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已有五千多万城乡人民大示威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声称,已经有5000万人参加在大陆各地举行的反美示威。
    新华社说,这些示威是从5月20日北平举行有300多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开始的。
    这些示威抗议美国“破坏”最高级会议和美国对苏联进行“挑衅”。
    但是亲西方的日本岸信介政府和美日安全条约也遭到攻击。
    艾森豪威尔总统被中国共产党挑出来作大事批评的对象。
    在大陆举行的大多数群众示威里都把美国总统说成是“头号战争贩子”。
    【法新社北京24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在过去五天里有5,300多万人参加“支持苏联政府反对美国挑衅的正义斗争”的示威。
    这家中国通讯社说,这些示威表明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支持苏联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侵略行为”的斗争。
    【美联社东京24日电】共产党中国已经利用最高级会议垮台和日本批准日美安全同盟所造成的动乱局面,对美国发动最近几年来最激烈的攻击。
    北平电台报道,5月21日和23日有一千七百万中国人举行了示威,谴责美国破坏巴黎最高级会议。
    据报道,自从上星期五以来,还有好几百万人在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谴责“美日军事同盟”。北平说这个同盟的目的是要恢复日本军国主义和进攻中国大陆。
    在报道这些消息的同时,宣传文章把艾森豪威尔总统叫做“战争贩子”和“强盗”,最近还对日本首相岸信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经历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宣传攻击所挑选的时间显然是为了最充分地利用反对上星期五议会通过的美日同盟的日本左派分子发动的攻势,并且在U—2型间谍飞机事件发生之后尽可能地破坏美国的威信。
    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这是阻挠美日同盟的最后努力,这个同盟将在今后十年时期内把亚洲工业最发达的国家的前途同反共集团联系起来。共产党的主要目标之一一向是使日本中立化,这样一个绝技会容易得多地使亚洲其他国家被征服,并且在一场地理政治学的大赌赙中迫使西方中途退回到太平洋彼岸去。
    日本的主张中立的社会党人现在天天举行示威,他们要求在6月19日这个同盟生效之前举行新选举——这样一个行动大概会使这项批准归于无效。
    为了支持这个运动,北平搜集了全世界各地的社论评论,把美国抹黑,然后通过电台大量广播这些社论评论。

法新社报道:缅军事当局接管中缅边界的几个地区

【法新社仰光23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缅甸军事当局已经直接接管了中国边界一带的若干地区,这些地方原先是由掸邦或克钦邦管理的。
    边境地区行政机构官员们执行奈温将军执政期间所作出的协定,已经建立了三个中心:一个是在瓦邦的可康,另一个是在缅甸北端葡萄城附近,第三个是在片马飞地附近的劳洪。根据1月签订的边界协定,这个地方将让给中国。
    边界地区行政机构的一位人士说,新的中心的任务将是在边界的缅甸这一边修建公路。

黎玉玺声称:美又给蒋帮一批水陆两用战车

【中央社台北23日电】海军总司令黎玉玺上将23日说,美国援助中国海军陆战队水陆两用战车一批,最近将运到台湾。
    他说,“这批新式的水陆两用战车是美国援助中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逐步更新舰艇及装备计划中的一部分。”他拒绝透露这批将到台湾的水陆两用战车的数目,他只表示中国海军陆战队将逐步全部换用这种性能优异的水陆两用战车。

“印度快报”报道:印代表团6月上旬将来华议论边界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快报”今天报道,预料印度官员代表团将在6月第二个星期内动身前往北京,去同中国政府的官员们进行讨论,并且确定是否能够根据两国政府所掌握的事实材料对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出一致意见。在这样一次会议上不能达成任何关于边界问题的协议。
    消息又说,拟议中的北京会谈大概会举行两三个星期左右,如果必要还将在新德里继续举行。
    消息又说,在总理5月29日回首都以后将最后确定官员级谈判小组的人员。印度大使帕塔萨拉蒂也将在回任以前会见尼赫鲁。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今天刊登了该报记者星期日从新德里发回的一篇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报道:
    新德里的官员们不愿意就从太吉岭的西藏人士那里得到的消息发表意见,这些消息说,中国正沿着西藏西部边境加强兵力以巩固他们对拉达克地区的占领。
    印度外交部派出的一小组人员目前正在斯利那加同克什米尔政府举行磋商。这是为了印度和中国官员下月在北京举行会谈来仔细研究关于中印边界的历史材料进行准备工作。斯利那加会谈的目的是帮助印度人完成他们关于拉达克情况的概要。
    有一些拉达克喇嘛,其中包括有赫米斯寺的首席喇嘛在内,已到达斯利那加协助。

泛亚社报道尼方任命中尼边界委员会代表

【泛亚社加尔各答16日电】尼泊尔已任命一名军官为尼国与中共联合边界委员会之尼方首席代表。据尼京加德满都讯:此首席代表之姓名为巴哈杜准将,联合边界委员之作用在勘测边界线。

蒙哥马利元帅到京陈毅元帅设宴欢迎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蒙哥马利元帅到达这里进行私人访问“以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
    他乘苏联伊尔18型飞机从广州飞到这里。
    在他走下飞机后,两个中国姑娘向他献花。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将军率领一群高级军官和两名文职官员在机场欢迎这位元帅。
    元帅精神勃勃地同王树声将军握手。
    他没有发表正式讲话,但是在回答西方记者的问题时,他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在广州度过了最有兴趣的时刻。我受到了中国当局极其好意的接待。他们尽了一切努力来提供方便——派人来接我,把一架飞机交给我使用。他们似乎的确非常高兴看到我。”
    记者问了关于他访问的目的,元帅说,他是来“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且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
    他同施棣华先生一同乘车从机场前往代办处。
    他对记者说,他今天晚些时候将会见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明天将同总理周恩来先生见面。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蒙哥马利元帅同中国领袖举行了第一次会谈,陈毅元帅今天下午接见了他。
    在会谈以后,陈毅元帅设宴招待蒙哥马利元帅。
    在同陈毅会谈以前,蒙哥马利元帅同他的东道主一起在北京游览了两个半小时。
    【合众国际社伦敦24日电】新华社报道,陈毅元帅今晚在北平举行盛大宴会欢迎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这里收听的北平电台说,蒙哥马利元帅参观了北平的新建火车站和民族宫。

我使馆官员退回印尼对我无理抗议照会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独立报”今天以头版显著地位刊载一条黑体字标题的消息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和中国大使馆官员李菊生昨天中午在外交部举行会谈时,出现了紧张气氛。
    这家报纸说,会谈只持续了五分钟,然后这两个中国官员(一个是译员)以严峻的脸色傲慢地走出来。当他们快要上车的时候,中国事务局局长罗加汉——他在会谈时也在场——突然出来向他们说了一些话。罗加汉然后红着脸回到苏斯卡的办公室去。
    这家报纸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在这次五分钟的会谈中,李菊生把印度尼西亚政府几天前交给中国政府的抗议照会退回给他们。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今天以显著地位刊登了一个消息,这个消息援引了“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在遣送华侨回国中,发现他们当中有些人把他们的一部份财产如黄金和便于携带的贵重的东西转移到他们自己的国家去。在这一点上,石叻班让已经成为华侨转移这些东西回国的基地。上星期六在代理外交部长莱梅纳主持下举行的会议上,对这个问题给予了严重的注意。印度尼西亚政府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便监督归国华侨的这种行动,从而防止印度尼西亚政府因为华侨回国而遭受任何损失。
    这家报纸继续援引这位官员的话说,如果发现归国的华侨有某种企图,政府将采取周密的监督措施,并将对已经给予华侨的方便作重新考虑。有必要继续执行集中运送制度,以便防止贵重的东西被带走。这是必要的,因为印度尼西亚的港口太多。如果这个制度执行起来困难,最好设立最后检查站。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棉兰当局最近从归国的华侨中没收了三吨橡胶、三吨咖啡豆、两吨咖啡粉和许多机器。这些东西的所有人已经回到了中国。
    这家报纸说,由于发现了这种东西,当局被迫进行必要的检查。这便阻碍了华侨按照预定的时间动身。

蒋军公布我24日曾炮击马祖

【中央社台北24日电】马祖前线平静了三个多月之后,24日共匪又开炮射击。
    国防部24日发布:黄歧匪炮于上午十时半到十一时半,向马祖群岛射击十六发。
    这是共匪于今年2月6日向马祖岛群中的高登岛发炮一百六十五发后,三个多月来的第一次。
    国防部说,厦门、大嶝匪炮于23日下午六时三十五分到十一时,曾向金门岛群射击六十五发。

吴努希望在我国庆时来华签署边界条约

【新华社仰光24日电】缅甸总理吴努说,他希望在他访问中国期间有可能使中缅边界条约在10月1日中国国庆日在北京签字。吴努是在回答这里的一个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这样说的。
    缅甸总理说,现在双方正在作出安排以便使联合委员会早日举行会议。
    【路透社仰光24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在10月1日到北京签订中缅边界条约。
    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在4月间访问缅甸的时候对这个问题很“热心”。
    吴努说,联合边界委员会可以在两个月内完成它的标界工作。
    【法新社仰光24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预料中缅边界条约能够在10月1日以前最后定案。吴努总理在回答问题时说,缅甸已经任命了参加联合委员会的缅方委员,但是他的政府还没有听说中国方面的委员是谁。
    总理希望委员会能够尽快开始工作。
    他又说,在他上月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面的时候,他曾对周恩来说,他希望作一次回访,在10月1日中国国庆的时候前往北京签订边界条约。

美联社挑拨宣传中印“可能摊牌”

【美联社印度大吉岭21日电】据这里同被占领的西藏保持联系的非常可靠的西藏人士说,西藏的共产党中国当局正在人民中间煽动拉达克热潮,同时正在加强防御力量,以应付同印度之间的可能摊牌。
    这些人士说,在最近在西藏首府拉萨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曾向西藏人鼓吹“解放现在在拉达克的我们的受压迫的兄弟们”。
    这些人士说,在过去九个月期间,在日喀则同西藏西部边境地区之间不停地运送军事装备供应品和调动军队,以应付可能在拉达克东部阿克赛钦地区同印度进行的任何军事上的摊牌。他们说,在U—2型飞机事件和最高级会议失败以后,这种集结军事力量的行动更为加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