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重视马利诺夫斯基的警告

【法新社巴黎5月30日电】苏联今天第一次宣布,它打算不仅维护它自己的领空,而且还要维护它的共产党盟国的领空,不让外国飞机飞越。
    这一点是马利诺夫斯基演说中的一个重大的新因素。他在演说中还扬言要对一切美国基地进行报复,而不是仅仅对苏联周围在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挪威的那些基地进行报复。
    马利诺夫斯基的演说标志着苏联政府第一次通过它的国防部长公开宣称,它打算保护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领空,不让外国飞越。
    专家们认为,马利诺夫斯基的演说证实了这样的看法:在最高级会议垮台之后,苏联将紧接着对那些提供基地给美国的国家施加更大的压力。
    专家们说这篇演说显然也表明,苏联比它以往更加考虑中国的战略利益了。波恩政府诬蔑苏联
    【路透社波恩5月30日电】西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国防部长下的命令看来增加了由于人类的错误而开始一场巨大的冲突的危险。
    发言人说,人们说不上马利诺夫斯基的部下将如何判断使用火箭的时机到了还是没有到。
    这位发言人又说,马利诺夫斯基的讲话与苏联宣称希望缓和紧张局势的说法成了明显的对照。

挪威外交大臣在议会表示:不再允许外国间谍飞机从挪起飞

【法新社奥斯陆5月30日电】外交大臣兰格今天在议会提出这种保证:不允许盟国飞机在将来从挪威机场起飞到国际领土上空进行侦察飞行,除非内阁作出特别决定。
    兰格是在专门就“U—2”事件进行外交辩论时这样说的。
    他说:“在过去两年内,我们曾有几次准许盟国的飞机从挪威机场起飞到国际领土上空进行侦察飞行。”
    他又说:“在5月1日事件以后就没有准许这样做,将来也不会准许这样做,除非内阁作出特别决定。”

施特劳斯鼓吹欧洲成为第一种势力

【路透社巴黎5月31日电】在西欧联盟议会的今天开幕会议上,英国同大陆的第一次“持久联系”受到了赞扬。
    以口头表决重新当选为主席的意大利自由党贡法洛涅里说,“我认为,西欧联盟将被认为不仅是一个条约,而且具有它的政治和历史的价值——因为在这个机构里,英国以一种持久的形式同大陆国家保持联系。”
    阿屠尔·贡特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提出的一项建议将是,英国参加欧洲原子能联盟组织。许多人认为,这将是六国和英国的“外部七国”之间的第一座桥梁。
    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研究、试制和生产武器方面加强合作。
    他对议会说,应该更认真地考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在这方面进行分工的问题。
    施特劳斯说,今天情况很明显,威慑战略不再是单单建立在巨大的战略原子武器的基础上了。
    “今天的威慑力量是建立在一个平衡的力量系统上面的,这种系统使一方的军事和政治的领导能够以某些力量相当的东西来对付任何军事侵略而不立即诉诸于最后的武器……。”
    【法新社巴黎5月31日电】施特劳斯今天在西欧联盟议会上讲话说,如果欧洲要统一地发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团结是一个先决条件。
    现在这种团结比以前更紧密了,现在可以考虑欧洲成为东西方之间的世界第三种势力的主张了。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依靠两个基础:北美与西欧。
    施特劳斯主张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发展由各种类型的武器和装备组成的平衡的军事力量,这样就有可能进行“渐进的报复”来阻遏任何种类的侵略。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要有从坦克直到洲际弹道导弹的整套完备的装备。

劳埃德认为:英国可和苏联举行多种形式谈判

【路透社伦敦5月3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晚上说,他并不认为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很大”。
    需要通过其他手段来达到这种目的,这些手段是外交途径、外长和联合国范围内的会议。
    他是在下院辩论巴黎最高级会议破裂问题中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
    他希望这样是互相让步的过程。在和苏联打交道时,没有比单方面让步更错的了。
    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设法进行这样的谈判,在这种谈判中双方要作出同等的让步。”又说必须要有我国参加栽军协定
    关于中国,他说,他已经说过,除非有中国参加,否则要缔结裁军协定是不可能的。没有中国的签字就不可能有现实的协议。
    劳埃德说,他同意这种说法:英国必须设法更加接近西欧其他国家。政府在过去数月一直在设法改善政治气氛。他认为,毫无疑问的是,英国同法国以及同大陆上其他国家的关系已经大大改善了。

英“星期日泰晤士报”谈英美矛盾

【新华社伦敦5月29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2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大西洋上的气候”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今后几个月内,英美关系将处于冲突中。
    事情是由美国的一家主要报纸的一则消息开始的,这则消息大意说,麦克米伦在巴黎太“软了”,又说,华盛顿政府在今后一些时候大概不会再征求他的意见了。据说,这个酸溜溜的消息是由不喜欢英国和解政策的五角大楼里的某某人授意写的。它是一种症候,表明了今天许多美国人的完全可以理解的情绪:情绪烦躁、自怨自艾、随时准备对任何适当的对象发泄他们在被破坏的最高级会议上丢脸和受侮辱的感情。我们应当谅解这一点,而不要太介意。
    在这个国家里存在着一种倾向,那就是把最高级会议失败的部分责任推在美国人身上。
    每当一个总统,象艾森豪威尔先生那样,表现出不是掌握着局势的迹象的时候,美国的盟国自然感到震惊。我们必须希望下一届总统,不管由谁来担任,在这个意义上说将是一个强有力的人。
    在大西洋我们这一边存在着象这样的一些思想,而在大西洋的另一边将同样地对任何干涉的表示很快感到愤懑,尤其是在竞选的年头。我们必须准备应付各种的紧张,甚至在象没有能够在太平洋航线上达成协议这样的纯粹经济问题上或是欧洲六、七国的难题上的紧张。发生误解的更大的潜在危险在于争论很多的英国保持独立威慑力量的问题。这是一个政治概念而不是一个技术概念:这意味着我们拥有根据自己的决定对抗战争进行反击的手段。
    决不允许任何误解来损害我们的团结。在这紧要的总统选举来到的其余日子里,要求英国十分谅解美国的心理,反过来也是如此。

英报主张积极同西欧国家拉关系

【新华社伦敦5月31日电】“每日电讯报”31日社论。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先生是尽力缩小对英国政策作出任何立即或根本改变的可能性。但是他坦率地承认,最高级会议的失败将大大刺激规模已经相当大的使英国同六国的关系较为亲密的运动。理由是很简单的。英国对西欧团结的兴趣可能随着我们对东西方缓和的前景的信心下降而增加。只要同苏联达成谅解的希望大,就有可能把现在正在西欧进行的挑战性试验放在第二个优先地位。赫鲁晓夫先生的策略使这一切都改变了。虽然还没有放弃谋求缓和,但是它在麦克米伦先生的心目中却再也不是居于首要地位了。

美共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破坏首脑会议

【新华社伦敦5月31日电】美国共产党书记处5月26日发表声明指出,巴黎四大国会议失败的责任要由“身居高职的美国冷战的鼓吹者”承担——五角大楼,政府和签定利润很大的军火合同的大公司的冷战鼓吹者。
    这里刚接到的声明说,“正是这个肮脏的联合在最高级会议之前加剧冷战来扼杀这个会议”。
    在列举美国在最高级会议召开以前处心积虑地破坏这次会议的事实以后,声明说,美国飞机在苏联上空进行间谍飞行以及艾森豪威尔拒绝为这些飞行道歉是“战争边缘政策的恢复”,“这些是最高级会议垮台的真正原因”。会议所以失败是田于美国奉行的危险政策和采取的冷战的现行方针——这种方针整个来说是错误的。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葛斯·霍尔5月25日在纽约举行的会议上讲话时强调指出,“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只要冷战的根本政策继续下去,就不可能在最高级会议上进行成功的谈判。”他说,“简单的事实是,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讨论和平将会纵容两面派的做法,纵容战争行动和在商谈和平的伪装下备战的行动。在这种情况下举行讨论将背叛和平事业本身。”
    他指出,美国的冷战政策必须由和平政策来代替,它的目的是,结束这种两面派的手法,美国军队撤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台湾,在外交上完全承认中国及其六亿五千万人民,不支持全世界所有的反动政府,同意停止原子武器和核武器试验,同意普遍裁军。
    霍尔说:“揭露这种两面派的手法不仅是我们的权利,而且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揭露这个阴谋,揭露战争暴发户的窝巢。我们必须积极争取,并要求为了和平和和平共处而谈判的诚恳的政策。”

英国下院辩论外交政策

【路透社伦敦5月30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开始外交辩论时说:
    现在的问题是:“今后我们怎么办?”
    他认为:
    “首先,我们决不能让我们的基本政策受到每天五花八门的言词交锋的影响。
    “我们必须走一贯走的道路。”表示英不放弃“核威慑力量”
    关于英国应该放弃它自己的核威慑力量的建议,麦克米伦表示怀疑在核裁军取得某些真正进展以前法国政府是不是会跟着这样办。
    “如果我们放弃核弹,并依赖常规力量的话,我们就不得不找出一种征募更多的志愿兵或义务兵入伍的办法。
    “这种武器固属费钱,但是征收兵员入伍更费钱。”反对大西洋集团共同控制核力量
    在谈到把威慑力量移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时,麦克米伦说:“如果要威慑力量发生威慑作用,必须使潜在的侵略者相信在反击侵略行动时会立即使用它。否则,它是毫无意思的。
    “我们是否十分有把握,在十五名代表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根据全体一致的规则行事的情况下,威慑力量将继续是可以信赖的呢?”承认六国和七国谈判并不容易
    谈到最高级会议的余波时,麦克米伦说,西方曾经对未来的问题,其中包括经济问题作了一些讨论。
    关于六国共同市场最近对于“外部七国”的态度问题,首相说:“进行这种谈判将是不容易的,它不仅关系到十三个有关的国家,还关系到它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声称不改变总的政策
    麦克米伦说:“由于已经发生的情况,我们必须鼓起勇气作出更大的努力,但是我们不需要考虑对我们现在奉行的总的政策作任何重大的改变。”他说:“我们不应该放松我们的警惕。
    “我们也不应该放弃我们的联盟,削弱我们的军事贡献,或是使英帝国和全世界的各种集团之间进行经济合作变得更加困难。”
    “(军事)准备同缓和并不矛盾,所谓缓和,我的意思是说一种真正共处的政策,设法一个一个地消除双方之间发生摩擦的原因。
    麦克米伦最后说:“我们决不能屈服于压力,也决不能像极少数疯狂的不负责的人所希望的那样,挑起一次所谓摊牌。
    “我们必须耐心地和有信心地努力工作。”

英报打击美国宣传美在阿拉伯世界地位动摇

【新华社伦敦5月30日电】英国“苏格兰人报”5月27日写道:在阿拉伯世界,巴黎最高级会议失败的最严重的后果是,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个人威信已经大大下降了。阿拉伯人倾向于尊重实力,普遍的想法是,赫鲁晓夫已掌握了主动,艾森豪威尔先生无法把主动权从他手里夺过来。在这点上,美国对道义上和具体的领导的要求已经动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