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赫脱发表演说表明美一心想搞垮社会主义国家

叫嚷这个时代的巨大问题是“开放的社会”和“封闭的社会”的概念之间的冲突。说什么要最后实现一个由“开放的社会”组成的“世界大家庭”。
    宣传美国的“国际交流计划”,鼓励美国各色人物利用种种名目加紧向国外渗透来扩大美国影响。
    【美新处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8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在匹兹堡大学讲话,摘要如下:
    基本的和中心的现实是这样一个实质上是政治性的事实:所有国家现在必须在一起生活,利益的一致性必然会存在。
    这提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的问题之一,即开放的社会和封闭的社会的概念之间的冲突问题。在美国,我们响往一个开放的社会,并且谋求越来越多地在我们的世界关系中予以实现。在这样的社会中,没有不必要的和人为的障碍,思想可以彼此丰富和自由竞争。这是我们的传统和遗产、我们的民族风格中的一个基本方面。
    另一种概念,就是封闭的社会的概念,仍然盛行于世界的许多部分,虽然在现代的力量和思想的影响和压力下逐渐在变化。
    只要还存在被压迫的和不自由的人民组成的封闭的社会,我们时代的中心的政治问题就很难解决。我们的世界决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家庭,如果它的一部分人民仍然被排除在历史的主流之外的话。
    封闭的社会对我们的世界大家庭是一个危险,一个原因是它祟尚保密;它主张脱离和敌视外部世界。这种国家对它们的人民灌输担心其他国家的思想。过分的保密被认为是一笔巨大的军事财产,等于许多师团或导弹。
    我认为,也就是这种迷信保密的态度阻挠了在军备监督方面取得进展。
    现在来谈谈我们的主要的政治问题,即创造一个各国人民生活在一起的世界的现实以及通过他们之间的关系建立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家庭的基础,我希望提一下我们的交流计划在这方面的特殊意义。故国务卿杜勒斯说得好,这种交流的过程是“世界事务中的一种持久性和创造性的力量”。它可以促进人类的接触,充当触媒剂,加强朋友之间的联系,缩小敌对者之间的鸿沟。这种接触的种类几乎是应有尽有——
    社会、商业、劳工、文化、教育、科学、体育、外交、甚至还有政治。
    这一切都是有益处的。不过我愿意特别强调指出,这项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是、而且应当是政治性的(从这个字眼的最好的意义上说)。领袖交往的计划就是为此需要而拟订的。其所以如此是由于它能使各国的一些人士互相交往。这种计划每年使其他国家的要人来到我国。我们给他们看的就是实际的美国,不是宣传人员制造的迷人的形象,也不是我们的某些“现实主义”作家常常在国外传播的肮脏的形象。
    请容许我最后指出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长期目标。虽然我们必须继续注意共产党的威胁,并且带着我们的一切预防措施同它打交道,但是我们绝不能一心注意苏联的挑衅,因而忘记了我们自己的建设性的目的。我们有我们的远景。我们必须向新的地平线迈进。
    一个新的世界正在破晓——
    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吹拂着自由之风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新兴的国家可以分享到自由的信息和酬报;在这个世界里,一个依靠法治而不是武力统治的真正的世界大家庭将会出现。
    我们所有的人——教育家和学者、科学家和宗教领袖、企业家和劳工领袖,以及那些构成我们的自由的和开放的社会的一切团体——的共同任务是,同政府一起去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合作寻找道路,这样我们大家就能共同前进,建立更好的社会,并逐步加强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家庭的基础。

在美国海军学院讲话时洛奇鼓吹实力政策

【美新处安纳波利斯8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在对安纳波利斯美国海军学院毕业班学生讲话时说:
    在我们这一代,美国以及所有热爱独立的国家都处于危险之中。
    最主要的是保持这个国家的安全而不受武装进攻。你们必须在一个武器和组织都有着使人眼花缭乱的变化的时代保持我们的安全。
    这意味着,你们必须使你们的眼界广阔,将象美国的利益那样广阔。事实上,你们许多人将必须不仅熟悉军务。在这个危险的时代,我们的军事力量是我们的外交政策的必不可少的具体支持。你们将必须了解外交政策。因为,可以孤立地谈论外交政策和军事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实际情况是:我们的安全取决于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目的。
    海军是了解这种情况的。你们的军舰和飞机在地中海、在福摩萨海峡接受了武力行动的危险来维护美国的条约和保证的尊严。
    美国指望你们将在其中起巨大作用的军事力量来引导它度过危险的海洋。尽管导弹极关重要,但是最后拯救我们的将不是导弹而是人。又叫嚷反对承认我国
    【美联社波士顿7日电】洛奇说,如果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的话,“全世界将跟着给予外交上的承认”。
    洛奇说:“他们将能派出领事、公使和大使并扩大他们的影响。人数非常多而且非常富有的华侨团体将会越来越多地倒向他们那里去,你将会使自己非常不利。……”
    洛奇说,承认共产党中国而没有任何补偿的话,将是美国政府所能采取的鲁莽的和危险的步骤。

十国裁军会议继续举行

【法新社日内瓦8日电】波兰代表纳希科夫斯基今天对十国裁军会议说,苏联的裁军新建议大体上考虑到了西方的见解,特别是在实施裁军措施的先后次序问题上的见解。
    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在会上申述了西方想达成协议的愿望。
    他说,西方国家正在根据四项标准研究苏联的方案。这四项标准是:
    一、裁军应分阶段实行。
    二、它必须不仅在有关各国之间保持平衡,而且要在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的裁减方面保持平衡。
    三、监督必须有效而持续。
    四、任何裁军方案都不应包括例外条款。
    他同时建议把苏联的方案全文提交纽约联合国,而且提交给这里的裁军会议的方案文本在翻译上有出入。
    这看来使佐林感到意外。
    在捷克代表诺塞克以今天主席的身份宣布会议开始后,有十分钟的冷场,谁也不要求发言,随后纳希科夫斯基站起来说,新建议“是在彻底地分析了七周的讨论后产生的,大体上考虑到了西方国家迄今为止所表示的意见。”
    奥姆斯比—戈尔说,分析到最后,裁军会议的第一阶段已证明是有益的,因为西方和东方的立场现在已经知道了。
    关于苏联建议的各种文字的翻译有出入的问题,奥姆斯比一戈尔说,英法文本的译文间也有出入。可是佐林回答说,这不是以构成妨碍西方对苏联方案表示意见的理由。
    奥姆斯比—戈尔然后追述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过去曾告诫人们不要匆忙地作出反应。这位英国代表说,他打算注意这个告诫,至于有出入的译文,他并不认为这是一个严重问题。

华盛顿“明星晚报”承认:美破坏首脑会议后西方进一步分崩离析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1日刊载麦吉耳一文,摘要如下:
    总统在坦率分析U—2事件时,没有谈到错误所造成的灾难性影响。
    但是我们必须了解后果。它进一步动摇了已经不稳的日本政府,而日本对美国来说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现在有着非常实际的危险,就是那个国家已经批准的共同安全条约会被奉行共产党路线的社会党人所推翻。在土耳其,一个完全对我们友好的政府已经由于它的不民主行动而被青年军官接管。挪威和巴基斯坦在受到威胁后限制了我们在他们领土上的空军基地的使用。
    法国已经宣布“一个比较独立的方针”。英国私下已经同意法国,将来应该由三国联合决定政策。我们的盟国的确以最大方的态度支持我们,但是它们也由于某些事情而感到震惊,这些事情对他们来说至少是错误判断的一个例子,那就是对侦察飞行的错误处理,而且在于原先解释以后发表的某些矛盾的声明。

洛克菲勒积极进行活动发表声明鼓吹加紧扩军

【美联社纽约8日电】洛克菲勒州长星期三要求副总统尼克松“明确”宣布,为了应付国家面临的巨大问题,他有些什么想法和建议。
    他赞扬艾森豪威尔总统,但是指出,他的任期就要结束了。
    他说,“我深信,那些现在控制共和党的人并没有明确表明,党在往那个方向前进,它建议把国家引到那里去。我对这种情况深深感到不安。”
    他是在这里向共和党领袖秘密会议上发表这项声明的。在前几小时,他曾亲自通知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他打算发表声明。
    这个声明的调子表明,洛克菲勒竭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同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政府无关的共和党发言人。
    洛克菲勒要求增加安全和民防费35亿美元。这位州长在全面批评美国的防御计划的时候说:一、美国的远程导弹在数量上不及俄国,并且“很危险地容易”受到外国的进攻。二、美国的战略轰炸机集中于“为数不到五十个的基地上,这些基地都为苏联人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基地都无法防御导弹的直接命中。三、“尽管我们依靠‘北极星’潜艇,现在还没有一艘潜艇能使用,只有二艘将在1961年初能使用。”

“纽约时报”认为英国反美情绪增长

【本刊讯】“纽约时报”8日刊登了密德尔顿发自伦敦的一篇报道,题为:“英国的反美情绪增长了”。摘要如下:
    一位工党议员今天要求麦克米伦首相在一心要阻挠东西方达成协议的美国“黑暗势力”的面前保持坚定。
    威廉·华贝在写给麦克米伦的一封信中对美国政府的估计对美国人来说也许是严刻的。但是这是代表左翼的一种意见。可以想象,这种意见促成同美国关系的恶化。
    最高级会议的垮台、U—2事件和国防部长盖茨命令的战斗待命戒备已刺激了工党内部潜在的反美情绪和中立主义。
    全国矿工联盟苏格兰地区主席阿贝·莫法特昨天指责说,“我们受到了一个外国的支配。”他指的是美国。
    莫法特继续说:“由于一个外国的原因,甚至不让我们照着我们所希望的方式去进行贸易。我们这个岛屿正被用来作为一个外国军事基地。”
    赫鲁晓夫总理对艾森豪威尔总统采取的谩骂的好战态度对英国的这方面的政治思考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政府和工党的中间派和右派认为,苏联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几乎就要关上同美国举行任何值得的谈判的大门。在极端左派看来,目前的局势只应归咎于美国。
    华贝要求麦克米伦说明英国政府向美国作了什么表示,要它“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言行”。
    工党支持英国核武装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正式政策已再次处于危险中。
    局势十分严重,以致使英国的盟国驻这里的大使馆感到有些不安。两党的政治家一致认为,在现在和十月这一期间内,左翼将不断的努力把英国的独立作为社会主义政策。在此期间,预料还会针对美国及其政策说些难听的话。

洛克菲勒同艾森豪威尔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洛克菲勒星期三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共进早餐,讨论了某些政治问题。
    他在白宫同记者交谈时说:一、尼克松会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机会“相当好”。二、重申他愿意被征召为总统候选人,但是再一次着重拒绝了要他接受为尼克松的副总统候选人的建议。

波丹签订文化协定

【法新社哥本哈根8日电】丹麦和波兰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文化协定。这项协定规定交换两国的留学生和科学家,并给予奖学金。

伊顿访问苏联等国后抵英

【路透社伦敦7日电】年76岁的美国百万富翁伊顿在共产党国家旅行了三星期之后今晚到达这里。他说,这些国家的人民都「因战争的威胁而感到惶恐」。
    他说:「人们对间谍事件感到巨大不安,他们似乎认为这一事件是直接从事战争准备。他们希望,麦克米伦先生可以出来更加有力地更加明确地讲话。」

波外长访问丹麦

【法新社哥本哈根7日电】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今天从华沙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六天正式访问,这是回访丹麦外交大臣去年对波兰的访问。

美吹嘘大豆产量占世界第一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继续作为世界最大的大豆生产国,而远远超过共产党中国。
    到一九五○年年中,中国都是主要的生产者。但是,从那个时候以后,美国占先了。对外农业事务处的一个报告估计说,中国去年的生产是三亿五千万蒲式耳,而美国是五亿三千七百万蒲式耳。
    这个报告估计中国平均每英亩的产量是一十四点九蒲式耳,美国是每英亩二十四蒲式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