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掌玺大臣在美发表演说公开要求英美分享西方领导权

【路透社密苏里州富尔敦24日电】英,国掌玺大臣黑尔什姆子爵今晚号召“整个大西洋社会”——
    英国、美国、西欧和英联邦——一致努力建立一个对付和战胜共产主义挑战的社会。。
    黑尔什姆站在14年前丘吉尔爵士发表他的著名的“铁幕”演说的这里威斯特敏斯特学院的讲坛上说,不能推迟“这个出自信仰的行动”。
    他说,在最高级会议失败后,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强调温斯顿爵士在1946年提出的主张自由各国人民在英美联盟的基础上联合起来的热诚要求。
    “没有任何一个国能够独立做出这种努力。就是对美国来说,这也是一个过重的任务。
    “只有整个大西洋社会才能担负起这个任务。”
    英国、美国、欧洲和英联邦国家今天相互依靠的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他说,“美国堡垒只有通过欧洲和在欧洲才能防守。”
    “不管在战时,还是在平时,无论是欧洲也好,美国也好,或是英联邦国家也好,没有其他国家,都不能作为一个能生存的实体存在下去。”
    他说:“光是自己,美国算不了什么,英国算不了什么,欧洲也算不了什么”。
    他警告说,西方在今后十年中将要为了维护它的生活方式而斗争。
    他建议西方:
    一、“打破我们的货币界限,建立一个更坚实的信贷基础;”
    二、“在打破政治和关税界限的多种族贸易的基础上,建立相互依靠的工业;”
    三、“发起建设国际的水坝、桥梁、水道和公路;”
    四、“探索实行共同研究发展计划的可能性;”
    五、“以帮助实现我们的共同实验的多回运载工具向宇宙进军;”
    六、“检查国际法律义务的各个方面,制定一项运用于各色各样国际关系的准则。”
    他警告西方各国人民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共产党人不会“停止阴谋推翻所谓资本主义世界”。

美国杂志说英美“感情紧张”

【新华社伦敦24日电】英国“新闻纪事报”24日刊载了詹姆斯凯麦隆的一篇文章,题为“英美之间是否开始了某种冷战?”摘要如下:
    从一些次要的前沿人物的愤怒的闲谈看,英美两国之间已爆发了一种新的次冷战。
    事实上,伦敦“美国人”杂志——志供在英美国公民阅读的刊物——在最近一期的社论中这样说:
    “英美感情现在比自苏伊士运河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紧张。英国的外交部官员和议员们都同样地不愿团结在美国周围。
    “他们都骑在墙上,闭紧咀巴,等待华盛顿对未来的政策发表进一步的声明”。
    该刊编辑威廉·考德威尔另外又用“致在英国寄宿学校的一名十二岁美国孩子的信”的手段来发泄他的不满。
    这封信说,“自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强的国家以来,对于一个在海外的美国人来说,处境一直是困难的。
    “看来我们越是帮助保护那些要求我们给予军事援助的合伙国和盟国(其中包括英国),处境越是变得困难。”

法宣传部长强调法国同美英共同领导西方

【路透社巴黎25日电】宣传部长戴雷诺瓦今天在新闻记者午餐会上回答一个问题说,法国政府从最高级会议的失败中获得了两个教训。
    第一,假如在六个月或八个月之内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议,那末,必须比没有开成的这一会议更加细心地作准备工作。也许政府首脑们必须在有把握能够获得积极结果以后才来开会。
    第二,西方国家的团结必须是“深刻的和全面的”。
    他说,西方国家的命运非常休戚相关,以致必须共同作出一切重大决定。在大西洋联盟内,“我们是同舟共济,不应该有谁是穷亲戚。”
    戴雷诺瓦说:“如果说我们三国的舆论在面临最高级会议失败的时候实际上有一致的反应,那么,就法国而论,这样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戴高乐将军访问英美两国的成功。”

合众国际社报道:西方打算短期内召开西方首脑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有些西方外交官正在促成短期内召开另一次西方“最高级”会议以调整政策。
    这种想法还未在“三大国”政府之间形成正式的或非正式的建议。但是有些在巴黎的美国和英国的外交官急于在艾森豪威尔仍然在任的时候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同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今天早上举行了一次例会。

南报替文森豪威尔擦脂抹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在本地版以“首先是和平——和平”为题发表评论说,艾森豪威尔为间谍活动辩护“不能得到世界舆论的赞同”。
    但又说:“世界公众知道,艾森豪威尔不止一次地主张维护和平,说和平是今天最高尚的目的”。作者说,“现在正应该遵循这些话”。又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不久以前自己也致力于“平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消除冷战的后果”。

南通讯社报道铁托声明玩弄两面手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铁托在5月17日就大国首脑会议向南通社发表的声明中采取了两面手法。铁托在其声明中谈到了美机侵犯苏联领空事件。声明中的这一段,在其国内5月18日的报纸上刊登时,是用的“美国飞机侵入〔塞文:(UPAD)〕苏联领空”,而在南通社5月17日对外的英文广播稿中却用的“美国飞机飞入〔英文(FLIGHTINTO)〕苏联领空”。
    此间人士指出,南在国内报纸上发表所以用“侵入”主要是为了欺骗本国人民,因为南人民了解美国飞机是“侵入”而不是“飞入”了苏联领空。对外广播所以用“飞入”而不敢用“侵入”,主要是害怕其美国主子不满和企图在国际舆论中为其主子减轻罪责。

艾森豪威尔发表演说推卸破坏首脑会议罪责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晚上向全国发表关于“上星期的事件及其对我们前途的意义”的报告,摘要如下:
    搜集情报对于自由世界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作为总统和总司令,我对批准我国政府进行的所有各种搜集和估计军事情报的计划担负完全的责任。
    现在,关于这次飞行已经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是关于这次飞行的时间问题;第二是最初当我们获悉这次飞行失败时发表的声明。
    当一个国家需要进行情报活动的时候,任何时候也不能放松警惕。
    其次,关于我国政府最初就这次飞行发表的声明,发表这篇声明是为了在实际情况还没有确定以前保护驾驶员、他的使命以及我们的情报工作。
    当后来驾驶员的情况明确地确定,再也不可能避免暴露这项计划的时候,就提供了关于事实的细节。
    我在离开华盛顿之前就已经指示停止这些U—2型飞机的飞行了。赫鲁晓夫先生向美国提出某些要求,显然,我是不会答应他的极端的要求的。当然他知道,苏联坚持那些要求就是破坏最高级会议。
    我们盟国的行为好极了。我的同僚和朋友戴高乐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都坚决地同美国代表团站在一起。
    最重要的是将来如何?
    我们必须执行这样一些政策:
    一、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实力,并且长期保持下去——不能自满地忽视这种实力,也不能歇斯底里地搞得过分。
    二、我们必须就继续悬而未决的问题切合实际地同苏联领袖打交道。
    三、为了改进人类自由能够在其中欣欣向荣的世界环境,我们必须继续在国内外协同各地的自由国家推行积极的计划。
    我们的防务是健全的。
    保持充分的防务是我过去七年来——的确是我成长以来——主要关心的事情之一。
    我们部队的组成和规模在任何方面都没有以苏联的甜言蜜语为基础或者受到这种甜言蜜语的影响。以后也是如此。我们将继续推行已经计划在这些部队中进行的巨大的改进工作。将使它们随时作好准备——并且经常加以研究。
    我们将继续进行和平的努力,包括参加目前同苏联进行的谈判。
    我特别想到核试验和裁军谈判。我们不会由于最近的局势而放弃我们已经进行的努力或已经承担的义务。
    美国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开放社会的世界。
    我希望联合国采取相应的行动。

戴高乐今夏可能访问西德

【德新社波恩25日电】波恩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戴高乐总统“有可能”在今夏到西德进行一次国事访问。

安理会继续进行讨论:锡兰等国代表发言为美国开脱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突尼斯大使斯陵对安全理事会说:他的国家对外国飞机的越境飞行很敏感,因为“突尼斯过去一直而且今后将继续碰到无数的飞机侵犯它的领空的事件。”
    他说:“但是同侵犯突尼斯领空的事件相反,U—2飞机事件无论如何不能被认为是一种侵略行动。
    “我们不能同意在苏联上空的飞行是侵略性的,因此我们不能赞同苏联提出的提案。”
    厄瓜多尔大使科里亚说:鉴于美国大使洛奇关于俄国间谍网的揭露,因此单独表决苏联的提案是不公平的。
    安理会主席科里亚爵士作为锡兰代表发言,他要求俄国对于美国提出的不再重复间谍飞机事件的保证“感到满意”而加以接受。
    他说,没有“充分的或有效的”理由来像俄国所要求的那样谴责美国进行U—2飞行。
    他说,他的政府认为,任何国家的领空属于该国而且不得加以侵犯,这是国际法的一个规则。
    他批评美国政府对U—2事件的处理。
    他说,如果想要寻找最近最高级会议失败的所有原因,那是没有什么好处的,但是其中原因之一肯定是U—2事件。
    他说,“这个不幸的事件是已经发生了,这个事件使最高级会议吹了,而且甚至更加重要的是使已经建立的亲善态度也吹了。把这种亲善态度再重新恢复起来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因为我们认识到,除非在大国之间,特别是其中两个最强大国家之间有了很好的了解、和谐和亲善的基础上,否则世界就无法避免最终的毁灭。
    他说,锡兰感到很难支持苏联的提案。
    “我们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声明应当认为是令人满意的。
    “我们认为,由于有了那个声明,就没有必要正式进行任何谴责了,因为声明表示接受国际法和条约义务。”
    科里亚发言后,会议的一轮发言结束了。这些发言表明,九个安理会理事不支持苏联提案,只有波兰和俄国支持它。但是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锡兰和突尼斯将在投票时弃权。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葛罗米柯似乎预示苏联有可能对安全理事会中四个小国所发起的一项决议案行使否决权。他说:“该决议案无助于改进局势。”

阿登纳去意 “休假”

【法新社米兰25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抵达意大利北部,他计划在这里度几周假期。

南“政治报”无耻诬蔑中阿两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今天的“政治报”以“巴黎失败以后——不能倒退”为题发表了攻击我国和阿尔巴尼亚为帝国主义辩护的文章,摘要如下:
    遗憾的是,在把巴黎的失败解释为必须大皱眉头,加紧磨刀的那些人中,还有以和平、社会主义和人类其他伟大理想为名来干这一切的人。他们也把巴黎的失败视为自己的某种胜利。比如在阿尔巴尼亚。那里所说所写的一切,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全都以和平和社会主义为名。也全都以所谓“反修正主义斗争”为名。和平谈判垮了,人们为此深为不安,但是在阿尔巴尼亚写社论和进行政治讲演的人却不然。在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事情中,他们怀着恶毒的满意把一切都解释为“修正主义的失败”。或者:在北京也是一样,只是在规模上、在语汇上、在歪曲逻辑和健康的理智上、以及在不尊重起码的人诚实上,更加荒谬罢了。南斯拉夫总统号召为和平解决世界争端而努力的话,几乎全世界都奉之为清醒的和及时的警告和建议,在北京却受到卑鄙地对待和敌意地攻击。他们因南斯拉夫反对战争而恼怒。他们攻击它维护美帝国主义。他们简直因巴黎会议解散而高兴。北京主要报纸的原文写道:
    “对于世界上的有真诚要求和平的人来说,这一形势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这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的形势……”。
    “又是那些风,这意味着什么?这是什么样的估计?或者他们可能想对我们说,通过中国这些估计的棱镜,把世界和平,在二十世纪下半叶,在原子、火箭和宇宙飞船的世纪设想为“在红旗下拓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