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劳恩承认美国在宇宙空间竞赛方面大大落后

【本刊讯】5月16日英国“每日快报”发表了平彻尔写的一篇文章,惊呼苏联火箭的可靠性,摘要如下:
    俄国人再一次向世界表明,当他们决定按一下发射的电钮时,他们的武器就起作用。
    他们能够如此精确地选定他们复杂的导弹计划的时间来配合赫鲁晓夫的政治目的,以致人们不能怀疑他们对导弹技术的掌握。
    由于所有导弹工作的基本技术是类似的,我们必须假定苏联防空火箭也是可靠的,尤其是有着被打下的U—2型间谍飞机的证明。
    因此,皇家空军的轰炸机力量看来将在两方面危险地受到挫败,第一,有着还停在飞机场上或者正在起飞的时候被摧毁的危险。
    第二,有着在俄国上空被打下的危险。
    根据所有这些理由,我说,俄国飞船上发出的每一下“噼拍”声都是由人驾驶的作战飞机的丧钟。
    赫鲁晓夫先生利用宇宙火箭作为一种心理战的武器的作法是惊人的。每一个更大更好的卫星都证明了要比向全世界大量发行宣传性传单有效得不知多少。
    如果你怀疑这种威信起作用的话,检查一下不到三年以前发射第一个卫星以来你自己对俄国人的态度。我昨天发现西方最普遍的反应是,“你们必须得承认他们胜利。”
    英国从这一切中可以吸取的教训肯定是,我们若是继续坐着观望下去,不要多久就会永远成为束缚在地球上的旁观者。
    我说,放弃宇宙空间的工作就是放弃尖端的技术,而没有这种技术我们就不能再作为一个大国生存下去。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5月16日发表一篇题为“宇宙的门槛”的文章说:自从第一个人造卫星在两年半以前震动了世界以来,我们就已知道,人类开始最伟大的科学冒险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但是需要有俄国的宇宙飞船来使我们相信,我们正站在它的门槛。
    5月16日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苏联发射宇宙飞船的文章写道:华盛顿拍回的电讯说,美国多少感到有些头昏眼花。国会人士、科学家乃至火箭专家布劳恩都承认,在宇宙空间竞赛方面,他们落后了五年到十年。

人类实现宇宙飞行的日子就要来到

【合众国际社曼彻斯特15日电】拉佛尔教授今天说,苏联的新卫星可能使它的科学家们接近于解决由人作宇宙旅行的最困难的问题:如何使他们生回。
    他说,“这一装置的巨大重量,使我怀疑重新回到地球是否仍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他说,俄国人可能为一个进入宇宙空间的人装备足够的装置和动力,使他自己能控制他的重新回来。这会使问题大大简单化。”
    他说,今天的新卫星表明俄国人和美国人在宇宙竞赛中采取不同的办法。
    他说,“俄国人在他们发射的在卫星和探索物的重量的日益增加及其极大的准确性方面是惊人的。这次的卫星不但有四吨重,而且是在非常靠近地球的一个精确的轨道上。
    “另一方面,美国人必须从事小得多的探索物新卫星,因为他们的发射火箭不那么好,但有非常复杂的科学试验装置在里面。”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5日广播】东京天文台台长宫地政司发表谈话说,苏联的宇宙飞船似乎比美国准备明年发射的“水星计划”的宇宙飞行装置要重的多,大的多。美国准备发射的,刚刚能载一个人,而苏联的宇宙飞船,看来很宽敞,能载许多机器。由于苏联这次的成功,我感到人类实现宇宙飞行的日子就要来到了。
    【美联社弗希特15日电】一位著名的德国火箭专家说,苏联的新宇宙冒险“使人得出结论说,由人类驾驶的宇宙飞行就要出现了。”
    从事纳粹德国U—2火箭生产工作,两年以前还为美国军队服务的奥贝特教授说,苏联发射的宇宙船是一个“非常好的成就”。

英报指出这显示了两种制度两种面貌

【捷通社伦敦16日电】关于宇宙飞船,英国“每日电讯报”今天写道,“赫鲁晓夫经常以向宇宙发射新的载运工具来引起对他的重要旅行的注意,这肯定是为国家作宣传的非常好的形式。”
    报纸又说,它感到遗憾的是,“不幸得很,美国显然无力保证在合适的时日发射成功,从而无法以这种方式来竞赛。”
    英国“工人日报”3月16日写道,“苏联的宇宙飞船是除掉月球而外最明亮的东西。宇宙飞船引人注意地向全世界证明,苏联的面貌同控制着美国的某些有权势的人的面貌是不同的。这里有两种制度给大家看:一个是在最高级会议前夕派出一架间谍飞机,另一个是发射了宇宙飞船。
    【捷通社罗马16日电】意大利报纸“国家报”今日写道,对西方来说:发射宇宙飞船是对“事情的真实状况作一次提醒”,它表明苏联的力量的强大和西方一些人呼吁回到实力地位的荒谬。
    “信使报”的意见是:发射苏联宇宙火箭无疑地比派遣美国飞机到苏联领土上空更能引起世界舆论的良好反应。

在大肆宣扬战争的社会风气下日本青少年深受军国主义思想毒害

【本刊讯】日本《文春周刊》2月15日那期刊载了一篇题为“从《丸》杂志的读者来信看对战争一无所知的少年的梦想”的文章,摘要如下:
    的确这是怪现象。这份反映昔日帝国陆海空三军在太平洋战争中威武奋战的《丸》杂志,原是以成人读者为对象的,可是目前少年读者却占了读者总数的一半。
    对战争毫无体验的十一岁至十九岁的青少年为什么如此狂热地爱读这份杂志呢?在玩具店里,军舰、飞机的模型销路很广,弹子房里军歌响亮,字在黑夜里被贴满墙,正是在这种宣扬战争的社会风气下,少年们争看起战争杂志来了。他们所想象的战争是由男人演出的可歌可泣的一幕诗剧,它有飞翔在天空的零式战斗机、破浪前进的大和号军舰的雄姿,而这就是新的一代少年们的梦想。
    少年读者给《丸》杂志编辑部的来信说:
    “我是个小学生,我爱读《丸》杂志的军舰故事。我希望贵社能把在太平洋战争时活跃过的航空母舰、巡洋舰的名字拼音后寄给我。”(大阪一个十一岁读者)
    “我们班上同学都是抢着看《丸》杂志的。老谈旧话将来就会没有材料了,我建议搞些自卫队的东西。”(三重县一个十七岁读者)
    “
    当已经航行了二十五年的长门号军舰在遭到原子弹的轰炸也不下沉时,使美国军官大吃一惊。直到它后来全部沉水为止,这整个壮烈的故事使我很感动。”(川崎市一个十四岁读者)
    编者注:《丸》杂志创刊于1956年4月。据云,初次出版即抢购一空,每期都再版增印,现在公称发行八万册,每期都有一万封读者来信,美国《生活》杂志曾称该杂志已经成为日本青少年的“圣书”。

战争贩子制造“神经战”黎民百姓备受折腾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5月15日刊载了一篇题为“纽约变了死城”的纽约通讯,叙述纽约在5月2日进行核战争演习的恐怖情况。摘要如下:
    纽约市一下子成了一座死城市,一座鬼城,虽然这是假想的核子飞弹空袭演习,先后只不过十五分钟的时间,但是想起了这是一座拥有八百五十万人口的大都市,这种死寂的情况,怎不叫人不寒而栗。
    从帝国大厦一百零二层楼的了望塔望下来,在空袭警报发出之后只不过几分钟,街上一个人都不见了,什么都是死了似的。只有东河和赫特逊河里还有轮船在移动着。
    纽约市民经历这种神经战,已经不止一次了。最近的一次是本月2日,那天下午二时十五分,全市七百三十个空袭警报,同时凄厉地叫了起来,一阵阵的怪声,打进了每一个人的耳朵,每一个人的心。
    办公楼里的人们,不管桌上那一堆堆的文件,跳离了座位,即刻往防空地点去躲起来。马路上的汽车像着了魔似地差不多在同一个时间里面停了下来,股票交易所,运动场,这些平时最嘈杂的地方,顷刻之间变成一片死寂。
    三分钟之后,警报声停止,纽约时报广场和华尔街上,人影子都不见一个,成了道道地地的鬼城。
    这是第七次全国性的民防演习,是4月10日以来纽约市的第一次演习,据说是对付未来的核子飞弹空袭的。
    纽约民防总指挥康同少将在时报广场上观察演习的效果,事后他对记者们表示这是一次“历来最好的演
    习”。
    话虽如此,也有一些不愿躲避“空袭”的人,他们说这侵犯了他们的权利,但是警察不理他们的抗议,把他们硬拖进防空壕。市政公园里集合了几百人,拒绝躲入防空壕。警方预先早有风闻,已加派了警察在那里等着,警报一响,就把他们拖走。在二十时十五分到一时三十分的这段时间内,据说有假想的核子炸弹落在纽约的好几个地方,所有的广播电台和电视电台都关闭了。收音机只能扭向六四○和一二四○千周波的两个电台,那是指定传达命令的电台,“空袭”的时候要想知道这座大都市里的消息,这也是唯一的途径。
    十五分钟过去了,空袭解除的警报响了起来,人们才从躲避空袭的地方蜂拥出来。

美国人民反对制造战争气氛

【合众国际社纽约3日电】纽约警察3日逮捕了二十五个示威者,这些人在美国举行全国民防演习时拒绝到隐蔽处所去。
    被捕者是好几百个示威者的一部分,群众们在演习时故意留在曼哈顿市政花园中不去,他们举行了抗议核武器示威。这批被捕者有十五个男子,十个妇女。

资本主义国家电影日趋腐朽坠落

【本刊讯】第十三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5月4日开幕,定20日闭幕。
    据外电报道,电影节的一次特色的参加电影节的绝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的影片都突出地表现了奸情、乱伦、性变态以及暴力犯罪行为。例如:日本影片《键》叙述一个性无能的七十岁的老头儿不能满足年轻妻子的需要而将她送入另一个男人的怀抱中;美国影片《孽债》描写未婚少女怀了孕;英国影片《儿子和情人》的主题是年轻的寡妇爱上了自己的儿子;比利时影片《如果风使你惊怕》描写兄妹在海滩上通奸;希腊影片《决不在星期日》叙述一个美国知识分子如何在妓女的怀抱中发现了哲理;西班牙影片《恶棍》描写暴力和少年犯罪;法国影片《和缓热情》叙述一个已婚少女同别人私通;等等。
    法新社报道说,这些影片“使今年的电影节成为有史以来最厚颜无耻的一次。”“因而电影大厅内破天荒第一次禁止十八岁以下的孩子入场。”
    电影节总共将放映影片六十一部。蒋帮也送了一部“倩女离魂”参加。
    在开幕以后头几天放映的影片中以苏联的“一个士兵的颂歌”最受欢迎,其次是丹麦的“两个世界的孩子”,其他影片有许多都引起了剧烈的争论,会场中时常可以听到“不要脸!”“简直荒淫得无法无天了!”“真令人厌恶!”等评语。(法新社5月9日电)
    著名的侦探小说作家西曼农被选为评选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中有著名的美国色情文学作家亨利·米勒等人。
    另据法新社5月7日报道说:“影星晚会呈现欢乐气象”,“电影明星们在餐桌上赤脚跳舞,引吭高歌各国的歌曲”,还说“参加电影节的人还看不寻常的斗牛”。

日本大肆拍摄宣扬战争的影片

【本刊讯】3月13日的日本“每日周刊”报道,摘要如下:由于战争片卖座率高,日本电影界正处于摄制“第三次世界大战影片”的浪潮下。除了日活电影公司以外,其余五家电影公司都正在拍摄战争片。去年较多地拍摄了陆军片,今年则以海军片为多。大映电影公司认为“海军的制服潇洒,比陆军装还吸引观众”,在剧情方面,大映电影公司表示:“不必很多地注意反战和批判战争等方面”,而重点要放在战争以及豪华的场面上。各电影公司宣传战争片时,都以“重现战争”为主题,而不必提“人道主义”和“反战思想”。