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公然无理「撤销」我两领事权力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今天对报界说,外交部在5月31日已撤消人民中国领事江燕作为驻马辰领事和刘庆有作为人民中国驻棉兰随习领事的“权利和权力”。
    发言人说,撤消权力的照会已送交人民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日电】哈索诺强调说,这两个领事并未被宣布是不受欢迎的人(尽管早些时候曾有与此相反的消息),而是解除了他们的领事职务。
    据指出,他们的领事资格是在外长苏班德里约返回雅加达以后仅数小时被撤消的。

表示相信记者标界问题能以友好的精神得到解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上星期日给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一封信里,已经转告了参加拟议中的中尼联合边界委员会的尼泊尔小组的成员。
    他要求中国总理送中国参加这个委员会的成员的名单,并正式建议这个联合机构的第一次会议在加德满都举行。
    柯伊拉腊在信里表示希望联合委员会能在适当的时间以内胜利结束它的工作。
    柯伊拉腊的信没有提到埃佛勒斯峰的争论,因为据认为,边界委员会同埃佛勒斯峰没有什么关系。
    埃佛勒斯峰的争端另由总理一级加以处理。
    【路透社加德满都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已经告诉中国总理周恩来说,他相信两国会很快地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们说,柯伊拉腊是在星期日给周先生的一封信里说这些话的。
    柯伊拉腊说,他相信标界的问题将能以友好的精神得到解决。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和尼泊尔青年联盟热烈祝贺中国登山队征服珠穆朗玛峰顶峰。
    尼中友好协会在由该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签字的、给新华社驻这里的记者的信中说:“在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顶部这件事,反映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地建国以后这么短的时间内,中国也在登山方面取得了出色的进步。”
    尼泊尔青年联盟在它的书记给潘自力大使的贺电中说,“我们认为,这一胜利证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登山运动以及其他国家建设活动中所获得的进步。”

合众国际社报道:陆定一和林枫在文教群英大会上的讲话

宣传我正在知识分子当中展开一个大规模运动,“推行严格的共产主义思想”。说美帝国主义和艾森豪威尔是攻击对象,并注意我谴责修正主义。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正在展开一个大规模的运动,以便在它的知识分子当中推行严格方针的共产主义思想,同时在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划清界线。
    这可以从昨天在北平举行的大规模的文教会议上的发言的要旨看出来,
    两位共产党高级官员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加强共产主义思想,肃清国内“资产阶级”思想,并且把小学教育交给人民公社管理。
    在会上讲话的有副总理、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赏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林枫。
    他们的讲话显然还意味着将努力企图强迫所有知识分子从事千百万人所从事的“能治百病的”体力劳动。
    陆定一在这篇主旨讲话中说,“在共产主义社会建成以前,文化革命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谁胜谁负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及其“头子艾森豪威尔”也是发言者的攻击的对象。
    陆定一以“强硬”的调子否认东西方和平共处的可能性。他说,“它们之间不可能有什么我活你也活、积极共处和友好合作的关系。”
    他说,“被压迫民族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你死我活的矛盾。”
    在这方面,两位发言的人都攻击以铁托为首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及其“为帝国主义涂脂抹粉”的企图。
    陆定一说,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要求共产主义思想极大提高……在全体人民中肃清资产阶级的正治影响和思想影响。”
    他说,这就需要进行“文化革命”——工农群众知识化,和知识分子劳动化。”
    共产党党魁毛泽东在1957年的“百花齐放”讲话里谈到了这个政策。
    毛没有出席昨天的会议。但是党的其他高级领导人大多数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两位发言者都指责西方诬蔑我们是“东亚病夫”,他们保证中国不久将以一个“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在世界上。
    两位发言者都攻击西方的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说这种思想是企图“麻痺人民”,以便使他们“不要革命”。
    陆定一说,西方希望“散布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麻痺人民对于帝国主义战争侵略政策的警惕”。

苏班德里约颠倒黑白反诬我使馆不遵守外交惯例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在目前的困难局势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苏班德里约在解释华侨问题时说,“一个外国外交使团应当遵守通常的外交惯例,特别是对付目前的困难问题方面。”
    苏班德里约说,“我希望看到中国大使馆的态度恢复为像外国外交使团对于它们所驻在国的政府所采取的态度”,他又说,这样,一切活动都可顺利地进行,而不会妨碍两国的友好关系。
    苏班德里约是在结束了的代理总统朱安达、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和代理外交部长莱曼的会议后发表这项声明的。
    苏班德里约从代理总统,国家安全部长和代理外交部长得到了一些材料,这些材料构成了决定政府在面临现在所面临的相当尖锐的问题——例如华侨问题和同荷兰的紧张关系——的立场时的指示。
    苏班德里约承认,解决像华侨这样一个重大问题是会有不可避免的困难的。但是他说,这并不二定意味着困难的出现是由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官员所犯的错误。

合众国际社宣传:英政府对蒙哥马利邀请周总理访英感到为难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权威人士今天透露,蒙哥马利元帅邀请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事使麦克米伦的保守党政府非常为难。
    蒙哥马利上星期访问北平时正式邀请周恩来作为他的私人的客人前来伦敦。他在返国时说,周已经高兴地接受邀请。
    蒙哥马利对红色中国的访问和对共产党总理发出的邀请引起英国政府人士相当大的不安和为难。
    权威人士说,蒙哥马利的访问——它是巴黎最高级会议垮台后不久进行的——没有得到政府的同意。英国政府还完全不知道蒙哥马利要对周恩来发出私人邀请。
    这些人士说,因此这个邀请对伦敦人士是完全出乎意外的,显然这对周本人也是出乎意外的。
    但是这里的人士说,没有证据证明周在实际上已经完全接受。
    这里看到的迹象是,周把大门敞开着,而且他显然无意在可以看得到的将来前来英国。
    蒙哥马利还说,作为他访问的一个结果,伦敦和北平的外交使团不久将分别升格为大使馆。北平在过去一直拒绝这样做,宁愿保持“代办”地位。
    这里人士说,但是迄今并无迹象表明北平政府打算加强它同英国的外交接触,在北平和伦敦都没有同英国有过商谈。
    如果周到英国来访问蒙哥马利,政府将发现自己在外交上处于同红色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的严重困境中。专家们说,在这种情况下,麦克米伦没有其他选择,只有按照外交礼节和国际礼貌的规则接待周恩来,即使这次访问是纯属私人性质的。
    人们猜测的是,周是否会要使英国难堪到可以使英国同美国的关系严重紧张的程度。

印政府人士对中印官员会晤散布悲观空气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日电】据这里的政府人士说,巴黎最高级会议的失败增加了印度外交政治局势的混乱。
    这些人士说,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必然会对中印边界冲突产生不良影响。
    印度政府人士说,他们相信,中印边界委员会不能够对解决喜马拉雅边界争端作出任何贡献。
    由于这种看法而产生的大问题是,北京会满足于先前占领的边界地区,还是会利用在这里的几个星期的夏天进一步侵略。
    尽管周恩来总理提出相反的保证。据信,人民中国的长远目的是在埃佛勒斯峰周围的地区越过喜马拉雅山。
    这样一个行动会使印度人丧失在战略上和政治上非常重要的堡垒,并且会把中国军队带到印度最大的工业化地区——比哈尔邦——的大门口。

阿“圣战者报”说:阿政府将派外交使团常驻北京

【法新社突尼斯5月31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今天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将派遣一个常设外交使团到北京。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评论了由贝勒卡塞姆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最近访问人民中国之行。报纸说,人民中国、北越和北朝鲜已决定增加它们为阿尔及利亚争取自由的斗争而给予的援助。
    文章说,法国和美国帝国主义在亚洲和非洲的“侵略行动”是各国人民的自由的祸患。文章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在它一系列访问期间,谴责了美国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同“法国殖民主义者”狼狈为奸。
    【新华社开罗5月27日电】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向阿巴斯总理提出了关于他访问中国和苏联的报告。
    消息又说,报告提到中国将给予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技术援助。

法新社报道:周恩来总理回到北京

【法新社北京1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对外蒙古进行五天的国事访问以后今天乘专机从乌兰巴托回北京。
    周在访问期间同蒙古总理泽登巴尔签订了两国之间的友好互助条约。周在机场受到目前在北京的大部分中国领导人和外交家的欢迎。

在中印官员即将会晤时德巴又叫嚷我国“侵略”“不能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5月31日电】前国大党主席德巴在昨天的“论坛报”上发表文章,题为“对付中国的挑战的条件”。他重申了中国进行侵略的指责,并且说,“鉴于这种侵略,印度不能抱有举行会谈或谈判的想法,直到侵略者撤退为止。”
    德巴说,中国“粗暴地”进入了“人们知道是印度所要求的地区,然而印度不称它是侵略者。这就是对印度以及对西方政治家所提出的谜。”
    德巴说,“主观愿望并不能产生这种和平。在希望没有什么基础的时候,创造一种希望景象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