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6-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纽约时报介绍”伊诺努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7日刊载了一篇文章,介绍伊诺努,摘要如下:
    在土耳其现在发生的风波当中,关键人物是一位表面上举止温和的75岁的矮个子。对土耳其人说来,伊诺努不只是一位政治家。他代表了把土耳其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失败和毁灭中挽救出来的凯末尔运动。他是凯末尔的伟大助手。
    伊诺努这个名字就是得之于1921年的伊诺努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他作为伊斯麦特帕夏击败了得到西方盟国支持的希腊人。土耳其人把这次战役看成是他们“独立战争”中的一次决定性战斗。凯末尔把这一场获得巨大胜利的战役名字赠给了伊斯麦特帕夏。
    伊诺努于1938年继凯末尔作为土耳其的第二任总统,他是知道怎样成为独裁者的。报纸突然遭到限制,真正的政治上的反对派也不为他所见容。
    战后,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这个政权自由化了。1950年第一次举行了选举,长期以来就是唯一的政党的共和人民党在这次选举中遭到惊人的失败。
    伊诺努出生于伊兹密尔,是陆军部一位官员的儿子。他在君士坦丁堡的军事学院毕业,以后参加了为自由改革而斗争的“青年土耳其人”运动。1909年推翻阿卜杜尔·哈密德苏丹时,伊诺努当时是二十五岁,他当上了陆军部次长。
    他在巴尔干战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统率过军队,并担任过参谋军官。1918年任陆军次长职务。
    当土耳其共和国第一届议会在1920年组成时,伊诺努是议会的议员。两年以后,出任外交部长。
    直到凯末尔逝世前一年多,他一直在历届政府中出任外交部长或总理。凯末尔逝世后,他在议会一致通过下当选为总统。从这时起,他也成了共
    和人民党的主席。伊诺努自卸职(1950年5月——编者)以来,一直住在安卡拉过着安静的生活。他是土耳其东部地区马拉尔提亚选出的议员。
    伊诺努对西方音乐有浓厚的兴趣,他在安卡拉作了很大努力来提倡西方音乐。

东南亚侵略集团部长理事会在美开幕

【美国之音1日广播】华盛顿消息:东南亚公约组织国家部长理事会星期二在华盛顿开幕,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致开幕欢迎词。尼克松指出,在政府首脑会议失败以后,北平差不多是世界上唯一不掩饰它对这个失败明显地感到满意的政权。尼克松说,中共政权趁着政府首脑会议的失败再度强调所谓正统共产主义的重要性。这个正统共产学说是以武力做为世界共产党策略上的重要成份。尼克松又说,从中共所有的态度来看,东南亚公约组织联盟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尼克松要求采取一种坚定而不是交战的政策来代替同共产党进行的“舌战”。
    在尼克松致开幕词之后,代表8个缔约国的两位总理与6位外长分别发言,都着重地申明在现在国际情势中联盟的重要性以及东南亚地区的重要。
    美国国务卿发言,认为东南亚公约组织已经给予中国大陆西南的国家更大的保证,比他们自己所能获致的安全更大。英国外相劳埃德说,东南亚公约组织得到一个成就,那就是自从这个防御联盟成立以来,这个地区没有发生过大的侵略行动。巴基斯坦外长卡迪尔说,巴基斯坦对这个公约的倚重证明了东南亚公约组织是维护和平的柱石。
    【澳洲电台1日广播】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就共产党中国的潜在危险发出了警告。孟席斯说,当西方国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苏联的时候,另一个共产党大国——中国也一定不能忘掉。
    他说,从潜力和人数来看,共产党中国比苏联更是一个大国。孟席斯预测,在许多当代人还活着的时候,共产党中国将拥有10亿由纯粹的共产党统治的人口。他说,共产党中国今天已足够强大了,但是在将来某个时候,由于她自认为负有改造世界的使命,她将会更加强大。
    菲律宾的塞兰诺预测中共将大大加强她的颠复性运动和军事威胁。他说,最高级会议的失败不可避免地将导致苏联在亚洲的伙伴——共产党中国,根据正统的共产党策略方式来加强她的压力。
    塞兰诺说,这意味着:同她的邻国将发生新的边境事件;恢复共产党在东南亚地区的活动以及对福摩萨加紧施加军事压力,所差的就是直接登陆了。
    法国的德姆维尔说,亚洲必须要对他所谓的意识形态的扩张或企图控制某些国家的意向保持敏感和警惕。他说,最高级会议的失败会对亚洲造成影响,因为在今天这种互相依赖的世界里,紧张局势在一个地区缓和下来,但是其他地区将立即紧张起来。

「纽约时报」承认:东南亚集团会议是策划向我挑衅

【合众国际社纽约5月3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以“注视太平洋”为题发表了评论东南亚条约组织华盛顿会议的社论,摘要如下:
    “东南亚条约组织外长理事会对中共利用他们帮助造成的最高级会议的垮台未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的可能性存有戒心,它从明天起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来对付这样一种危险。当然密切的注意是适当的,因为中共宣称要同自由世界、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进行无情的斗争,而且还要加强他们的军事、宣传和颠复活动。他们对国民党中国占据的沿海岛屿发起了新的试探性的行动;他们正在加紧渗入老挝,甚至渗入南越,他们企图引诱或恫吓每一个邻近的国家。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们已经研究了有关的军事因素,他们‘根据目前的局势’使现有防御计划“跟上时代”。由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并没有可以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比的那种有组织的军事部队,因此这种防御的主要负担将落在美国身上,而美国已经再次保证要履行它在远东的全部军事义务。它已经下令一支由一二○架作战飞机组成的空中进攻力量到这个地区去作横渡太平洋的演习,这次演习虽然是在六个月之前计划的,但是一定会在当前起威慑作用。”
    【法新社华盛顿5月28日电】美国首都正在准备举行可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六年前成立以来的最重要的部长级会议。八国外长将开会制订他们今后在远东的政策,并且估计来自共产党中国的进一步威胁,这里的政府认为,共产党中国正在利用最近的国际紧张局势来发动新的战争,以扩大它在亚洲的势力。

法“解放报”报道:美阴谋把老挝和南越纳入东南亚集团

【本刊讯】巴黎“解放报”5月25日刊载一条该报记者发回的美国通讯,标题是“美国希望把老挝和南越罗置到东南亚条约组织里去”。摘要如下:
    美国报纸说,“共产党人”积极威胁着亚洲,从这里人们或许可以证实在华盛顿流传的谣言,据说美国准备建议让老挝和南越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
    南越和老挝在将来非法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为了掩饰万一情况发生时,可能对它们进行的军事干涉,以避免它们遭受南朝鲜李承晚政府的命运。无论如何,人们注意到这两个国家的大使将出席华盛顿的会议。

菲宣布艾森豪威尔14日访菲律宾

【路透社马尼拉5月31日电】总统的马拉坎南宫今天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他亚洲之行的过程中,在6月14日到菲律宾访问。

伊诺努同土耳其新任外长会谈

【路透社安卡拉5月31日电】政府人士说,新的政权希望能够在大约三个月的时间内组织选举。负责草拟新宪法的教授奥纳尔说,他希望能够在一个月内拟就宪法草案。
    外交部长萨佩尔昨晚和共和党领袖、前总统伊诺努在一起呆了两个多小时。伊诺努在明天格林威治时间9时举行记者招待会。
    【法新社雅典5月31日电】这里听到的安卡拉电台今天说,迄今为止,、已经有14个国家承认古尔塞勒领导的新土耳其政府。
    这些国家是:英国、美国、法国、西德、苏联、意大利、伊朗、希腊、巴基斯坦、挪威、荷兰、国民党中国、以色列和南朝鲜。
    广播又说,古尔塞勒将军曾经主持外交部的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审议了土耳其外交政策。
    【路透社安卡拉5月31日电】土耳其的新领袖古尔塞勒将军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当举行选举选出一个新政府执政后他将退休。
    古尔塞勒对六十名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前政府设立的一些军火库已经被发现,现正在调查他们设立这个军火库的意图究竟是什么。
    这位将军说,过去同土耳其有关系的国家中已经有80%承认了他的政府。
    古尔塞勒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甚至连曼德列斯也说他同意我的同事和我本人所奉行的政策”。
    古尔塞勒将军强调说,他本人无意参加竞选,但是军官们如果首先辞掉他们的职务是可以竞选的。

印报业托辣斯说伊诺努操纵着陆军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月27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的特派记者写道:土耳其的政界人士老早就预料到并且害怕土耳其陆军接管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古尔塞勒在土耳其的外交政策方面表示了同前政府完全一致的看法。在对待军事联盟的问题上,执政党和反对党没有任何严重的分歧,两党都认为军事联盟是维持土耳其的生存所必要的。
    今天在土耳其具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就是受人尊敬的年迈的伊诺努先生。伊诺努是凯末尔的亲密的朋友,他作为一位从前的将军,同陆军有着重要的私人关系。
    伊诺努曾在朝鲜的李承晚垮台之后发表讲话,提到这个事件说:“你不愿遭到反对,你想要永远保持下去和进行统治。但是我们的看法是完全不同的。”
    执政党当时认为这是伊诺努直截了当地扬言要用不合宪法的手段推翻它,因此然后便采取了镇压性的措施。
    一位土耳其的领袖说,如果伊说要夺取政权,那么他只要把他的意图告诉总参谋部就行了,他能够随时接管这个国家的政权。

老挝警察头子松萨尼特出面组阁

【新华社河内5月31日电】美国在老挝的代理人松萨尼特已在今天受命出面组织新政府,这是万象电台今晚广播的老挝皇室发表的公报宣布的。
    【路透社万象5月31日电】松萨尼特是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党(通称为“少壮派”)的议会领袖。这个党是由诺萨万准将领导的,他在旧内阁中任国防大臣。
    在松萨尼特借诺萨万准将和前外交大臣班雅拜谒国王以后,从诺萨万的家里宣布了这项决定。松萨尼特和班雅都是诺萨万的党的副主席。
    【合众国际社万象5月31日电】这里外交观察家们认为,新首相是解决这个国家困难的内政问题的最佳人选。
    松萨尼特同国王的关系密切,他在过去20年中建立了巩固的政治基础。
    松萨尼特得到军方和青年知识分子的全力支持,取得了这个最高职位。
    虽然军方有力人物诺萨万可望对这位新首相有强烈的影响,观察家们认为,他大概不会执行极端政策。
    松萨尼特也是支持老挝警察的指导力量。他在1954年被任命为警察总监,在那以后他把三千人的警察队建成为一支有效的队伍。
    任命这位沉默寡言的、能干的松萨尼特之际,正是叛乱分子领袖苏发努冯亲王逃跑后共产党支持的寮国运动叛乱分子活动可能增加之时。
    【路透社万象5月31日电】松萨尼特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是屈指可数的了解老挝这个多山的丛林国家的人士之一。
    松萨尼特在1913年生于王都琅勃刺邦。他参加过对法国人的抵抗运动,在流亡到泰国的政府中担任过内政大臣,直到1949年。1954年他被任命为警察总监。他在去年萨纳尼空政府的晚期再度担任内政大臣。
    在萨纳尼空政府被推翻后,他在奉命成立组织选举的临时内阁中还担任内政大臣,对组织上月的选举,他负有一部分责任。
    松萨尼特也是反对党领袖富马亲王的侄子。

老挝调遣伞兵妄图搜索苏发努冯

【路透社万象5月30日电】老挝两个伞兵营在万象以西的茂密丛林里到处寻找苏发努冯亲王。据信,他正在前往共产党北越的途中。
    观察家们说,今天首都气氛是紧张的平静。据信各省的叛乱分子大约有3,000名武装人员。据信,他们得到5,000名没有武装的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