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五百六十万人举行大罢工

【共同社东京4日电】要求岸内阁全体辞职和解散国会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产业工会的6月4日罢工从4日早晨开始有条不紊地举行了,参加的人有560万(总评估计)。罢工的核心——国营铁道工会和机车工会等两个工会得到工会会员、学生、妇女和文化界人士的支援,已经开始进行实力斗争。因此,山阳、东海道、常磐、上信越和东北各干线的行车时间都陷于非常混乱的状态,东京的国营电车从第一班车开始到七时半以后不久,几乎完全停驶。
    据总评和中立工会联合会等工会方面宣布,统一行动非常成功,将以这次行动为基础去迫使岸首相采取行动。在这次的实力斗争中值得注意的是,大学教授、文化界人士、妇女、学生和商店老板等各阶层表示支持的声音很大。4日,各地约有二万户商店(包括东京的八千户)罢市。在福冈县,建筑工人工会也参加了罢工。从罢工前夕开始去支援罢工工人的工会会员和学生的人数之多也出乎预料之外;在东京,冈本太郎(画家)和鹤见俊辅等文化界人士通宵参加行动,诸如此类的罕见现象很多。
    【共同社东京4日电】可以设想:国民对于统一行动和这次实力斗争的反应将对今后的政局产生重大的影响。正因为是这样,所以,政府、执政党、在野党和工会都注视着它的发展。
    在开始实力斗争之前,参加的各工会都表现了超出预料的高涨情绪,今天的斗争肯定将成为空前规模的“总罢工性质的实力斗争”。
    【共同社东京4日电】从昨天夜晚到今天早晨限定时间的实力斗争结束为止,东京的主要车站都被红旗淹没了。在那里可以听到劳动歌的歌声。东京都的居民们,平时被夺去了交通工具,就都会发火的,但是,只有今天,却没有人生气。各车站在8点以前,乘客稀少。这仅有的乘客们反而向工会会员们打招呼说:“辛苦了”。
    【共同社东京4日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等发起人方面宣布:参加今天早晨以国营铁道工会为中心的实力斗争的全国的工会会员已经达到了560万人。其中,没有参加工会的工人参加斗争的达到了50万人。

傀儡政府怕恐不安威胁学生不得示威

【法新社东京1日电】(记者:项特卢)领导结束李承晚统治的示威的学生之间的冲突和4月革命以来维持秩序的主力——南朝鲜军队内部的冲突危及这个国家的前途。
    学生之间爆发了斗争。一边为法律和秩序而战。另一边则要求立即解散国会和代理总统许政的临时政府辞职。目前不论哪一个行动都可能造成南朝鲜的混乱。
    最高军事司令部在它的两个主要首脑人物辞职以后陷入了混乱状态。这两个人是参谋长白善烨上将和“老虎”将军宋尧赞。
    年轻的校级军官们,不是由于想根除军队的腐化就是想升级,他们现正在要求清洗顶头上司。
    人们认为,临时政府和许先生最应该为目前的局势负责。他们曾试图讨好一切人。结果,人们觉得他们在试图纠正3月选举中所犯的错误时做的太过分了。
    前总统李承晚星期日的流亡出走是增加人们对政府的憎恨的一个因素。
    看来很清楚,南朝鲜人必定认为得追究以往的过错,否则就有冒严重社会混乱的危险。
    现在学生团体内部和军队里的斗争有把整个国家引向政治绝境之势。
    但是,人们迫切要求自由的心情、复仇心切、极左派分子(可能是亲共产党的)的阴谋、和东京反对日本政府的日益严重的示威的传染性狂热,这一切都使南朝鲜的气氛保持高度紧张。
    【合众国际社汉城2日电】政府今天警告学生们不得再举行暴力示威,并说政府将对破坏秩序的人采取严厉措施。
    国会把内政部长官和法务部长官召去,要求彻查捣毁“釜山日报”报社事件并严惩参加这个暴力活动的学生。
    【合众国际社汉城2日电】代总统许政今天指责一些政治党派利用最近的学生示威反对他的政府。
    这位代总统表示,今后不再以参与3月15日总统选举舞弊之嫌逮捕政界人士。

日垄断资本对局势感到恐惧

【日本新闻社东京3日电】日本人民斗争的高涨和目前的严重局势使垄断资本感到恐惧。
    据“每日新闻”、“读卖新闻”、“工业新闻日刊”今天报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三、副会长植村甲午郎、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足立正和日本经营者联盟常任理事樱田武等垄断资本首脑计划在下星期初召开联席会议,交换关于收拾政治局势的意见。
    据报道,这些日本垄断资本代表们大部份都想使国会尽速通过新安全条约,而后迫使岸内阁总辞职以便收拾混乱的政治局势。
    有一部分人认为在目前解散国会对于自由民主党不利,因此主张只要岸内阁辞职,国会就不要解散。足立正和小松制作所总经理河合良成是这种主张的代表人物。
    属于经济同友会的比较年轻的一部分垄断资本家,正在担心自由民主党政府强硬的作法将会使人民反对运动进一步高涨。富士银行副董事长岩佐凯实等人认为应该推迟修改安全条约。他认为,政治局势危机的接近将会在维持治安和社会秩序方面造成不稳定的局势。
    但另外一部分垄断资本家——日本经营者联盟专务理事早川胜和前田一,2日会见岸信介要求他避开内阁总辞职和解散国会,尽速结束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手续。

古尔塞勒谈土大选问题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3日电】古尔塞勒将军今天说,他将改变土耳其的选举制度,使一些党派获得平等的机会。他又说,凡是查明对于违反宪法的行为没有罪责的前政府议员,将予以释放,以便参加选举。
    这位国家元首接见记者时表示,在未来选举中,这个国家将采用比例代表制。
    记者问到,鉴于必须甄别和审讯这些前政府领袖,答应举行的自由选举将在何时举行。古尔塞勒说,很难规定一个确定的时间。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3日电】今天对那些协助推翻前总理曼德列斯的土耳其军官提出了一项含蓄的警告,要他们不得抱有个人野心。在提出这个劝告的同时,主要由校官组成的革命军事委员会正在变成土耳其目前政界中指挥一切的势力。
    古尔塞勒在向陆军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可能出现一种要推翻我们想要实现的目标的倾向和野心。不要有谋求个人利益的打算”。
    古尔塞勒星期五发表的意见似乎是为了防止人们猜测今天在安卡拉究竟是谁在执政。他重申他希望能够尽速使这个委员会的军官们脱离政界,回到军队中去。他说,他是和全国团结委员会的委员们一起作出决定的。

希腊报纸说土陆军军官分成三派

【德意志新闻社雅典1日电】独立的希腊晚报“民族报”的特派记者今天从安卡拉报导,土耳其陆军军官团已经分裂成为三个独立的集团。
    属于古尔塞勒将军的温和派仅仅希望陆军起仲裁人的作用,领导国家举行新的选举。第二个集团主要是由年轻的军官组成的。他们要仿效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纳赛尔总统的榜样,建立一个持久的军事政权。还有一个集团被称为“曼德列斯派”。尽管进行过剧烈的情况,但是这一派仍然存在。
    这家报纸说,土耳其现代史上的一切军事政变都同它们原来所宣布的目的相反而促成了一种军事政权。人们担心目前的事态发展可能也会走上这条老路。

中央社报道南朝鲜组成七个新党

【中央社汉城5月26日讯】韩国的新的政党正如雨后春笋般的产生,他们都希望在7月底8月初举行的国会选举中一显身手。
    截至目前止已经组织完成或正在组织中的新党已有七个之多,他们都自称革新势力进步分子。照他们的宣言和言论,在反共的政治路线上并无重大差异。
    社会大众党是当前新党中最大的,由前进步党(因左倾而被解散)勤民党和民革党分子组成,声称欢迎自由党人加入,反对苏俄式独裁和两个保守政党制度,主张与美国等民主国家合作。
    社会党是由前民族民主社会党、民革党、进步党等分子组成,主张民主社会主义的自由与繁荣、计划经济、由联合国监督举行总选以统一韩国。
    大韩政治总联盟声称他们既非保守份子也不是前进份子,只是主张真正的民主政治。
    国民自主联盟是李范爽、安浩相和他们以前民族青年团的旧部所组成,他们宣称反对极右份子、亲共或左倾份子,反对改总统制为内阁制,主张通过国会达成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改革。
    民主革命青年联盟反对独裁与暴力,主张保障基本人权,维护民主主义。
    青年救国党反对改总统制为内阁制,该党领袖高贞勋前为李范爽的民族青年团重要干部,后加入进步党,再转入民革党。
    革新同志会议会领袖金昌淑为儒教领袖,郑华岩为无政府主义者。

东洋通讯社报道:南朝鲜“革新同志总联盟”的政纲

【新华社平壤3日电】汉城消息:据东洋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的“革新同志总联盟”6月1日举行常任准备委员会时通过决议,主张“组织包括全国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和爱国人士的南北统一委员会,树立统一方案”。
    主张“立即解散现国会”的“革新同志总联盟”这次通过的关于当前任务的决议,包括四个项目。其中还主张:“立即废除李承晚独裁政权制定的各种法西斯法令,建设没有压迫和剥削的民主社会”;“没收在李承晚政权统治时期以非法手段积累的财产,用来安定破产农民和贫民的生活”。
    关于经济方面,它们的决议主张:“大企业国有化”;“中小企业自由发展”;“实行计划经济”;“形成没有失业的社会,确立社会保险制度”。
    上述“革新同志总联盟”是在李承晚4月26日倒台后发起筹建的“革新”政党之一。它们还主张“在联合国的协助下实现南北统一”。

法新社说诺萨万将控制老挝新内阁

【法新社万象1日电】国王任命多数派党人民联盟议会党团领袖松萨尼特组织新政府这一行动,并不能澄清万象的政治局势。由于最近寮国叛乱分子领袖苏发努冯亲王的逃跑,万象继续主要受到外省军事局势不久将趋于严重的威胁。叛乱分子的地位由于他们领袖的逃跑大大地加强了。面对着这种威胁,人们提出了两个解决办法:把政府交给一位可以动员全国并使国家处于能够以武力答复武力的军人,或者成立一个温和的政府,姑且不谈谈判(今天在万象说“谈判”这个字是不适当的),这个政府将不关闭同叛乱分子在将来作出安排的大门。
    主张用武力解决办法的,有以诺萨万将军为首的一些人,这位将军是具有充分热情和野心的年青军人,国内受到国王同情的支持,国外受到五角大楼美国军方人士、泰国和南越的支持。主张温和解决办法的人受到西方三大国驻万象大使馆的支持,其中包括美国大使馆在内,它们认为成立军政府在目前气氛下,将是无益和危险的。
    在这种情况下,国王首先曾选择了第一项解决办法,并要求诺萨万将军组织政府,随后他又同意了第二种解决办法,任命了一位文人松萨尼特组织政府。但是这位文人由于完全效忠于诺萨万将军,事实上统治未来政府的将是这位将军的人格和他的意见,如果这个政府成立的话。
    无论如何目前的解决办法还远不能消除万象权威人士的不安。

美驻泰使馆门口发现炸弹和反美文件

【新华社香港讯】据泰国报纸报道,5月26日下午,美驻泰大使馆门口被人放置一枚炸弹和一包攻击美国的文件。
    据报道,炸弹的杀伤力不大,文件则攻击美国的某些行为,但是详细内容警方不肯透露。
    泰警察当局已下令加紧侦查有关人物。据接近官方人士透露,根据警方的初步调查,认为这是“第三方面分子所为”,企图借此制造不安,以达到破坏泰美关系的目的。
    泰副警察总监乃巴硕28日对报界说:“这肯定是共产党的计划,警察当局正在加紧侦查中,同时已下令严密保护美大使馆的安全”。
    与此同时,泰警察当局还发布命令说:“由于国际局势正趋向紧张,随时可能发生各种事件,为了预防不测,特命令警察严密执行职务”。
    消息说,泰内阁在27日举行的会议上还讨论了美大使馆被放置炸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