的若干主张被包括在内。

施特劳斯在美鼓吹扩大西德海军

【路透社缅因州巴斯8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视察了美国海军新的“鞑靼”式地对空导弹体系的发射架。
    他说,他正在极力要求放宽西德军舰的吨数限额。施特劳斯正在研究如何把“鞑靼式”导弹体系装在三千吨的西德军舰上的问题。

现代修正主义必须彻底揭露!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战斗报”今天发表一篇题为“论中国加强反南运动”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不断地进行反对南斯拉夫运动的中国报刊中,近几天来明显地表现出了加强这一运动的努力。
    还在中国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之前我们就始终站在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方面,而当新的国家成立后,我们就给予了中国政府的一切合理要求以原则性支持。
    我们对中国的政策,始终不渝地遵循着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的利益。
    然而,中国对待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态度却完全不是这样。
    仅在几天当中,北京的报纸在提到南斯拉夫时,使用了大量庸俗的词句和捏造。关于我们的外交政策、社会制度,南斯拉夫报刊、我国的领导人,甚至共和国总统,都是用罕有的不成体统的字句来描写和谈论的。
    至于我们,我们保持着自己的尊严,我们抛弃中国报刊的语言。中国写南斯拉夫的方法在国际关系中是不能容许的,它使那些使用这种方法的人很不光彩。
    北京对于南斯拉夫在巴黎会议前夕和其失败之后所清楚表明的建设性的国际主张的反应,不是对为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力量的援助。换句话说,它直接支持现代世界最反动的冷战拥护者。
    中国报刊反南运动的加强以及反对建设性的国际主张的行为所造成的印象是:中国考虑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的共同利益并不多。
    中国报纸对南斯拉夫的攻击,对其为积极的国际合作所做的努力的攻击,在客观上看来,意味着在当前条件下抚育世界上的反动势力,意味着在向世界上鼓吹战争的集团现在所想燃起的火上加油。
    由于中国之大及其作用,这是严重的事情。中国的“错误”可能对整个国际关系有严重的后果。
    因此,清醒地想一想,不要陶醉于自己国大,不要认为国大就有权为所欲为,这是有益的。一个国家之所以伟大,只是因为其政策伟大,其思想高尚,是因为它始终不渝地为巩固世界和平而斗争,并对此真正作出贡献。

美“明星晚报”为铁托集团叫好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2日登载了布朗一文,摘要如下:
    最高级会议在巴黎垮台的一个比较有趣的枝节是苏联再次尖锐地不同意南斯拉夫。
    贝尔格莱德在国际事务中的态度是同世界上两个集团中不论哪一个都不结盟。以编辑良好的“战斗报”和“政治报”为代表的南斯拉夫官方报纸,对U—2型飞机事件表示遗憾,但对赫鲁晓夫先生在巴黎的令人感到惊讶的和挑衅性的做法也感到遗憾。
    但是,使俄国人和他们的卫星国感到不悦甚至恼怒的是南斯拉夫在把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箴言用于他们自己具体需要方面所采取的冷静、深思熟虑和有效的方法。当农业集体化行不通的时候,就把它放弃了。贝尔格莱德的外交部一直遵循坚定的独立的政策,这一点在全世界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尊敬。

美资本家伊顿在伦敦谈国际局势

【新华社伦敦8日电】“旗帜晚报”8日刊载唐纳德·艾加尔写的文章:“赫鲁晓夫先生的资产阶级朋友谈权力和五角大楼”,摘要如下:
    伊顿先生是一位七十六岁的有势力的和富有的北美工业家,他一直在为建立东西方之间的桥梁而努力。
    我问他,在最高级会谈破裂以后,他对局势的想法如何。
    他说:“在美国,需要作巨大的改变。五角大楼是一个权力,也是一个威胁。将军们有一种感到自己万能的变态心理。”
    他又说:“我们曾有两位好将军,一位是曾任国务卿的马歇尔将军。
    “他是个好人。但不幸的是他依据军事权力来考虑问题。后来,艾森豪威尔将军当了总统,而他们都不能摆脱军事实力的观念。他们都有军事的变态心理。”
    伊顿先生过去曾同赫鲁晓未先生在一起呆了一些时候,他刚同他的夫人在东欧——
    波、匈、捷和东德——旅行后回到这里。
    我问伊顿,他是否发现对自由加上了许多限制。
    他说:“你知道美国差不多有五十万人以某种方式干着监视公民的职务吗?
    “在我们刚访问过的国家里,我们在任何地方都没有看见过警察。
    “我们国家倒更加是一个警察国家,而不是那些国家是这样。”
    我又问伊顿先生,为什么他认为最高级会议已经破裂。
    他答道,“在我看来,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戴维营和赫鲁晓夫先生会见之后,有人对他施加了巨大的影响。我认为在当时是有达成谅解的真诚愿望的。可是后来受到了压力。有原子能委员会、五角大楼、中央情报局”。
    我感到向伊顿先生提出这个问题的时机已经到来,他对于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长期发展的看法如何。
    “我认为,资本主义无疑要发生许多变化,并受到社会主义经验的影响。但是我认为,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中也会发生变化。
    “如果我们让时间和演进发生作用,不受到西方世界的敌对态度的威胁,那么我认为就会有实现持久和平的巨大可能性”。

美加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泉8日电】在美国和加拿大,以及在通向北美大陆海口上的三个防空单位,今天进行了一次为时六小时的“演习”,以检验它们在一次假定的核进攻下作出决定的能力。
    大约有六千二百五十名美国的陆军、空军和海军以及加拿大皇家空军的军官和军人参加了演习。
    一个发言人说,这次假想的“最大限度的饱和进攻”,包括假想出现了洲际弹道导弹和有六百九十八架由人驾驶的轰炸机出现在在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保护下的一千零五十万平方英里的地区上空。北美空防联合司令卡特说,演习是有着逼真的意义,因为情报估计认为苏联目前由人驾驶的在第一线上的远程飞机力量为一千二百架携带氢弹和原子炸弹的轰炸机。
    【合众国际社布拉哥堡8日电】美陆军第八十二空运师今天在一次突然的戒备中被集合起来。
    官员们说,这一师在演习中的反应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