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通讯社报道:首都三百万人大示威支持苏联反对美国侵略

【路透社北京20日电】(记者:法夸尔)数百万中国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大会高喊赞成把艾森豪威尔总统称为“血淋淋的刽子手”。
    今天几十万中国人在北京游行,高呼反美口号,前往参加群众大会,支持苏联在最高级会议上就美国间谍飞机事件采取的立场。
    他们拿着彩色的横幅标语和标语牌怪“美帝国主义”破坏巴黎会议和谴责美国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和侵略”。
    示威游行的人包括装备着步枪和子弹带的青年男女民兵。他们在几个小时前就涌入有500年历史的著名的天安门前面的广场。
    他们挤在这个阳光照耀下的广场上,像一个蔚蓝色的大海,点缀着挥舞的红色横幅标语。由于在广场上挤不下,他们挤到广场一端的大街上来了。
    中国共产党领袖站在挂着红色中国灯笼的朱红色天安门上。外国外交官和记者从天安门下的观礼台观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今天在这里的群众大会上说,美国在破坏了最高级会议以后,又指使岸信介武力强迫日本国会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邓先生这番话是针对日本国会昨天批准日美新安全条约之事而言。这位中国共产党领袖还说,这“正在激起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新高潮”。

法新社说我首都声势浩大的群众俯是解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法新社北京20日电】今天有三百多万高呼口号的中国人在这里集会支持苏联在死产的最高级会议上采取的立场,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
    这次集会在天安门广场和首都其他地方以及郊区举行。它是共产党中国11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约有120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和邻近大街上。据传,在北京各个地方以及郊区,还有200万人举行类似的集会听取从天安门广场广播的讲话。
    这个著名的广场成为人们所熟悉的万花筒:一片人海,挥舞着红旗和反帝——主要是反美——标语和漫画。
    演讲者(其中包括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一个接着一个谴责艾森豪威尔总统派遣U—2型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而又拒绝道歉的“挑衅”。
    在天安门广场的演讲者对艾森豪威尔从“狡猾的战争贩子”到“血淋淋的刽子手和强盗头子”什么都骂。
    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竟然把我们的和平诚意误认为是示弱的表现,而胆敢继续挑衅,可以断言,它绝不会逃脱玩火自焚的命运。”郭沫若是一位出名的反美演说家。
    除了U—2型飞机事件还谴责了南斯拉夫、英国和法国。
    中国共产党书记邓小平在暗中攻击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

合众国际社报道:我强烈谴责岸集团强行通过日美军事条约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注意到日本下院批准了北平激烈反对的美日安全条约。但是它用许多话说明这种批准“并没有多大意义”。
    新华通讯社以千言万语谴责美日安全条约、岸信介首相的政府和“美帝国主义者”,它报道批准的消息,但接着说:“日本人民早已宣布,即使国会批准这个条约,人民也决不承认这个出卖民族利益的侵略条约。”
    共产党中国几星期来猛烈攻击美日安全条约。
    官方的新华社和北平电台援引中国各界领袖多人的讲话,他们反对这个条约,说它是“对亚洲的威胁”,是“针对中国和苏联的军事同盟”。
    据报道,大陆到处举行群众集会,抗议这个条约和支持日本的反对安全条约的运动。新华社说,北平上星期日举行了有170多万人参加的最大集会。据说中国其它城市举行了50万人参加的集会。
    在过去几天里,共产党的新华社发表了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工会和其它的代表团领导人的会见记,据援引这些领导人在接见记者时都表示反对这个条约。
    这家通讯社还援引日本军国主义受害者家属和“目睹”日本暴行者的讲话。
    【共同社东京20日电】据北京电台今天早晨广播,“人民日报”20日就自由民主党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一事,发表了如下的评论:
    岸信介内阁用无耻的手段强行通过了日美安全条约,但是日本人民的斗争绝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相反的,只会日益发展。人民将展开推翻新条约的斗争。日本人民在推翻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新斗争中,必将继续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

印尼外长在美叫嚷继续排华/望加锡当局阻挠华侨回国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四表明他并不认为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有什么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说,“在我们的关系中一切都是顺利的”。
    至于印度尼西亚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他说,由于遣返中国商人问题而产生了困难,这些困难使得同北平的关系受到了压力。
    他说,“我们希望尽可能容忍,但是我们仍然是坚定的,不会改变这个计划。”
    【安塔拉通讯社望加锡19日电】这里的印度尼西亚当局禁止想遣返的770名华侨乘船回国,因为他们拒绝遵守对每一个离开印度尼西亚的中国人都有效的一些条例。
    苏拉威西省检察长巴穆利说,中国人没有准备按照现行条例规定的那样让他们的东西受到检查,也不准备照相和按指印。他们原定在5月20日乘中国船回国。
    巴穆利说,这在这个省内还是第一次。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这里某些报纸今天刊载社论表示支持外交部要求中国召回两名领事的无理决定。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叫嚷,“有理由说,黄镇大使以及其他的人应该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它指出,政府这个步骤(指要求召回两位中国领事)并未能“符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愿望”,但是比以前进步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9日电】检察总署侦察司司长德拉贾特今天透露,又逮捕了一个华人,罪名是进行牵涉到九百万马来亚元的非法的国外货币的交易。这个非法的银行家的名字没有透露。

合众国际社评北京三百万人大示威说我正掀起最大的群众运动谴责美国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开展有几亿人参加的可能是它最大的运动来谴责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
    今天在北平主要的广场上举行了有120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这次集会看来肯定表明:在中国大陆各个地方将跟着举行群众集会,这是这个国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群众谴责运动。
    措词激烈的话、中美之间的感情、北平集会的规模以及重要官员的出席,这一切表明,新的运动在规模上超过共产党人在最近几年所开展的所有其他许多次群众谴责运动。
    可是对于美国——北平政府自从成立以来主要的敌人——来说,预料这个新运动远远是它的规模最大的运动。
    周恩来总理昨天在北平宴请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所发表的好战讲话里就发出了今天北平大会的先声。【美联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召集在它控制下的几百万人来听取对美国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空前野蛮的攻击。艾森豪威尔总统被说成是一个强盗。
    长期以来一直措词激烈地攻击美国的中国人使用各种各样的语调。所使用的词句通常是对实际交战的国家使用的。
    这些攻击的激烈程度以及举行几百万人出席的大会表明,北平政权可能在为对亚洲进行新的侵略打下宣传基础。对艾森豪威尔激烈的人身攻击是史无前例的,并且超过了中国人过去的谩骂。在过去,中国人谨慎地避免直接侮辱美国元首。

合众国际社评述邓小平同志讲话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表明它对最高级会议取得成功从未抱多大希望。
    共产党总书记邓小平在对北平320万人的讲话中说,最高级会议“决定要失败”。
    邓说,赫鲁晓夫说得好,“目前情况下举行谈判显然决定要失败的”。

印尼亚齐省五千华侨要求回祖国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棉兰19日电】亚齐省长哈西米最近在这里说,在亚齐省有五千名华侨受到第十号总统法令的影响,并且已经表示愿意遣返。他说,在这方面,亚齐省政府将继续根据政府的条例和指示来支持他们。省长哈西米说,在他的省内物品的价格仍旧很高,但是政府将继续努力来降低物价。他是到这里来同北苏门答腊省省长会晤的。

合众国际社说:邓小平激烈和尖锐地谴责了美国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正当北平政府开展空前巨大的群众运动谴责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的时候,一位共产党中国最高级领袖说,美国在最高级会议上的态度像“杀人犯”躲避法庭。
    这些激烈的话以及关于对苏联的侵略就是对共产党中国的侵略的警告,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邓小平讲的。
    邓尖锐地批评美国。他指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是数不胜数的,是穷凶极恶的,是见不得天日的。正因为这样,美国强盗尽量躲避认真的和平谈判,就像杀人犯躲避法庭一样。”

蒙哥马利到达香港

【路透社香港20日电】陆军元帅蒙哥马利今天在这里说,由于最高级会议失败,冷战将会在思想上、经济上和外交上加剧,冷战的前线将从欧洲转移到亚洲和非洲。
    有人问蒙哥马利希望在中国取得什么,他简单地回答说:“我不知道”。
    他还说,他要问中共总理周恩来在消息所报道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谈话中提到它是什么意思。
    蒙哥马利今天说:“我将问他(周恩来先生)这个问题。香港的地位是无可讨论的。香港是英帝国的一部分。如果有人想要夺取香港,那将会发生战争。”
    蒙哥马利说,无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共产党中国是荒唐的,他认为中国政府不会同不承认它的国家讨论裁军计划。
    西方国家仍然说中国政府是在福摩萨,这是荒唐的——“我并不认为中国政府是在福摩萨。中国政府是在北京。”
    【法新社香港20日电】蒙哥马利说,最高级会议的失败是一个大悲剧。
    他不知道他这次到北京希望得到什么东西,但是他到那儿去是要完成探明铁幕和竹幕后面的人民的思想的计划的一部分。
    蒙哥马利预定在星期一前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