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新处为锡兰等四国提案捧场

【美新处联合国24日电】在安理会目前正在举行的重要辩论中可以开始看出在巴黎最高级会议失败以后对今天世界面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将采取积极的办法的总的轮廓。
    在十一国安理会的四个理事国——阿根廷、锡兰、厄瓜多尔和突尼斯提出的提案中可以找到部分这样的步骤。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洛奇提出的一系列保证也是如此。

美国好战分子叫嚣继续对苏联进行间谍飞行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一批美国的苏联问题专家认为,如果艾森豪威尔政府坚持它禁止U—2飞机在苏俄上空作间谍飞行的禁令,那么美国将失去一个非常重要的阻止战争的手段。
    战略空军司令部认为,U—2型飞机是迄今用于这种目的的最优良的、最可靠的和用途最广的工具。
    据说,某些美国国防部专家对于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可能重申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巴黎宣布的取消这种飞行一事感到不安。这些官员们希望同国务院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英统治集团对美国打击英国表示不满

【法新社伦敦23日电】今天上午美国的报纸消息说,美国政府对麦克米伦在最高级会议上的和解态度提出了批评,这项消息今天使英国议会人士感到震惊。
    这里接近政府的某些保守党人士认为,某些美国人士特别是某些共和党人希望为最高级会议的失败找一只替罪羊。
    由于赫鲁晓夫在巴黎发表的讲话十分激烈,再加上美国大选举行在即,英国暂时不可能提出什么倡议。
    人们认为,麦克米伦在今后数月的活动将限于在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会议上和在联合国中同苏联保持正常关系。
    麦克米伦可能只在下列一个方面使英国政策具有某种新的趋向:这就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进行政治上的协调工作,这是盖茨克尔所要求的,而且在原则上已得到首相同意。
    这里观察家们认为,这大概可能是朝着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的建立一个西方三国指导机构的建议的方向做某些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使同巴黎的关系更密切一些。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白宫今天重申艾森豪威尔总统从巴黎回到本国时所说的这句话:麦克米伦先生在最高级会议上的做法“好极了”。
    白宫说,总统在今天上午谈到报上的一则消息时“大为惊奇”,这则消息说,麦克米伦的身价由于他企图在最高级会议垮台后使赫鲁晓夫重新回到会议桌旁而降低了。
    总统的反应是由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记者招待会上传达的。
    哈格蒂说:“总统和我在今天上午读到报上这则消息时大为惊奇”。

英国报纸借机鼓吹由英国出来担当联合欧洲的领导

【新华社伦敦22日电】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2日的社论摘要如下:
    ……英国应在重建的团结中起积极作用,办法是把它的防御计划集中于促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一体化的防御,特别是在最先进的武器的发展和部置方面。
    由于我们过去的欧战经历以及我们埋头于海外的帝国和英联邦事务,因而我们除了在紧急时期之外,在接受限制我们行动自由的欧陆义务方面总是谨慎小心,我们缩手未敢出来担当一个联合欧洲的领导,而这在战后本来可能是由我们来领导的。我们在共同市场发起时抱怀疑态度,在它成为现实时又抱着猜疑态度。现在是时候了,该调整我们的看法和我们的政策,使之适应于这种情况:就是认识到在地理上我们根本上是欧洲的一部分。在一个为两个核巨人的相互恐惧和敌意所支配的世界上,一个有英国充分参加的更强大和更联合的欧洲将是一支价值无边的稳定力量。“每日邮报”鼓吹建立“巴黎-波恩-伦敦轴心”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英国“每日邮报”23日刊登费尔利的一篇文章说:
    ……总之,我们必须决定我们要做什么,并且不必考虑俄国的意图而行事。
    第一项任务是恢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种团结和效率。英国能够也应该在这方面带头。
    第二项任务是用一切办法寻求欧洲的团结。
    人们不再能够相信(象麦克米伦和劳埃德这么久以来一直相信的那样)特殊安排和小小的安排能起作用。欧洲今天需要的不是巴黎—波恩轴心,而是巴黎—波恩—伦敦轴心。现在要看伦敦了。
    第三项任务,在这方面,人们愿意看到西方比美国准备做的要更机智些。今天我们的重要目的之一应该是在俄国的欧洲以外的某些边境上建立均衡力量。
    机会是有的。麦克米伦的政治家身份手腕应该能说服美国人,使他们相信现在应该使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在联合国的闷热气氛中,鼓励俄国和中国彼此更当心些不是不可能的。

法国“震旦报”鼓吹法国的“大国”地位

【法新社巴黎21日电】法国“震旦报”今天在头版以几乎整个版面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在柏林演说之后”,文章说:法国人长时期以来就有着把自己看成一个大国的习惯。他们非常重视目前决定的严重性,根据他们的爱国主义,不能不希望同这些决定有更直接的联系。
    戴高乐将军在部长会议上用这几个字综述了他的发言的意义: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独立、统一和民族团结。
    总统在评论独立一词时说:法国不应该倚靠别人来决定它的命运。这家报纸问道,他这样说是否意味着必须摆脱我们的大西洋伙伴而抱一定程度的独立态度呢?
    “震旦报”这样回答说:我们记得,戴高乐将军曾多次表明,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同我们盟国的联系。
    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谈到一个问题时说,盟国在最近举行的会谈中可能已经认识到戴高乐将军在他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备忘录中所谈到的论点的价值……
    关于这一问题,伯纳·勒福在“今日巴黎”上毫不犹豫地强调指出,独立,对他(戴高乐)来说意味着,准备冒一切危险:即使最可怕的危险,法国人应该同那些拥护他们的人,和曾事先和他们自由讨论过的人联合一起。这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在各个方面——经济、社会和军事选——选择进步的道路。
    这种作用的精神也可以使我们国家能够对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起好的影响……。

安理会继续讨论美国侵略苏联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24日电】安全理事会今天继续讨论苏联关于美国通过间谍飞行进行的“侵略”的指责。
    哈马舍尔德今天下午得到了洛奇的一项关于这位美国代表昨天发言时列举的十一个苏联间谍的案情的文件。
    【法新社联合国24日电】法国驻联合国代表贝拉尔今天在安理会说,法国将不会支持苏联的提案。
    他强调指出,美国军事侦察飞机在苏联上空飞行“目的不是在于改变已经确立了的国际秩序”。
    他说,人们不能在不考虑苏联地球卫星所构成的危险的情况下谴责这种飞行。
    他又说,5月1日的事件同苏联用来破坏最高级会议从而使全人类的希望遭到破坏的结果是“极不相称的”。
    这位法国代表说,在目前的世界状况下,情报!收集工作“不幸是很普通的事情”,他同时问道:
    “哪一个国家能够谴责别人呢?”
    【路透社联合国24日电】英国驻安理会代表迪克逊今天呼吁苏联“同我们一道重新寻求世界问题的持久解决办法”。
    他说:这次事件应该被当作是对突袭的恐惧的象征。我们应该设法消除的是根源而不是象征。
    在迪克逊之后发言的是阿根廷代表。他说,阿根廷将投票反对苏联的提案。
    【美联社联合国24日电】波兰大使米哈沃夫斯基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说: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他两个星期以前的声明中“认为美国由于安全上的原因,有权在苏联领土上空进行间谍飞行”。
    “国务卿的声明——如果竟然不采取果断的措施去消除它的话,它就会有以赫脱主义之名载入史册的危险——
    这个声明取消了整个国际关系的制度赖以为基础的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即国家主权的原则。”

驻德苏军总司令抗议美机侵德

【路透社柏林东区24日电】俄国今天同意归还上星期五在东德被迫降落的美国空军C—47运输机和机上的九名乘客。
    东德苏军司令雅库波夫斯基将军在对美国要求归还飞机的复信中说:“可以在你合适的时候在降落地点把飞行人员、乘客和飞机移交给你的代表”。
    信件说,在这架飞机飞入东德领空21英里后,苏联战斗机迫使它降落。
    俄国司令还说:“我乘这个机会表示我对你的抗议,并且坚持你必须采取措施以避免将来重新发生这种事件。”
    【法新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政府人士对苏联驻东德军事当局决定归还美国C—47飞机和机上人员一事表示满意。
    美国专家感到这件事由苏联当局而不是由东德当局处理,表明赫鲁晓夫打算履行他提出的这一保证:在下次最高级会议举行前,将尊重德国的现状。
    人们马上把这一决定告诉了艾森豪威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国防部预料在最高级会议破产以后将有一段很长的东西方关系紧张的时期,国防部已经开始对武装部队的戒备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新的需要进行检查。
    官员们正密切注意俄国的事态发展。
    国防部官员们将特别注意在三个领域可能采取的行动,其中任何一个领域都可能大大地影响这里的军事计划,这三个领域是:苏联军事人员的削减。俄国的导弹计划和柏林。

艾森豪威尔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最高级会议失败后今天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他的军事、科学和情报首脑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
    在白宫举行秘密会议时,参议院恢复了关于最高级会议垮台的辩论,有一个民主党参议员(史提文·杨格)指责说,美国对最高级会议的希望“破灭主要不是由于赫鲁晓夫,而是由于艾森豪威尔缺乏领导力量和我们的高级权威官员的失职。”
    杨格说:那些使总统丢脸的官员应当“降职或解职”。
    在白宫会议后不久,参议院外委会举行秘密会议,确定它如何调查U—2事件和导致最高级会议失败的其他事件。
    后来,众院外委会宣布,它定于星期四举行秘密会议,听取赫脱关于最高级会议失败情况的报告。
    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除了法律规定的五人——总统、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国防动员署长以外——以外,还有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财政部长安德逊等人。
    【本刊讯】“纽约时报”在5月22日发表了雷蒙德5月21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电说:
    美国正在进行有关政府国防调配机构和某些同在苏联的目标有关的战略战争计划方面的重大政策研究。
    官方人士说,这些研究并不是由于最高级会议失败和在这之前发生了间谍飞机事件而进行的,但是这两个事件使这些研究加速了。
    一位官员说,这次研究是领导国务院和国防部的赫脱和盖茨主张进行的。
    据一个解释说,若干时候以来,这两个部门的官员一直在研究改进他们之间、白宫和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其他政府机构之间的日常联系的方法。
    目前在五角大楼已进入最后阶段的战略战争计划研究是由参谋长联席会议进行的。
    它将提出在苏联境内的新的战略目标的清单由国防部长盖茨批准,并最后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

美帝国主义贼性难移又放出侦察卫星“麦达斯”

【美国之音25日广播】美国星期二下午在卡纳维拉尔角放射一个重两吨半的人造卫星进入环绕地球的一个轨道。
    这个卫星的目的是试验侦察敌人火箭的办法。在火箭放射几分钟之后就能够侦察出来。
    这个人造卫星名字叫“麦达斯”,属于防范火箭警报系统之内。
    据美国空军部在不久之前宣布,“麦达斯”人造卫星确实已经进入了轨道,但是由于计算中心的机器一时失灵,因此,不能够把这个卫星进入轨道的时间与高度计算出来。
    这个宣布又说,但是这些困难并不影响到美国侦察人造卫星的成功和用途。这个人造卫星装备有红外线侦察仪器,可以侦察到一个燃烧着的火箭所发出的热度。
    “麦达斯”人造卫星是用一个很有力的阿特拉斯阿基——阿基纳火箭推到空中的轨道上去的。卫星的第二段,就是装有侦察仪器的一段高达22英尺,直径是5英尺宽。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